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玫瑾在药家鑫案中的角色与态度——两个非法学界人士的网络对话

作者:蒲公英  于 2011-4-13 00:3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评论

关键词:

在QQ上,收到一网友的留言。于是展开了讨论。两个人都不是法学界人士,恐怕都是奇谈怪论。

国内网友:
非说不可了,只说三句。
  第一句:如果被药家鑫杀害的人是李玫瑾自己的儿女或者是她的亲戚,试问李玫瑾,你又怎么说呢?
  第二句:如果我是李玫瑾的上司,我会叫她卷起铺盖走人,到司法系统以外的地方混去。
  第三句:人是有良知的,社会是要讲天理良心的,杀人偿命,是一个社会能够稳定的底线。连杀人偿命都可以不讲了,不遵守了,拿出一万条理由来开脱辩护也无法挽救这个社会的大崩溃。面对中国社会的大崩溃,每一个中国人都无法逃避作出自己的选择。

蒲公英:
关于李玫瑾。大家不必对她那么愤怒。她又不是法官,她是犯罪心理学的教授,从职业角度来分析这件事。


国内网友:
    任何专业知识的目的都是维护社会正义,伸张正义,维护天理良心的。
  如果拿专业知识作为破坏社会正义颠倒黑白颠覆社会道德底线的工具,那么这样的专家应该被开除出专业队伍。

蒲公英:
正如您说的话,关于...(网友专业)的,尽管不被所有人理解,但很可能是正确的。别人也一样。有些意见多数人是不同意的。她有表达意见的权利。
正不正确,我不在此判断。
不涉及道德问题,因为她也没有在是否道德的范畴来谈。

国内网友:
  这和我的文章不同。
  涉及刑事犯罪的问题,说话要讲究社会效果,看问题也要以社会效果作为判据,这里不存在舆论自由,没有舆论自由,不应该允许舆论自由。
  抢劫银行的罪犯,你当然可以去分析他的犯罪动机和剖析他的犯罪心理,以及犯罪过程中每一个细节中的心理,这是“刑余之后”的事情。当着罪犯正在受审讯尚未了结更没有成为“刑余之后”的时候,以专家身份出来谈论犯罪心理,社会效果客观上就是在为罪犯开脱,就是为今后更多的类似犯罪打开其门。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汽车压伤行人之后杀人灭口。这不是什么理论探讨,这是血淋淋的社会现实。

蒲公英:
这些是法官和原告律师的事。
每个人要站在自己角度发言,才能找到公平公正的结论。


国内网友:
  涉及刑事犯罪的问题,说话要讲究社会效果,看问题也要以社会效果作为判据,这里不存在舆论自由,没有舆论自由,不应该允许舆论自由。
  就是要禁止她那样的言论,不准她说话,剥夺她的发言权。因为她的言论在危害社会。
  看来你受美国那一套虚伪的自由民主毒害很深。

蒲公英:
以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两码事。法律和道德,风马牛不相及。
我没有支持美国的自由民主。
但是他们整个的话题都是法律层面的。仅此而已。


国内网友:
  如果被药家鑫杀害的人是李玫瑾自己的儿女或者是她的亲戚,试问:李玫瑾还会那么说吗?
 
蒲公英:
那她就没有以心理学家的身份而发言的资格了。如果她受了药家的行贿,再说出这些话,她就犯法了。


国内网友:
  如果我是当政者,我会规定一条:在罪犯正在受审期间,在尚未判决和虽然判决但尚未执行之前,禁止心理学人士发言。
  心理学人士只有在判决执行之后才有发言权。
  对罪犯的审讯和判决是只看效果不问心理的。

蒲公英:
心理学家的功能,就是要影响法官审判的。所以必须在取证阶段。
这也是中国的法律的程序。


国内网友:
就是要禁止心理学影响判决。

蒲公英:
法律是外来的东西,这个程序国际通行。以前中国封建帝皇时代没有法律,虽然有判官。

国内网友:
  如果法律不承认良心,那么良心也可以不承认法律!
  这是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列夫托尔斯泰在名著《复活》中借助玛丝诺娃之口在法庭上喊出来的。
  天理良心在一切之上,也在法律之上。

蒲公英:
您这些话代表大多数民众的呼声,是完全可以抵掉一个心理学家的意见的。
很多人都呼吁了。我很赞同呼吁,只是不赞同去骂那个心理学家而已。


国内网友:
药家鑫不死,天理难容。
如此下去,中国社会总有一天会崩溃。

蒲公英:
从她敢于公开陈述明明知道不受欢迎的意见的勇气来说,我佩服她。


国内网友:
人应该有血性,她是一个丧失了血性的冷血动物,只应该受到鄙视。

蒲公英:
如果她不能客观地分析问题,她就不合格了。那是她的职业。她不是艺术家。

国内网友:
  任何职业,任何专业,高于职业和专业的都有一个天理良心在管着,如果以职业和专业压倒了天理良心,压倒了血性,那么这样的人和僵尸无异。

蒲公英:
当然,她的职业良心就是说真话。
 

国内网友:
   之所以转基因会闹到今天这一步,根本原因同此。

蒲公英:
    她有良心。
    她的判断也许有误。


国内网友:
    有良心为什么在客观上为杀人犯开脱?

蒲公英:
当然如果她受了贿,另当别论。
我们已经开始循环意见了。我觉得我们的意见已经表达得很透彻了。不必去说服对方。


国内网友:
  如果我是一个犯罪心理学专家,和她一样的专业和职业,我面对此案,我的第一反应和在此案判决之前的公开言论,都是罪该万死,死有余辜。我的第二或者第三反应才可能是(也仅仅是可能)去想想罪犯的心理,但是,我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思路,一定要在判决之后才放任自己的思路去考察和研究罪犯的心理,如果我要发表这方面的言论,一定只能在判决和执行之后,作为事情已经成为历史之余的课题研究。
  也唯有这样的犯罪心理学研究,才会起到预防犯罪的客观社会效果。
  一句话,我激烈强调犯罪心理学研究只能对历史进行研究,只准研究历史!!!
  这就是天理高于法律的具体体现。
   一句话,我竭力强调犯罪心理学研究只能对历史进行研究,只准研究历史!!!
  这就是天理高于法律的具体体现。

蒲公英:
那您应该在法学杂志上发表这些意见。或与法学界的学者沟通,可以影响以后的法律程序的修改。


国内网友:
我研究...还搞不赢(四川话,忙不过来的意思),我吃饱了撑的

蒲公英:
呵呵。
归根结底,不要去骂李玫瑾。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3 回复 match99 2011-4-13 02:43
有了药八刀,还有汪九刀。下次十刀杀了李教授 ,都是激情杀人,可以理解的。
2 回复 match99 2011-4-13 02:49
李教授的话作为学术研究无可非议。但是拿出来在特定的时刻在媒体上亮相让人不得不怀疑,或被人利用成为某种假药的代言人。
2 回复 蒲公英 2011-4-13 03:43
match99: 李教授的话作为学术研究无可非议。但是拿出来在特定的时刻在媒体上亮相让人不得不怀疑,或被人利用成为某种假药的代言人。
谢谢发表意见。
2 回复 小石 2011-4-22 11:59
我觉得这位所谓国内网友没有抓住要害,要害是这位李教授的话到底到底专不专业,立场到底公不公正,现摘录于下:
他拿刀扎向这个女孩的时候,我认为他的动作是在他心里有委屈,在他有痛苦,在他有不甘的时候,却被摁在钢琴跟前弹琴的一个同样的动作。
  ——李玫瑾评药家鑫
  
  马加爵的杀人行为,与贫穷无关、与歧视无关,应该对此血案负责的,不是社会而是马加爵本人。而现行的法律,也没有任何条文规定,在犯下此种罪行后,仅仅因为贫穷就可以减轻处罚。
  ——李玫瑾评马加爵
  
  做出犯罪行为不一定需要巨大的冤屈,也不一定需要合理的理由,很多犯罪就是很愚蠢的。
  ——李玫瑾评杨佳
第一个评论,恐怕就是药本人都会觉得太扯,谁都有过委屈和痛苦,怎么唯独他的痛苦就转化为杀人的激情?他弹钢琴动作转化为了杀人的动作,就更扯。不知道她有没有统计过钢琴师杀人的比例是否出奇的高啊,没有数据

的话,她岂不是在随意假设?
第二个评论,马加爵的杀人行为,与贫穷无关、与歧视无关。马加爵的证词完全说明了他的犯罪动机,怎么会与贫穷和歧视无关?莫非李教授知道这供词是有假,或者还另有什么隐情。我不认为贫穷就可以减轻处罚,但我更

不认为会弹钢琴就可以减轻处罚。
第三个评论,说杨佳的犯罪行为与他及他的家庭所受的冤屈无关,就更是根本的不尊重事实。杨佳对公安机关的报复,直接和间接的原因都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受到来自于公安的打压(可自己搜相关背景,实际上公安对于与杨

佳的瓜葛违莫如深)。
如果说第一个评论,还可以用专业勉强蒙过去,第二和第三则是连基本的事实都不顾,这不能不使“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李的立场和角色产生怀疑。我不相信李收了药家的钱,但李本人的学术水平和道德操守值得怀疑。但她硬

要那么说,那也是她的自由。但她也要明白,别人不是傻瓜,被人也有评论她的自由,铺天盖地的批评是意料之中的,至于用词是否客气,那就由不得她了。我劝她也不必大惊小怪,还是淡然处之为妙,不要再拿出什么高论

出来了献丑。
3 回复 蒲公英 2011-4-29 00:26
小石: 我觉得这位所谓国内网友没有抓住要害,要害是这位李教授的话到底到底专不专业,立场到底公不公正,现摘录于下:
他拿刀扎向这个女孩的时候,我认为他的动作是在他 ...
谢谢拍砖。您讲的很专业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