种族歧视和Affirmative Action

作者:酸柚子  于 2014-8-7 16:5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97评论

      最近本村的著名坏人小阿灯在村头大张旗鼓地反对种族歧视,联系到他本人简直是苦大仇深了,什么被上司问是不是中共间谍,法院官司被冤了,朋友买厂亏本了云云,读了让人为之心酸。但他发在村头的微薄基本上是他的自言自语,应者寥寥,瓦尔? 

      以我在美国的经历,种族歧视的事件偶尔会发生,但并不严重,我以前就写过被人称为chink的语言冲突经历,在我历言反击甚至稍有肢体冲突的情况下,种族歧视者悻悻而退,因为他知道在美国种族歧视是没有市场的,使用种族歧视语言者最终会吃亏的。所以我说,种族歧视我们是要反对的,但也不必事事都联系上种族歧视,有些人自卑心理作祟,稍有失败就归咎于种族歧视,也是要不得的。我喜欢牡丹石头的留言:有些人整天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没有他人的肯定,就没了自我,连这点自信都没有的人, 还是先歧视下自己。 

      这倒不是我要和阿灯过不去,实在是我自己的真实想法,我在美国学习工作20多年,除了遇见几次个体个人使用歧视语言外,还真没有遭受过种族歧视,特别是制度上系统上的歧视。我自己的理解是,种族歧视是歧视者自认为其人种智力体力高于被歧视者而轻视并限制被歧视者从事某种活动或享受某件事件,比如成龙同志说的,中国人是要管的,就是赤裸裸的歧视,他的意思是说中国人没有西方人的智力和能力来管理自己,需要个独裁政府来管着。其它诸如否认普世价值否认中国人享有民主自由权利的中国特色及所谓的3个自信,我看都是参杂种族歧视的货色。 

      当然阿灯搬来了wikipedia 的定义:歧視,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而非個人品質,給予不同的對待。这当然也不算错,具体到美国有没有wikipedia定义的歧视,他举例说美国名牌大学入学有族裔配额。但族裔配额又是怎样分配的,亚裔的比例是多少,他又语焉不详了。从他提到了SCA5来看,他反对的其实压根不是什么种族歧视,而是反种族歧视的Affirmative Action条款。那什么是Affirmative Action呢? 

      Affirmative Action是由肯尼迪总统签署并由约翰逊总统1965年颁布的总统令,要求政府部门雇佣雇员时不得以种族,信仰,原所在国和性别而区别对待,以后又发展成为在政府部门就业和教育领域对指定的少数民族和妇女团体以适当的照顾和补偿,以纠正长期不公正待遇造成的伤害,其中也包括大学入学加入族裔考虑因子,优惠倾向少数民族。我们亚裔长期也是这个Affirmative Action的受惠者。所以18年前,加州提出取消在大学入学的族裔考虑的Proposition 209,有61%的亚裔是强烈反对的,我想咱村的解大侠18年前如果参与,肯定会再写篇《Propsition 209or我们死》的煽情文章,结果是Proposition 209没死,通过并成了加州法律,我们亚裔不但也没死,反而凭自身对教育重视的传统和强大的智力在大学里更加壮大,所占的比例也大大高于亚裔的人口比例。 

      时间转到2014年,当一个墨裔议员提议在大学重新加入Affirmative Action的提案(即SCA5)以帮助少数民族入学时,却遭到我们亚裔(特别是华人)的空前反对,因为鉴于亚裔在大学里的优秀表现,SCA5里的优惠族裔不再包括亚裔,老解的《SCA5不死我们死》的雄文也因此出炉。当然我们被阻挡在优惠蛋糕外势必使亚裔的利益受损,因之反对也无可非议,但在吃到蛋糕时沾沾自喜,吃不到族裔优惠的蛋糕别人也休想吃到的行为,我总觉得不是十分的光彩,因自己占不到Affirmative Action的好处再把Affirmative Action说成是种族歧视,理由不是十分的充足吧。这好比以前穷的时候领惯了救济面包,发达后再开着宝马去领免费面包,不让人测目才怪呢,如果被告知不能领面包而恼羞成怒掀翻桌子破口大骂,能不让人歧视吗?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也就加州等3个州是在大学里禁止Affirmative Active,其它的州都有族裔考虑的机制,我看我们亚裔在这些州的大学里入学并没有受到压制。德州的Fischer vs Texas State的告案看趋势德州会赢,保护少数族裔和弱视团体的利益,在美国我看还是主流。 

      网友jc0473说的好:“一个从四面八方这么多国家,这么多民族移民到一起的合众国家,能够保持相对稳定,和谐和自由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就是这个群体,个人相互之间既要包容,理解和大度又要规矩,依法和克制。你能做得到吗?”我总觉得我们从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出来,奋斗图强的能力是很足的,但对别人包容妥协的能力相对差点。其实在民主国家里,民主的真谛是互相妥协才能达到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把好处全部占完而让对方饿死。 

      让我以约翰逊总统的讲演结束,希望我们对弱势团体族裔寄予更多的同情和帮助,即使我们自己曾经或现在还是他们的一员。 

           "You do not wipe away the scars of centuries by saying: 'now, you are free to go where you want, do as you desire, and choose the leaders you please.' You do not take a man who for years has been hobbled by chains, liberate him, bring him to the starting line of a race, saying, 'you are free to compete with all the others,' and still justly believe you have been completely fair . . . This is the next and more profound stage of the battle for civil rights. We seek not just freedom but opportunity—not just legal equity but human ability—not just equality as a right and a theory, but equality as a fact and as a result."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5

支持
1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7 个评论)

3 回复 trunkzhao 2014-8-7 18:47
只有开头酸溜溜的,其余部分论证很好,看来学没白上。
4 回复 Amarantha 2014-8-7 21:23
我个人认为,你和阿光在讨论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时,是从个人经历,你们各自的观测,加上自己的理解,从而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我说,你和他都有道理,至于你们两人谁的观点更加正确,我没有资格评论。

以我对你的皮毛了解,你来美国留学然后找到白领工作,基本还算顺利,所以你认为种族歧视的事件偶尔会发生,但并不严重,我也可以理解。但是阿光与你经历不同,我也不了解他的具体情况,听说他是搞租房生意的,看来基本是和美国低收入的租房客户打交道。

种族歧视在美国的housing market历来严重。如今明目张胆的歧视不像以前那样比比皆是,但是根据美国联邦政府HUD2013的报告,对少数民族包括亚裔的变相和隐形歧视仍然很普遍。

阿光谈自己的经历和看法,何错之有?我本人也不同意他的很多观点,但他在反对中共这一点上和我历来一致,而且他人比较厚道,能接受朋友的善意嘲笑。你如果真把阿光作为朋友,对他的嘲笑讽刺只是朋友之间的打闹,我认为他不会和你翻脸的。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8-7 21:36
前面那段不用写了。辩论时对事不对人就好。
3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8-7 21:44
要补充的是:PROP 209并不是支持Affirmative Action,因为它禁止种族作为考虑的因素,当然也禁止给予“少数民族和妇女团体以适当的照顾和补偿”。
5 回复 yulinw 2014-8-7 21:52
   不了解美国,但觉得柚子道理说的挺好,澳洲也一样,有些歧视是骨子里的,但是即便这样,心里的歧视在公开场合也不敢明确表达,说明整个社会是包容的~

有时候也是自己过于敏感,一朋友到澳洲不久时,一次开车出停车场,傍边一辆车要倒出,朋友觉得自己直行应该先走,就索性停下不动了,结果谁都走不了了,还说那个人种族歧视,让我下去说他!我说影响交通了,让他倒出来我再去说,朋友就倒车让人家出来,人家一个劲儿的挥手谢谢,朋友说,人家挺客气的,不错,你别去说了~~ 我当然没打算去说啊,根本是朋友敏感瞎用词啊~~要是倒车的是印度人一定不说被歧视了~
3 回复 Amarantha 2014-8-7 21:59
白露为霜: 前面那段不用写了。辩论时对事不对人就好。
7,如果不是对人,他肯花功夫洋洋洒洒写这么一大堆?
2 回复 酸柚子 2014-8-7 22:09
trunkzhao: 只有开头酸溜溜的,其余部分论证很好,看来学没白上。
得到大树的表扬,受宠若惊
5 回复 酸柚子 2014-8-7 22:19
Amarantha: 我个人认为,你和阿光在讨论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时,是从个人经历,你们各自的观测,加上自己的理解,从而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我说,你和他都有道理,至于你们两
我和阿登的事,不在冷嘲热讽,他也绝不会在意那个拉皮条的称呼,他是在我指出他倒打一把时,无法反驳,于是就抓住那个拉皮条要求我删贴,我不理就威胁版主,要用3字经报复。然后他确实用3字经污染版面,让我鄙视此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没有底线。而且看人下菜,专在善待他的地方捣乱。所以我就想让他知道,他那3字经原子弹不是屡试不爽的法宝。
4 回复 酸柚子 2014-8-7 22:20
白露为霜: 要补充的是:PROP 209并不是支持Affirmative Action,因为它禁止种族作为考虑的因素,当然也禁止给予“少数民族和妇女团体以适当的照顾和补偿”。
我写的意思就是Pro209是反对Aff Action的,也许是我没表达好
6 回复 酸柚子 2014-8-7 22:21
yulinw:    不了解美国,但觉得柚子道理说的挺好,澳洲也一样,有些歧视是骨子里的,但是即便这样,心里的歧视在公开场合也不敢明确表达,说明整个社会是包容的~

谢谢红颜总是支持me
5 回复 酸柚子 2014-8-7 22:23
Amarantha: 7,如果不是对人,他肯花功夫洋洋洒洒写这么一大堆?
早想写篇affirmative action的文章,阿灯只是拿来开个头,并没有把他怎么了吧。这里不像微薄,我还是有所收敛的
3 回复 Amarantha 2014-8-7 22:38
酸柚子: 我和阿登的事,不在冷嘲热讽,他也绝不会在意那个拉皮条的称呼,他是在我指出他倒打一把时,无法反驳,于是就抓住那个拉皮条要求我删贴,我不理就威胁版主,要用
在你和阿光的冲突中,你说我是个拉偏架的,大树和白露可都是堂堂正正的中间派,人家话语行间都有规劝你收敛的意思。你和阿光的事,还不是你首先挑起的,你能说会道,把他逼得恼羞成怒口不择言,有什么意思?
3 回复 酸柚子 2014-8-7 22:42
Amarantha: 在你和阿光的冲突中,你说我是个拉偏架的,大树和白露可都是堂堂正正的中间派,人家话语行间都有规劝你收敛的意思。你和阿光的事,还不是你首先挑起的,你能说会
说你拉偏架是我故意胡缠的,你更多的是回避。大树,还有那个达哥(白露没表态),站在谁边,我心知肚明
4 回复 light12 2014-8-7 23:01
有便宜不占是王八蛋。美国是民主社会。啥叫民主?就是大家都去在法律许可范围争取自己的最大利益。犹太人占据美国统治地位使劲继续捞,黑人世代领救济,人家种族有觉得不合适吗?只有一部分中国人自己被歧视感觉不到,自觉受虐。从小受共产党毛主席教育太多难免有误会情有可原谅。 歧視,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而非個人品質,給予不同的對待。你讲的自己对照一下就知道了,全篇都是为歧视辩护。
坏人没人理。解滨 “支那鬼佬”的前世今生5208 次阅读, SCA-5还没死,抗争要继续!10600 次。求求大家看清楚点,大家不要放过他欺负坏人。嫌校园亚裔面孔多的赶快离开美国腾地方。非洲不错亚裔面孔不多
4 回复 light12 2014-8-7 23:04
白露为霜: 前面那段不用写了。辩论时对事不对人就好。
   他一天到晚欺负人,这回憋了小半年实在憋不下去了。跟俺讲理从来就不灵。讲不过就说俺是巴浦洛夫的狗
3 回复 酸柚子 2014-8-7 23:05
light12: 有便宜不占是王八蛋。美国是民主社会。啥叫民主?就是大家都去在法律许可范围争取自己的最大利益。犹太人占据美国统治地位使劲继续捞,黑人世代领救济,人家种族
阿灯说的也有道理。我只是提醒在吃蛋糕时要注意吃相
2 回复 light12 2014-8-7 23:16
酸柚子: 阿灯说的也有道理。我只是提醒在吃蛋糕时要注意吃相
面子是中国文化的要求,美国人要的是实质利益。而且是个体的利益,比如:我的孩子因为肤色考高分不能上理想学校,管他有多少我的族裔已经被录取,你为啥把我归类歧视我?Fischer vs Texas State实质就在于此。你中国人思维一天到晚想面子,面子多少钱一斤?
5 回复 light12 2014-8-7 23:24
白人给黑人Affirmative Action是因为拿人家当奴隶了。在美国中国人历史上是被人家歧视的。现在继续被人家在大学录取歧视。支持歧视自己种族的中国人俺真不知道说你们什么好
看看犹太人国会有多少议员,花街有多少投行,又有多少新闻媒体?犹太人让美国为他们火中取栗。内招来911。外花钱在中东到处树敌。人家从来不讲吃相难看。你中国人吃还没吃到就耽心吃相难看真贱!
2 回复 长河明月 2014-8-7 23:40
柚子写文一直有水平,赞!不过,对于遭受种族歧视的同胞要有同情心和耐心~~
4 回复 看得开 2014-8-7 23:43
其实在民主国家里,民主的真谛是互相妥协才能达到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把好处全部占完而让对方饿死。
~~说得真好!我们这些已经溶入美国主流社会才能体会到这点,封建社会内生活的人活着的目标就是挖社会的墙脚。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4: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