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国后,我不再歧视上海人

作者:三Y老豆  于 2013-1-22 11:5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流水杂记|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54评论

关键词:美国, 上海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7

支持
3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4 个评论)

回复 hog4oc 2013-1-23 03:05
It is said " You can take the man out of the ghetto, but you can't take the ghetto out of the man"
回复 oldfish7654 2013-1-23 07:13
三Y老豆: 过去的上海人真的优越感很强, 据说那时候有能耐的上海人都不愿离开上海去外面读书, 我们班的那几个上海同学属例外.
现在的上海市人应该好多了吧 ...
50-70年代,几乎上海每一个家庭都有人去外地工作.63年后,在外地出生的小孩(父母皆为上海出去),不能审报上海户口,这意味着连粮票都没有,也不能在上海上学读书.那时,上海与外地各方面的差距是很大的.当时,有两列分别发往上海  乌鲁木齐(52次),上海 三棵树(54次)的客车,被称为"强盗"车,倘若你曾去过老北站,经历过那些,那当下就一切都明白了?!
回复 oldfish7654 2013-1-23 07:17
淡水: 俺姑父是上海人,在北京的姑姑一辈子不会做饭,里里外外姑父全包,上海好男人。俺老公的姐夫是上海人,权不算大,但是有司机的,一辈子宠着姐姐,做饭全包,能干 ...
兄弟,还是你有水平,比较客观,挺你!
回复 yuandao 2013-1-23 09:29
在美国很多上海朋友说过,他们在华人群居社区,尽量不说上海话,
走在每一条路上都会听到娘了隔壁,撤拿...等等的沪语,也是尽快离开...
在上海,年轻人们没有什么省籍歧视?可以说几乎不存在他们的年龄阶层!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38
活水涌泉: 说得好,是这个理儿!^_^
同感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39
寒枫109: 红颜知己
上网还有这个好处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41
淡水: 俺姑父是上海人,在北京的姑姑一辈子不会做饭,里里外外姑父全包,上海好男人。俺老公的姐夫是上海人,权不算大,但是有司机的,一辈子宠着姐姐,做饭全包,能干 ...
上海男人的特点是很会体贴人,也许是较早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比内地人更懂得尊重妇女,所以才会放下架子做家务。应该说上海男人是中国其他地方男人学习的榜样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41
小皮狗: 歧视也好,地域偏见也好,均是应该摒弃的。
说得对!相互理解与尊重,才会摒弃歧视和地域偏见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42
yulinw:    俺自己也有类似的转变过程,三Y老豆写的挺好的~~
咱过去总爱”以牙还牙”,现在想想,谁又没有“短处”呢,要宽容待人,才不会有那么多偏见。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43
老君岩: 俺一直觉得除了一些本体文化的偏见之外,歧视的最大来源其实是生活上的压迫。在被别人欺负的同时,他们也找弱势群体来寻找同样的优越感。 ...
经济不发达不平衡会造成地域性的歧视,尤其在普通民众中,会因为自己出身在经济发达政治强势的地方而有优越感,有的人会以此对外来人形成心理上的压迫感。只有等各地的经济发展趋于平衡,地域性的优越感才会相互抵消,歧视也会随之弱化。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44
borninheaven: 那些都是些上不了台面的小市民之间的乱嚼舌,堂堂正正的场合哪当它回事!
经济上不平衡,政治上又处于弱势,一些百姓才会借地域优势,使自己在某类圈子中强化自己的自信,同时想以此优越感来获得他人的认可。有时就会自觉不自觉地产生歧视.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47
LUG: 我是上海人。人是有个性,不是群性。“我代表中国人民”你代表谁啊?
问上海人好!
上海人受西化的影响比国内人要早很多,在相对封闭的年代,上海人的言行举止属意识超前,所以常被内地人所误解也是情有可原滴
当现在一些地方的经济水平逐渐接近上海的水平时,知书达理的上海人也就知道,再用过去的那种优越感来看待他人,就不会与时俱进了。
你代表上海人, 我不代表上海人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50
borninheaven: 有点道理! 就像是早来美的华人会看不起后来的,算不上是真的歧视, 但有那味道,寻找优越感的味道!实质上是苏北人最看不起苏北人;上海人最看不起上海人;中国 ...
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还会有相当多的国人相互看不起对方。就算经济上都富有了,一些人还会比财富的多与寡而歧视对方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52
light12: 有容乃大
要做到包容,还得自身有精神上物资上的充实。但如果这种富裕的生活是一味靠牺牲不发达地方人的利益为代价的话,很难会有包容之心。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55
月光明: 这文,看着挺畅快!
是因为说了一些让人“很受伤”,或是受过伤觉得解痛的话?   
回复 卫灵 2013-1-23 09:55
无论是过去读书,还是现在在国外,俺都有不错的上海朋友。尊重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啦。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09:58
kokokola: 有地域歧视的现象,就是移民来来去去产生的,根源在于移民互相不容。记得我的外婆,她生于上海,家里做海关职员,清末民国时四处颠沛,她是福建广东长大,最后在 ...
走南闯北,才会见识多广,知书达理,才会善解人意。胸襟宽广,才会理解包容。看得出你继承了你外婆的遗传因子---与人为善。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10:00
agyadwad: 鼎盛QQ23180-83030办理毕业证成绩单/真实使馆教育部认证100可查
【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兰、新加坡、等大学毕业证、成绩单】【真实使馆认证】【 ...
价钱?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10:01
peace4future: 说几点,

1)中国人在海外扎堆时不说中文?讲母语是天性。很奇怪吗?
2)东北话不是方言?北京话不带满蒙腔?起码南方人讲的是汉语,说话是没有什么“儿,儿, ...
无论是哪儿的人,用母语交流会很通畅。
用“我们”和“你们”实际上从内心就立起了一堵墙,也就很难剪断歧视的辨子。
上海人被人歧视只会觉得幽默,我不会觉得真好笑。反而觉得这样的上海人“有容乃大”。
回复 三Y老豆 2013-1-23 10:02
fanlaifuqu: 初衷是写些渐行渐远的东西,经大家不吝赐教,形成比较全面的叙述。很多年后,不是一段历史吗?
翻老说得在理,长期生活过的地方情感最深,尤其是回忆过往的经历,既是种享受,又可为历史添上一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