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的困境就是美国人民的困境

作者:roaming  于 2010-9-24 00:1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6评论

关键词:

不是我在这里马后炮说他,对奥巴马能否成功,我自他竞选开始时就不看好他。不是他无能,也不是他不想干好,而是在美国现有的体制下,他只能有这样的结局。这种Setup for Failure的结局如其说是他的悲哀,还不是全体美国人民的悲哀,当然也包括我们这些居住在美国,为美国每年纳税人的悲哀。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不管他干一届,还是干两届(看起来,他很有可能像卡特一样,是一届总统),就他个人而言,他的政治资本足以让他和他的家庭的下半辈子过的安安稳稳,舒舒服服。而对于每一个普通的美国人,经济政策的失败,导致就业的下降,很多问题会接踵而来的。最后的结局,不言而喻是以进一步导致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严重衰落,受害者自然还是普通老百姓!

我一直不明白,美国的立法专家对律师、医生和其他的专业人士在行使专业服务时,设有相对比较严格的资质要求。比如说大夫,除了八年的医学院,还要有住院医的实习阶段,合格后才能行医。律师也是一样的一段实习过程拿到执照才行。为什么这总统选举的条件就如此松散了,在美国出生,30岁以上的公民就行了,这基本上说是没有什么门槛。这样的法制和选举体制最后把一个做过一届州议员,做了两年联邦议院(一届都没完),总共六年从政经历的年轻人送上了总统宝座,居然连个实习期都没有要求。我们现在指望一个这么没有经验的年轻人能够处理如好此复杂的国内和国际事务,希望奥巴马行政当局能给美国带来光明和重振过去的辉煌,是不是有点太理想化了?我想处理一个3亿人的国家的事情,远比一个大夫抢救一个病人要复杂的多,他那点经验够用吗?

有人说,实际上美国的总统只是做做样子,主要还是靠他的智囊团的高级顾问出主意,他只是说“Yes”,或“No”就行了。实际上,就是这个看似简单的“Yes”,或者 “No”也不是那么好说的。比如,在阿富汗增兵的问题上是有两派的,有要增兵,也又要撤兵的。显然,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选择了“Yes”。今天再来看这个“Yes”的决定,我们很难说这个决定是对的。他的自身经历决定了他无法做出合符当时历史条件下的正确的决定。再看看,今天的经济政策,显然是很不成功。Summers和他的经济班子离职,导致政策的中断,下一个接手的人,又要开始他的新的实验,结果如何自然不得而知。可想而知,美国的经济将会在这些政客们手中,不断地试验,不断地失败,再实验,再失败,直到哪一天成功(希望如此,但还不知道哪一天呢)!

不需要花费很多的气力就可以知道,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体制本身。我们不能说奥巴马怎么不好,也不能说Summers如何无能,这个体制决定了今天的结局。再上来一个Summers,结局又会好到哪里去?因为掌握方向盘的人经验不足,还能赖谁呢?归根结底,体制出了问题。要修复一个体制内的问题,在现有的美国体制下,实际上也是很难的。看上去是两党之间竞争,而实际上幕后是财团的利益在竞争。这种完全商业化的立法体系,使得所有的政改,无论是新法案还是修改法案不可能中立于财团的利益之外。据说当年微软的WINDOWS 95就遇到这么一个问题,解决一个BUG,引入5个以上的BUG,问题越解决越多,最后,不得已,全放弃,搞了一个WINDOWS 2000。不知道美国的体制是否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这已不是我们这等贱民所能知道的内幕。


现在,共和党和茶党都在等着看奥巴马的笑话,等着看他的失败,然后他们可以重新上台。一些紧跟这些党的草根选民也在等着看奥巴马的失败,似乎奥巴马失败了,他们就胜利了!依我看来,正如我在前面所说,奥巴马的困境实际上是美国人民的困境。奥巴马失败最后的真正的输家是我们这些老百姓。政治家们,不管是共和党,民主党还是现在很流行的茶党,他们都是赢家。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2 回复 homepeace 2010-9-24 01:13
sf
4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1:14
homepeace: sf
你不怎么坐沙发的啊,先上茶!
3 回复 路不平 2010-9-24 02:13
问题的根源在体制本身。
2 回复 路不平 2010-9-24 02:14
是全体美国人民的悲哀
3 回复 xqw63 2010-9-24 03:36
咱还不是美国人民,也陷入困境啦
4 回复 fressack 2010-9-24 04:12
3 回复 菰鲰 2010-9-24 04:17
摸着石头过河么!
马前炮:Obama会是个Jimmy Carter第二;如改改法律,Arnold Schwarzenegger就是Ronald Reagen转世了
那时候,利率20%,大家都说Arnold是美国引进的第一个,也是历史上最好的总统!
没办法,下届就会是个“好”总统!
2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9-24 04:21
You are right about this: We, the people, are losers in this regard.
4 回复 sousuo 2010-9-24 04:29
嫌他资质不够,可以不选他呀,设门槛就不对了。

总统又不是专业。

体制,体制怎么能没问题?
3 回复 tatataba 2010-9-24 06:14
应该像老邓说的那样,坚决走奥巴马路线,50年不变,到时候再来看结果
美国人都是看短线的,从上到下都有一天太久只争分秒的劲头。你上去干了两年还没起色那我们就把你的对手选上去跟你做对,让你彻底失败。这种大多数美国人对政治的幼稚态度决定了再有十年也搞不定经济。美国已经彻底被党派政治左右,有几个政客是真正为国家振兴而战的?他们要的无非也是为执政而执政。执政是为了自身的利益。08可能资质经验不够,但他的理想主义还是让我敬佩。可惜,美国人民现在真正要的是空想,要天上掉馅饼,不要理想。请问在当今的美国,就算是肯尼迪再世,面对美国人民发出“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 问问你自己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的” 呼吁,你觉得美国人民会做出何种反应?大概会有很多人说他脑残吧!
4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7:55
路不平: 问题的根源在体制本身。
9494
4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7:55
路不平: 是全体美国人民的悲哀
就是,郁闷啦!
3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7:56
xqw63: 咱还不是美国人民,也陷入困境啦
交了税,就算美国人民了!
4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7:56
菰鲰: 摸着石头过河么!
马前炮:Obama会是个Jimmy Carter第二;如改改法律,Arnold Schwarzenegger就是Ronald Reagen转世了
那时候,利率20%,大家都说
有道理!
2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7:56
新长征突击手: You are right about this: We, the people, are losers in this regard.
有道理!
3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7:58
sousuo: 嫌他资质不够,可以不选他呀,设门槛就不对了。

总统又不是专业。

体制,体制怎么能没问题?
虽说不是专业,但比专业的后果还厉害。试想,大夫搞错了,手术台死了一个人,他这政策失误,阿富汗可死了几千人了!
3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8:01
tatataba: 应该像老邓说的那样,坚决走奥巴马路线,50年不变,到时候再来看结果
美国人都是看短线的,从上到下都有一天太久只争分秒的劲头。你上去干了两年还没起
分析得很到位!
我其实,很看不起肯尼迪这句话,“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 问问你自己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的” 。确的没有道理,既然是民主政府,是为人民的。你问老百姓干嘛,先得问问你自己。可见那时候的美国人是多么爱国,现在的美国人跟那时相比,相差太远!
3 回复 tatataba 2010-9-24 08:27
roaming: 分析得很到位!
我其实,很看不起肯尼迪这句话,“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 问问你自己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的” 。确的没有道理,既然是民主政府,是为人民
美国人民都是精明人,在自身的利益上锱铢必较,绝不打马虎眼的。用民族大义来忽悠他们,没用的。但世上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聪明反被聪明误,呵呵。
3 回复 roaming 2010-9-24 08:36
tatataba: 美国人民都是精明人,在自身的利益上锱铢必较,绝不打马虎眼的。用民族大义来忽悠他们,没用的。但世上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聪明反被聪明误,呵呵。
一针见血!
4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0-9-24 11:55
不建全的制度是原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是一部分選民被他說服以為有“免費的午餐“。。。而極端自由的新聞界亦是幫兇。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1: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