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来却是这个原因

作者:浪宽  于 2011-3-29 00:5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感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9评论

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来却是这个原因

海外华人圈内,经常会因为爱国不爱国,吵的不可开交,有人骂“卖国贼”,有人骂“爱国贼”,有人骂“汉奸”,还有人骂“五毛”,不一而足。依我看,海外华人绝大部分是爱自己的国家的,而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或者说,大家处于爱国的不同阶段,从而导致爱国的着力点不同,才会产生种种冲突和误解。最近和一位老哥就这个问题做了一番探讨,他的一番感慨,让我更加坚信,我的上述论断是正确的。

老刘来美20多年了,比我还早来几年。这天,我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国家大事。当我一提到网上的爱国论战,他就笑了:“什么爱不爱的,都是瞎吵吵,要说爱国,我是老前辈,最有资格谈爱国。我以前比谁都爱,但现在我好像没以前那么大的动力了,不是我的爱少了,而是爱和被爱的大环境变了。”

“这话怎讲?”我迷惑地问。

“我刚来美国那会儿,中国比现在落后多了,我这心里急啊,恨不得一夜之间现代化就能成。在美国受了气,心里就念叨,等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就能扬眉吐气了。那时,我的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一听到美国人说中国不好,我就不高兴,有时还要跟他们理论理论。看到他们的电视节目里,说中国的坏话,我也常在家里骂‘这帮狗日的,就知道挑别人的毛病,他们自己屁股上的屎,咋就闻不到臭呢?’

“来美后,我参加过很多反美游行,比如95年那一次,好像是因为台湾的大选什么的,中国要演习,美国的航母去了台湾海峡。我那个气啊,美国鬼子凭什么管我们中国人的事?真是欺人太甚。在我们家门口耀武扬威,想打仗?咱们不怕你们,以前我们不是也打过吗?大不了再来一次。

“还有一次是亚特兰大开奥运会,他们的主持人对中国运动员出言不逊,也让我非常恼火,写文章、游行,好好折腾了一阵子。也奇怪,当时的那股子热情也是真情,现在回忆起来,还让我很激动呢。”说到这,他哈哈笑起来。

“有人提出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更不是爱党,你那个时候爱的是什么呢?”我进一步问道。

“这个嘛,要看你怎么理解了。”老刘略加思索,说道,“我觉得,这是很难抽象地分开的。我当时爱的就是那个实实在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呀,不只是那个国家的人,是那里的一切,好的,坏的,需要改进的,统统都包括了。我不能说我一定百分百喜欢中国政府和党的一切做法、一切政策,但作为一个整体,她领导了中国的变革,促进了中国的进步,对她的整体作为,我是抱持着肯定的太度的,这就是我的爱国动机和动力。

“20年前,甚至10年前,美国的华人,那是很有优越感和自豪感的。每次回国,看到家乡父老兄弟姐妹、同学和朋友对自己的态度,就知道自己的分量,能从一言一行里感受到,对祖国的感情,也一步步地升温。正因为如此,我和国内搞了很多合作项目,为帮助我大学某校的发展,我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我自己也因此得到了一些荣耀。爱国华人,大多如此吧。呵呵。”

“那你为什么说现在没有动力了呢?是什么让你转变的?”我迫不及待地问老刘。

“我自己也觉得很奇怪,好像事情都是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我自己也是两年前,在和一个阿富汗移民的谈话后,才陡然发觉自己的变化的。我的阿富汗同事,是在苏联入侵的年代,跑出去当难民的。他说他在外面漂泊40多年,仍然时刻挂念着他的祖国,同胞的苦难无时无刻不触痛他的心,虽然他每年捐很多钱回家乡,为家乡父老兄弟做了很多事,还不足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我听到这些,和自己一比较,才发现我比他差远了。想想过去的我,心情也和他差不多啊,现在却不那么被国内的事牵动神经了,第一,可能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富强,一切都走向正轨,没有多少可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人操心的了。第二,可能是因为,在和中国同事、同学和朋友的交往中,一天天地感觉到,他们对海外华人完全失去了以往的好奇和崇拜,我们的优势没有了不说,很多方面,国内的朋友优势更大。这个时候,谁还在乎你那点爱国筹码?

“几年前,我回国参加一个中学毕业30年庆典,本来要提议为学校捐款,后来被他们一句不疼不痒的话,搞得我一点脾气都没有。人家说了,‘现在这年头,你不拿出个百把十万,千万别去现丑。’天哪,我一个靠工资吃饭的主,哪来那么大的派头?也难怪,现在中国总经理、总裁比比皆是,谁还稀罕海外华人那么点小钱?

“几次碰壁、几次反馈后,我也就有了自知之明了,爱国热情自然大打折扣。爱国这东西也怪,它也需要互动,没有互动,单相思好像就不能长久。当最初的冲动过后,我就开始冷静地思考一些问题,很多原来觉得不可思议的事,竟然也合理起来;很多原来觉得再合理不过的现象,又开始出现了疑问。我现在能听进去对中国政府批评意见了,有时候自己也加入批评的阵营。你说是不是很有意思?呵呵。”老刘滔滔不绝地说着。

“那你是不是在美国呆久了,被他们给‘和平演变’了呢。从你的转变,让我感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你一定是看CNN,NYT,NBC多了,思想被他们绑架了,才会有如此转变,是不是?”我半调侃、半认真地问。

“不会吧,我这大把年纪还不至于被几篇文章和报道左右。再说,我也不大看那些东东,我看中文网站和中文的卫星电视居多,看CCTV也不少。要说自己受到一些影响,那也是身边发生的事,对我影响更大。明摆着,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必然很冷却。你看过几个西欧的移民大谈爱国的?越是穷国、弱国的移民,越是爱国者满天飞。等到有一天,海外华人对中国所发生的事,不那么在乎了,不那么大惊小怪了,不那么牵肠挂肚了,中国就真正强大了,你说是不是?”老刘说着说着,反问起我来。

“有点道理,海外华人能够以平常心对待祖国发生的一切,不再把爱国放在嘴边,不再对批评中国的意见有抵触情绪,不再……”我一边喃喃地说,一边想着老刘的话,“对了,什么时候中国不需要我们大爱特爱、不分青红皂白去爱了,那就表示中国真正复兴了,是这样吗?”

“就是这个味儿,这是我这几年咀爵出来的,所以我现在对爱国这个事很淡定,不会再和人家打嘴仗了。”老刘意味深长地说。


高兴

感动
2

同情
1

搞笑

难过
1

拍砖
5

支持
2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4 回复 hanfeng109 2011-3-29 02:01
有道理.
4 回复 snortbsd 2011-3-29 02:24
years ago, on tv talk shows, nobody talked about china (really who gave it damn for then china). back then, all of news/tpoics were about ussr/russia.

now china is a word almost in any political talk shows, you just can't avoid or escape...
6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1-3-29 02:48
道理
4 回复 cedarloo 2011-3-29 03:36
爱国是一种筹码么?把爱国作为一种施舍,作为一种筹码的话,这个‘爱’字就是一种假的不能再假的装饰了!
5 回复 天天天兰 2011-3-29 03:52
感觉说的非常中肯,这是过来人说的,应该有一定代表性
4 回复 hr8888hr 2011-3-29 03:54
cedarloo: 爱国是一种筹码么?把爱国作为一种施舍,作为一种筹码的话,这个‘爱’字就是一种假的不能再假的装饰了!
把自己当成人上人和救世主, 根本谈不上爱国不爱国的!
对中国现存现象, 善意的批评, 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或是恶意中伤,无中生有, 相信大家都知道.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个谱, 爱与不爱,自己最清楚.
2 回复 尖儿妈 2011-3-29 04:31
最烦每天把爱国放嘴边的,你爱国就回去,最直接,最看不起拿爱国当筹码,说到底大多是为了经济利益,没劲。
3 回复 shaitthis 2011-3-29 04:49
很有道理。呵呵
4 回复 snortbsd 2011-3-29 05:28
尖儿妈: 最烦每天把爱国放嘴边的,你爱国就回去,最直接,最看不起拿爱国当筹码,说到底大多是为了经济利益,没劲。
well i don't see too many people talking about 爱国 except your 右愤...
5 回复 snortbsd 2011-3-29 05:31
actually i am pretty happy to see the talking of "china threats". in last 200 hundreds of years, who gave it damn about china? finally 洋人 feel being threatened...     quite funny....
4 回复 meistersinger 2011-3-29 05:35
来美多年,即不爱国也不恨国。中国是我长大的地方,怎么也去不掉。可是中国现在离我太远啦。
4 回复 hr8888hr 2011-3-29 05:46
snortbsd: well i don't see too many people talking about 爱国 except your 右愤...
exactly
4 回复 尖儿妈 2011-3-29 05:47
没看过,you are missing out...
5 回复 hr8888hr 2011-3-29 05:48
snortbsd: actually i am pretty happy to see the talking of "china threats". in last 200 hundreds of years, who gave it damn about china? finally 洋 ...
心里有愧, 怕报复
4 回复 尖儿妈 2011-3-29 05:49
snortbsd: well i don't see too many people talking about 爱国 except your 右愤...
对祖国的感情是innate, no need to publicize it. I am by no means 右愤 in your words. What I despise are people that want to benefit from it.
4 回复 也和谐 2011-3-29 05:55
很怀疑中国在我有生之年有这么一天————真正强大起来。
4 回复 snortbsd 2011-3-29 05:58
尖儿妈: 对祖国的感情是innate, no need to publicize it. I am by no means 右愤 in your words. What I despise are people that want to benefit from it.
so what? in this world, any perceivable "ism" and "justice" have been used for political and business gains....
5 回复 snortbsd 2011-3-29 06:00
hr8888hr: 心里有愧, 怕报复
well, i don't think "怕报复" can explain this. more like reaction for losing past glory...
6 回复 尖儿妈 2011-3-29 06:02
snortbsd: so what? in this world, any perceivable "ism" and "justice" have been used for political and business gains....
That "so what" is the problem itself.
5 回复 snortbsd 2011-3-29 06:06
尖儿妈: That "so what" is the problem itself.
no. it means i am firmly grounded; also does it mean that i don't see lives are flat.

i would not take anyone's claims for granted...

if i am not perfect (well, in reality, i am close to the devil, for some), why should i ask anyone else being a saint?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浪宽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扳倒薄熙来 胡温现在最怕什么? [2012/04]
  2. 习近平麻烦来了 对女人不感性趣都不行 [2012/11]
  3. 海不归的呐喊:早知道这样打死我也不出国 [2010/05]
  4. 孩子眼中的中国——ABC回国札记之二(组图) [2011/07]
  5. 日本女人真牛X 让美国人心碎 令中国人心服 [2011/07]
  6. 中国行(八)馋人不倦 吃而不厌(下)(组图) [2012/11]
  7. 回国拾零十则 续集 [2012/11]
  8. 80后海归女刘俐俐给中国人上了一课 [2012/01]
  9. 剪不断理还乱 海外华人回国养老难于上青天?(组图) [2010/04]
  10. 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来却是这个原因 [2011/03]
  11. 簿熙来唱红打黑 究竟是中国的希望还是悲哀? [2011/06]
  12. 看了《建党伟业》才知道中国比人家领先了100年 [2011/06]
  13. 中国行(二)惊喜上海 [2012/10]
  14. 薄熙来风波外一章:中国改革不会成功的理由 [2012/03]
  15. 到底是小伊伊重要,还是中国的铁路事业重要? [2011/07]
  16. 中国特色的强奸 怎一个邪恶了得? [2011/11]
  17. 华人第一代移民哪些毛病能改,哪些毛病改不了? [2010/05]
  18. 打温家宝实际助纣为虐 我为《纽约时报》感到不齿 [2012/10]
  19. 王立军告洋状抱洋人大腿该当何罪? [2012/02]
  20. 仗义执言:为小悦悦难过 你们配吗?(组图) [2011/10]
  21. 信不信由你,从长远的角度 其实美国比中国难搞得多 [2010/05]
  22. 为世界的进步欢呼—写在利比亚革命胜利前夕(组图) [2011/08]
  23. 出国后算算政治经济账:这一趟到底是赔了还是赚了? [2010/04]
  24. 年终感言:海外华人为什么老和中国过不去? [2011/12]
  25. 华侨酒后真言:左派如何变成右派? [2012/01]
  26. 海归正气篇:我是正常男人 这就是我的“天上人间” [2010/05]
  27. 搞不搞关系真的有关系啊 洋妞在中国搞“关系”乐此不疲 [2010/04]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5: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