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尊严”之我见

作者:bjca11  于 2011-1-7 02:1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2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2 回复 bjca11 2011-1-7 11:36
shaitthis: 人真正享有了他们应有的基本权利,人就“活得有尊严”。
太牵强了吧。呵呵 跟尊严跟政治啥关系啊。哈哈
就个体而言,对于“活得有尊严”,一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张三要的‘尊严’与李四要的‘尊严’有可能不同。但我这里说的是普遍意义上的,就像我在开篇中引述的某个领导人的话“让人民活得有尊严”,指的是群体。如果他一个街头卖艺的,索取不到,像您做教授一样的尊严,难道他就活得没有尊严吗?当然不是。我查了一下《辞海》,对“尊严”的解释是:庄重而有威严;独立而不可侵犯的身份和地位。《汉典》:[dignity;honour]尊贵的地位和身份;[sanctity]不容侵犯的地位和身份。我想这里我们应取词条释义中的第二条,不容侵犯的地位和身份。什么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不容侵犯的地位和身份”,那就是我们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
3 回复 bjca11 2011-1-7 11:46
light12: 给ROAMING的。供参考:基本尊严社会尊严划分没啥意义。基本尊严在美国就是人权。中国对此不重视。但举世都是越有钱越牛,尊严就越多。中国再加个权,当然权也可物 ...
你尊重人权多一点,哪怕就多那么一点点儿,你就离文明更近,你就更先进;他对‘领导’更尊重,人权就差那么一点,哪怕是一点点儿,他就离封建社会更近。谁代表着社会的发展方向,不言自明。
3 回复 bjca11 2011-1-7 11:54
snortbsd: well, i guess you don't se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constructive criticism and malicious slandering, even down right the grand scheme of misinformatio ...
I wish that CCP would be able to last another 50 years.  That will be a miracle to me.
2 回复 snortbsd 2011-1-7 11:56
bjca11: I wish that CCP would be able to last another 50 years.  That will be a miracle to me.
well, then keep your fingers crossed...
3 回复 bjca11 2011-1-7 12:18
snortbsd: did i say 把他与狗(中国人的观念)一样对待? i don't think i ever did and maybe it was in your mind.

基本权利,做人的尊严, now you are talking like ccp. ...
坦白地说,我曾经和有些人一样,看不起那些乞讨者。后来,我逐渐发自内心的学会了如何对待、如何处置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这些是我到西方后学会的,CCP给我讲的道理,有成百上千,好听得无以复加。有一句话: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人们更愿意相信,他们所亲身感受的。父母对孩子说,“你要做个好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话音未落,看到没有警察,父母带头闯红灯,横穿马路。你说,孩子们怎么能相信,他们父母说的话呢?我从来没有把乞讨人当狗看待,即使我曾经看不起他们。我用这个词,只是帮有些人的把他们的心里话说出来。
2 回复 snortbsd 2011-1-7 12:32
bjca11: 坦白地说,我曾经和有些人一样,看不起那些乞讨者。后来,我逐渐发自内心的学会了如何对待、如何处置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这些是我到西方后学会的,CCP给我讲的 ...
what a famous chinese saying? view everything in your personal experience? yeah, something like that...

now you assume ppl all like you...
2 回复 xoyuanfen 2011-1-7 12:46
赞!!!!
2 回复 bjca11 2011-1-7 13:11
xoyuanfen: 赞!!!!
谢谢!
2 回复 tree24405 2011-1-7 15:20
同意作者的观点。
3 回复 light12 2011-1-7 15:26
bjca11: 你尊重人权多一点,哪怕就多那么一点点儿,你就离文明更近,你就更先进;他对‘领导’更尊重,人权就差那么一点,哪怕是一点点儿,他就离封建社会更近。谁代表着 ...
社会的发展方向有没有不好说,个人喜好习惯不同吧。
2 回复 尖儿妈 2011-1-7 15:56
snortbsd: well, did i ever say i would disrespect his/her choice of being a beggar? please read my comments again?

nope i hold no respect for that choice but i ...
Then we don't have disagreement. The fact that you respect his/her right to choose already shows respect. That's the point.
2 回复 潇湘妃 2011-1-7 22:31
bjca11: 你可以鄙视他好逸恶劳的行为,如果你肯定他是。但是,他作为一个人,即使是个乞丐,仍然有他做人的尊严。既然他有做人的尊严,我们就应该尊重。
好文。 懂得尊重他人, 也是在维护自己的尊严。
2 回复 xqw63 2011-1-7 23:14
活得有尊严是文化和制度才能保证的,在中国,这样的土壤不存在
3 回复 bjca11 2011-1-7 23:35
潇湘妃: 好文。 懂得尊重他人, 也是在维护自己的尊严。
更全面,说得好!
2 回复 bjca11 2011-1-7 23:37
xqw63: 活得有尊严是文化和制度才能保证的,在中国,这样的土壤不存在
同意,这里面有更深层的东西,可以探讨。
2 回复 bjca11 2011-1-7 23:43
尖儿妈: Then we don't have disagreement. The fact that you respect his/her right to choose already shows respect. That's the point.
“尖儿妈”眼光更犀利、更全面,"respecting their rights to choose shows a respect",说得好。
3 回复 snortbsd 2011-1-8 02:10
尖儿妈: Then we don't have disagreement. The fact that you respect his/her right to choose already shows respect. That's the point.
well, not exactly. what i respect is the his constitutional rights. it is a part of respect for the laws!

i did my services in super kitchens, worked with homeless on the streets, even be friend with one of them. respect? hardly, but pity and mercy, yes...

in western culture, the word "respect" isn't a natural right, it is privilege, you have to earn it, with your deeds...
2 回复 尖儿妈 2011-1-8 02:46
snortbsd: well, not exactly. what i respect is the his constitutional rights. it is a part of respect for the laws!

i did my services in super kitchens, worked ...
I am sorry but we are running in circles in my opinion. Doing good deeds is great. I appreciate your getting out there. I did the same thing with my family over the holidays.

Really, the fact that you don't look down on them, rather help them is proof enough that their life has dignity, in whatever form you'd like to qualify.
2 回复 小猪的妈妈 2011-1-8 13:21
bjca11: 我的中文水平不高,我理解“尊严”包含有自尊(dignity)也有互相尊重(respect)的成分,是一种内在的东西。不是表面的“要面子”(save face)。一个乞丐,他仍然是人 ...
非常喜欢这篇文字. 这是第3类观点了. 简单地说, 就是拿自己当人, 把别人也当人, 也相信在别人眼里自己是人. 我记得初中的历史课里有一个汉代的皇帝颁布了新政, 规定豪门杀婢女入罪. 我最怕背书, 也从来不背, 所以成绩烂到考不上大学. 怎么小小年纪就记住那个细节. 可见天性顽劣. 有美国同事偶尔好奇, 问我为何当年没念大学, 我实话实说, 考不上. 个个夸张地假装找下巴, 一副匪夷所思的表情. 他们不会明白. 红尘俗世里的男女, 有几个会去引火烧身, 只好超耐心地等待, 等强人们想要一个文明有序的大环境时, 也许会推崇搂主的"我见", 把弱人们那个弱字省略掉, 简称人.
2 回复 bjca11 2011-1-8 15:12
小猪的妈妈: 非常喜欢这篇文字. 这是第3类观点了. 简单地说, 就是拿自己当人, 把别人也当人, 也相信在别人眼里自己是人. 我记得初中的历史课里有一个汉代的皇帝颁布了新政, 规 ...
您说道点上了。这篇文字的确夹带着一种“倾向弱者的情绪”。这个世界到处是不公,时时、处处充满了竞争。我不喜欢人多、嘈杂的都市,喜欢乡村郊外的宁静。可有时候,我又在想如果突然有一天,这个世界就剩下除了我之外,还有另外很少的人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我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想尽一切办法找到那些人!是我给自己的答案。为什么?因为我们人是社会人,我们人与人之间密不可分的相互依存关系,常被淹灭在无情、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如果有一天弱者全都消失了,也就是强者的终结之日。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