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 - 写在人生的边上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5-2-8 15:2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诗词书画|已有51评论

关键词:新浪博客, 衣食无忧, 普通人, 爱情, 如何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2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6:24
甜莲子: “人的身体束缚了灵魂”。一直是这样的,直到成仙的那一天。这样浓烈的情感,再好的身体也很快 consumed。一个俗人活着,只有妥协,处理好灵魂和身体的关系,至
肉体与灵魂感觉也是存在与意识的问题,余秀华是诗里就像梁文道说的那样,有不少形而上的思考,这的确对于一个农村环境下生活的人不容易得。谢谢甜莲子到访。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6:27
秋梦阑珊: 余秀华写出了她对生活的真实感受,从她独特的角度和经历。有其独到处,很多都能触动人心;也有其局限性,当然也应该能为人所理解。
说得是,她的有些诗还是比较一般。她谈到那首《穿过。。。》时说是好玩,我觉得这样说就很好了。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6:36
秋收冬藏: 如何塑造意境是诗的关键,有的时候,彻底的写实手法并不能产生美感,还是老祖宗来得巧妙,赋比兴,有余韵嫣然。巧克力时代也得蒸几锅窝头,营养均衡,我赞成。
文学要高于生活,诗又是文学的象牙塔,自然只有写实就不够了。想起她的诗倒觉得对中文字的运用技巧和讲究,我感觉这也是她成功的地方。比如古文枯藤老树昏鸦,这样的文字会产生出一种意象,发现她的诗里就有这种运用,比如:风再大,不能吹腐朽与哀痛。。。再比如: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这个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我感觉像人在难得的阳光下晒太阳,把人放到阳光里,这种比喻非常生动,也道出人和这自然的形而上的思考。
1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5-2-9 06:47
问候千年君,这才是高水平的评论文。即带人性的怜悯,又有人性的光辉。身体虽然残缺,却有一个绽放花朵的灵魂。就是健全的人的灵魂,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绽放出美里的花朵。我们要试着去感受她的心语。这里问候千年君周日快乐!
1 回复 秋梦阑珊 2015-2-9 08:12
千年等一回: 说得是,她的有些诗还是比较一般。她谈到那首《穿过。。。》时说是好玩,我觉得这样说就很好了。
是的,其实没有必要揪住那几首不好的不放,就是名家也不是篇篇精彩。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5-2-9 08:28
千年等一回: 文学要高于生活,诗又是文学的象牙塔,自然只有写实就不够了。想起她的诗倒觉得对中文字的运用技巧和讲究,我感觉这也是她成功的地方。比如古文枯藤老树昏鸦,这
你的分析不错。的确是很美妙的比喻,但是看着心痛,有作者在呕心沥血的感觉,其能久乎。诗人都太敏感,很难活得快乐。
1 回复 雪的烟花 2015-2-9 10:59
千年等一回: 这是她的另一首:叫《唯独我,不是》
唯有这一种渺小能把我摧毁,唯有这样的疼
不能叫喊

抱膝于午夜,听窗外的凋零之声:不仅仅是蔷薇的
还有夜的本身,还有整
这一首也比较喜欢. 感觉她的诗词超越了她的能力, 比如很多意象,一些人生哲理, 似乎都超出了她的生活空间,实在不可思议的事情.
1 回复 雪的烟花 2015-2-9 11:04
九月.豆: zt "很喜欢欣赏千年的悲悯,  能感觉到你柔弱的内心和对弱者的关注同情. "----- this is what I learned about 千年兄 as well, he has a true sympath
谢谢九月的认同. 感觉你的评价比我更贴近他呢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1:08
秋收冬藏: 你的分析不错。的确是很美妙的比喻,但是看着心痛,有作者在呕心沥血的感觉,其能久乎。诗人都太敏感,很难活得快乐。
还真是,不过像她这样,我猜写诗倒是她少有的精神寄托,没有诗,她也许更艰难。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1:09
秋梦阑珊: 是的,其实没有必要揪住那几首不好的不放,就是名家也不是篇篇精彩。
94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1:10
sissycampbell: 问候千年君,这才是高水平的评论文。即带人性的怜悯,又有人性的光辉。身体虽然残缺,却有一个绽放花朵的灵魂。就是健全的人的灵魂,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绽放出美里
多谢丝丝夸奖了。祝愉快。~~
1 回复 xqw63 2015-2-9 11:22
不懂诗,没感觉到特别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1:26
xqw63: 不懂诗,没感觉到特别
看视频采访没?
1 回复 xqw63 2015-2-9 11:39
千年等一回: 看视频采访没?
没,暂时没时间,抱歉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2:20
xqw63: 没,暂时没时间,抱歉
有时间看看那个余秀华,感觉会不一样。~~
1 回复 xqw63 2015-2-9 12:22
千年等一回: 有时间看看那个余秀华,感觉会不一样。~~
好的,谢谢
1 回复 xqw63 2015-2-9 13:57
千年等一回: 有时间看看那个余秀华,感觉会不一样。~~
看了这个视频,一个残疾农村人,达到这个高度,实在是不容易。
她能一夜成名,与其残疾生活有关,是否达到某种高度,咱不了解,咱谷歌了一下她的作品,看到她的成名作,一下想到曾经看到的一篇文章,咱把链接copy在这里,http://www.backchina.com/blog/330999/article-220389.html
她的经历,会写出很好的诗歌,尤其是来自底层和心底的诗歌,希望她会写出更多的好诗
用心来写诗,她会写得更好,因为,她的体验不同于他人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14:31
xqw63: 看了这个视频,一个残疾农村人,达到这个高度,实在是不容易。
她能一夜成名,与其残疾生活有关,是否达到某种高度,咱不了解,咱谷歌了一下她的作品,看到她的
看了你的连接,也想起杨兄曾POST过的这篇。杨兄是犀利。63兄这样解读余秀华,感觉到你是厚道之人。一个这样残疾的人,在我看就像孩子。
1 回复 xqw63 2015-2-10 00:44
千年等一回: 看了你的连接,也想起杨兄曾POST过的这篇。杨兄是犀利。63兄这样解读余秀华,感觉到你是厚道之人。一个这样残疾的人,在我看就像孩子。
其实,诗歌写的是意境和心情,没有那份意境,写出来的就是做作,这是咱的理解。
咱也写了几首“诗”,是当时的心情写照,虽然没有什么造诣,但觉得反映了自己的心情, 尤其是纹川地震后写的两篇,忍耐不住写下的。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06294/article-17919.html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06294/article-21408.html
余秀华应该能写出好诗,因为,她有其他人没有的经历和意境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10 03:05
xqw63: 其实,诗歌写的是意境和心情,没有那份意境,写出来的就是做作,这是咱的理解。
咱也写了几首“诗”,是当时的心情写照,虽然没有什么造诣,但觉得反映了自己的
想不到63兄如此有文采,非常赞同你说的意境和心情。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