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面临一个道德上的难题

作者:jimx98  于 2010-4-28 13:5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42评论

关键词:

团结的前提是相互包容.

网上情绪上来骂人没那么要紧, 说穿了无关性命, 甚至连痛痒都很难造成.

中国政府整人, 海外华人跟着叫好, 这能让人家跟你团结? 做人要有基本的是非. 对强势的政府不能用对弱势的群体同等的标准去对待. 同情少数和弱势的一方, 这样才能达到平衡.

其实对海外华人来说面临一个道德上的难题.

一方面, 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包括她的人民和她的海外移民在今天的世界上相对还是一个弱势的实体. 中华民族在近代受尽屈辱, 我们都身同感受. 所以在感情上希望国家强大. 而国家目前一党专权, 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海外华人自己选择生活在一个民主的国家, 政治上却支持专制的中共. 希望是在中共的领导下能实现民族的富强, 由此海外的华人也就可以扬眉吐气.

这个想法在道义上站不住脚. 在专制的高压下, 总有许多无辜和弱势者的利益受到侵犯, 凭什么我们要求那些受到侵害的弱势者隐忍来达到中共所说的所谓稳定? 而且我深深怀疑这种所谓的稳定和强大能否实现并持久保持.

理论上和实际上对专权的共产党完全有必要加以制约. 我个人的观点是政治上的反对派在政治的游戏中是相对弱的一方. 让那些民运和FLG折腾折腾中共, 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情.

即使您不赞成我上面的这个观点, 那么对国内贪污、腐败等现象的指责和为弱势人的利益去抗争, 这个总不该是错的吧. 但是我们看到有些海外华人为了支持中共, 连这个都加以反对.

对那些帮助社会底层人民的人权活动人士, 不管是否有如中共所说的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他们的实际做法是在帮助中国社会的进步, 我觉得至少对这类的人士在受到中共迫害的时候我们应该站出来反对.

既然让许多事情授人以柄, 何不自家人去解决?

海外华人政治上要团结, 这个必须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外的, 要争取国家和民族在世界上平等的地位. 另外一个是对内的, 即争取国家的政治逐步宽松和民主化.

遗憾的是, 我看到的是一个政治上几乎完全分裂的海外华人社会. 支持第一种观点的, 根本忽视第二种的观点. 反之亦然.

我们很少听到支持官方的所谓"侨领"能够在公开的场合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这是在走极端路线, 对于海外华人的团结不利.

支持中共的要对国内的政治发出自己的关切和声音. 通过各种合法的渠道、媒体等等施加应有的影响. 这样的做法才是积极的作为. 这是海外华人走向政治和解的关键一步. 而且我认为, 作为多数的支持中共的这个群体在道义上有义务先跨出这一步.

天佑我民!

"我们的血管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 我们应该拥有更多共同的信念, 让我们一起学会宽容 "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3 回复 magicthinkpad 2010-4-28 15:33
海外华人政治上要团结, 这个必须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外的, 要争取国家和民族在世界上平等的地位. 另外一个是对内的, 即争取国家的政治逐步宽松和民主化.
写的非常好,支持你。可惜我觉得除了那些既得利益者之外,很多人很可能也知道这个道理,不过知易行难。
3 回复 light12 2010-4-28 18:34
苦口婆心
3 回复 yulinw 2010-4-28 19:12
状态复杂,基本没用~~·
4 回复 oneweek 2010-4-28 20:20
我对这届政府的外交还是比较满意的, 有点不卑不亢的意思。 只是觉得国内的不公正缺乏一个纠正的渠道, 比如说, 到北京上访的人你把他们关起来在拉回去, 解决什么问题了没有。国内当官的也缺乏一个监督机制, 一般是左手监督右手。
4 回复 light12 2010-4-28 20:53
oneweek: 我对这届政府的外交还是比较满意的, 有点不卑不亢的意思。 只是觉得国内的不公正缺乏一个纠正的渠道, 比如说, 到北京上访的人你把他们关起来在拉回去, 解决
国内左手监督右手我们无能为力。

问题是国外也不能监督政府。你讲施政缺失,要看他脸色,高兴就讲你善意,不高兴就扣你独轮运。
4 回复 oneweek 2010-4-28 20:56
light12: 国内左手监督右手我们无能为力。

问题是国外也不能监督政府。你讲施政缺失,要看他脸色,高兴就讲你善意,不高兴就扣你独轮运。
慢慢来吧,急不得。我还觉得有希望。
如果哪天彻底失望的话, 变成美国公民就什么也不说他了。
3 回复 xqw63 2010-4-28 21:10
中国近期的外交已经比较灵活了,但国内的现状,是个大问题,如果不出意外,会有大动作对贪官和滥用职权的人进行整理,象薄熙来在重庆的动作一样
3 回复 德州龙 2010-4-28 21:56
oneweek: 我对这届政府的外交还是比较满意的, 有点不卑不亢的意思。 只是觉得国内的不公正缺乏一个纠正的渠道, 比如说, 到北京上访的人你把他们关起来在拉回去, 解决
猪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5 回复 德州龙 2010-4-28 21:57
xqw63: 中国近期的外交已经比较灵活了,但国内的现状,是个大问题,如果不出意外,会有大动作对贪官和滥用职权的人进行整理,象薄熙来在重庆的动作一样
哦,盼着这一天
5 回复 德州龙 2010-4-28 22:01
还有一点:希望中共对入了外国籍的华人好一点,不管怎样,血管里流的是中华民族血, 我心永远是中国心
5 回复 酸柚子 2010-4-28 22:58
“政府还太手软,多杀几个就太平了”,你能宽容这样的言论吗?在某人做如此言论后,再看他写如何爱孩子,如何为救灾义演感动的表演,你不觉恶心吗?
6 回复 jimx98 2010-4-28 23:07
酸柚子: “政府还太手软,多杀几个就太平了”,你能宽容这样的言论吗?在某人做如此言论后,再看他写如何爱孩子,如何为救灾义演感动的表演,你不觉恶心吗?
在文化上压制个性、政治上无视少数人的利益去维护所谓的整体利益, 这些东西是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的顽疾.
历史上我们中国人吃的亏还不够? 我真的无法理解某些同胞的思维.

因为这个历史和国情, 中国的政治将来有必要采取全世界最严厉和健全的法律去保护minority, 否则我们迟早会重蹈覆辙.
3 回复 jimx98 2010-4-28 23:09
xqw63: 中国近期的外交已经比较灵活了,但国内的现状,是个大问题,如果不出意外,会有大动作对贪官和滥用职权的人进行整理,象薄熙来在重庆的动作一样
I don't trust it.
4 回复 xqw63 2010-4-29 00:01
jimx98: I don't trust it.
不管初衷是什么,但打黑反腐是百姓愿意看到的
5 回复 温和宝 2010-4-29 01:29
反对以泄愤和损毁形象为目的的揭丑行为。喜欢看带有分析的批评和有创意的建设性意见的文章。
4 回复 homepeace 2010-4-29 01:33
xqw63: 不管初衷是什么,但打黑反腐是百姓愿意看到的
打黑反腐同样也是政府愿意看到的。
3 回复 homepeace 2010-4-29 01:40
如果民运和FLG还象当年,在国内折腾折腾中共, 的确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情。但今天民运和FLG已经和分裂中国的势力合作,并投靠国际上的反华势力,逢中必反,就完全不得人心了。
3 回复 jimx98 2010-4-29 02:00
homepeace: 如果民运和FLG还象当年,在国内折腾折腾中共, 的确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情。但今天民运和FLG已经和分裂中国的势力合作,并投靠国际上的反华势力,逢中必反,就完全
你说怎么办, 把他们全关起来? 而且你说的情况不见得就是真相. 譬如, 中共的领导人到国外访问, 有人去抗议, 这就是卖国? 我不这么看. 当政者连这点自信和包容的能力都没有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现实是他们对中共的统治不可能有实质性的破坏. 至少我反对对他们个人的人身迫害. 就说民运那批人, 说实话水平太臭, 根本闹不清中国的民主是怎么回事情. 但是他们是政治上的反对派, 不能用执政者的要求去看他们. 关键是看他们做反对派的角色做得是否到位.
既然大家对专权的中共都那么宽容, 为何就不能宽容一点反对派. 所以还是应该以鼓励为主.
中国人真应该要吸取历史的教训. 当年国民党丢掉大陆, 说各种说法的都有, 我看还有一条关键的没有人讲, 就是当年是国民党人把共产党人逼到革命的路子上去的. 政治的东西最合理的还是要相互妥协. 当你把对手逼到墙角的时候, 自己的后路往往也是狭窄的, 对自己不利.
6.4 (民运) 的问题最终必须对历史作出一个交代. 死那么多人, 就当缩头的乌龟, 连公开提都不敢, 中共自己知道理亏, 反而是海外的华人愤青跟着叫好, 这才叫皇帝不急太监急. .
4 回复 Lawler 2010-4-29 02:08
“我个人的观点是政治上的反对派在政治的游戏中是相对弱的一方. 让那些民运和FLG折腾折腾中共, 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情. ”
什么逻辑?政治弱派,就应支持?共产党所做的事,尽管不尽人意,却绝不愿听民运和FLG瞎编乱造的折腾!
5 回复 jimx98 2010-4-29 02:16
Lawler: “我个人的观点是政治上的反对派在政治的游戏中是相对弱的一方. 让那些民运和FLG折腾折腾中共, 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情. ”
什么逻辑?政治弱派,就应支持?共产党
是的, 因为他们做的事情没有全错. 是对的就支持. 你对中共也应该是这样的, 对的就支持, 错的就应该反对. 譬如, 对FLG信徒在大陆受到迫害, 这种事情如果有, 就应该反对基于宗教和政治信仰而施加对人身的迫害.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8: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