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三年真是风调雨顺吗?

作者:wcat  于 2014-1-6 23:5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8评论


也说金辉的“风调雨顺”和动辄“五十年一遇”

杨松林

   崔永元在扬州大学鉴真图书馆做“口述历史”的报告,面对台下的年轻听众,他面色沉重地讲了这样一段话:“前两天我们有一个主持人请了一些着名的经济学 者,开场白无意中说道‘三年自然灾害’,一个学者当时就不愿意了,说你连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说什么叫自然灾害,那是人为的灾害。上海有个气象学家,好像 是叫丁辉吧,他写过一篇学术 文章……据他的统计,100 年来,1959年到1962年这三年,风调雨顺的三年,自然情况差不多是百年来最好的三年。所以说三年自然灾害的说法靠不住。在七千人大会上……说三分天 灾七分人祸,现在看来还靠不住,那就是人祸。(热烈鼓掌)我们付出了多少生命的代价,我在官方历史上还没有看到,但我看到一个数字,说出来吓人,3750 万!这三年,比我们抗战时候损失的人还要多”崔主播的这个讲座视频挂在很多网站上,数以百万计的网民进行了浏览。


   崔主播的功课开始做的不好,没有一个叫什么“丁辉”的,更别提什么“气象学家”。有个旅居美国的丁抒,是华人最早写“饿死三千万”的,不是气象学家。还 有一个上海的金辉,也不是气象学家。崔主播把两个人捏合在一起再挂上个“气象学家”的招牌,就比较唬人了。看来凡事做坏事的人,都不认真。


   一个网友看到“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4至6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年份”这则新闻发出感想,指出金辉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 实际上是风调雨顺,甚至是三百年来最好的一年,属于造谣。很有点说服力。贫道就接着这个话题说几句。希望版主这次给放出来。


   金辉可不是白给的,人家切切实实 拿出了证据:他列出一个《全国各地历年旱涝等级资料表》。说是由国内一批着名的气象科学家根据全国120个水文站历年的水文气象资料编制的。它将一年一度的旱涝状况统一划分为5个等级,逐年清楚地记录下了1895-1979年间全国及各地的旱涝大势。根据这个表看,1959-1960年确实不存在严重旱涝 情况。于是,所谓“气象学家”发现就算不风调雨顺,起码没有所谓“三年自然灾害”。


  可惜有人很快发现两个问题:


  第一,1960年中国有3700多个水文站,穷举这些水文站的记录来说明情况,对搞科研的来说一点过不算困难。最主要的是这属于必须做的事情。但这批“气象学家”偏偏挑出其中120个,也就是仅仅3%的水文站数字来做结论,显然很不地道。说的难听点,属于学术造假。


   第二,水文站并不是记录气温、降水、干湿度等气象信息的网站,而是记录流域径流情况的网站。水文站不属于气象部门,是属于水利部门和流域管理单位(黄河 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等)的下属机构。水文站的职责是“组织实施水文勘测,收集、整理、分析水文资料;监测江河湖库的水量、水质”。这样一个网站怎么能反映气象征候和规律? “气象专家们”为何不采用自己系统内在各县都设立的,完全能反映降水、温度等直接影响农业生产的“气象”网站的资料,偏偏用不能反映气象情况,水利部门的资料,确实令人不解。


  因此,金辉的所谓气象学家证明没有三年自然灾害的论证,基本可以认为是“装孬”。


  1961年到现在无非过了50年。当时了解情况的人现在还多得很。这个时候就敢睁着眼睛说瞎话,那再过20年,恐怕就更敢胡说了。幸亏气象记录还都有,而且很多回忆录上也有。


  贫道看到一本《“大跃进”亲历记》的书,里面基本都是控诉大跃进的文章。但是既然是“亲历”,有时候还是注意事实的。比如对大跃进深恶痛绝的梁志远先生在《“大跃进”在安徽亳县 》一文中记载了当时的情况:


  “1958年以前,全县年平均降水量为 820毫米左右,1959年降水量为 634.1毫米,属于偏少,但旱情出现在7-10月的关键时刻,就形成了严重旱灾。”接着他记载了本县气象部门的资料:

  7月中旬 0.2毫米 ,

  7月下旬 9.5毫米

  8月上旬 16.7毫米

  8月中旬 1.5毫米

  8月下旬 33.3毫米

  9月上旬 0毫米

  9月中旬4.7毫米


   从 7月10日 到 9月20日 ,这个地区72天总计降水65.9毫米。其中玉米和水稻拔节的最关键的7月10日至8月20日的41天中仅仅下了 27.9毫米 。7-9月间72天内这样的降水情况,只要在农村待过的人都会知道,这一季秋庄稼即使没有绝收,也会是灾难性的减产,而且会严重影响冬小麦的种植和生长。


  农谚说:“水灾一条线,旱灾一大片”。安徽亳州与河南信阳是斜对角。河南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 江苏北部一直到山东是一条宽大的气候带,在1959-1961年这个广大地区的旱灾是非常明显的。当时的信阳地区副书记张树藩在《信阳事件:一个沉痛的历 史教训》(也登载这本书上)中写到:“1959年,信阳地区出现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灾,一百天不下雨,秋粮眼看着大面积歉收或无收”。第二年信阳地区又遇水 灾,死伤人口1657人。接着1961年又遇严重旱灾,降水量比1959年还低10%,粮食总产仅相当于正常年份的 50.28%,其中主粮水稻只相当于平产年份的 36.55%。怎么评价信阳事件的人祸因素是一回事儿,但对于这三年连续自然灾害情况,信阳上年纪的人是记忆犹新的。


   贫道当过知青,现在一些农谚还记忆犹新:“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阴吃饱饭”(农历),农民吧阳历七八月份说是“三天一小旱,五天一大旱”。因为这时候 正是秋庄稼拔节关键时期, 又叫“掐脖旱”。下过乡的人都该了解这个道理:怕的不是年平均降水量的大小,怕的是该下雨时一点不下,不该下的时候拼命下。


   什么时候最怕旱?一个是阴历四月,这个时候是小麦灌浆时期,如果出现严重旱灾会造成严重减产。另一个就是农历七八月份。这些年经常也有什么“五十年一 遇”的 旱灾。比如前年北方小麦区旱灾面积很大,也说是什么几十年一遇。但旱灾发生在10月-3月,三月后就下雨了。因此当年小麦还是丰收。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灾,对小麦影响会很大,甚至是灾难性的。好在这些地方不是小麦主产区。据说月底能下雨,那么对水稻的影响就不是致命的。


  一般来讲,水灾时间持续短,而且影响面积小(主要是洼地)。


   农业自然灾害对人类生活影响,不怕一季甚至一年中灾害有多严重,最怕连续数季尤其数年发生灾害。不怕某个地区发生多严重的灾害,最怕波及全国的灾害。灾害会造成种粮的消耗,牲畜的减少,人畜病弱,储备降低甚至告罄。如果第二年没有灾害,情况会很快好转。如果第二年依然是灾年,上年的困境会叠加到第二年造成更多不利于生产恢复的状况。而连续三年,问题就大多了。同时,灾害面积对灾害结果的影响也非常大。少数地区发生灾害,其他地方有能力救助,国家有能力调 配。连续大面积发生灾害,问题就难办了。人类历史上形成大面积死亡的自然灾害都是持续几年、受灾面积很大的自然灾害。


   现在动辄说某地出现“百年一遇”的“水灾”和“旱灾”并不符合气象学规范。所谓百年一遇并不仅仅指降水量多少,更重要的是灾害持续时间。百年一遇的水灾 气象学上是按连续两年发生旱涝指数小于2.55的水灾来定义的。连续旱灾或水灾年份越多,几率越小。中国水灾没有连续3年以上的,但旱灾则能达到连续四五 年。


  欧洲沿大西洋区域很少有严重农业自然灾害的记录。但是1315年夏天整个欧洲遭遇连阴雨,持续低温阴霾天气 造成粮食减产。1316年依然阴雨绵绵,气温很低,农业持续减产。人们终于坚持不住,宰杀牲畜,大量种粮被吃掉。阴雨低温持续3年,形成一次严重饥荒。据 记载欧洲这个时期有10-25%的人被饿死,人口数量持续降低了10年。十几年 后才恢复到1315年的水平数字。如果这次连阴雨只有1年,甚至只有两年,最后的结果都不会这样。正是这次水灾连续年份特别常,至今也是欧洲灾害史中最典型的自然灾害。1876-1879年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和山东5省连续 4年旱灾,被称为“丁戊奇荒”,赤地千里,饿殍遍野。学者估计死亡在1000万以上。


  发生在1959-1961年的自然灾害持续时间确实偏长,受灾和成灾面积也是解放以来最大的。


  “三年自然灾害”有这样特点:


   首先,灾害面积大,灾情显着。1950-1958年的9年中,年平均受灾面积为1971万公顷,成灾面积877万公顷。1959-1961年受灾面积达 到年平均5728万公顷,是此前9年平均值的291%;成灾面积年平均2251万公顷,是前9年平均值的257%。受灾和成灾面积均为中国有记录以来数量最大的。


  其次,灾情持续时间长,每年都加重。 1959年成灾面积比1958年几乎翻一番,而1960年再扩大50%,1961年继续扩大。甚至1962-1963所谓“恢复时期”,受灾面积和成灾面积都是前9年平均的 154%和185%。也就是说,即使说出现了一次“五年自然灾害”也不是没有依据的。


  说事情要讲事实摆道理。而且要讲全部事实,也就是必须说的事实,要讲大道理,站在全面、历史的角度上讲道理。抓住部分事实,用小道理否定大道理,很难说服人的。尤其是碰见贫道这样的。


   贫道注意到,很多右派尤其是疯僧喜欢抓住部分事实就开始控诉了,他这个毛病贫道早就发现了。这不好,起码缺少说服力。比如最近说什么“夹边沟”,说右派被判刑劳改很惨。反右扩大化是不对的,给了一些人借机整人的机会,一些右派最后也很惨。这都正常。贫道说正常,一是因为1957年离结束国内动刀动枪杀人才五六年,一些干部一看有人反共产党没动杀机就不错了,因此五十多万右派最后被劳动改造就很正常。要是蒋介石,恐怕都杀了。412后清党,国民党杀的共产党也无非几万,但清党杀的人达到几十万,大多数无非是农民和一些同情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和学生。共产党正常“一个不杀,大部不抓”,这就可以了。拿现在政治 斗争的情况说当年,无非是糊弄没见过世面的小孩子而已。


  贫道父亲就被划为右派,而且很冤枉。不像贫道自己,四五写“反诗”那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抓到监狱里是自找的,用不着自然向前操心。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articleId=27189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2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6 回复 sousuo 2014-1-7 00:25
政府不出来说明情况,做什么都于事无补。
12 回复 wcat 2014-1-7 00:34
sousuo: 政府不出来说明情况,做什么都于事无补。
气象记录是可以查到的。那些人别有用心,拿点局部的东西胡弄人,欺骗不明真相的老百姓。
5 回复 sousuo 2014-1-7 00:47
老百姓在关键时刻总是不明真相,在其他的时候,眼睛又是雪亮的。

其实,真想只有一个,明不明又如何?
15 回复 buweizhai 2014-1-7 01:09
没有丁辉?有。拼音打字就出现丁辉。干什么的?不知道。对了,丁俊辉是不是赶时髦改名了?

哈哈哈
5 回复 buweizhai 2014-1-7 01:14
三千万的传说穿的很远。在下一直和三千万说者讲,中国当时人口六亿,三千万就是每二十个人里就饿死了一个。访一访问一问经历过那三年人,他们看到了几个人饿死了?

可怜传言者,不去思考,接着传,后来又传出了五千万、七千万、九千万等数字,真不知道这些人的脑子是怎么工作的。
4 回复 wcat 2014-1-7 01:30
buweizhai: 三千万的传说穿的很远。在下一直和三千万说者讲,中国当时人口六亿,三千万就是每二十个人里就饿死了一个。访一访问一问经历过那三年人,他们看到了几个人饿死了 ...
有的是别有用心,有的是没脑,有的是猪脑!
6 回复 sousuo 2014-1-7 01:42
wcat: 有的是别有用心,有的是没脑,有的是猪脑!
直接改骂了?
5 回复 wcat 2014-1-7 01:45
sousuo: 直接改骂了?
没有啊! 许多人不用脑子是事实啊。
5 回复 sousuo 2014-1-7 02:02
wcat: 没有啊! 许多人不用脑子是事实啊。
那只好你说没有就没有。

看,不用脑子是有原因的。
5 回复 wcat 2014-1-7 02:12
sousuo: 那只好你说没有就没有。

看,不用脑子是有原因的。
许多事情都应该自己动脑子想一想,而不是轻信某一个人。
6 回复 sousuo 2014-1-7 02:47
wcat: 许多事情都应该自己动脑子想一想,而不是轻信某一个人。
政府的文件该信吗?
4 回复 wcat 2014-1-7 02:53
sousuo: 政府的文件该信吗?
自己先用脑子想一想再说。
3 回复 sousuo 2014-1-7 03:22
wcat: 自己先用脑子想一想再说。
您写的那些是用水的脑子想的呢?
8 回复 wcat 2014-1-7 03:30
sousuo: 您写的那些是用水的脑子想的呢?
此文不是我写的,作者名字在上面。
7 回复 秋天的云 2014-1-7 11:48
wcat: 许多事情都应该自己动脑子想一想,而不是轻信某一个人。
反正我不信你说的。
9 回复 wcat 2014-1-7 23:41
秋天的云: 反正我不信你说的。
信事实、信科学就行!
5 回复 buweizhai 2014-1-8 11:34
wcat: 有的是别有用心,有的是没脑,有的是猪脑!
很多持三千万观点的人都是从个人遭遇出发的。个人遭委屈,令人同情。但是以个人委屈做证据做出全面否定。这是不科学的。遗憾的是,这样的人太多了。
7 回复 buweizhai 2014-1-8 12:04
sousuo: 您写的那些是用水的脑子想的呢?
二位,冷静,冷静一下。呵呵呵。

实际上猪有自己的聪明方式。把一部分人的思维方式等同于猪的思维方式,如果猪知道了,可能也会有意见的。咱这样,不说猪,就说有一部分人,咋样?

不过这么一比也有道理。想想猪人家就满足于有吃有喝有觉睡,不用想这以外的。如果以这样的思维习惯想人的事,那肯定是不行的。对不?
4 回复 秋天的云 2014-1-8 13:58
wcat: 信事实、信科学就行!
我只记相信我的记忆,我们那时大家都在饿肚子。
你可以到农村去问任何一个经历了那个饿肚子年代还活着的老年人,看他们怎样诉说。
你实在要粉饰点什么,我给你提供一点真实点材料,那时候的广大基层干部没人敢私自拿公家的任何一粒粮食,和大家一起在饿肚子,这是真的。也是那时候没有动乱的根本愿因。
11 回复 buweizhai 2014-1-8 14:16
秋天的云: 我只记相信我的记忆,我们那时大家都在饿肚子。
你可以到农村去问任何一个经历了那个饿肚子年代还活着的老年人,看他们怎样诉说。
你实在要粉饰点什么,我给你提 ...
好像饿肚子和饿死人是两个概念吧?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5: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