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SITREP:父母与上大学的孩子交流的高效解决方案

作者:泥马  于 2016-4-26 21:4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子女教育|已有20评论

关键词:解决方案, 大学, 电话, 而且


有孩子离家上大学的父母大都经历过与孩子交流的困难,轻的抱怨学业紧没时间,重的干脆十天半个月都不跟父母联系。从父母这方面来说,常常情不自禁煲电话,一聊上就很长时间,耽误孩子的时间安排,一定程度上促使孩子更不愿给父母打电话。一个巴掌拍不响,解决问题需要双方努力,而且还要采用双方认可的合适交流频率和方法。在实践探索中,每周一次,一次平均15-20分钟是父母和孩子都觉得合适的频率和时间长度,既不过于频繁不占用过多时间又能达到父母与孩子交流的目的。频率和时间确定后,效率就成为重要因素。为了使得交流高效不浪费时间而又能覆盖到学习生活主要方面,就有必要采用比较固定的交流形式,这就是Weekly SITREP (Situation Report)。

SITREP的格式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确定,但一般而言应包括:

1. General Situation:也就是本周主要情况的总结性概括,比如,开学阶段对学业挑战度的感受概,经过一段时间学业是开门红还是遇到困难需要调整计划,mid-term exam前的准备状态,期中考试的发挥状态以及之后的成绩公布,期末对本学期的评估总结,GPA结果,评上了什么奖,拿到了什么merit-based scholarship, 等等重要情况。有话则说,无话也可简单概括为本周按计划进展顺利,感觉良好或者遇到挑战,信心受挫,正寻求解决方案等等简单话也行。无论是报平安,报成绩,还是报问题,点到为止。

2. Progress report: 学业课程进展情况:在(1)概括总结的基础上,分别用简洁语言汇报一下选课学习进展情况,对挑战性的感受,作业的难度和评分,与教授或TA的互动,实验室或team work, 等等。

3.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参加了什么社团,文体或fraternity or sorority组织了什么活动,身体状态和心情情绪如何,等等。

4. Life issues:有什么说什么,比如交友情感,是否钱紧需要增援,食宿如何,有什么需要父母帮助办的事情,等等。

5. Q&A :如果有没听明白的,或者有进一步问题,可以问答沟通说明。父母也可把家里本周大事向孩子简介。

按照Weekly SITREP的格式和内容要求,孩子简明扼要把本周情况汇报清楚,父母把家里大事跟孩子简介,达到交流目的。这样做的谈话效率提高了,双方都尽量不说或少说车轱辘话。在路上或吃完饭喝杯茶的空闲等marginal 时间里就把Weekly Sitrep 给办了, 打电话与父母交流汇报就不再是一个多大的负担。同时,这对培养孩子的思维条理性和归纳总结与简报表达能力也很有好处,这种能力在学校面试或汇报就用得上,将来在职场做流畅而又简明扼要的简报和汇报的能力更是突破职场天花板的利器之一。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4 回复 兰黛 2016-4-26 23:55
学习了,受益,谢谢分享!
4 回复 十路 2016-4-27 00:09
Attitude and content might be important. Frequency could be flexible.
4 回复 泥马 2016-4-27 01:43
兰黛: 学习了,受益,谢谢分享!
客气啦,您才是教导有方,按的是自家土办法。
4 回复 泥马 2016-4-27 01:45
十路: Attitude and content might be important. Frequency could be flexible.
Yeah.  Frequency really should be flexible, depending on family relationship circumstances and time available to both parents and their college student.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6-4-27 02:16
交流就是问你要钱的时候。
3 回复 泥马 2016-4-27 02:48
白露为霜: 交流就是问你要钱的时候。
嗯,那是SITREP第四项内容之一,确实有些预算外开支需要父母额外资助,比如参加比赛(mini-triathlon, half marathon)等报名费和交通等费用,或者合唱团的TUXEDO服装费之类的,需要额外补充。
4 回复 颜瞳瞳 2016-4-27 02:53
这是泥马老师自己总结的吗?很受启发。我觉得当年自己上大学时,也是很怕被大人“跟踪”,而且自己在越遇到困难的时候,越烦大人们啰啰嗦嗦地来问长问短的。。这样简洁的做法挺好的。。
5 回复 泥马 2016-4-27 03:00
颜瞳瞳: 这是泥马老师自己总结的吗?很受启发。我觉得当年自己上大学时,也是很怕被大人“跟踪”,而且自己在越遇到困难的时候,越烦大人们啰啰嗦嗦地来问长问短的。。这
是按的自家土办法,效果还行,老子对小子情况有了解,小子不觉得有负担,忙里偷闲就把weekly sitrep 完成了。而且,对他练习 briefing skill也有帮助。
5 回复 颜瞳瞳 2016-4-27 03:36
泥马: 是按的自家土办法,效果还行,老子对小子情况有了解,小子不觉得有负担,忙里偷闲就把weekly sitrep 完成了。而且,对他练习 briefing skill也有帮助。
呵呵,“按”是按的专利呀
4 回复 颜瞳瞳 2016-4-27 03:36
泥马: 是按的自家土办法,效果还行,老子对小子情况有了解,小子不觉得有负担,忙里偷闲就把weekly sitrep 完成了。而且,对他练习 briefing skill也有帮助。
独立的孩子其实很容易的
4 回复 泥马 2016-4-27 04:08
颜瞳瞳: 呵呵,“按”是按的专利呀
那就用俺吧。
5 回复 颜瞳瞳 2016-4-27 04:14
泥马: 那就用俺吧。
呵呵,没事的,开玩笑的呀
4 回复 泥马 2016-4-27 04:19
颜瞳瞳: 独立的孩子其实很容易的
也不尽然。独立虽然好,但父母还是希望与孩子有家庭纽带联系和交流,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个希望与孩子的时间安排有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双方都要keep it simple and short,但又有足够的substantive 内容。Weekly Sitrep 就是这样的解决方法。
4 回复 颜瞳瞳 2016-4-27 04:31
泥马: 也不尽然。独立虽然好,但父母还是希望与孩子有家庭纽带联系和交流,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个希望与孩子的时间安排有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双方都要keep it si
这倒确实是的,独立的孩子一般也会过于有主见。我小时候是和一堆表姐表哥一起长大的,我是最小的,但也是外婆外公最头痛的,什么也不听,样样都是自己拿主意,还很喜欢唱反调,不喜欢与大人多交流,属于那种“do it then ask for forgiveness”的孩子呵呵。因为自己不是“乖孩子,听话的孩子”,所以比较理解这些孩子的。。不过这样的孩子到late twenties以后,还是会“回头”和父母家人亲近的,只要是他们在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里长大的,那种family bond是潜移默化的,不用担心他们会是total loner的
4 回复 看得开 2016-4-27 12:50
我不同意你的建议,我认为孩子已成人,该如何与父母联系应由孩子决定。

首先,我曾目睹在闺女大学生宿舍里的中国同学,如何在毎周一次,与父母通电话时,应付式的回答。
其次,现在千憘一代都不喜欢用电话联系,她们用iMessage, Whatsapp, snapchat,Skype 等等,我们应用他们喜欢的通讯工具和方便的时候与他们沟通。
最后,我们应接受上了大学的孩子已是成人。尽管我们付他们的学费,也是他们的父母,不应该命令他们每周与你联系,而且审问他们的近况。如果他们不喜欢与你联系,那你应检讨自己为什么孩子不肯与你沟通。
3 回复 泥马 2016-4-27 14:28
看得开: 我不同意你的建议,我认为孩子已成人,该如何与父母联系应由孩子决定。

首先,我曾目睹在闺女大学生宿舍里的中国同学,如何在毎周一次,与父母通电话时,应付式
说明一下,没有建议,不是需要赞成或反对的提议,而是For information only。所谓电话就包括各种apps的应用,智能手机skype也是电话的一种--视频电话。不特指传统座机电话。后面的advice虽然可以听取,但确实不适用,因为那里描述的情形不是我们的互动情况,大概是你的先入之见或与别人家的情况弄混淆了。
5 回复 看得开 2016-4-27 14:32
泥马: 说明一下,没有建议,For information only。所谓电话就包括各种apps的应用,智能手机skype也是电话的一种--视频电话。不特指传统座机电话。后面的advice虽然可
我明白你是说中国父母普遍现象,说实话,我周围中国朋友就是这样与他们儿女沟通的。
4 回复 泥马 2016-4-28 04:51
看得开: 我明白你是说中国父母普遍现象,说实话,我周围中国朋友就是这样与他们儿女沟通的。
嗯,清官难断家务事,各家都有自己的方式,中西家庭也有差别。简言之,就像穿鞋那样,合适就好,而且是否合适也是各家当事人感觉最真切实在。
3 回复 泥马 2016-4-28 05:07
颜瞳瞳: 这倒确实是的,独立的孩子一般也会过于有主见。我小时候是和一堆表姐表哥一起长大的,我是最小的,但也是外婆外公最头痛的,什么也不听,样样都是自己拿主意,还
俺(没用按)觉得,独立性与家长感情不矛盾。俺儿子独立性应该算是很强的,他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而且考虑问题很成熟,决定深思熟虑不任性。但俺们父子情深,他对父亲的爱心和关心让俺感动。如果用比喻,俺们父子不仅是chemical bond, 而且是blood chain.
4 回复 颜瞳瞳 2016-4-28 05:48
泥马: 俺(没用按)觉得,独立性与家长感情不矛盾。俺儿子独立性应该算是很强的,他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而且考虑问题很成熟,决定深思熟虑不任性。但俺们父子情深
“俺们父子不仅是chemical bond, 而且是blood chain.”----呵呵,笑死了!我知道为什么你儿子和你 have such a strong chemical bond now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9: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