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默:兩種制度的傳說

作者:泰峰  于 2013-7-4 13: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Political Discussion|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5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2 回复 泰峰 2013-7-6 03:56
light12: 对不起啊,自吹自擂,不好意思
哪里哪里,我就是想转帖一下抛砖引玉。
2 回复 泰峰 2013-7-6 04:16
老也不成熟: 对。是个有意思的讲演。
我看完之后的感觉是他所要“兜售”的跟共产没关,和中共有关也只是因为它是执政党。李当初帮Ross Perot竞选过,说明至少他当初有过相当“右”的时刻,至少从政治经济角度。
2 回复 老也不成熟 2013-7-6 04:27
泰峰: 我看完之后的感觉是他所要“兜售”的跟共产没关,和中共有关也只是因为它是执政党。李当初帮Ross Perot竞选过,说明至少他当初有过相当“右”的时刻,至少从政治 ...
评一下我的新贴,纪念7.7事变
2 回复 老君岩 2013-7-9 23:32
演讲的很不错,虽然俺不完全同意演讲的内容。他好像也偷换了几个概念。
历史的必然性源于马克思主义,即使现在俺也不知有谁在鼓吹民主的历史必然性,虽然很多人会认同民主制的优点。
在西方政治系统下,政治领袖和公务员系统是分开的。美国也有相对的科、处和部级公务员。他们也有一步一步的官道仕途,手里掌握着国家机器的运行。只是政治方向是由民选的领袖来决定,来确保政府的政策和人民的利益不会相离太远。
2 回复 泰峰 2013-7-10 04:41
老君岩: 演讲的很不错,虽然俺不完全同意演讲的内容。他好像也偷换了几个概念。
历史的必然性源于马克思主义,即使现在俺也不知有谁在鼓吹民主的历史必然性,虽然很多人 ...
西方民主不在鼓吹民主的必然性,鼓吹的是这是唯一的成功道路。从经济、政治、外交、媒体、军事全面压制。实惠得多。

公务员系统在各个经济发展阶段内的国家都差不了太多,除了个别statistical anomaly,和政治体系没什么直接关联。按您的理论,印度的bureaucratic system应该大大优于中国,而事实正好相反。就连老牌的西方发达民主国家意大利也以贪腐著称。

同样可以argue因为是民选的领袖,目光只放在下次竞选,而不会有长远的目标,政策缺乏连贯性,互相拆台,浪费资源。

领袖与公务员系统分开的想法是好的,但大部分部局级公务员都是任命的。碰上政治领头的领袖,很难真正分开。举个例子,从2000到2008年,美国联邦政府的turnover ratio相当高,尤其是国务院。大批career diplomats/civil servants离开了自己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事业。不少是自己受不了上面压下来的政治任务,但更多地是被挤出去了。国务院里当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s/he's not with us."完全是因为政见不同或没有完全拥护领袖政策而受打击,造成Obama上台时发现公务员系统中或多或少出现了断代现象。

而Dubya在台上时空降入国务院的后来也是有苦难言。政治风向改变固然不好受,但更主要的是很多人要么是被拔高了,要么从来没有在国务院的经验,造成工作也很吃力。很多人在Obama上台后也陆续各奔前程,再一次造成大换血。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