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一)——有这个可能吗?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3-2-27 07: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0评论

关键词:全盘西化, 重建, 中国传统文化, 迷思与清醒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0

支持
2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0 个评论)

2 回复 tsueict 2013-2-27 09:28
Pertinent.
2 回复 病枕轭 2013-2-27 09:40
fanlaifuqu: 对这样的文章不是随便几句评论能说清的,尤其像徐福兄“薄积薄发”的佳作。待我仔细读,慢慢想。
可能不少老友都以为我是全盘西化的急先锋,其实不然。可惜读书 ...
翻兄自谦中肯~令人耳目一新!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27 09:41
非常中肯的好文!
极端崇西的确实极少,但还真有,村里就有
全盘西化的不少,但他们多不承认主张彻底丢弃所有中国文化。然而,这些人的精力都用在了西化上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不感兴趣。
高兴看到徐福兄这样的文章,愿与徐福兄一同薄积薄发
2 回复 jinren 2013-2-27 09:45
fanlaifuqu: 对这样的文章不是随便几句评论能说清的,尤其像徐福兄“薄积薄发”的佳作。待我仔细读,慢慢想。
可能不少老友都以为我是全盘西化的急先锋,其实不然。可惜读书 ...
   同感。
2 回复 jinren 2013-2-27 09:48
先支持一把再说。这题目大了,见仁见智。等您发完文,再来评说。
2 回复 病枕轭 2013-2-27 09:49
徐福兄文章中的观点我本人非常同意。向西方学习,并不意味简单地否定自己的文化!没有了自我特色,文化成了无土之木无根之水,谈何超越?日本在学习西方的几百年中从来没有抛弃过自己的文化。今天的世人不少欣赏、推崇日本的文化,为何?因为好徒弟超过了老师傅!!当今中国暴力革命的路可停止矣!学习西方、美国和日本,向一切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同时精炼中华文化中有益的东西互为补益,也许才真正是我们的强国梦~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7 09:57
徐福兄的这篇文章处处洋溢着理性精神,很钦佩。本人基本赞同文中对全盘西化这种简单的,局限性的思想否定。我觉得全盘西化不但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的。不过我们要清醒一点的是,五四时期提全盘西化有矫枉过正的意思,就像鲁迅说的,在中国,你如果想开一个窗户,你要说要把整个房子都扒了才行。我们华夏文明是人类唯一延续至今,有强大生命力的文明。数千年来无论王朝变更还是外族入侵,无不被同化和征服在这个文明之中。既然我们的文化那么优秀,我们就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优秀的文明会突然在1900年这个时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按理说中国清朝皇帝解决了中国历史上三个最大的忧患:外戚宦官专权及番邦割据,比较而言清朝皇帝又是最勤政最英明的皇帝。我的回答是,中华文明在这个时代遇到了真正的挑战,即现在成为世界主流文明的西方文明的挑战。

人类在大约1500年从农耕文明开始进入现代称之为商工文明的现代文明。西方从文艺复兴到1900年左右基本完成了向商工文明的转型。英,美,法,德,加上日本和俄国等基本上都通过不同的途径完成了这样的转型。我们先不回答文明是否有优劣之分,问题是文明在相互碰撞中一定产生冲突和战争,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我们常困惑的是为什么一个小国,几千人的军队却能打败一个大国。我们不能不承认的是西方现代文明在工业现代化,生产效率一系列方面明显的优势。在这样的文明对抗中,不是我们想不想学习西方的问题,如果不从原来的农耕文明转向商工文明,中华文明是否能生存都成了问题。几次中日战争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开始学习西方文明其实和日本基本同步的,但是,正是由于中华文明原有的强大的生命力,使得我们没有办法很快地改变和适用外来的快速的挑战。其结果是使得中国走上了一条更曲折的道路。

现在我们就可以谈谈,西方现代文明中哪些是我们华夏文明中缺少的,是我们必须虚心学习的。现代商工文明有九大特征:思维观念的理性化,价值观念的人文化,交换方式的市场化,生产方式的工业化,分配方式的普惠化,生活方式的城市化,组织方式的民主化,管理方式的法制化,活动范围的全球化。(请参看凤凰卫视张恒山教授的文明的转型的讲演)这些特征在现代文明中是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缺一不可。它们的核心是一种新型的建立在平等交换为基础的生产关系的确立。我认为中国正在向这些方面靠近,但还有很多不足。这种不足正是由于中国原有的东西太强大,太完美. (我说太完美是因为它在一个封闭的农耕文明中非常有效)。

我只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中国的伦理五常。我们知道中国2000年来统治中国的有两套系统;一个是皇权体制,一个是乡绅体制。大家看大红灯笼高高挂,白鹿原等很多小说就知道,一个村里发生了什么事,不是直接就到县衙门的。族长,乡绅这一级先要裁决。只有很少的解决不了的才由官府解决。乡绅靠什么来解决村里的事事非非?主要是儒家的伦理五常。当然像徐福兄说的,中国不仅仅是儒家,应该是儒释道一体的。这样的体制统治了中华民族上千年。然而细细想想,五常的实践和法制是有很大的冲突的。你说这件事要按法律办是这样,但考虑到对方是我的同学,对方是我的亲戚,我们就通融一下吧。这就为什么中国人讲人情没有法律原则的原因。其他的如平等的理念,理性思维等等无不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处的矛盾。那么又回到这个老的问题:是不是西方现代文明中都是好的?我们传统文化中的思想都是坏的?

我觉得答案肯定是不是这样的。西方现代文明走到今天同样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原子弹对人类的威胁,工业污染,人的异化等等。西方的逻辑思维导致了科学,但对比华夏文明,我们诗意的感性的生活其实是更美好的生活。西方有思想的人正在反思这些问题。从中华文明中找到现代人生活的智慧,是西方人也是我们要思考的课题。所以全盘西化也好,全盘回到中国传统文化也好,我认为都是片面的。中西方思想真正的融合,我觉得会产生一个更美好的文明。
2 回复 shen fuen 2013-2-27 10:11
中华的文化底蕴,源远流长。众所周知,追述到西周时期,现在的朝鲜韩国是西周灭商后的一个箕氏侯国,被称为高句丽。唐代中国是中国的鼎盛时期,是当时的超级大国,中国的文化如道学、儒学、佛学、医学、茶道……等不断传入东南亚各国。   

近年来,西化的东西不断传入国内,而我国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却在不断被遗失。看看现在的孩子,基本上已经成了半个西方人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像黄河水一样,快要枯竭。
与此同时,我国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目前正在被大量窃取。韩国声称中秋节为自己的节日,孔子是其的祖先,埃及和韩国都声称造纸术创造应归属他们。“中医”被改名成“韩医”,并被作为“高丽医学”而拼命向世界宣传推广。在我国内蒙古流行的马头琴,已被蒙古国申报为该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皮影戏,也被印度尼西亚申报为该国的文化遗产;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成功…  

商朝就有了甲骨文的记载,篆体字从秦朝的李斯创建以来,一直被沿用,在国内研究古代文学,古汉字的专家也有不少,而最后真正让世人了解中国汉字历史的却是日本人。尽管国内的专业研究人士,文化知识比这些日本人丰富得多,但最终没有让大众深入了解、也没有令人信服的学术权威。有些研究生反而去抄别国的论文。

这一切都值得国人去反思。专制伴随着中华传统文化走了两千多年,统治者利用了一部分中华传统文化束缚了国人的思想两千多年。但是先秦文化是百家争鸣的,是民主的。我们不能把对当局的愤慨与不满,归源到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上。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7 10:17
徐福兄提的问题太大,我的回帖中很多也没法展开来谈。也许某些细节再由回帖里细细展开。
2 回复 fanlaifuqu 2013-2-27 10:24
病枕轭: 徐福兄文章中的观点我本人非常同意。向西方学习,并不意味简单地否定自己的文化!没有了自我特色,文化成了无土之木无根之水,谈何超越?日本在学习西方的几百年 ...
短短几句,精华已出!
2 回复 tangremax 2013-2-27 10:26
所谓全盘西化肯定是一个错误的观念。这方面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借鉴,那就是日本,一个兼收并蓄的典范。
鲁迅的言论是在一个特定背景下说的,有感于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积淀,儒家的沉重包袱,,中国急需向西方学习。
因此兄弟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切入点。
2 回复 病枕轭 2013-2-27 11:02
fanlaifuqu: 短短几句,精华已出!
谢谢老兄支持~你的真挚,是我学习的榜样~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7 11:12
五四时的口号是救亡运动。如果不向西方学习,我们就到了灭亡的地步。问题是如何学,学习什么?我们可以看到从农耕文明到商工文明转型的四条不同的途径:英国自发的工业革命,法国,美国学习英国的民主革命,德,日的工业化革命,及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在五四时期有多种选择性。不幸的是中国选择了俄国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最激进的现代化的道路,也是最曲折的道路。德国和日本其实也是走了一个弯路,因为集权化,导致了军国主义的扩张。战争使他们明白了,片面的工业化是危险的。苏联更是这样,社会主义农庄的计划经济,国家统一调配,看似效率很高,但结果是工业上去了,人连面包都吃不到了。手工业,农业都极大地萎缩。问题还在于人不是机器,人在统一的思想教育中失去了人性。其实我们知道人要追求幸福的欲望是最有创造力的。如何限制这种自私的危险性,同时保护这种创造性是关键。美国的现代化是最成功的,也是最顺利的。一个是因为美国的地理环境,丰富的物资资源,加上美国没有遇到强大的外敌入侵。因此美国的经验是很难借鉴的。很多人总是说计划经济,集权,专制的效率高。他其实忘记了人之所以成为人而不是机器零件的根本意义。它不但违背人性,在全球化的今天,这也是不可能的了。因此在追求现代化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人文因素。
2 回复 jc0473 2013-2-27 11:37
全盘西化的西是指哪里呢。美国和欧洲文化差异是很大的,北美和南美差异也很大。就像中国人说去吃西餐,实际上是一个很模糊的观念~~法国菜,意大利菜还是墨西哥菜。因为各国的饮食习惯根本是不同的嘛
2 回复 dwqdaniel 2013-2-27 11:55
中华传统文明能算文明吗?我觉得惭愧,我举个例子,各位说说看,一个文明容忍像妇女缠足那样惨无人道的习惯达一千多年之久,而差不多没有一声抗议,还有什么精神文明可说?这种给妇女缠足的点子不就是那些饱读经书,成天摇头晃脑的儒学正人君子们搞出来的吗? 原因只有一个,中国传统文化----野蛮,愚昧加上不仁不义。

我心中的全盘西化就是全面现代化,近代以来,直到今天,中国之所以这个样子,原因就是西化不彻底 —— 物质可以西化,制度可以半西化,精神、灵魂绝不肯西化。看看近150年来的中国近代史,除了鲁迅、胡适等极少数人可能是例外,其他的,从谭嗣同到慈禧,从蒋介石到毛泽东,从特色派到“普世价值”派,一个共性就是中体西用、民族主义。原因倒也十分简单:我们是骨子里的农民和弱者,没有否定和超越自己的落后文明、文化的能力和勇气。

我赞同有个叫海旻的学者,他提出三个努力方向去改变中国:
“我们是东方人,但我们必须成为西方人。”(除了眼睛不能染蓝,皮肤不能漂白,其他一切能够西化的,都要尽量西化。最根本的,要把西方的理性、规则、秩序与文明,植根于中国人的内心。)
“脱亚入欧”(脱离一个死去的文明,在西方文明的理性火焰中浴火重生,凤凰涅磐。)
“求知识于世界”。(想要拥有世界,必先拥抱世界。)
2 回复 格物便是致知 2013-2-27 12:14
哦,题目虽大,但也简单:传统与反传统之争,结果是都不可完胜,走中庸一定错不了

期待下文。
2 回复 mayimayi 2013-2-27 12:17
好文 !
赞 !!

东,西各有所长,
取长补短
2 回复 Aboriginal 2013-2-27 12:18
先献花,为徐福兄对这样一个问题的深层思考,回头慢慢品来。
我很同意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去糟存精纳新的过程的观点。文化是人创造的,一种文化的优缺点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人的优缺点,反思文化其实就是改正缺点发扬优点的过程,而不是重新投胎。把自然科学排除在外,我觉得西方文化给东方文化震撼比较大的一个是对人性的认识,一个是对社会关系的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性束缚的东西太多,也许圣人的初衷是为了教化民众,但是后来却发展成了抹杀个性甚至摧残人性的工具,现在就是要给人性松绑,就是重新定位个人价值取向,但不是无法无天象历史上某些阶段一样。另一个是重新审视社会关系,重新审视社会各个章节脉络的关系,在人性平等的基础上,也就是重新定位社会价值取向。除了各种美德外,我觉得要继承传统文化中的“道、理”以及科学的思维方式,但是审视那些规范性的东西,摒弃那些陋习。
回头再仔细沿着徐福兄的思路慢慢思考学习一下。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7 12:47
白露为霜: 邯郸学步讲的是把自己的丢掉,别人的没学会,最后只好爬着回去了。
你好厉害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7 12:47
福兄重量级好文,要好好琢磨才能发言~
123... 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