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的理解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2-11-20 02: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3评论

看了国内禁片《盲山》http://www.youtube.com/v/kcS_s2AApss 心情也随之在低沉之中。看到中间甚至不忍再往下看停了下来,但记得网友小皮狗对苦难的回忆,因为想和她讨论这个问题,还是把这个片子看完了。我觉得美国是个快乐的国度,人权有着基本的保障。我们完全有条件有理由沉浸在幸福的生活中,不去看,甚至不去想世上发生的苦难。快快乐乐地享受生活赋予的美好。整天思考那些苦难的东西的确是自找苦吃。但也许人就是这么奇怪。我不知道我自己为什么总是喜欢思考类的问题。我猜也许是一种危机感,觉得苦难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徘徊,我们不过是有点幸运罢了。如果不反思,苦难随时会悄然而至。

最近三人行和杨澜节目采访冯小刚,谈到要上映的《温故1942〉。这是个完全的苦难片子。谈体会时我注意到冯小刚和刘震云对苦难的理解。说人到了苦难的极点,其实不是撕心裂肺号啕大哭。反而是那种无奈,坚忍产生的沉默。我觉得苦难是大自然与人类开的一个黑色幽默。

苦难是个沉重的话题。佛教有大量的理论来让人理解苦难。基督教也有专门的讨论。但这些都不太能说服我为什么人类要经历苦难,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苦难。 象《盲山》中的被拐卖的大学生女主人公雪梅,如果她就像村里其他女孩子一样认命了,或者像其中一个逃跑被抓回来后被打残废了。这对于我们观看这个电影的人来说感受都会很不一样。如果单纯地批判盲山人的麻木,残忍,这也许是导演的意图之一,我觉得还不全面,因为他们也生活在苦难中。我觉得对雪梅苦难的理解是有阶级性的,比如对我们生活在美国这样环境下的人和盲山的村民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看到雪梅不停地在抗争的那种精神,一边看心里一边在想,雪梅千万别放弃。寄希望她能顺利地逃出去。但从盲山的村民的角度感受就不同了。我们看到导演一次又一次地把她拉回去,雪梅的挣扎好像不难,是个技术问题,但我发现,其实她是跑不掉的,她是陷在了一个由恶劣的人性编织的网里。连警察,他的父亲也救不了她。我觉得这时的苦难就变成了绝望。 

有网友说在神看人都是一样,我同意。不过我们只能从人的视角来看这人世间,因为人的经历和醒悟不同,人的思想有很大的差别。有时可能到了无法沟通的地步。因为这样的差异,也许你感受到的所谓苦难,在另一人的眼里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觉得对待苦难我们有一个办法就是幽默,刘震云的意思,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记得好像是佛主讲的一个故事:一个人独行,遇到虎,他跑到了悬崖边上,发现的一棵藤,顺藤往下爬,但两个老鼠在咬这个藤,眼看就藤就要断了,他看到悬崖边一颗草莓,他摘下了,咬了一口说,呵,真甜。这就是一种幽默。一种黑色幽默。

我现在觉得,人所以有苦难,一方面是因为大自然并不关心人的苦难,另一方面,苦难对人是一种启示,提醒人们更贴近道。因为人们在幸福中很容易迷失。苦难和悲剧让人思考,思考就会改变。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2

支持
2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2 回复 fanlaifuqu 2012-11-20 02:42
苦难和悲剧让人思考改变,但没有它们的世界更美好!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20 03:22
fanlaifuqu: 苦难和悲剧让人思考改变,但没有它们的世界更美好!
是呀,问题是对无可奈何的苦难我们能想点什么好办法呢?
1 回复 小皮狗 2012-11-20 04:18
我实际上还有很多次的磨难,几经生死,步步艰难,特别是因为出身问题而上学和就业的机会一次次剥夺,曾经感受到那种“哀莫大于心死”,这才是最大的悲哀。但我始终有一种从不放弃和不屈的精神和意志力在支撑,最终体会到什么是“否极泰来”的另一种奥秘。我讲述我的经历并非要博取同情或显示自己的能力,而是用我的亲身经历以表达我一种诉求:第一,就是当我们在遇到任何艰难困苦时(包括灾难),都要有一种坦然面对,不屈不挠,决不放弃的积极态度。加上您讲幽默方式来处理,就会有转机。。。第二,经历苦难之后,更能珍惜美好,容易满足就能带来幸福和快乐。与此同时,更要懂得不要再制造痛苦给别人,而且在当他人处于苦难之中时,要把自己的鼓励和援助及时送到,无论多少和结果如何,但要有这份心,并且要去实行。。。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20 04:27
小皮狗: 除了我那篇关于坟场躲避经历以外,实际上还有很多次的磨难,几经生死,步步艰难,特别是因为出身问题而上学和就业的机会也被一次次剥夺,曾经感受到那种“哀,莫 ...
你说到几经生死,让我有种难以言表的感觉。也许正是我没有这样的经历才让我无法体会那种永不放弃的坚韧意志。我的对苦难的幽默就如冯小刚说的小资的心态。你的境界比我高。
1 回复 小皮狗 2012-11-20 04:47
千年等一回: 你说到几经生死,让我有种难以言表的感觉。也许正是我没有这样的经历才让我无法体会那种永不放弃的坚韧意志。我的对苦难的幽默就如冯小刚说的小资的心态。你的境 ...
这是我以前的一篇博文,仅是“几经生死”的一次: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207/user-329593-message-156061-page-1.html
我很佩服您那敢于探讨这种沉重的话题的勇气和睿智,因为许多苦难不是人的意志为转移,但经历苦难并非是人生的幸运和快乐,也就是翻老评论的那样“没有苦难更好”,足见他老人家的悟道更深,但愿我们的子孙不要再经历我同样的人为苦难,这也是我们选择在有生之年生活在美国的原因。
1 回复 嘻哈:) 2012-11-20 09:29
这种电影俺不敢看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20 09:36
嘻哈:): 这种电影俺不敢看
女孩子不看为好。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20 11:44
不知道大家给我献了这么多花啥意思?非常感谢,只是也不发表评论,只是默默献花。奇怪。这个电影看了有何想法呀?
1 回复 秋天的记忆 2012-11-21 08:13
很早就看过这部电影,很震撼,当时看得也很揪心,有些画面至今还能清晰地记得。冷静下来,静静地思考,我们深恶痛绝那些丧尽天良的人贩子,也对像雪梅那样的单纯、善良的女孩抱以同情和惋惜,还有对那些无知的山民的愚昧行为一丝丝的理解。当这一切发生后,我们更应该深思,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悲剧,我们又应该如何避免这样悲剧的重演?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21 11:10
秋天的记忆: 很早就看过这部电影,很震撼,当时看得也很揪心,有些画面至今还能清晰地记得。冷静下来,静静地思考,我们深恶痛绝那些丧尽天良的人贩子,也对像雪梅那样的单纯 ...
很赞同秋天的话,总想细细分析一下这些原因,但总觉得没理解好。
2 回复 twmp88 2012-11-21 13:36
苦难及悲剧是比较出来的。无法无天,是非曲直任凭他人论说,一点由不得你。日子长了,呆够了也就麻木,沉默了。站在这里去看待故事里面的人物的情景,自然是你们说的苦难-悲剧。站在她们的角度来看待她们自己的命运,那当然得由仓天来评断。那些男男女女的村民全是苦难和悲剧的角色,谁与谁看不出有何不同。来生可要看清楚了,千万不可贸然而来!!!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21 14:29
twmp88: 苦难及悲剧是比较出来的。无法无天,是非曲直任凭他人论说,一点由不得你。日子长了,呆够了也就麻木,沉默了。站在这里去看待故事里面的人物的情景,自然是你们 ...
来生也不由自己来定,难呀。
2 回复 十里荷 2012-12-5 11:26
没看过这部电影,改天找来看。你所涉及的是很沉重和深刻的话题,引申的思想也是丰满的。
唉,这句“一方面是因为大自然并不关心人的苦难“,你怎么想的?你希望大自然关心人的苦难吗?我不是太get it.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2-5 11:41
十里荷: 没看过这部电影,改天找来看。你所涉及的是很沉重和深刻的话题,引申的思想也是丰满的。
唉,这句“一方面是因为大自然并不关心人的苦难“,你怎么想的?你希望 ...
我这是针对基督教义中神爱世人说的,对应于道,老子说大道不仁。我是觉得老子说的对,因为人的生死苦难在大自然框架下太小,我们希望大自然关心人的苦难,那只是一厢情愿而已。您如果读我的世界观那篇,就明白我什么说大道不仁是正确的认识。看了您的文章,倒让我觉得你对苦难的理解更高。痛唤人醒。
1 回复 十里荷 2012-12-5 11:58
圣经和道德经都是我的枕边书,千年兄,我觉得老子”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是说天地和圣人都把万物和人类公平对待,任其自然发展,是最最公平仁慈的爱和道啊。
等稍后我去看你的博文。谢谢你的肯定。我相信凡事有因有果,不可逆求。顺其自然,是人生坦然处之的根本。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2-5 12:34
十里荷: 圣经和道德经都是我的枕边书,千年兄,我觉得老子”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是说天地和圣人都把万物和人类公平对待,任其自然发展, ...
您说的是原意,很多人也是这样理解的,即平等对待的意思,也许是我引申或篡改了,我的理解是这样,我们人类是无法完全猜透大自然的本意的(如果它有本意),我们只能通过现象的分析来理解,接近它,比如拿上次东南亚说海啸作例子,这是大自然的力量,问题是在死去的20万人中有好人,有恶人,有基督徒,有强盗,但是大自然不管这些,它一视同仁。也就是说它不讲仁,仁是人类情感中产生的概念,在大自然那里,仁与不仁都一样。所以你问,你是希望大自然关心人的苦难吗? 这在大自然那里不是问题。因为它不讲人类的仁,这就是我理解的不仁。同君商榷。
1 回复 十里荷 2012-12-5 13:17
等我看看您那世界观一文啊。
明白您关于”仁“的见解,视角不同造成的。同意你站在人的角度看大自然的态度。赞同”这在大自然那里不是问题“。
但是,既然大自然在这里不存在人类情感中仁与 不仁的概念,你又反过来从人的角度论说大自然的”不仁“,就有失公正了,是不是?
我感觉人在大自然面前渺小如蚁,就好像你我和路边一只蚂蚁的关系,你觉得那只蚂蚁来论断你我的善恶是非,是可能的吗?它的努力有存在的基础吗?当然蚂蚁的世界我不了解,也许它的世界也像我们一样有哲学和文学,有蚂蚁的思想和见识,比如你我这样的人类对于大自然
说到这儿,我就想笑,千年,你说,人类是不是有时候吃多了撑得难受?非要寻思出个道理来,如你如我。其实万物的根本是非常简单的,新生和灭亡,都不随人的意志为转移,人所能控制的只能是遵循自然规律,尽量顺大自然的自然,可就这点”顺“,也是极难达到的境界啊……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2-5 13:37
十里荷: 等我看看您那世界观一文啊。
明白您关于”仁“的见解,视角不同造成的。同意你站在人的角度看大自然的态度。赞同”这在大自然那里不是问题“。
但是,既然大自然 ...
就像侠客行里最后武林高手们都在研究的侠客剑谱,无论你多高,总是在想来想去时分了差。顺大自然是我最赞同的,如果你看了我的世界观,最后就是这样。另外我觉得你误解了我的不仁,我的不仁的意思是不讲仁。不是不仁不义的意思。直译就是天地不讲仁或者爱。我非常同意你的蚂蚁比喻,甚至我觉得蚂蚁和人,也没法和人与大自然比。哎,你看了我的世界观也没说什么,是不是又分了差?
1 回复 十里荷 2012-12-5 13:47
千年等一回: 就像侠客行里最后武林高手们都在研究的侠客剑谱,无论你多高,总是在想来想去时分了差。顺大自然是我最赞同的,如果你看了我的世界观,最后就是这样。另外我觉得 ...
你那篇世界观很严肃而沉重的,我慢慢琢磨琢磨,急啥?   是分岔儿了,今天网络断了,有100个邮件要回,把我忙乎的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2-5 13:54
十里荷: 圣经和道德经都是我的枕边书,千年兄,我觉得老子”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是说天地和圣人都把万物和人类公平对待,任其自然发展, ...
我得罪了不少基督徒的好朋友,我非常欣赏耶稣的教诲,但对他的弟子却不认同,我接受耶稣教诲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能解释为何基督徒们都很友善,喜乐。但对基督教的世界观不认同。我只认同思想,不认同任何“教“,比如道家思想和道教完全两回事。如果圣经是您的枕边书,希望我的直言不要伤了你的心。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