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美国

作者:列子御风  于 2011-11-24 06: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5评论

近来美国与中国关系开始紧张起来,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我觉得原因有几点:1 美国在中东地区可以脱身了。2 美国意识到亚洲的崛起,必须在亚洲采取行动。3 美国大选在即。


最近奥巴马澳洲一行一改以往对中国妥协的方针,主动插手南中国海问题。加上在缅甸,菲律宾外交行动,可以看出美国摆出了不惜和中国直接对抗也要进入亚洲的架势。 我觉得美国进入亚洲,对印度,日本及南北韩都有牵制作用。大国博弈只有输赢,没有对错。


很多人担心中美发生直接冲突,我看不会。我觉得中国即使拿下台湾,直接出兵教训菲律宾,中美也不会直接冲突。因为美国是个利益集团,资本主义的本性就是做任何事都讲是否划算。简单来说美国中国直接冲突,美国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我觉得中国没必要去试探美国的底线。 因为美国现在的假想敌仍然是阿拉伯人,伊朗。不要转移他的视线。


看共和党参选人辩论会就很明显,共和党上台,美国肯定解决伊朗。但对中国的想法都是利益之争。美国人很清楚,要想还过现在物美价廉的舒服日子,离不开中国。美国希望中国也象非洲那样自己民众起来把政府搞垮,但事情没那么容易。


我原来有个天真的想法,美国无疑是世界强权,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中国为什么不能和美国结盟?共享世界利益和繁荣?如果中国和美国是盟国,台湾统一不在话下。中国要解决南海问题,就象英国打阿根廷,一个舰队搞定了。美国屁也不会放。


然而中国与美国结盟好像美国人不答应,连中国人也不会答应。李敖先生的阳痿美国一书无疑代表了很多中国人的这种心态,即美国是个霸权国家,在世界上到处发动战争,我们应该象阿拉伯人民一样向美国说不。 只要是美国赞成的我们就反对,只要是美国反对的我们就赞成,甚至想如果美国再来个911最好。象最近制裁伊朗的决议,中国又投了弃权票。难道我们只能做这些吗?


我觉得在国家关系层面,没什么正义而言,只有利益。国家利益就是对本国大多数的百姓生命福祉的无条件服从。想明白这一点,我们就能改变老是被人耍的尴尬境地。我们也是列强,为什么我们一定只会玩弃权票那?


比如在类似卡扎非,萨达姆,本拉登甚至于伊朗和北朝问题上,如果我们和西方合作,来交换中国的国家利益,比如台湾问题,南海问题。西方有可能答应,本来像卡扎非之流也不是好东西。这种合作不是投降。


先来看看中国结过盟的国家:前苏联,在还是好朋友的时候就把外蒙分离出去了,朝鲜战争也危及苏联,但他们让中国人去顶。就不用说占我们旅顺的老账了。越南,中越之战他们手里拿的都是中国人送去的武器呀。柬浦寨,红色高棉杀了无数华侨。阿尔巴尼亚,中国人送去水泥都让他们建了雕像了,那时侯中国山区的百姓自己还没房子住那。就更不用说非洲了,自己穷得勒紧裤带也要支援他们。还有北朝鲜,这个国家要传位三代了,穷得连电灯都要省着用,孔庆东居然说那是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这样的朋友我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


其实我们现在在世界上的朋友少得可怜,如果中国和西方冲突,有谁会象中国出兵朝鲜,越南那样的来帮我们?如果中美开战,日本,印度,肯定是帮凶,连俄罗斯都要分你一块地。非洲人们会游行一下,仅此而已。当然巴勒斯坦是我们的好朋友,不过巴勒斯坦名义上也是和美国合作的。问题是这样的朋友太少了。


所以说来说去,我的观点就是中国应该和代表先进文化的美国,西方结盟,这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最佳选择,这是我们和平崛起的条件。至于为什么我们能成为美国的朋友,这让我想起日本,二战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打得美国死伤无数,但二战后还没多少年,日本成了美国盟友,中国二战和美国联盟,这些年倒对立起来。真让人不理解。其实中国以灿烂的文化背景很容易和别人交朋友。我了解的美国人对中国人大都很友好,恨日本人。深了在这里就不谈了。欢迎拍砖。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3 回复 xqw63 2011-11-24 06:26
还是体制问题,中国只有接受美国的普世价值观,才有结盟的可能
2 回复 看得开 2011-11-24 09:00
xqw63: 还是体制问题,中国只有接受美国的普世价值观,才有结盟的可能
同感!作者太天真了, 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如同民主与专制的较量、警察与流氓恶棍之间的过招儿。所谓的“美中之间建立互信关系”实属自欺欺人。怎么能指望一个没有道德底线的独裁政权、一个劣迹斑斑的专制国家成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呢?
专制的崛起必然威胁到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共独裁政权正在重复当年纳粹德国的罪恶历史。这是任何华丽奢侈的言辞都无法掩盖的定律。中共所谓的“和平崛起”是麻痹、欺骗国际社会的意识形态宣传!应当引起全世界的警觉。中国共产党是集法西斯和共产主义邪恶于一身的流氓犯罪集团。可以肯定它未来对人类的文明进步与和平发展所产生的危害会远远超过当年纳粹德国带给世界的灾难!
7 回复 fanlaifuqu 2011-11-24 09:49
解放军帮老美一起打伊拉克,伊朗,当然所向披靡!
3 回复 列子御风 2011-11-24 10:06
xqw63: 还是体制问题,中国只有接受美国的普世价值观,才有结盟的可能
面包会有的 :)
3 回复 列子御风 2011-11-24 10:15
看得开: 同感!作者太天真了, 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如同民主与专制的较量、警察与流氓恶棍之间的过招儿。所谓的“美中之间建立互信关系”实属自欺欺人。怎么能指望一个没有 ...
您也太悲观了,太绝对了吧。我觉得世界不是不黑即白。中国从清王朝到现在接受西方思想时间还太短。中国在变。
3 回复 yulinw 2011-11-24 15:09
   63说得对,还是体制问题,中国只有接受美国的普世价值观,才有结盟的可能
4 回复 心如水 2011-11-25 19:03
俄国已经是资本主义民主,西方还是不能视为朋友。独裁国家只要听令,也可以是朋友。奥巴马说的比较明白,如果十三亿中国人都要过上美国人的生活,资源不够。结论就是中国人不能像美国人一样生活,如果中国再继续改善民生,对西方来说会被视为威胁,不管中国如何希望和平。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个人主义。但愿科技的进步可以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也希望世界建立和平的秩序,避免为了利益而发起的血腥战争。
3 回复 列子御风 2011-11-26 12:42
yulinw:    63说得对,还是体制问题,中国只有接受美国的普世价值观,才有结盟的可能
赞同。
4 回复 列子御风 2011-11-26 12:43
心如水: 俄国已经是资本主义民主,西方还是不能视为朋友。独裁国家只要听令,也可以是朋友。奥巴马说的比较明白,如果十三亿中国人都要过上美国人的生活,资源不够。结论 ...
有道理
4 回复 列子御风 2011-11-26 12:49
虽然体制问题是关键,但中国要改变体制还要走很长的路,加上心如水说的,“俄国已经是资本主义民主,西方还是不能视为朋友“。中国的事难。
7 回复 borninheaven 2011-11-26 18:36
xqw63: 还是体制问题,中国只有接受美国的普世价值观,才有结盟的可能
如果中国现在是和美国相同的体制, 那只有打得你死我活了!
4 回复 心如水 2011-11-27 02:23
borninheaven: 如果中国现在是和美国相同的体制, 那只有打得你死我活了!
就是这句话。如果中国和美国一样的民主体制,当放弃温和的儒家思想,让自尊成为民族主旋律的时候,当个人主义,为我独尊的思想成为主流,套用拿破仑的一句话,东方睡狮将完全苏醒,巨大的能量和能力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11-11-27 03:12
中国要象日本一样成为美国盟友,就要象日本一样修宪,让美军占领,驻军。那当今不管哪个党当权都做不到!只有战败投降了才行吧
3 回复 xqw63 2011-11-27 06:54
borninheaven: 如果中国现在是和美国相同的体制, 那只有打得你死我活了!
不是相同体制,是相似体制,中国不可能照搬老美的体制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11-11-27 07:29
xqw63: 不是相同体制,是相似体制,中国不可能照搬老美的体制
中国和美国的资本主义理念已经够相似的了,和共和党几乎是一模一样!都是讲 相同系统下竟争,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者不得食,至于那系统公平与否各有定论。缺的就是那选票制度,那个让美国到处打仗的选票制度。如果中国也用那选票制度,台海,南海,日海都该打起来了。可能打横了反倒可能和美国结盟了
3 回复 xqw63 2011-11-27 07:34
borninheaven: 中国和美国的资本主义理念已经够相似的了,和共和党几乎是一模一样!都是讲 相同系统下竟争,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者不得食,至于那系统公平与否各有定论。缺 ...
你错了,中国如果具备打战的资本,早就干开了
专制开战比民主容易的多啦
3 回复 borninheaven 2011-11-27 07:42
xqw63: 你错了,中国如果具备打战的资本,早就干开了
专制开战比民主容易的多啦
你错了!回顾二战结束后,“民主”的美国开战多,还是“专制”的中国开战多? 不用搬这您的脚趾算啦
4 回复 xqw63 2011-11-27 07:55
borninheaven: 你错了!回顾二战结束后,“民主”的美国开战多,还是“专制”的中国开战多? 不用搬这您的脚趾算啦
实力是开战的根本,没有实力,根本无法开战,二战后,苏联开战少了吗?
3 回复 borninheaven 2011-11-27 08:42
xqw63: 实力是开战的根本,没有实力,根本无法开战,二战后,苏联开战少了吗?
是的,开战的根本是实力,不是“专制”,“民主”加上实力更是开战的主动力。是的,二战后,苏联和中国加起来也没有美国开的战多。
3 回复 xqw63 2011-11-27 09:56
borninheaven: 是的,开战的根本是实力,不是“专制”,“民主”加上实力更是开战的主动力。是的,二战后,苏联和中国加起来也没有美国开的战多。
冷战时期,苏联不少,冷战结束后,苏联彻底落伍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列子御风最受欢迎的博文
  1. 中国与美国 [2011/11]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 13: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