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的新闻-----建立大区的条件和可能

作者:pcw  于 2017-4-3 06: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笔|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0评论

关键词:平原

愚人节的新闻

--------建立大区的条件和可能


最近的最大新闻,就是在冀中平原建立一个新的特区---雄安特区,似乎是瞬间传遍了中国,人们蜂拥至至,跑马圈地,跃跃欲试,大展拳脚。

建新城,建大区,硬件和软件,缺一不可。邓在那个年代 可以画个圈圈,因为当时的特殊环境和与国际之间的落差,现在,情况和大环境在变。理性的思考和客观的条件,在新的开发中。更为重要。

没有条件的地方,给再多政策,最终都是梦的,无法实现的。这个梦可能会遥遥无期 也可能变成一个运动而已。

虽然建新都不能离北京太远,否则没人去。 这个硬性指标影响着决策的走向,但决策要科学,要冷静和理智,这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硬性的环节,都要进行科学的考量,不可因一点和几点而擅动大局。

在经济基础还不发达的情况下,在经济落差极为悬殊的前提下,好像画个圈,把梦想变成现实,有了成功的先例,但这个先例不可以盲目的推广和反复使用,圈是好画的,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的东西很多,人才,自然资源,环境条件等等。

深圳是几个大圈中,算是比较成功了一个。除了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 ,国务院还批过10来个国家级新区 天津滨海 重庆两江 南京江北...等等 。

地处京津冀的天津滨海开发区,就是一个很勉强案例,天津现在负债几千亿,基于当时的客观条件和周边的基础,对系统工程的难度预见不足,对综合因素和条件反射的滞后,许多问题没有考虑到。许多的问题很难推进。

现在,把雄县新区的建设与上海和深圳并列 ,排在全国第三 ,是值得进一步思考和探讨的,从主观上说,这是一个让人们兴奋的好事。但从客观上说,却要考虑到许多的客观因素。

上海的浦东算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可这个成功的背后,有着诸多的因素,上海是中国的工商之都。上海浦东是依托南宋经济中心南移带来的江南千年繁荣积淀加之近代上海开埠的地缘 资金和一个多世纪的工业积累 。,这个积累包含着文化,习俗,基础建设,人文科学,科技水平,创新能力等等。

深圳也是成功的另一个案例,深圳所在的广东,有着悠久的商业环境,深圳是借助广州珠三角千年商贸传统 紧靠世界最大自由贸易港香港 ,以出口经济导向 成为世界工厂 ,在全国之力的帮助下发展和壮大起来的。

上海浦东和深圳特区的建成是有章可循的,是有渊源的,并且这两个地方的成功有着世界大格局变动等外部因素影响带来的发展机遇 ,是在一个特殊的年代产生的产物。

而在河北这个中国最大平原上 ,不靠重要交通线 ,没有江河湖海 ,除了一个快干涸的白洋淀 要整出一个和长三角 珠三角媲美的新城 ,从实际出发,就有点力不从心了。

这里要承接疏散非首都职能 除了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国际交流中心和创新中心 北京能够输出的资源并不多,被疏散的职能也不多。

同样的问题,天津虽然是直辖市,是工业城市,但他所能输出的资源和优势也不明显,一个滨海特区,就已经让天津捉襟见肘,天津完全没有更多的资源可以在释放,无论是人才,还是科技,文化,能移植和嫁接的并不多。

曾几何时,当年4万亿投放的时期,曾有人提出要把滨海于家堡打造成中国曼哈顿的口号,现在,还是口号和梦想,造城不是靠运动的模式,深圳是幸运的一个,但个例说明不了问题 ,在科学研究上,概率才能有说服性。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天津的滨海还是不少烂尾楼,天津限购新政还在救滨海。

河北冀中平原是一个好地方,这里没有上海和香港那种环境和条件。更没有那群人才。如果没有严格的论证和调整,这里将可能会是成为拍脑袋的典型案例。

但是。有些地方喜欢以运动搞发展经济的方式和思维以及平台。这里发生的一切 并不妨碍人们在这里找到机会。赚到钱。 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任何的综合项目的确立和实施,要建立在充分调研,严格的数据,缜密的分析,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愿望与实现需要很多要素和机遇,这个提议是个大挑战。

用这种方式来解决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用建新城的形式来发动内需,这可能是没有考证过的理论。摆在眼前的只能说是,将拭目以待。

建立一个大区,重建一座新城,这确实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就像三峡工程一样,应该充分的论证,而不是这样用行政手段来强力推进。

有人说:

现实往往比想象更丰富。

我说:

现实往往比想象更残酷。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8 回复 fanlaifuqu 2017-4-3 06:34
久违,大作正是人们关心的焦点,拜读!
9 回复 pcw 2017-4-3 06:37
fanlaifuqu: 久违,大作正是人们关心的焦点,拜读!
谢谢翻老,春天愉快
8 回复 light12 2017-4-3 06:49
疏散的单位还没定下来?
8 回复 pcw 2017-4-3 06:51
light12: 疏散的单位还没定下来?
没,等你呢
8 回复 light12 2017-4-3 06:52
pcw: 没,等你呢
你有内幕消息,你没砸钱可能就是没戏了
10 回复 pcw 2017-4-3 07:00
light12: 下回跟你一道回国
好,一起吃喝赌   
9 回复 light12 2017-4-3 07:04
pcw: 好,一起吃喝赌    
  
7 回复 pcw 2017-4-3 07:05
light12:   
    
9 回复 病枕轭 2017-4-3 08:07
我说:现实往往比想象更残酷。 确实如此:炒股的,炒楼的,做生意的,要赚到钱,至少在加拿大不那么容易
8 回复 pcw 2017-4-3 10:06
病枕轭: 我说:现实往往比想象更残酷。 确实如此:炒股的,炒楼的,做生意的,要赚到钱,至少在加拿大不那么容易
病兄·说的对。
8 回复 云岭H 2017-4-3 12:16
九大是四月一日召开地
6 回复 法道济 2017-4-3 14:24
这个看来出自习大的决定,主要是从河北发际,又有栗战书帮忙,逐渐把上一代的政治人气稍微从上海移一些到河北来。河北这几年的发展,也打下来较好的基础。关键是要在文化,人才上下功夫,可能还不同于南方的纯以经济为主
6 回复 专治蛋疼2 2017-4-3 18:30
也不一定,中国的事,只要砸钱就可以,皇上亲自划的圈,多少钱会砸进去啊。
8 回复 相食 2017-4-3 22:18
包子里都是草啊,想不了博主说的这么多事

“这里发生的一切 并不妨碍人们在这里找到机会。赚到钱”。博主说得对,就像当年北海和海南划特区炒楼炒地时一样,初期炒的赚海了,后来接盘赶上烂尾的只能认倒霉了。。。
6 回复 飞鱼2008 2017-4-3 22:57
建立新区,很好,很有魄力。 大部分大学都会搬去。 留在北京的主要做研究,还要限制本科招生。 不允许再扩大了。北京目前有8所“985”, 26所“211” 大学。
只要大学去了,一定会发展起来。 大学本来就应该呆在3-4线城市。

不过选址不对,这块2000平方公里的经济发展没有问题, 但是可耕地消失是大问题, 中国只有三大平原(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 我国山地面积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69%,平原约12%。 中国人均可耕地(世界126位)。
不应该毁坏这片美丽的湿地, 应该选择山区开发新城区( 比如向北京的延庆县方向发展)。
比如林学院都应该迁到沙漠地区,农学院应该迁到农村。
7 回复 总裁判 2017-4-3 22:57
深圳是邓,上海属江,习某只能靠雄安,否则毫无政绩。反腐并未改变制度,赃物追回并未使国库肥满,唯有搞个东西出来,打肿脸是必要的,只要看上去胖就行。
7 回复 徐福男儿 2017-4-3 23:07
习氏好大喜功,眼高手低。
6 回复 yunyyyun 2017-4-3 23:10
中国目前的政治气候就是要讲政治。所谓的讲政治就是习想什么,说什么,下面的人不仅要努力照办,而是必须是鼓掌照办,不许质疑。
不说能否成功,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多少农田又会消失?那三个县可是冀中平原的良田啊!
习的博士毕业论文是关于什么的?
6 回复 jc0473 2017-4-4 05:46
严重关注。听老板的
2 回复 pcw 2017-4-4 09:52
艾志曼: 说得有道理,现在随便一划就是个新区,可是真正做起来的没有几个。
对,后力不足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2: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