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存精华、去糟粕”的复兴儒家文化传统论

作者:饱暖思平等  于 2013-4-9 00:5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6评论

静虚散人

有人说不能全盘地否定,坏的拿掉,好的留下,事实上这是一种典型的“中庸”,是“儒学”大师门乐此不疲的折中主义。 要是某个大师身体的某个器官出现了问题,他一定不会采用截肢之类的极端手段,因为要“中庸”,要“折中”,要把好的留下。

可什么是好的呢?现在表面看起来似乎还不错的东西,总有一天会腐烂蔓延癌变的,不但导致截掉更多的东西,连亲亲性命也难保全。

“取 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以对文化现象的简单“二分”为基础的,它完全忽视了传统文化作为一个有机系统的客观事实。它希望如同对待一个烂掉一半的苹果一样, 对留下来的文化传统来个“二分”:“去”掉烂掉的一半,“取”其好的一半。可问题的关键是,盘根错节的文化传统,并不像、也不可能像一个已经成熟了、最终 定型了、从树上摘下来的苹果,而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生命系统,它有自己的机理结构。

这使“烂苹果”之类的比喻完全没有意义。因为,如果它真 的烂了一部分的话,那么,这烂掉的一部分和所谓好的部分也往往是交错、渗透在一起的,无法分开;如果它真的烂了一部分的话,那么,另一部分恐怕也同样已经 烂了、或者与之相适应了;如果切除烂的一部分的话,另一部分大约也很难原样保留和维持。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想像处理烂苹果一样将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 糟粕”,而实际上却总也处理不清楚的原因。

不从系统整体和根本上看问题,只想就一个个具体现象分别做处理,是不可能分得清楚、处理得干净的。 (现代科学证明:一个烂了一半的苹果,表面上看着不烂的那一半其实也变质了,仍旧会导致食用他的人生病。)  

-----------------

多 少年来,一直有人想给传统文化来一个“两分”:弄清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然而却从未如愿。这是为什么?原因当然很多,但归根到底是因为,脱离 了人和社会的具体发展,想就每一个文化现象本身去判断它的绝对价值,确定它是“永恒”的“精华”或“糟粕”,这种思路本身就是不能成立的。

他们最大误区,就是将“存在”和“意义”(价值)混淆或等同起来,因此导致以孤立的、片面的、静止的观点看待历史文化现象的存在,以简单、抽象、凝固的态度对待它们的价值。

在 社会已经发展的情况下,对于八股文、小脚、太监这一类显而易见的事情,还是比较容易做出判断的。而对于一些比较深层的东西,如纲常礼教、忠君思想、抑利扬 义、忍让顺从等,在过去就确曾是封建主义文化的“精华”,没有它们就没有封建文化,就没有那一段历史;而在今天,不同人在不同场合对它们也有不同的评价, 因为它们究竟属“精华”还是“糟粕”,要看怎样理解和发挥。这说明它们的价值具有两面或多面性。

离开了现实的具体条件和对象,就无法做出判断。也就说,所谓的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复兴,根本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

不法古,不循今,借鉴则可,复兴不必。借鉴是在创造新事物而非保留旧事物。为创造新事物,万事万物万法皆可为我所用-借鉴。我们的目的是创造能够为我们“面对未来的现在”所用的新事物、新思想,而非为了保留所谓的传统文化。目的的方向性不要搞错了。

就 算儒家文化是真的成就过中国昔日的辉煌又如何?一件衣服,你曾经穿着它出席高档酒会出尽风头,现在破了旧了打补丁了,你难道还舍不得扔?因为用出感情来 了,所以把破衣服继续穿在身上?尤其是这身旧衣服的所谓优点还并非是它所独有的,而是别的衣服同样有、甚至是所有衣服都有的“普遍优点”。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使用”适应当下的“新衣服”,绝非是为了传统而传统的“保留”缝缝补补的“旧衣服”。“使用”才是目的,至于“保留”,就让它进博物馆好了。

------------------

时光不会倒流,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两千年前,中国的古人在没什么学说的情况下,才发明了道德经、论语,才有了道家、法家、墨家、儒家,怎么他们的一些子孙,到今天就只会照本读书,心里有点不舒服,就只想着找祖宗呢?

他们不可能帮你预见到今天要发生的事情,他们已经死了,帮不了你的,才两千年,基因变异不到哪里去,他们能创造,我们也能。老子、韩非、墨子、孔子如果活到今天,看见只会读私塾著作的你们,一定只会说一个字:“呸!”

-----------------

有人会说世上没有完美学说,确实如此。但面前有三个苹果,一个彻底烂了,一个烂了一半,一个微有瑕疵,你选那个?难道你仅仅因为那个彻底烂了的苹果是自家果园产的、那个微有瑕疵的苹果是别人家果园产的,你就选烂苹果吃吗?

难道我们就不能再去“采摘--创造、选择”第四个“完好”的新苹果?有那么多可以选择的、更好的水果不吃,偏和一个烂苹果较什么劲呀?古今中外那么多品种的“文化食品”,儒学只是其中微不足道、没什么“特色优势”的一种,如此而已。

我们能做到的只有“吃”与“不吃”以及“吃哪个”之分,根本就不可能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种食物(精神食粮亦如此)给你,你如何区分那部分是可以吸收的营养?那部分是要排泄的无用废料?那部分是不利健康的有害毒素?

我们只能通过某种“经验观察”手段判断,哪个是窝头、哪个是馒头、哪个是面包;再进一步就是看看自家的常备食品是什么?是不是“发霉的窝头”?还是“牛奶果料面包”?

如 果有人对我说为了你家的传统,你只能吃“发霉的窝头”,不许买外国人的“牛奶果料面包”吃(或者“发霉的窝头”和“牛奶果料面包”杂拌着吃--中体西 用),那我是决不会同意的,估计大都数人也和我一样的选择。当然某些别有用心的“家人”嘴里吃着“牛奶果料面包”,却叫嚣着“吃发霉的窝头”是真理的话, 我也是会将他视为用心险恶的敌人(包括那些“吃发霉的窝头”吃昏了头的废物们)。


“牛奶果料面包”--不法古,不循今的“借鉴创新产物”。


综上所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说,要么是混淆视听之谎言、要么是逻辑混乱之废话。对于儒家文化这个“发霉的窝头”我们必须要彻底摒弃。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2 回复 越湖 2013-4-9 01:46
“……难道我们就不能再去“采摘--创造、选择”第四个“完好”的新苹果?有那么多可以选择的、更好的水果不吃,偏和一个烂苹果较什么劲呀?”

与“何不食肉糜?”有一拼呢。
2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4-9 01:48
越湖: “……难道我们就不能再去“采摘--创造、选择”第四个“完好”的新苹果?有那么多可以选择的、更好的水果不吃,偏和一个烂苹果较什么劲呀?”

与“何不食肉糜 ...
   ,您看懂了吗?
1 回复 越湖 2013-4-9 01:50
饱暖思平等:    ,您看懂了吗?
也许吧,您呢?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9 03:37
牛奶果料面包,全部是好的吗?对待西方文化,不用二分法吗?
2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4-9 07:36
越湖: 也许吧,您呢?
我一直懵懵懂懂的。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4-9 07:37
徐福男儿: 牛奶果料面包,全部是好的吗?对待西方文化,不用二分法吗?
不用。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9 08:14
饱暖思平等: 不用。
马克思主义,也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不用二分法,所以引进来荼毒中国数十年。你看起来很右,其实思想方法与GCD没有二致。
2 回复 sugela 2013-4-9 10:16
不惟古是尊,不抱残守旧:   革旧维新,贵在创造。是当今一切谋求进步的民族与国家的必然趋势。所谓复兴,子虚乌有。汉族从儒学独霸天下之后,创造过什改变人类生活和思维方式并足以令人无愧於先祖的???复什么?兴什么?子曰:“知耻近乎勇”,如果连这句话都不明其义,复兴者就不要再次让先哲蒙羞了。

不过,孔子的道德理念不仅仅是汉族文化的组成部分,而且也是整个人类的具有共同价值,具有普通真理性的思想,是人类文明的地域和历史阶段的标志。

把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不亦缪乎?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4-9 10:28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文化这一块是绝对要彻底抛弃的。但是如果不加以说明,只用传统文化这个词来阐述,一定会引起误会和反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部分是非常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我相信,作者文中所说的一定不是这一范畴的传统价值,而是人治传统。

这段话漂亮:
就 算儒家文化是真的成就过中国昔日的辉煌又如何?一件衣服,你曾经穿着它出席高档酒会出尽风头,现在破了旧了打补丁了,你难道还舍不得扔?因为用出感情来 了,所以把破衣服继续穿在身上?尤其是这身旧衣服的所谓优点还并非是它所独有的,而是别的衣服同样有、甚至是所有衣服都有的“普遍优点”。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使用”适应当下的“新衣服”,绝非是为了传统而传统的“保留”缝缝补补的“旧衣服”。“使用”才是目的,至于“保留”,就让它进博物馆好了。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4-9 10:29
sugela: 不惟古是尊,不抱残守旧:   革旧维新,贵在创造。是当今一切谋求进步的民族与国家的必然趋势。所谓复兴,子虚乌有。汉族从儒学独霸天下之后,创造过什改变人类生 ...
   说得好。
1 回复 sugela 2013-4-9 10:44
无为村姑: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文化这一块是绝对要彻底抛弃的。但是如果不加以说明,只用传统文化这个词来阐述,一定会引起误会和反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部分是非常宝 ...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部分是非常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我相信,作者文中所说的一定不是这一范畴的传统价值,而是人治传统。"

准确!!

用传统文化这个概念是不准确的。汉文化的诗,词,赋 是世界最优雅的语言
文学,莎士比亚也只有“to be or not to be "这样的句子才能在音,韵,形,意,神上可以与之媲美。

至于大写意水墨画,早就比毕加索更抽象,更观念化了。油画与国画,各有千秋。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4-9 10:44
sugela: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部分是非常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我相信,作者文中所说的一定不是这一范畴的传统价值,而是人治传统。"

准确!

用传统 ...
谢谢理解
1 回复 sugela 2013-4-9 11:04
无为村姑:    说得好。
谢谢。 村姑好。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4-9 11:19
sugela: 谢谢。 村姑好。
呵呵呵,夏虫好
2 回复 sugela 2013-4-9 11:27
无为村姑: 呵呵呵,夏虫好
哦!你也知道我自己起的“雅号”啊,哈哈,大有作为!!!     
1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4-9 11:38
sugela: 哦!你也知道我自己起的“雅号”啊,哈哈,大有作为!!!        
是啊,偷偷地看到了
1 回复 越湖 2013-4-9 11:45
饱暖思平等: 我一直懵懵懂懂的。
比俺强不了多少吧。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4-10 00:54
徐福男儿: 马克思主义,也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不用二分法,所以引进来荼毒中国数十年。你看起来很右,其实思想方法与GCD没有二致。 ...
徐兄抬举我了,共产党教育出来的人,即使再反共,也不可能没有共产党的影子,这就是我们这几代人的悲哀。。。
2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4-10 00:58
越湖: 比俺强不了多少吧。
是,一直是仰望的姿势,甚至都不敢写原创,一直在转帖呢。
2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4-10 01:02
无为村姑: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文化这一块是绝对要彻底抛弃的。但是如果不加以说明,只用传统文化这个词来阐述,一定会引起误会和反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部分是非常宝 ...
文艺,是当时社会经济政治的折射。把那些所谓传统艺术深挖一下,无不体现了人治社会的缩影。。。

脏水和孩子,都不能要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饱暖思平等最受欢迎的博文
  1. 吸大麻的25条理由!!! [2012/12]
  2. 女人们,如果你真是因为摩门教的原因,那我说:你真的错了。 ... [2012/11]
  3. 我没看错吧?芮成钢装傻终于装不下去了。。。 [2012/07]
  4. 中国的部级官员为什么都瞧不起奥巴马----解密共和国部级官员的待遇 ... [2012/12]
  5. 人民币兑美元真实汇率是28.386:1,你相信吗? [2012/07]
  6. 中国何以成为愚民之国(貌似海外中国也一样啊) [2013/03]
  7. 扯一扯中医的蛋! 疼不? [2013/03]
  8. 奴化教育何时才是头?----在海外,还敢用中国文化来教育下一代? ... [2013/03]
  9.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反对统一》 [2013/02]
  10. 长春围城背后的惨烈死难更甚南京大屠杀(组图) [2012/07]
  11. 中国的挨打史,其实是一部讨打史 [2012/12]
  12. 没有比较就没有真知---看中华民国国军是怎样救灾的 [2013/04]
  13. 儒家的思维方式从一开始就错了,在海外你还信这个,你就会觉得与环境格格不入 ... [2013/02]
  14. 中国八大菜系排名----饮食决定命运 [2012/07]
  15. 有多少中国人活得就像一幅骨架。。。 [2013/04]
  16. 看本村的某些“男人”有感----丑陋的中国男人! [2013/02]
  17. 看成龙大哥语无伦次谈贪污腐败 [2012/12]
  18. 这样的军队能打赢,母猪都会上树 [2013/01]
  19. 豁出去了,封ID就封吧,实在是太生气了:捐你妹啊!!! [2012/07]
  20. 三种人,骂美国 [2012/12]
  21. 值得深思:怎么新闻一到了你们手里就会变味呢?也转加拿大购物商场坍塌现场的搜救工作 ... [2012/06]
  22. 老A别删----看完后你是否也心灵震撼 [2012/07]
  23. 这样的弥天大谎偏偏就有那么多人相信 [2013/02]
  24. 官员不经民选就应视为无耻和不要脸 [2013/05]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