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国人在美国的生活圈子——锵锵三人行

作者:liuguang  于 2013-4-29 22: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移民生活|已有11评论

关键词:华人, 移民, 生活圈子

大多数海外的中国人在哪个圈子里生活?看看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北京收藏家马未都和前LA副市长陈愉怎么说。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1 回复 foxxfam 2013-4-30 00:10
语言造成文化的交流
3 回复 小皮狗 2013-4-30 01:01
应该说LA形成的那种多元文化生活环境和自由空间,才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喜欢的。没有必要刻意融入所谓主流社会,也无所谓没有融入。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招牌,也可以看到刚刚建立的穆斯林教堂,更加可以听到西班牙语的对话。。。凡此种种,不能不感叹和明白:为何美国变得如此强大。。。
4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4-30 02:55
小皮狗: 应该说LA形成的那种多元文化生活环境和自由空间,才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喜欢的。没有必要刻意融入所谓主流社会,也无所谓没有融入。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招牌,也可以看 ...
三人行我基本是每集都看,这一集听到马未都的话倒有点启发,他说到越是中国文化修养越高的人,越难溶入美国文化。其实这里说的美国文化是指那种英语环境下的快餐式的文化。因为美国历史很短,很多美国人本身也不太追溯他们在欧洲文化的古老历史。比如美国中小学历史我发现还是以美国建国后历史为中心。这就使得普遍美国人有种文化很浅的感觉。不像我们中国人文化修养越高的人用的语言中有很多历史典故。我也不赞同所谓融入主流社会一说。一个有中国文化修养的人,非要融入这个快餐式的浅文化那不是很难受?如果我们把主流社会定义为这个美国文化的话。但正像你说的,LA形成的那种多元文化生活环境和自由空间,美国很多发达地方基本如此,已经没有所谓主流社会,因为在局部上,中国人,印度人,西班牙语人等等都形成了各自的活动圈子,你完全可以一边享受自己的文化同时又与美国文化相结合。
2 回复 小皮狗 2013-4-30 03:21
千年等一回: 三人行我基本是每集都看,这一集听到马未都的话倒有点启发,他说到越是中国文化修养越高的人,越难溶入美国文化。其实这里说的美国文化是指那种英语环境下的快餐 ...
高兴您的认同和相同感想。实际上在酒吧和普通场合,和美国人谈话确实也就是非常浅表的东西,因为他们的隐私文化无所不在,渗透到每一根神经。这是与中国人的社交习惯是大相径庭的。但是,美国人和中国人也一样,具有思想深度和西方文化底蕴的人也是占少数,如果与这些人深入交谈时,常常也会得到许多享受和启发。这种感觉几乎和文化修养高的中国人交流时,那种心领神会的享受是一样的。
如君所言,如果说LA的文化,我觉得多元文化就是主流文化,多族裔的和平共处就是LA甚至许多大城市的主流社会。
我比较喜欢马未都,他是比较少有的智者,佩服他的对中国文化的领悟力和执行力。您呢?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4-30 03:34
小皮狗: 高兴您的认同和相同感想。实际上在酒吧和普通场合,和美国人谈话确实也就是非常浅表的东西,因为他们的隐私文化无所不在,渗透到每一根神经。这是与中国人的社交 ...
也许是你常能接触到美国文化层次比较高的人,不同于美国普通中产阶层的人。那种心领神会的交流还是有。马未都少年老成,理解问题常从深层去看。在三人行的嘉宾里我很喜欢他。
2 回复 liuguang 2013-4-30 08:28
小皮狗: 应该说LA形成的那种多元文化生活环境和自由空间,才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喜欢的。没有必要刻意融入所谓主流社会,也无所谓没有融入。你可以看到中文的招牌,也可以看 ...
没错,就像千年之前的大唐,什么肤色语言的人种都能在那里安居乐业。
3 回复 liuguang 2013-4-30 08:28
千年等一回: 三人行我基本是每集都看,这一集听到马未都的话倒有点启发,他说到越是中国文化修养越高的人,越难溶入美国文化。其实这里说的美国文化是指那种英语环境下的快餐 ...
真知灼见!
1 回复 刘小雨 2013-5-13 23:51
千年等一回: 三人行我基本是每集都看,这一集听到马未都的话倒有点启发,他说到越是中国文化修养越高的人,越难溶入美国文化。其实这里说的美国文化是指那种英语环境下的快餐 ...
喜欢这样的一种说法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14 00:08
刘小雨: 喜欢这样的一种说法
刚来美国时还对美国文化很好奇,对主流文化一说还有些纠结,如果在中国就是一个没文化的人,那倒无所谓了,然而对于一个对中国文化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的人,在理解了白开水一样的美国文化后,你还说要融入美国文化,就让人费解了。我觉得美国快餐文化元素多是简单的感官刺激,它也不可能有很深的思想渊源,和中国古老的文化积淀无论如何都无法比拟。
3 回复 刘小雨 2013-5-14 00:16
千年等一回: 刚来美国时还对美国文化很好奇,对主流文化一说还有些纠结,如果在中国就是一个没文化的人,那倒无所谓了,然而对于一个对中国文化有非常深入的了解的人,在理解 ...
貌似我目前也是这样的一种感觉,我对什么融入美国主流文化这种说法表示很无奈也很无力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5-14 01:16
刘小雨: 貌似我目前也是这样的一种感觉,我对什么融入美国主流文化这种说法表示很无奈也很无力
我知道你刚来不久,象你这样有更深的中国文化体悟的人,这种感觉应该会有,开始时甚至会有种overwhelming的感觉,这是很正常的。纽约的百老汇,黑人的音乐文化,云集世界优秀绘画艺术的画廊,基督教文化,美国西部牛仔文化,民主政治文化。。。这些都会有种强烈的冲击感。应对这种感觉我的体会是先积极参与,体验,之后就是比较,思考。最后就会心安理得的呆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创作状态下,一个圈子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9 01: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