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品格、其时社会现象和文革--回一网友的留言

作者:潘左  于 2009-8-14 09:3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28评论

网友“云的彼端在潘左搜狐新开博客留言部分内容:
那个时代(毛泽东时代--潘左注)之所以好像没有高度腐败,是因为人们往往把腐败局限于经济上或者物质财富上,从这两个角度来说,那个时代和今天相比,确实没有吃喝、 也没有歌舞厅,但是,既然存在腐败的基础,腐败不以这样的形式出现,就必然以那样的形式出现。在毛泽东晚年,腐败更多地体现在特权上,比如各级干部的 特权,如工资待遇、子女就业、保送上大学、转工、提干等等,那个时候因为二元体制的原因,粮食不够吃,全国上下都有粮票制约,经济制度是以所谓的全民所有 为主,集体经济为辅,根本没有私家酒店,无从吃喝;没有私营企业、没有个体户,除了工人、军人、知识分子之外,就是农民,大家生活水平,从各自阶层来看, 都差不多,谁也不可能一掷千金,不具备送礼的物质基础,(那个时代,一瓶茅台才4块钱,1974年我叔叔回老家探亲,给我爷爷第一次买回两茅台酒,花 8元钱),但因为有权力在,而且比较集中,所以变相的腐败一点也不少,那个时代,一般的干部,都要比工人过的好,比农民就简直在天上。毕竟有特权,尽管 这种特权在今天看来什么都不算,在那个年代,就是腐败,就连毛主席本人,晚年不也是把老婆、侄子、女儿、表侄女、表孙女都提拔成省部级以上干部了? 1969年中共九大,毛泽东、林彪夫妇双双进入政治局,就是明证)。


潘左回言:

 

谢谢你的留言, 在网上为素昧平生而也许永不谋面的人花费时间, 是令人钦佩的助人为乐的行为, 所以我的感谢是真诚的。

礼尚往来, 所以我也花了两个小时给您回言,  既是回敬,也是真诚的与您讨论, 更是借此恳请您认真思考我对您看法的商榷。没有人能宣布单方面掌握真理, 尽管真理和谬误之间, 对于特定的断论和关点, 只能是二者取其一。我这样认真回言, 是真心认为我发现了事实, 而这个事实是被长期歪曲的, 我要把我看到的事实告诉别人, 其中就有您。 再次恳请您认真看我的回言。 谢谢。

我遗憾的发现您在回言里所指出的其实已经不是事实, 而是右右们操控社会舆论,使社会大众选择性遗忘造成的事实的扭曲。我也曾经, 即使不是全部, 也是部分地认同您的看法的, 但是我花了时间学习和研究了以后, 发现了(其实是重新发现了)被掩盖的事实。

您谈到了大体上两个大问题。 一个是毛泽东时代的体制, 相关问题是腐败问题、平等问题,略略涉及票证等经济问题。 一个是毛泽东个人品格问题, 集中在他对自己的亲人的态度上。

 

一。 先说毛泽东对自己的亲人态度以及品格

毛泽东文革期间用江青一段时间, 是不得已而为之, 是事实。但是大量其它既相关又等价的事实您怎么会不提呢?后来的事实证明, 不管是选接班人, 还是别的, 毛泽东没有考虑自己的亲人。 事实胜于雄辩, 不知道您怎么会不提以下事实: 毛泽东让林彪上台接班,后来又培养王洪文,再后来又让华国锋接班, 还曾经让邓小平复出, 并寄予厚望,并没有推举过自己的亲人,这些您已经知道的事实, 难道不足以证明毛泽东一方面举贤不避亲, 另一方面毫无私心吗?

您说的毛泽东“老婆、侄子、女儿、表侄女、表孙女都提拔成省部级以上干部”了, 可能部分是事实吧,如果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人都有级别, 恐怕非毛泽东一人能控制吧?总不能别人级别高,只要是毛泽东的什么人, 就不能有什么级别吧? 毛泽东身在国家最高层, 连自己的儿子都要去打仗牺牲,您要是说您在他的位置上也能做到这一点, 我不但相信您,也还钦佩您。

毛泽东的两个儿子, 一个普通得只是一个军人, 平静而清贫;另一个默默躺在异国他乡冰凉的地下,而他的祖国大地上的人们正在纷纷赚钱、腐败和嫖娼!!毛泽东一共为民族和人民牺牲了六位亲人, 两袖清风离世后,他的一些亲人又因为政治原因蒙遭牢狱之灾。相信经我提醒以后, 不会反对这些事实, 不是吗? 那么 您对这些事实会想什么呢?

 

二。 毛泽东时代的社会现象、体制和毛泽东的作为

您提到贫下中农保送大学, 当时为什么有这个制度? 是为了公平, 为了消除特权(让有后台的人上大学这种现象终至),为了消除只考文化的招考弊端,也为了体现工农领导地位。 您说的保送上大学、转工、提干不合理现象, 正是毛泽东要消除的对象, 您选择性遗忘了中国一度批判“走后门”的事情。毛泽东后来反对批“走后门”, 有他的政治考虑。

您讲,毛时代“腐败更多地体现在“特权”上”,有见地。您又讲,“有权力在,而且比较集中,所以变相的腐败一点也不少,那个时代,一般的干部,都要比工人过的好,比农民就简直在天上”--您讲的虽然有些绝对了, 应当是基本上符合毛泽东对当时现实的评估, 但是相比现在的干部能吃喝嫖赌,而工人连薪都讨不到,岂不是小巫见大巫了?而您说的这种现象的存在, 尽管比现在要轻微的多, 正是文革发生的原因, 是文革要消灭的对象啊?您应当据此理解毛泽东和理解文革才对啊!文革不正是为了推倒一大批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有特权的当权派吗?

您既然说当时“一般干部比工人生活的好”,说到当时也有腐败, 说到当时干部待遇要比工人好, 您为什么不知道毛泽东一直到晚年都念念不忘“跟解放前差不多的八级工资制”?他要坚决限制?

正是毛泽东本人坚决反对“不平等”, 先是反对军队搞等级分明的授衔, 后来在文革前夕取消了。(主席一逝世,大家又开始称谁谁元帅了),这还不能使您理解毛泽东的苦心,理解文革吗? 文革不正是要人民大鸣大放, 把特权人物拉下马吗?右右们曲解文革。诽谤毛泽东, 效果不错, 连您这样对那个时代了解的人都信了。 当然, 并不离题太远的题外话是,您说当时“一般干部比工人生活的好”,比起现在总经理年薪300万而工人只有数千, 还要随时下岗如何?

 您说的“存在腐败的基础”, 这句话好!! 毛泽东用各种党内运动, 极力消灭这种基础,后来发动文革, 正是想彻底在党内组织上、思想上, 党外文化上消灭这种基础。整个文革是为了确保整个政权和经济基础不受变更, 从而也从经济上根绝腐败基础。 30年来, 我们搞的正好相反, 把腐败的经济基础彻底解放了。您要认为当今现实里歌舞厅猖獗到了女子不得不用修脚刀自卫,资本猖獗到了高官纷纷落马的程度,还不算腐败的基础被解放和巩固的话, 我只好默不作声了。

 您指责毛泽东时代有粮票制约等“二元体制”, 说“那个时候因为二元体制的原因,粮食不够吃,全国上下都有粮票制约”,这个说法就错到姥姥家了, 是典型的因果颠倒。 粮票等消费票证是存在的, 其原因是粮食等消费品还不够丰足。之所以要凭证供应, 是在部分消费品还不充足的情况下, 既要让每个成员平等得到消费, 又要阻止特权阶层可能会操控分配的不公现象而采取的措施。它体现了毛泽东时代人人平等的精神, 是中国在毛泽东时代经济飞速发展过程中的暂时现象,反映了中国人民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互相谦、平等相待和绝不多占的精神风貌, 也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自力更生克服暂时物质困难和坚决反抗帝国主义国际封锁的具体斗争手段。没有“改开”,经济还会飞速发展, 今天票证也许仍然不会取消, 但是人民大众的物质文化消费水平、内容。数量和质量也会达到甚至超过现在的水平, 而票证不再是“可以消费”的凭证,而可能成为节制过度消费的手段,表示“我为社会节约, 没有超标”。

 

三。不是离题的话,正本清源该是时候了

毛时代的惊人成就的每一项, 都是那样的令人感动! 政治上人人平等, 国家主席也要让红卫兵来训责!!掏粪工人和国家主席平等,农民可以是国家总理;经济飞速发展, 26年干了14番!!! 您可能没有意识到, 毛泽东时代中国建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些右右们是不宣传的, 但是有数据在, 有资料在啊。毛泽东时代政治清明、经济发展、人人平等, 这样的制度为什么要改?--这是要害啊!!

 您在回言里指责毛泽东时代不平等,显然是极端错误的, 事实上“开改”的一个重要依据反而是指责毛泽东搞“绝对平均主义。” “改开”以来先是分, 后是包, 就是搞的反绝对平均主义(所谓反对大锅饭)。踢翻了大锅饭, 支起了小灶, 结果少数人的小灶比所有其他人所有的小锅叠加起来还要大!!这就是现在所谓反对大锅饭和绝对平均主义!!

让我们能看看整个“开改”。如果“开改”的成绩仅仅是GDP 那么“开改”就彻底失败了, 因为即使是GDP 毛时代也还是要大于现在!!!!!而“改开”所谓成绩,除了所谓其实还未必好于毛泽东时代的GDP,又有什么?腐败、剥削、两极分化、被扭曲和激化的民族矛盾、 新生的资产阶级和贫民的矛盾、外交环境的变质和恶化、政治经济外交越来越被西方绑架式控制,相比于毛泽东时代的政治清明、干部知识分子与人民一起劳动和必 须为人民服务、民族和谐、外交节节胜利、虽然不结盟但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簇拥中国走上世界政治前台、还有军事强盛, 所有这些形成了怎样的天壤之别啊!!

该把历史真相还给人民!! 该是正本清源的时候了!!

我再次诚恳感谢您关注我的文章, 也请认真思考我给你的回言。

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1 回复 ww_719 2009-8-14 10:02
非常同意并支持LZ所谈!!!
这些都是有实际证据的,特别是第一点.看看现在毛的家人,除了一家公众认识的胖胖,其他人的生活是那么清苦,你可以去看看毛现在的直系亲属的居住条件,家具居然还是70年代的家具,而且少的可怜...我是手头上没有带照片,否则,我会给你看看那21世纪拍摄的毛家属的现实照片.形同一个下岗职工的家...就是一个普通人的家,如果无论咱们谁现居高位而自己的直系亲属的样子能如毛所做所为,那这人就是伟大的人!!!

没有了解不要紧,重要的是要去了解再说话!!
1 回复 cadillac 2009-8-14 10:56
这是典型的“假批判”,因为并没有批到点子上。毛泽东时代(注意不是毛泽东的)最大问题在于“三年困难时期”。以至于一提“四人帮”让“大家都来吃(社会主义的)草”,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手“四人帮”倒台全国没有人可怜他们。

“三年困难时期”作为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以后最后一次大饥荒永垂史册,而且竟然发生在这个所谓的平均主义的国家。可见那些所谓中国如何均富的言论是如何的不堪一击。

不要说放眼世界,蒋介石也有黄金十年,现在如AIG、汇丰银行等巨型财团都是发家于黄金十年的上海。至少蒋介石没有饿死几千万人的骄人业绩。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也就牺牲了几千万人。

按照周恩来的话说,中国是有粮食的(只是分配不均,才)死了人。毛泽东更是公开在外交场合撒谎说中国没有饿死人。国内谈话可以保密(1974年以前的报纸在图书馆未经批准还不能查),可以篡改。但外国人没有义务给你保密。这也是毛泽东作为政治家丧失其政治诚信的典型事例。

一个人可以很清贫,但是他要为几千万人的“非正常死亡”负总责;还是一个人子女走私漏税,但是使十三亿人改变了生活,几千万人过上天堂般的日子。那一个英明,历史自有公论。

唾沫横飞的乌托邦可以很吸引,但是失败的实践也能够说明这种乌托邦仅是一种精神的鸦片。
1 回复 cadillac 2009-8-14 11:21
想起一句话,好像是如果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不相信共产主义,那他没有良知;如果一个人老年的时候...敬仰一个偶像不是问题,觉得你还年轻,我也有年轻的时候,问题是感觉你这样的宣传只会有反效果。特别是对一个读过毛泽东全部能够公开的著作,以及马恩列斯的经典著作的人而言。
2 回复 潘左 2009-8-14 13:27
不明白您为什么这样讲。
一个人只要不断挖掘事实, 按照事实以常理分析和判断, 就会不断接近真理。
我这不是宣传, 是反宣传--那些造谣和诬蔑的宣传。
1 回复 hr8888hr 2009-8-14 13:28
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作为领袖人物, 自身生活方面的自律只是素质要求的一方面, 更重要的方面, 是其才能要求, 能有效地使他的人民团结起来改造和建设社会, 生活安稳国家富强.
1 回复 潘左 2009-8-14 13:50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为您老人家对毛泽东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饿死人事件上。 那么您一定不会否认, 一旦三年饿死人几千万的事是捏造的, 那么您的观点就不成立了, 不是吗?即使三年饿死几千万人的事是真的, 如果毛泽东不能为其负责, 或您无法充分证明毛泽东要负责,可能要一线工作的人负责, 那您不但变成了您自己批评的“假批判”的人, 还一时只信谣言,以讹传讹骗了善良和政治的恩, 不是吗? 我把贴在另外地方给您的就饿死几千万的真假的回言, 贴在下面, 您老自己看吧:
2 回复 潘左 2009-8-14 13:50
凡是我论证时候, 我就一直质询和要求, 那些家里在那个时期饿死人的, 站起来说句公道话, 到目前为止我没有遇到这样“见义勇为”的人。

您要是愿意多考虑, 知道八年抗战天天大规模死人的, 死和伤合计是3500万。三年国共战争, 直接厮杀的, 国民党军队就是全死了, 不过800万。另外, 3000万, 有的说4000万, 意味着每20人就有一人死了。你我都是中国人, 要是有这种情形, 你我认识的朋友里, 起码好几个家里在那个时候死过人, 你我网上的这种讨论也绝不会发生的。
我其实很悲哀, 我要反反复复在网上讲这些, 而这些道理是这么明显和简单!!

还有,这里的有一条回避不了的逻辑问题,要用大跃进饿死人的事,指向和打击毛泽东, 必须理清: 1. 不管哪来的统计数据, 科学吗?准确吗? 2. 饿死人哪里都会有, 有没有足够的数据说明那时候确实发生了这样值得关注的大规模“饿死”事件。 3. 饿死的事件可以人控的因素是多少?4。 如果人的因素, 是局部的, 还是全面的、 4. 即使是全面的, 谁负责?5. 真的这些质询都通过了, 干吗一定是毛泽东这位先生负责?
1 回复 潘左 2009-8-14 13:57
是啊, 我这里马上就有人来批驳我了。 拥毛最大的难度是必须驳斥谎言, 驳斥谎言的难度其实很大。如果有人诬蔑您杀人了, 应当是诬蔑者拿证据, 但是现在反过来了。你怎么能驳斥那些相信谣言的人? 他们就是把谎言当真理啊。
2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8-14 16:16
“一瓶茅台才4块钱,1974年我叔叔回老家探亲,给我爷爷第一次买回两茅台酒,花 了8元钱”
1972年尼克松訪華,我到國貨公司買了兩瓶茅台與友人一起慶祝,每瓶售價19.80港元。當時人民幣一元兌換3.7-3.8港元。沒想到這國宴上的名酒才賣4元人民幣,約15港元。
2 回复 xiyulaomao 2009-8-15 08:09
该把历史真相还给人民!! 该是正本清源的时候了!!
2 回复 潘左 2009-8-15 13:41
是的, 谢谢。
2 回复 潘左 2009-8-15 13:43
中国一时低物价, 所以有外汇券等其它流通手段。
2 回复 潘左 2009-8-15 13:43
是的, 这就是为什么毛主席是领袖的缘由。
1 回复 cadillac 2009-8-23 13:27
潘左: 凡是我论证时候, 我就一直质询和要求, 那些家里在那个时期饿死人的, 站起来说句公道话, 到目前为止我没有遇到这样“见义勇为”的人。

您要是愿意多考虑,
死人是不会反驳的。俺的确不愿意说,俺的一位父系直系亲属就死于“三年困难时期”。俺这位(挑山货的)直系亲属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告诉村民山那边有一支军队叫“红军”;将来大伙将生活在“共产主义”。这位全文盲的直系亲属最后的预言是“警惕苏修”。没有人明白他在说什么以至于他死后很多年。

俺没有亲历“三年困难时期”,也没有人见过数过三千万条尸体。但俺有一位经历过“三年困难时期”的父亲;一位学生时代就得以晋见“副统帅”的父亲;一位带领同学在火车厕所蹲上京成为百万红卫兵一员的红卫兵;一位做梦都在喊“共产党万岁”的父亲;一位谈笑有政(治局常)委,往来有将军的现代学霸的父亲。

学霸的最重要的要求就是一生不能说一句假话。他那一代人的饥饿回忆,死亡回忆,如何挣扎着活下来的回忆在他口里说出来。对俺而言,就是最有力的证词。俺几乎走遍全中国,见过“无数”的人,从官员到百姓,还没有碰到一个否定“三年困难时期”大量死人的人,没有碰到过一个“三年困难时期”没饿过肚子的百姓。而俺自然会把这样的证词见闻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2 回复 cadillac 2009-8-23 13:37
潘左: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为您老人家对毛泽东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饿死人事件上。 那么您一定不会否认, 一旦三年饿死人几千万的事是捏造的, 那么您的观点就不成
仔细看,俺并没有说毛泽东要对“三年困难时期”死人所负责。刘少奇死得一点都不冤。你见过为刘少奇平反提到多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的错误吗。那一段历史是不能讲的,所以打倒刘少奇的罪名都是莫须有就一点都不奇怪。

如果你能够上维基,去看看邓小平。看看“三年困难时期”之前邓小平有多“左”;“三年困难时期”之后邓小平的政治立场变化有多大。
1 回复 cadillac 2009-8-23 14:06
潘左: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为您老人家对毛泽东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饿死人事件上。 那么您一定不会否认, 一旦三年饿死人几千万的事是捏造的, 那么您的观点就不成
和俺父亲不一样,俺不否认俺不崇拜毛泽东。毛泽东和俺同种同源但出生显贵。但是对俺个人而言,毛泽东干了不少另华族所不齿的事情:1)身为华族勾结山东/辽东集团(康生、江青、林彪),打击华族;2)引日军(数万)和伪军(几乎整个四野)入关,知道哪些“国军”U2的“孤胆英雄”们在飞机上见到长城是什么心情吗,唱“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两边是故乡”。

俺当然知道毛泽东时代时代时代时代中国有什么变化。毛泽东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如果能按计划在1960年代退下来,不去趟这一趟浑水,中国完全是另一个样子。应该说就是刘邓“无能”,接班人和接班人的接班人同时倒了,毛泽东不复出,中国就要陷入20年的政治真空。只任两届直到江泽民时代才得以实现。否则,毛泽东本人作为“伟大的解放者”的世界史地位就更没有争议。
2 回复 cadillac 2009-8-23 14:16
潘左: 凡是我论证时候, 我就一直质询和要求, 那些家里在那个时期饿死人的, 站起来说句公道话, 到目前为止我没有遇到这样“见义勇为”的人。

您要是愿意多考虑,
附第三方证词:以下为引文

2009年4月8日,《广州日报》采访袁隆平时,袁表示“三年困难时期,饿死了几千万人啊。大跃进把树都砍了去炼钢铁,把生态破坏了,1959年大干旱,一年基本上没有收成,饿死了四五千万人啊。我看到路上有5个饿殍,倒在田坎旁边,倒在桥下和路边,我亲眼看见啊,那很凄惨的。”

当时的新闻至多以各地大面积发生“浮肿病”作为报道题材,从中也可以看出饥荒的严重情况。

1960-1961年,包括毛泽东在内的中共领导人,都曾对来访外宾保证说中国人有足够吃的。[19]此后在长达20余年的时间里,中国政府将有关饥荒死亡人口的统计资料列为绝密,同时不断向外宣传说中国没有人饿死。[20]直到进入1980年代后,随着有关资料逐步解密,饥荒情况方才为外界所知。[21]迟至1997年版,《大英百科全书》中关于过去200年间大饥荒的列表,尚未收录这场59-61年的中国大饥荒。[8]但该书1999年版中的“饥荒”条目,则明确称中国大跃进饥荒为“二十世纪两次最大饥荒”之一,“造成了多达两千万人丧生”。

中国教科书在提到三年困难期时,认为是由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错误运动路线导致,但官方对死亡人数一直保密.

目前,争议主要是非正常减少人口的具体数字与三年经济困难的责任追究。

当时的人民日报到处都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地的产是人的胆决定的”、“没有万斤的思想,就没有万斤的收获”的言论。很多专家纷纷讨论粮食已经多到吃不完的情况,并要解决“粮食多了怎么办”的情况。
1 回复 cadillac 2009-8-23 14:26
潘左: 是啊, 我这里马上就有人来批驳我了。 拥毛最大的难度是必须驳斥谎言, 驳斥谎言的难度其实很大。如果有人诬蔑您杀人了, 应当是诬蔑者拿证据, 但是现在反过来
有研究者引述《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年鉴》1984年版,

1950-1960年中国粮食国际贸易情况(单位:万吨)[3][4] 年份 出口 进口 净进出口
1950 122.58 6.69 +115.89
1951 197.11  +197.11
1952 152.88 0.01 +152.87
1953 182.62 1.46 +181.16
1954 171.10 3.00 +168.10
1955 223.34 18.22 +205.12
1956 265.12 14.92 +250.20
1957 209.26 16.68 +192.58
1958 288.34 22.35 +265.99
1959 415.75 0.20 +415.55
1960 272.04 6.63 +265.41

合计 2500.14 90.16 +2409.98

研究者结论:“中国的粮食出口仅一九五八、一九五九两年就高达七百万吨,可以为三千八百万人每天提供八百四十热卡。这还不包括肉类、食油、蛋品等大量的出口。如果没有出口,中国人一个人也不会饿死。”

Cadillac:如果中国那两年“真的”“饿死”了3000万人,他们算不算是被谋杀的。
1 回复 cadillac 2009-8-23 14:29
潘左: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为您老人家对毛泽东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饿死人事件上。 那么您一定不会否认, 一旦三年饿死人几千万的事是捏造的, 那么您的观点就不成
“中国共产党采用了非正常死亡3500万人,4000余万人口减少的数据,但根据很多海外学者及专家以及包括部分在网上发表的文章的数据资料则非正常死亡数字有可能超过5000万。”

Cadillac:注意,3500万这个数字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官方数字。
1 回复 cadillac 2009-8-23 14:34
潘左: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为您老人家对毛泽东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饿死人事件上。 那么您一定不会否认, 一旦三年饿死人几千万的事是捏造的, 那么您的观点就不成
以下你可能已经读过了,你可以不信,“可以全中国都在和你的观念做对”,真假与否历史可以评说:

今天,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各省人口资料和各地县志中,大多都可找到当年统计的死亡人数和其他人口数据。官方数据表明,1959-1961年的全国死亡人数,比正常年份(例如此前的1956-1958年和此后的1962-1964年)多出1500万人左右。

中国官方生死统计数据 (单位:万)[23] 时期 出生人数合计 死亡人数合计
1956-58年 6048 2124
1959-61年 4225 3602
1962-64年 8143 2152

这样的经常性人口统计,以户口登记为基础,有一个根本缺陷,就是当一个孩子出生后,假如他还没有登记户口就死去,那么,这个孩子的出生和死亡,通常就很难计入官方的生死统计中。除此以外,由于大跃进时期对人口统计特别是死亡统计的政治干扰,人口生死统计与人口总数出现了严重的不一致。一些人口专家相信,中国官方统计的死亡人口,低于实际的死亡人数。

为了研究实际死亡人数,专家们利用了中国政府发布的其他调查数据。这包括1953年和1964年进行的两次人口普查。此外还包括1982年的全国妇女生育率回顾调查,该调查从每千个育龄妇女中抽一个出来,问她自1949年以来,哪一年生了孩子,包括生下来后还没来得及上户口就死去的。由此可以得到从1949年以来每一年,育龄妇女平均生几个孩子的数据。专家们普遍相信,这些数据准确性相对较高。一些专家利用这些数据,结合1953年普查得到的妇女年龄结构,计算出大饥荒之前和大饥荒期间总共出生了多少人,再由此推算出其中有多少人死于大饥荒。

(跳过外国人的结论)

为一个例子,下表来自曹树基《1959-1961年中国的人口死亡(3250万)及其成因》[26],

曹树基的统计数据(单位:万) 省名 全部府数 灾区府数 全部县数 灾区县数 灾前人口 非正常死亡人口 比例 排序
安徽 13.0 13.0 74.6 73.6 3446.0 633.0 18.37 1
四川 26.0 23.0 201.0 188.0 7191.5 940.2 13.07 2
贵州 16.0 15.0 81.0 74.0 1706.4 174.6 10.23 3
湖南 17.0 17.0 96.0 91.0 3651.9 248.6 6.81 4
甘肃 13.0 12.0 108.0 87.3 1585.7 102.3 6.45 5
河南 13.0 13.0 128.7 106.7 4805.8 293.9 6.12 6
广西 12.0 12.0 75.0 72.7 2009.9 93.1 4.63 7
云南 22.0 22.0 132.0 112.0 1918.3 80.4 4.19 8
山东 12.0 12.0 140.0 126.0 5343.5 180.6 3.38 9
江苏 12.0 11.0 84.0 63.0 5296.3 152.7 2.88 10
湖北 11.0 11.0 79.8 72.6 3074.9 67.5 2.20 11
福建 11.0 11.0 70.0 56.0 1547.9 31.3 2.02 12
辽宁     1931.0 33.0 1.71 13
广东 15.0 12.0 110.0 72.0 3839.3 65.7 1.71 14
黑龙江     1564.0 19.0 1.21 15
河北 18.0 17.0 183.0 135.0 5544.6 61.0 1.10 16
江西 14.0 13.0 89.0 51.0 1713.6 18.1 1.06 17
陕西 12.0 4.0 101.0 30.3 1832.0 18.7 1.02 18
吉林     1280.9 12.0 0.94 19
浙江 11.0 10.0 91.0 51.4 2570.3 14.1 0.55 20
山西     1621.1 6.0 0.37 21
合计 248.0 228.0 1844.1 1462.6 63474.9 3245.8 5.11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