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文艺复兴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3-2-12 05:4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193评论

关键词:, 中国, 基督教文化, 亚里斯多德, 苏格拉底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10页,点击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93 个评论)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2:40
自由之灵: 西方文艺复兴以复兴古希腊古罗马文化为号召,高举的旗帜是人文主义。中国的文化复兴,除了百花齐放之外,还有什么核心价值? ...
鲁迅的文章是对封建礼教进行批判,胡适对儒家一统思想反思,说到底也是一种人文主义。目的是解放束缚的人性。这无论是在五四时期还是现在,都是核心价值。
2 回复 猪扒戒 2013-2-13 13:50
小皮狗: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尽付笑谈中。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
我都睡觉了,看你们还在那玩呢,好玩,有机会喝酒的~~~
2 回复 猪扒戒 2013-2-13 13:54
千年等一回: 八戒的酒量很大,你看他肚子就知道了,别喝太多了。
好像你真看见俺的肚子了一样~~~~
2 回复 猪扒戒 2013-2-13 13:54
秋收冬藏: 说得很有道,记住了。
秋收新年好,忘了拜过了没有。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4:30
猪扒戒: 好像你真看见俺的肚子了一样~~~~
我在说八戒。我当然知道八戒的肚子了。
2 回复 猪扒戒 2013-2-13 14:41
千年等一回: 我在说八戒。我当然知道八戒的肚子了。
还在网上,这真是一批好文。但是当我读到最后的时候,感觉刚切题不久,到一半的感觉。 如果老兄还言尤未尽,就接着写,是个好题目,值得深入探讨。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5:20
猪扒戒: 还在网上,这真是一批好文。但是当我读到最后的时候,感觉刚切题不久,到一半的感觉。 如果老兄还言尤未尽,就接着写,是个好题目,值得深入探讨。   ...
扒戒说得是,我这个尾收得不好,很仓促。不过好像已经够长的了。这种感觉也好,说明您还是想看。其实我是觉得如何看待古典文化对我们今后走什么样的道路有很大意义。谢谢支持。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2-16 15:08
好文章。个人以为,民主这个东西,对群众来说是愿望,对领导来说是手段,当群众变成了领导,愿望也转变成了手段。历史对于一个国家就象年龄对于一个人,年龄越大,经验越丰富,可以借鉴警醒的东西越多,但是积习却也越难改变,就象一个有烟瘾的人,如果不是医生警告他患上威胁生命的顽疾,那是断难改掉这个习惯的。有时候人想去怎么做好象并不是最关键的,而是人习惯于怎么做。换句话说,民众的思想就是土壤,土壤的成分是历史的淀积逐渐形成的,新生的思想就象土壤里的异类新芽,也许会带来生机,并对其附近的土壤有所改变,但很难长久。记得胡适老先生还说过(大意),中西方哲学家的最大不同是,中国的为众生所顶礼膜拜的哲学家是纯粹的哲学家,他们的思想讲治国之道,讲个人修养,讲伦理道德;而西方的哲学家如亚柏等人既是哲学家又是科学家。科学家在中国的古代是和工匠差不多的待遇。大家都知道孔圣人的圣殿,有谁关心过李时珍的墓碑有多大,祖冲之的坟前有几丛荒草?
中西方思想家的不同特点,以及所受的不同礼遇,不能不说对民众的影响是迥然不同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几千年的不同路数,在近代才被枪炮轰醒了。虽然被轰了,还好,顶住了,也是四大老人里唯一撑到现在的,虽然是遍体鳞伤,内疾不断 还伴有掩耳盗铃,杀鸡取卵,讳疾忌医的毛病,但体内的血液却大大不同了。也许复兴与纳新并存吧,是文艺的复兴,也是科学的复兴,文艺的思想,科学的模式,就象中国传统的太极八卦,阴阳缺一不可。我这是顺便发一些题外的感慨,如何复兴我还没什么概念。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6 21:27
Aboriginal: 好文章。个人以为,民主这个东西,对群众来说是愿望,对领导来说是手段,当群众变成了领导,愿望也转变成了手段。历史对于一个国家就象年龄对于一个人,年龄越大 ...
谢谢Aboriginal这么仔细的回贴。很ZT你的观点。您说的中国思想文化中少有科学成份,我觉得可能是与我们使用的语言文字有关。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我们的汉语是象形文字,擅长于情感表达。西方字母文字离不开逻辑,有利于科学理性思维。我们是一个情感丰富,理性逻辑不足的民族。与西方文艺复兴比较,也许能使我们看到在平等,自由,科学,理性方面我们的缺乏,使我们不要只守着儒家,甚至儒释道等东方思想,情感理性并举。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2-17 04:52
千年等一回: 谢谢Aboriginal这么仔细的回贴。很ZT你的观点。您说的中国思想文化中少有科学成份,我觉得可能是与我们使用的语言文字有关。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我们的汉语是象形 ...
感觉千一兄从文字的角度来比较中西文化的方法很有道理。拼音文字是一种一维的表达方式,更讲究逻辑排序,实用成分多一些。汉字是一种二维的表达方式,更讲究偏旁部首的方位配置,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另外我觉得,文化的不同还和东西方审美观的不同有关。中国传统文化比较注重整体的,写意的,牺牲的美。西方文化更看重结构的,写实的,强势的美。中国的文化主要是农耕文化,天然的地理环境把中国划在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大一统环境中,古人类更多是和自然作斗争以求得生存,这就需要出现一个英雄、圣人来领导大家,统率整体。人的审美观可以从表达人类愿望的古代神话可见一斑,那里的英雄人物很多是代表和带领人类和自然作斗争的形象,很多是悲剧英雄,从盘古开天辟地身体化作万物,到女娲舍身补天,神农尝百草捐躯,为整体而牺牲个体的审美观已经初见雏形。另外英雄是大家的楷模,应该是没有缺点的,无私的,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顾大家不顾小家,德才兼备的价值观跃然纸上,而德在才之前。如果出现了人之间的争斗,也是善恶方分明,比如黄帝和蚩尤。另一方面,在和自然斗争的同时,也在寻求和自然的妥协与和谐,讲究天人合一,万物有灵,人通过修身修心来和自然对话,在艺术的表现上更注重追求传神而不是是形似,画龙要点睛才行,不然画得再好也不算是活龙;更讲究写意而不是写实,为了不破坏整体美可以对局部进行夸张,比如门两旁的石狮子身体不一定要比例协调,关键是要威风凛凛。所以中国文化重视整体的美与和谐,重视意境,推崇牺牲精神,为整体可以牺牲局部,优点是创造了和势文化(不好意思,杜撰一个词),在大一统的外部环境限制下,人返向身内求,直觉体悟能力比较强 。弊端是把个体的悟性,修炼和经验作为评判标准,缺乏量化的科学标准,就造成了师傅没了绝技就失传了的现象。
而西方文化更多的成分是海洋文化,比较多样化的地理环境促成了多元化思想的萌芽,海盗、扩张在西方文化中一般被解读为英雄和冒险。和中国神话相比,希腊神话更多反映的是英雄之间的争斗较量,有更多的血腥气。英雄的形象也和中国神话不同,希腊神话中的神就是具有法力的凡人,优缺点鲜明,英雄可以有很大的缺点,记得当时看赫克托耳与阿喀琉斯一战时,赫流露出的恐惧让我心存疑惑,英雄面对对手怎么能如此恐惧,应该大无谓才符合英雄形象。神也有很多缺点,如果按中国的道德标准有些神的缺点是令人不齿的,后来才感到在传达这么一种意思,即使你是个平凡人,如果你有了巨大的力量,你就可能成为神,崇尚的是一种强势的美,个性的美,如果把你的个性能力发挥出来就能受到别人的尊敬至少是重视,虽然有千年的黑暗但是思维的定势还在,鼓励人去当英雄。在艺术上很多表现为通过对人体的雕塑绘画来展示力量衬托出来的美。而要想充分展示人体的结构美,严格的人体结构比例是必须的,所以才出现了画家雕塑家对黄金分割点的推崇,也就是利用数学原理来把艺术的美做了量化表现。先有数才有美。所以西方文化重视个体的美,写实的美,强势的美,优点是多元化思想得到充分发展,科学思想一直追随哲学左右,推崇冒险英雄,创造了强势文化。弊端是,过于依赖理性思维和实验手段,对人体潜能自我开发不够 ,打个比方说大脑容量,东方人是最多的,呵呵,人和宇宙的对话方式有很多种,了解自身也是了解宇宙。
所以我觉得,中国要向西方学习的是一种量化地接触研究自然和社会的科学思维和模式,以及对个体需求与欲望的尊重,复兴的是多元的和谐文化,但是要以健全的法律体系作保证。西方需要向中国学习的是摆脱科学逻辑的束缚来培养更发散更直觉的感性思维,全去打坐,呵呵。
说得有些散,可能有逻辑问题,还望千一兄包涵。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7 05:16
Aboriginal: 感觉千一兄从文字的角度来比较中西文化的方法很有道理。拼音文字是一种一维的表达方式,更讲究逻辑排序,实用成分多一些。汉字是一种二维的表达方式,更讲究偏旁 ...
Aboriginal的这篇回复让我非常吃惊。哪里逻辑有点散?非常流畅自然。我觉得这应该是你多年思考的结果。我建议你一个字都不用改动,加一个题目,放在你的日志上。可以吗?这样我们村里人都能看到和评论。我觉得你对中西方文化思想的比较非常到位。我完全赞同你的看法。希望你贴到你日志中后,能很你继续这方面的探讨。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2-17 06:29
千年等一回: Aboriginal的这篇回复让我非常吃惊。哪里逻辑有点散?非常流畅自然。我觉得这应该是你多年思考的结果。我建议你一个字都不用改动,加一个题目,放在你的日志上。 ...
兄台过奖,既然老兄抬爱,恭敬不如从命。我想一下起个什么题目好,
要不就叫做《漫谈审美与文化》吧,怎么样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7 07:12
Aboriginal: 兄台过奖,既然老兄抬爱,恭敬不如从命。我想一下起个什么题目好,
要不就叫做《漫谈审美与文化》吧,怎么样 ...
这题目再好不过了。我会找时间好好回贴。谢谢。
1 ...910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3: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