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教育随想(2) ---- 走近美国天才(Case Study)

作者:华东26  于 2010-5-14 13:1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10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0 个评论)

1 回复 华东26 2010-5-16 12:54
homepeace: 苹果公司成功了,所以他才是天才。
微软公司成功了,所以盖茨也是天才。
只有你成功,不管用什么办法,总有人称你为天才。
准确地说,苹果成功了两次, 再加上Pixer。
1 回复 kusabana 2010-5-16 13:10
redbud: 哈哈,我喜欢,无条件的爱和支持。

我不是天才,但是每次都能做到超出自己环境和能力所能提供的事情,我自己总结就是不受束缚。

无条件的爱和支持,非常非常重
你说的话,我总是很喜欢!
你像我一样,是个“男人思维”的脑,但是,我的水平差你差远了,真的,不是谦虚!
顶了!
1 回复 kusabana 2010-5-16 13:30
华东26: 咪2
我和你们不一样,我做到了,但是不是我优秀,是让我的日本老公把我给改造了----他就是乔布斯他爸。
1 回复 kusabana 2010-5-16 13:43
真言: 美国是创造力和商业化走向极端的混合体系。乔布斯可以和爱迪生有一比。当年爱迪生搞了那么多发明,其原动力只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创造力只是其天性在商业化下的极
你说的话,总是让我感动!
中国不乏有天性者但没有商业化的环境,动不动还把礼教、道德办出来进一步束缚个体。---------深有感触!本来想写几桩在中国的亲身经历来说这个问题的,我现在要照顾的孩子太多了,集中不了精力,把你这段话留下来,收藏了,有时间时再写。
1 回复 kusabana 2010-5-16 14:05
华东26: 谢谢!还是你63的题目。引起大家思考。
你怎么还对63耿耿于怀的呢?
其实他的观点很多是正确的,你的观点也有很多正确的地方,大家交流,思考就行了,为什么非得要去争个输赢才罢休呢?

其实出国时间的长短,年龄的不同,经历阅览的东西不一样,观念,观点就会不一样,这也是我最不喜欢跟人讨论理论的原因,我只想知道别人实际是怎么干的?干了什么?
从你和63的观念上来看,我常常在思考:你是哪年出来的,63是哪年出来的?
你大?还是63大?.............这些都有帮助我理解你们两人观点不同的原因。

我出国20年了,尽管各种理论都很有道理,但是我最终还是比较喜欢borninheaven的人生观,世界观和真言对待社会问题的分析方法,看法,很有说服性。
borninheaven的观点看起来有点荒唐,其实人生的实质最终就是像他所说的那样:命,运............。
1 回复 kusabana 2010-5-16 14:10
家庭环境不同,培养出来的孩子的人格是不同的,撇开他们成功的一面不说,乔布斯在人格方面不如比尔.盖茨,就是因为家庭环境不一样。
1 回复 兰馨maggie 2010-5-16 14:17
我也一直在思考中美教育的问题。有一回下跳棋的时候突然醒悟:其实问题并不复杂。这么说吧,美国的教育过程其实是分流的过程。在整个的过程中,他并不推动你,随你自性流动;但同时他也绝不阻碍你--这很关键--你往好的路上走,他一路都会为你廓清道路,并且主张“兴趣主导”--科学家教授球员厨师卡车司机,随你所愿,一路畅通。你若要往坏的地方走--有位美国妈妈这么说:“有的孩子生来就是要下地狱的。”!!!所以,我认为美国的天才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顺遂其天性令其自我成长出来的。这样的天才,是真正的天才。而中国的“教育”,那是真的“教育”--“教”,而且“育”。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不能随心所欲,你必须学我“教”的,我必须按要求“育”你。你的个性?你的枝枝丫丫?你的爱好???对不起,不符合要求的要统统砍掉。我们,只有一个模型--“栋梁”;我们,只有一个目标--“成功”。不管你是金子是泥块,我们的使命都是要把你铸成钢。你成不了钢,那就是废物。因而,我们的“天才”,不是天然的天才,而是人工刀削斧砍锤压出来的赝品。我们中国人不聪明吗?没人信。但是为什么我们出不了真“天才”?那是因为我们的天才苗子被我们的“教育”扼杀了。
1 回复 roaming 2010-5-16 14:34
Jobs的成功跟硅谷一样传奇,如果愣要把它跟美国体制连接起来,未免有点牵强。为什么只在硅谷? 美国50个州,既然体制适合于产生天才,别的州也得出来几个才能够说明问题。
1 回复 roaming 2010-5-16 14:34
Jobs的成功跟硅谷一样传奇,如果愣要把它跟美国体制连接起来,未免有点牵强。为什么只在硅谷? 美国50个州,既然体制适合于产生天才,别的州也得出来几个才能够说明问题。
1 回复 bjca11 2010-5-16 15:56
天才是上帝造出来的,不是教育出来的。同时,自由(思想自由、发展自由)的环境是天才必须的土壤和养分;适宜的条件是天才成功的保证。中国缺少第二个条件。很难想象在一个没有思想自由的、常常被一些指鹿为马的思想/说教所导引、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中,造就天才。有人可能认为中国目前仅仅是政治上不自由,而且政治上的不自由不应该影响象自然科学这样的天才的发展。其实不然,独裁政治的本质是压制人对一切真理、自由的追求。天才对真理追求的热情、初衷在他的幼年,少年,青年时期已经被毁坏殆尽,天才何以产生?扼杀是在不知不觉、“一切正常”的悄然寂静中完成的。
1 回复 真言 2010-5-16 19:51
兰馨maggie: 我也一直在思考中美教育的问题。有一回下跳棋的时候突然醒悟:其实问题并不复杂。这么说吧,美国的教育过程其实是分流的过程。在整个的过程中,他并不推动你,随
同意你的论述。首先是对天才的定义:世界文明积累下来的很多人们无法离开的科学原理、技术系统和具体产品的创造者是西人的“天才”,好比钢琴的设计者和音乐作曲者。中国人有不同的标准,能考高分、进名校、找到高薪工作、当官并且得到财富而无人追究 - 活的好于平均水平就是中国的“天才”,其实是“人才”,好比卖钢琴的商人和钢琴演奏员。西人对他们天才的尊重以及自己不能成为天才很接受。中国人更多的关注能否拿到钢琴款和演奏费,实际拿别人“天才”的标准人为介入在培养“人才”,混淆了概念。中国家长心气高昂又困惑不已。不是结果不对,而是认识偏差态度不对,能成个人才也很好了。
1 回复 真言 2010-5-16 20:00
bjca11: 天才是上帝造出来的,不是教育出来的。同时,自由(思想自由、发展自由)的环境是天才必须的土壤和养分;适宜的条件是天才成功的保证。中国缺少第二个条件。很难
你讲得不错。在中国文化的深处,对原创的天才很不鸟DON'T GIVE IT A SHIT的态度。管他娘,我能把持住一个位置,能复制能销售赚钱就行了。自由、真理不能当饭吃。
1 回复 light12 2010-5-16 20:36
kusabana: 你怎么还对63耿耿于怀的呢?
其实他的观点很多是正确的,你的观点也有很多正确的地方,大家交流,思考就行了,为什么非得要去争个输赢才罢休呢?

其实出国时间
还对63耿耿于怀? 这两个人是一路的

borninheaven的人生观是有钱人的人生观

你咋不喜欢我的人生观
1 回复 light12 2010-5-16 20:37
kusabana: 家庭环境不同,培养出来的孩子的人格是不同的,撇开他们成功的一面不说,乔布斯在人格方面不如比尔.盖茨,就是因为家庭环境不一样。
有道理,有钱人表面上不太坏
1 回复 light12 2010-5-16 20:43
兰馨maggie: 我也一直在思考中美教育的问题。有一回下跳棋的时候突然醒悟:其实问题并不复杂。这么说吧,美国的教育过程其实是分流的过程。在整个的过程中,他并不推动你,随
要你成为螺丝钉和驯服工具。
1 回复 华东26 2010-5-16 21:57
kusabana: 我和你们不一样,我做到了,但是不是我优秀,是让我的日本老公把我给改造了----他就是乔布斯他爸。
要改造太太可不容易。佩服你老公
1 回复 华东26 2010-5-16 21:59
kusabana: 你怎么还对63耿耿于怀的呢?
其实他的观点很多是正确的,你的观点也有很多正确的地方,大家交流,思考就行了,为什么非得要去争个输赢才罢休呢?

其实出国时间
我真心诚意的一句话,怎么你一解释我就变成小肚鸡肠了呢?
1 回复 华东26 2010-5-16 22:10
kusabana: 家庭环境不同,培养出来的孩子的人格是不同的,撇开他们成功的一面不说,乔布斯在人格方面不如比尔.盖茨,就是因为家庭环境不一样。
可能。不过乔布斯苛刻的个性也可能是他多次成功的原因。微软10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盖茨重新掌舵也没让其重现辉煌。所以他选择了退出。
1 回复 light12 2010-5-16 22:21
borninheaven: 精确的讲能被扼杀的不是天才!
被扼杀的是天才多去了。有钱也可以被共产
1 回复 华东26 2010-5-16 22:27
兰馨maggie: 我也一直在思考中美教育的问题。有一回下跳棋的时候突然醒悟:其实问题并不复杂。这么说吧,美国的教育过程其实是分流的过程。在整个的过程中,他并不推动你,随
不管你是金子是泥块,我们的使命都是要把你铸成钢。很形象!虽然我能理解中国父母为什么这样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