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是堆易燃的垃圾!

作者:饱暖思平等  于 2012-7-19 01:4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7评论




爱国一旦成为人们唯一的信仰和道德,爱国一旦走上神坛,成为了不起的东西,爱国一旦成为为所欲为的理由,那它带来的,很可能不一定是神圣,而是罪恶。


《知 识分子》卢梭一章曾引西儒约翰逊之言:“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庇护所。”19世纪俄国思想家赫尔岑在回忆录《往事与随想》中说:“在尼古拉的统治下,爱国 主义成了某种皮鞭和警棍”董桥《语言小品录》又引三十年代美国以煽情著称的一报业大亨语:“政客为了保住权位可以无所不干,甚至不惜变成一个爱国主义 者。”


看来前人已有把爱国从神坛上拉下来的努力了。以爱国的名义所敢的邪 恶勾当,空前绝后的恐怕是最近在911事件国人对恐怖主义的狂欢了。它再一次雄辩的证明了,以爱国的名义,并不是什么事都可以做,有时甚至是邪恶。这件事 (对911事件的狂欢)足以有理由把爱国从神坛上拉下来。


一个人对国家的爱,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美国前总统里根在结束总统生涯的告别演说中,讲到过一个小男孩给他写信说,我爱这个国家,是因为她有200多种冰激凌。


比 尔·盖茨在经历了几乎将他的公司几乎肢解的官司之后,仍然说,我仍然感谢这个国家,没有美国,就没有微软。从911事件之后,美国普通百姓的表现,我们看 到,他们是多么发自内心的爱自己的国家。美国人爱国,或许是美国政府教育的好?正好相反,美国法律明文规定,禁止在历史教科书中进行爱国主义和宗教信仰的 教育。


而反观我们国家,爱国主义是一种灌输,一种洗脑,几乎是一种用暴力 的强迫,官方开动所有的意识形态工具进行狂轰澜炸。爱国应该是每一个正常的人都具有的情感,其实用不著这么夸张的宣传,一个国家也没有必要无时无刻让每一 个公民都“激发爱国热情”,爱国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是感觉不到的,也没有必要表明和意识到的,在某些特定的时刻,比如说国家发生了大的灾难和战争等,这时候 爱国心才会浮到表面。


爱国心是一种激情,一种亢奋,而人的日常生活是不能每时每刻都生活在亢奋中的。某些人之所以这样声嘶力竭的煎熬人民的神经,说明他们的心虚,也说明在他们的理论武库中,实在找不出任何行而上的东西来支持合法性。也说明很多人的爱国,并不是发自内心的。


爱国没有什么了不起,爱国也不是无条件的。“我们爱国家,国家爱我们吗?”这个问题,应该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都有权理直气壮的提出的!爱国没有什么了不起,同时也意味著国家没有什么了不起!


什 么是国家?国家就是我花钱养著一批人,为我服务的,国家就是我花钱雇你为我办事的,国家是任何一个纳税人的奴仆。谁说奴仆是神圣的?我花钱养著你,你服务 不好,让我过穷日子,还把我的钱放入你自己的腰包,甚至还践踏我的人权,我凭什么要爱你?国家利益不能成为侵犯个人利益的借口,也不能为了国家利益牺牲个 人利益。“没有国家,哪有小家”,这不对,国家只是手段,小家才是终极目的,国家是为小家服务的,国家是小家纳税养著的,应该说“没有小家,哪有国家”。


我 们看到的以国家利益为名,侵犯个人利益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这本身就是强盗行为,更何况以国家利益为名,行罪恶之实。在将来的民主国家,再也不能允许国家侵 犯个人利益了。把国家也从神坛上拉下来,这是我们应该启蒙的重要内容,自由主义者的责任重大。需要一次人本主义的启蒙,需要人的解放。


中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提出现代化的口号,可中国最迫切需要的是“近代化”的进程。我为什么要提“近代化”呢?因为西方走出中世纪,进入现代社会,其中经历了伟大的启蒙运动,而这个时期在史学划分上,是属于“近代”。


以人本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大启蒙,从来没有在中国有过或者实现过。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我们总是出于国难当头的时刻,因此有人认为救亡压倒了启蒙。或者说救亡的迫切,必须唤醒民族主义,必须压抑个人意志和个人利益,必须使国家强大,因此,强国一直是中国人百年来的梦想。


那 些先驱们认为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不被人欺负,因此,强国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因此,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但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本末倒置的,第一,它忽略了强国 的目的,强国的目的恰恰是为了人民过的更好;第二,只有人得到充分的解放,只有国家民主,人民自由,人权得到捍卫,才能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潜能,经济才 能发达,国家才能强大。


因为百年来中国一直没有进行人本主义的启蒙,因此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进行近代化,就是要进行民主、自由的教育,进行人权和人道主义的教育,也同时意味著把国家从神坛上拉下来,当然,也要把爱国从神坛上拉下来。


作为有著启蒙责任的自由知识分子,不该再陷入“爱国主义的陷阱”之中,不要把爱国作为自己的口号和标志,爱国不是喊出来的,因为我们坚信民主才能救国,因此自由主义者爱国是不言自明的。我们应该旗帜鲜明的捍卫个人自由,个人权利,个人利益,旗帜鲜明的捍卫民主制度。


我们爱国,但坚决屏弃民族主义,民族主义向来是落后国家和落后民族的专利。真正爱国是建立民主制度,捍卫人权,使人民过上自由的生活。总之“爱国”不要搞成一剂精神鸦片!


爱国主义是邪恶的美德。
  ——奥斯卡·王尔德(爱尔兰作家、诗人、戏剧家)
  
我们的国家正确或错误。
  ——斯蒂芬·德凯特(美国海军军官)
  
国不知有民,则民不知有国。
  ——刘亚洲(中国空军少将)
  
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
  ——塞缪尔·约翰逊(英国作家)
  
有时需要为了国家利益而撒弥天大谎。
  ——海莱尔·贝洛克(英国评论家、诗人)
  
为他的国家说谎是每一个爱国者的职责。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奥地利精神病学家)
  
国家是为人而建立,而人不是为国家而生存。
  ——爱因斯坦(德裔美国科学家)
  
批评他的国家的公民是在含蓄地为国家作贡献。
  ——詹姆斯·W·富布莱特(美国参议员)
  
要让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应该可爱才行。
  ——爱德蒙·柏克(爱尔兰裔英国作家)


我认为爱国主义就如慈善——它是从家庭里开始的。
  ——亨利·詹姆斯(美国作家)
  
爱国主义就是积极地为了微不足道的原因杀人并被杀。
  ——勃特兰·罗素(英国哲学家、数学家、社会学家)
  
我的国家错误或正确,就像说,我的母亲醉酒或清醒。
  ——吉尔伯特·K·切斯特顿(英国作家)
  
真正的爱国主义不排斥对于其他人的爱国主义的理解。
  ——伊丽莎白女王二世(英国女王)
  
爱国主义是超越于原则之上的对于不动产的一种专横的崇拜。
  ——乔治·简·纳森(美国戏剧评论家、编辑)
  
爱国主义必须建立在伟大的原则之上并以伟大的美德作为后盾。
  ——亨利·柏林布鲁克(法国国王亨利四世)
  
对一个人的国家的爱是美好的事情——但为什么爱要止于国界?
  ——帕布鲁·凯瑟尔斯(西班牙大提琴演奏家)
  
当爱国主义涉入认知领域时,是一个应该被扔出门外的混小子。
  ——亚瑟·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我认识到,爱国主义是不够的,我还必须不对任何人心怀仇恨与抱怨。
  ——艾迪斯·卡维尔(英国护士)
  
编辑您好,我是修改字体大小
-
我的国家不一定总是正确的;当它正确时,保持它的正确;当它错误时,促使它正确。
  ——卡尔·舒尔茨(德国少将)
  
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
  ——列宁(苏维埃的缔造者)


任何时候当你听到一个人说他爱他的国家,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他在期待为此获得报偿。
  ——门肯(美国评论家)
  
  一个人的国家不是某一片土地,山脉,河流以及森林,而是一个原则;而爱国主义就是对那个原则的忠诚。
  ——乔治·威廉·科蒂斯(美国作家)
  
  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国家的自由,争你自己的权利就是争国家的权利。因为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胡适(中国历史学家、文学家、哲学家)
  
  对他们来说,爱国不过是谄媚统治者的一种方式;只要他们认为统治者再也听不到,他们所说的一切马上就惊人地诚恳,因为那些听他们说话的人是可靠的。
  ——卡斯汀侯爵(近代法国外交官)
  
  那些没有自尊的人仍然可以是爱国的,他们可以为少数牺牲多数。他们热爱他们坟墓的泥土,但他们对那种可以使他们的肉体生机勃勃的精神却毫无同情心。爱国主义是他们脑袋里的蛆。
  ——亨利·大卫·梭罗(美国作家、哲学家)
  
  个人正义维护着国家正义,个人尊严组成国家尊严,国家惟一能让国人感到骄傲和安全的,就是它对每一个公民的利益所作出的承诺和保障。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国家还有什么尊严和荣誉可言?
  ——左拉(法国作家)
  
  我无意彻底排斥爱国主义观念。我知道它存在,并且我知道它在当前的争端中起到了相当的作用。但是我敢断言,一场伟大持久的战争决不能仅仅靠这个原则来支撑,还必须有对于利益或回报的预期。
  ——乔治·华盛顿(美国总统)
  
  除非你把爱国主义从人类中驱逐出去,否则你将永远不会拥有一个宁静的世界。爱国主义是一种有害的、精神错乱的白痴形式。爱国主义就是让你确信这个国家比所有其他的国家都要出色,只因为你生在这里。
  ——乔治·肖伯纳(爱尔兰戏剧家)
  
   民族主义是我们的乱伦模式,是我们的偶像崇拜,是我们的疯狂。“爱国主义”是它的迷信崇拜。不必说,我所谓的 “爱国主义”态度将自己的国家置于人道之上,置于正义与真理的原则之上。不是对某人自己国家的利益的热爱,这种热爱既关注国家的精神财富也关注它的物质财 富——从不以强力欺凌别国。仅仅爱一个个体而排斥对他人的爱就不是爱,不把爱某人的国家作为对人道主义的热爱的组成部分就不是爱,而是偶像崇拜。
  ——埃里克·弗罗姆(德国精神病学家)

高兴
1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2-7-19 01:45
国人的境界高啊,有些人在海外算是白呆了。。。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2-7-19 01:48
精品贴,应该置顶。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2-7-19 01:51
两个不同的概念





国家  ------  表示:  政党、官员、军队、国旗、领土、警察、监狱、手铐、宪法、法律、制度、不具有太悠久的历史( 60多年)、......。


祖国  ------  表示:  河山原野、风俗习惯、乡亲乡音、宗族姓氏、中医诗词、文字语言、过年过节、具有悠久历史( 2,000多年 )、......。


我爱祖国!
1 回复 fanlaifuqu 2012-7-19 01:51
说得精彩!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2-7-19 02:01
fanlaifuqu: 说得精彩!
艾未未错了,我把他的话改一改:国家,草泥马。
2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2-7-19 02:41
历史上的这些国家:

为什么称我国为天朝?
一网友暴强回答:
如今集合了商的酒池肉林、
周的贵族世袭、
秦的言论管制、
晋魏的炫富糜烂、
南北朝的文化断层、
汉的好大喜功、
隋的大兴土木、
唐的雍容体态、
宋的软弱外交、
元的税赋镇压、
明的腐败党政,
清的专制封闭!
可谓…
集合古今之大成也!乃天朝……
1 回复 dwqdaniel 2012-7-19 03:18
说得好!关于爱国这事儿,在二战之后,西方国家最傻逼的政客也不敢拿爱国这面旗帜忽悠人了.在日本也是,教科书里根本就不再有爱国这样的字眼,听说日本政府为这事还争论过,最后还是决定不要这字眼的好,省得别有用心的政客用来迷惑人和打击对手.国家与国家之间,国家内部之中,发生了什么事,就讨论什么事,就事论事,少拿爱国不爱国说废话.那是纯粹的王八蛋思维.
1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7-19 03:35
“什么是国家?国家就是我花钱养著一批人,为我服务的,国家就是我花钱雇你为我办事的,国家是任何一个纳税人的奴仆” -- 咋就成了妈?

好文!

“爱国”与“爱国”里面的内涵可以非常不同啊;“爱国”与“爱国主义”也是不同的啊~
1 回复 总裁判 2012-7-19 03:35
饱暖思平等: 两个不同的概念





国家  ------  表示:  政党、官员、军队、国旗、领土、警察、监狱、手铐、宪法、法律、制度、不具有太悠久的历史( 60多年)、......。

...
当爱国者知道你爱的原来是祖国,他们总有办法利用权柄来宣告你已经叛国。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7-19 03:40
以人本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大启蒙,从来没有在中国有过或者实现过。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我们总是出于国难当头的时刻,因此有人认为救亡压倒了启蒙。ZT
1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2-7-19 03:40
美国等西方政客很多都是极端的爱国主义,极端的民族主义,极端的种族主义。比如最近的运动服的言论

美国等西方国家和日本经常指责中国民族主义,其实他们是最怕中国人爱国和团结。你真是他们的好帮手
回复 总裁判 2012-7-19 03:46
饱暖思平等: 艾未未错了,我把他的话改一改:国家,草泥马。
不见得错,未未没那么傻到连这根本不同的概念都无法区别。
事实上是当爱国者发现未未爱的原来是祖国,他们总有办法利用权柄,把祖国挡在前面,掩护现存的国家机器。国家者是共产党的国家,天下者是党的天下,还没法子处理一个“祖国”?
祖国早就成了国家的同义词,根本没一点点两样,这是强权暴力之下的话语权暴力所致,是宣传机器的强化所致。
国家和祖国,要草一起草,这不是未未的草,未未只是个文人,在他发怒之前,这个国家连同祖国,已经草得不要草了,草烂了,未未的呼声属于最晚的那一批,前面几批早就草死了,张志新!死了!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2-7-19 04:45
总裁判: 不见得错,未未没那么傻到连这根本不同的概念都无法区别。
事实上是当爱国者发现未未爱的原来是祖国,他们总有办法利用权柄,把祖国挡在前面,掩护现存的国家机 ...
是的,有道理。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2-7-19 04:47
ManCreatedGod: 美国等西方政客很多都是极端的爱国主义,极端的民族主义,极端的种族主义。比如最近的运动服的言论

美国等西方国家和日本经常指责中国民族主义,其实他们是最怕 ...
看看上面网友dwqdaniel的回帖。
2 回复 hanfeng109 2012-7-19 07:26
无为村姑: “什么是国家?国家就是我花钱养著一批人,为我服务的,国家就是我花钱雇你为我办事的,国家是任何一个纳税人的奴仆” -- 咋就成了妈?

好文!

“爱国 ...
对, 爱国和爱国主义是两码事。 爱国是每个人朴素的情怀。 爱国主义是什么东西? 是统治者用来愚弄人民的工具。
回复 mayimayi 2012-7-19 09:26
真正爱国是建立民主制度,捍卫人权,使人民过上自由的生活。总之“爱国”不要搞成一剂精神鸦片!

这句是对的
回复 小皮狗 2012-7-20 10:42
讲得很透,“爱国”就是一剂精神鸦片,多少人还昏睡呢。我刚发了一个新的日志,你可去读一下,帮忙找一下答案吧。谢谢你的好文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饱暖思平等最受欢迎的博文
  1. 吸大麻的25条理由!!! [2012/12]
  2. 女人们,如果你真是因为摩门教的原因,那我说:你真的错了。 ... [2012/11]
  3. 我没看错吧?芮成钢装傻终于装不下去了。。。 [2012/07]
  4. 中国的部级官员为什么都瞧不起奥巴马----解密共和国部级官员的待遇 ... [2012/12]
  5. 人民币兑美元真实汇率是28.386:1,你相信吗? [2012/07]
  6. 中国何以成为愚民之国(貌似海外中国也一样啊) [2013/03]
  7. 扯一扯中医的蛋! 疼不? [2013/03]
  8. 奴化教育何时才是头?----在海外,还敢用中国文化来教育下一代? ... [2013/03]
  9.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反对统一》 [2013/02]
  10. 长春围城背后的惨烈死难更甚南京大屠杀(组图) [2012/07]
  11. 没有比较就没有真知---看中华民国国军是怎样救灾的 [2013/04]
  12. 中国的挨打史,其实是一部讨打史 [2012/12]
  13. 儒家的思维方式从一开始就错了,在海外你还信这个,你就会觉得与环境格格不入 ... [2013/02]
  14. 中国八大菜系排名----饮食决定命运 [2012/07]
  15. 有多少中国人活得就像一幅骨架。。。 [2013/04]
  16. 看本村的某些“男人”有感----丑陋的中国男人! [2013/02]
  17. 看成龙大哥语无伦次谈贪污腐败 [2012/12]
  18. 这样的军队能打赢,母猪都会上树 [2013/01]
  19. 豁出去了,封ID就封吧,实在是太生气了:捐你妹啊!!! [2012/07]
  20. 三种人,骂美国 [2012/12]
  21. 值得深思:怎么新闻一到了你们手里就会变味呢?也转加拿大购物商场坍塌现场的搜救工作 ... [2012/06]
  22. 老A别删----看完后你是否也心灵震撼 [2012/07]
  23. 这样的弥天大谎偏偏就有那么多人相信 [2013/02]
  24. 官员不经民选就应视为无耻和不要脸 [2013/05]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8: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