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就一定要挑毛病吗?

作者:新长征突击手  于 2010-7-19 00: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村内互动|已有43评论

关键词:

最近看了村里的一些帖子,感觉有一些观点值得磋商,大意是“爱国就要挑毛病”。似乎只有不断地给中国挑毛病,中国就进步了,中国社会就会变好。是否“爱国就一定要挑毛病呢?”这个问题值得考究。中国有句古话,“家丑不可外扬”。几千来,大多数中国人都墨守这一成规。现在不少的中国人还在这么做。是不是“家丑不可外扬”的理论过时了?洋人是不是经常把家丑到处宣传?出国求学时,这也是笔者所困惑的一个问题。

20多年前只身来到美国求学,发现美国在很多地方比中国好,比中国开放,比中国自由,比中国规范。总之什么都好,什么东西都有规所循,大家都可以无所顾忌地谈论国家大事,尤其是批评政府。拿当时的中国国情,国家实力,基础设施等等一切和美国相比,用“天壤之别”来形容是一点也不过分的。对于笔者,一个饱受文革经历的人来讲,犹如从苦海里跳到到了蜜糖里,那种感觉是无法用几句话或者几个优美的词汇来形容,总之,好极了!

但后来很多亲身的经历就改变了这种幼稚的想法。暂不说在学生身份时找工作的难处和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很多人为了保持身份,读了N个硕士甚至博士学位,读N个博士后的更是大有人在。且说后来拿了绿卡,进了公司,不管你工作多努力,业绩多好,涨工资的幅度不如白人高,即便这些白人什么都没干,好事都让他们享受了,你也只有干活的命;别看美国这个国家政治体制上是一个民主国家,但公司里绝对是独裁。除非你有本事把FBI招来卧底,取证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公司内部都属于公司的私有财产。很多决定都是几个高层说了算。“走后门”这个词在美国不算问题,更没有人敢抱怨,国情如此!到头来,会说的胜过会做的,白人胜过其他人种。有脾气吗?有!能改变吗?不能!

“人比人气死人”,既然在人家的矮檐下,为何不低头呢?换位思维,咱们和国内的同龄人相比,不是活得潇洒?开着小汽车,住着洋房,呼吸着没有污染的空气,连饮用水也比国内要干净几十倍。这种阿Q精神的确让人在美国多支撑了几年。但细想还不是滋味,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炉香。 要大家都这么比,世界就太平了。在北京的北京人混得不好,可以跟石家庄的人比,石家庄的人混不好可以跟邯郸的人比,再混不好,还可以往下比,最后比到跟农村的农民比,总是要比一个人强。为何就不能跟自己的同事比呢?即便你成了美国公民,你怎么就还不能跟白人平起平坐呢?道理很简单,你不是白人!你只是一个来这里卖命的,明白了吗!

“没错,我知道是来卖命的,但这里条件比国内好,起码我被当人对待”一些人会这样安慰自己。这种自我安慰如同从农村来的保姆一样,因为城里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你只要来当保姆,你就有每周一天的休息日,你就会坐地铁和享受那些属于每一个低层人的基本福利。如同在美国上班,如果住在郊区,至少你得有辆车一样。但这辆破车并没有给你的社会地位带来任何好处和优越感,因为,大部分人的车比你好得多。也许这辆车拿到中国西部的农村去,是一个农民干一辈子也买不起的价值。要放到非洲去可能就更值钱了!这些类比和想法对一个在美国打工的低层人士来讲,犹如空中楼阁,毫无意义!

这些问题,美国的主流媒体是知道的,为什么不报道?为什么揭短?看过《货币战争》人应该知道(虽然本人不完全赞同里面的所有观点,但大部分还是有证据的),美国实际上是由一帮精英在统治的,而这帮精英主要是犹太人。美国的几大核心领域都控制在这些核心利益集团的掌控中。就拿媒体来说,每天美国三大电视台发布什么新闻是受内部控制的,不是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人家经过100多年的磨炼,套路比中宣部要隐晦的多,有效得多。归根结底,还是美国多年来的愚民政策的成功!美国老百姓是十分善良的,政府说什么,大部分人就信什么。布什说伊拉克有WMD应该打,多数老百姓就相信应该打,直到被第三方证明是假的,老百姓才如梦初醒,知道让了当。这样的事要是搁在中国,事情就没有这么简单。中国人民是一帮所谓的“刁民”,政府说什么,大部分首先是怀疑什么。直到第三方证明是对,才开始相信。经历过文革的人,45~50岁以上的人尤其如此。这一点在国外生活的大陆人的比在国内的人还要更明显一点。因为国内的人,亲身体验到了这些年的变化,也受益于这些改变,因而对政府的宽容度在增加,对政府信任度也在增加。

有人会说,美国比中国在政治体制要开明很多,至少言论是自由的,可以骂政府。首先,美国政府没有因为这些少数人的言论自由而改进了什么,也没有因为大赦国际挑毛病变好了什么。体制不一样,做法不一样,只要不牵涉到国家政体的安全,政府是不会太在意的。一旦涉及到国家的核心利益,政府想干嘛就干嘛,跟民众是没有商量余地EASY DROP,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监控一个人的往来邮件等等,他说涉及国家安全要检查,你再批评政府,他还是要做的!美国一共有多少安全机构?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因为历史的原因,这个社会已经被搞成这种开放程度,要想确保国家安全就只好在暗地里增加许多保护机构,这也算一种治理国家的手段吧!其代价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

美国公开的安全机构:DHS, CIA, FBI, NSA, ATF, 还有国防科技情报中心”(DTIC)航空航天局情报系统能源部技术情报中心美国国家技术情报局”(NTIS) 这些都是政府的,据说有十九家之多。此外,美国还有一些民间的,受CIA 和其他机构支撑的安全情报机构。这些机构成立的时间和所属上司机构都不一样,有时候也有自家人打自家人的场面发生。必须承认,没有这些机构的共同努力,政府机构的过分开放所带来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从这些情况至少可以了解一点,凭借现代的信息和通讯手段,利用各种安全情报机构,每一个国家都知道自己毛病,而且知道其后果。至于如何来处理,先处理那些问题,则是当权者的决策问题了。所以,不断地给一个国家揭短,挑毛病不是真正帮她,而是在制造不必要的混乱,它需要花大力气去防范。当然,民间对国家的政策不满,发发怨气,发发牢骚是无可非议。政府也不会管。但不要来不来就提高到爱国的高度。“骂是爱,打是疼”这也是一个中国的俗语,这也是大家能接受的。你可以骂国家,骂政府,骂母校,甚至可以骂娘。但把揭短,挑毛病说着成是爱国就有点太勉强了!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2 回复 QQ静听 2010-7-19 02:23
有毛病有优势,爱国不爱国其实都该看全面点比较好。
2 回复 trunkzhao 2010-7-19 04:51
对。就像刘宾雁鼓吹第三种忠诚,共产党不爱听,不待见;就像父母教训自己的孩子,净招孩子反感。
2 回复 异域堂 2010-7-19 05:26
糊涂的爱。
1 回复 穿鞋的蜻蜓 2010-7-19 05:57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爱是个说不清楚的东西。见异思迁朝三暮四也是常见的。你对美国的感情是很好的例子。在美国不得志的沮丧,和在中国不满意的沮丧,本质上没有区别,人,总得有个参照的东西让自己理直气壮吧。
1 回复 墙上的影子 2010-7-19 06:19
说得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候挑毛病的那帮人后来都被一勺烩了。给国家“挑毛病”有悖于中国的文化传统,主流媒体上没有,老百姓看着也不习惯。
2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7-19 06:34
trunkzhao: 对。就像刘宾雁鼓吹第三种忠诚,共产党不爱听,不待见;就像父母教训自己的孩子,净招孩子反感。
多谢!
2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7-19 06:34
异域堂: 糊涂的爱。
精辟!
1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7-19 06:35
穿鞋的蜻蜓: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爱是个说不清楚的东西。见异思迁朝三暮四也是常见的。你对美国的感情是很好的例子。在美国不得志的沮丧,和在中国不满意的沮丧,本质上没有区
也是啊!
2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7-19 06:35
墙上的影子: 说得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候挑毛病的那帮人后来都被一勺烩了。给国家“挑毛病”有悖于中国的文化传统,主流媒体上没有,老百姓看着也不习惯。
就是这么回事!
2 回复 珍惜眼前 2010-7-19 07:41
在大大的一个「爱」字档箭牌下,我为所欲为,甚至胡作非为。。。哈~
2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7-19 07:51
珍惜眼前: 在大大的一个「爱」字档箭牌下,我为所欲为,甚至胡作非为。。。哈~
2 回复 Ao太太 2010-7-19 07:58
1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7-19 08:21
Ao太太:
2 回复 wazhh 2010-7-19 11:14
唉,中国共产党也不争气,毛病太多啦
2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7-19 11:22
wazhh: 唉,中国共产党也不争气,毛病太多啦
人无完人,何况一个组织? 看问题的看主流。主流是好的,就应该让他们接着干!
2 回复 蓝天雨天 2010-7-19 11:59
无论如何,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它是有感情的,我是祖国的儿女,母亲也会有错的时候,我们以宽容的态度来包容她吧,就像母亲原谅儿女的过错一样,这是成长中的祖国,终有一天会扬眉吐气的。
2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7-19 12:05
蓝天雨天: 无论如何,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它是有感情的,我是祖国的儿女,母亲也会有错的时候,我们以宽容的态度来包容她吧,就像母亲原谅儿女的过错一样,这是成长中
谢谢你的评论,这正是我的想法!成长中的祖国,终有一天会扬眉吐气的
1 回复 海根或海漂 2010-7-19 12:48
昨天和朋友聚会,其中一位的儿子今年毕业,工作难找。尤其是面临着中国留学生的竞争,这些留学生年龄较大,都是硕士,博士,要的工资很低,老板喜欢。这位朋友感叹道:希望中国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尽量使海外的留学生都回国,为中国的现代化作出贡献。我当时就在想,他这样的想法是不是爱国呢?
2 回复 美国鲁汉 2010-7-19 13:31
蓝天雨天: 无论如何,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它是有感情的,我是祖国的儿女,母亲也会有错的时候,我们以宽容的态度来包容她吧,就像母亲原谅儿女的过错一样,这是成长中
同感,握手。
1 回复 566 2010-7-19 14:05
蓝天雨天: 无论如何,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它是有感情的,我是祖国的儿女,母亲也会有错的时候,我们以宽容的态度来包容她吧,就像母亲原谅儿女的过错一样,这是成长中
经典!支持!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5: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