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常识吧? 大河有水小河满

作者:亦云  于 2015-4-21 03:3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指点江山|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42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1 回复 Lawler 2015-4-21 14:29
北京的大平: 他的意思是我们有吃的,就有你们一碗汤。中国是大河,听大河的,小河才有汤喝。
有点大国沙文主义,过去批了多年,小国也听了不高兴。。。
1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5-4-22 04:06
亦云: 政治解读 就是想当亚非领导 那就撒钱吧,反正不是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花别人的钱,谁心疼?
老百姓心痛!
1 回复 北京的大平 2015-4-22 07:08
Lawler: 有点大国沙文主义,过去批了多年,小国也听了不高兴。。。
靠百姓的血汗钱建外交,结果交的全是靠不住的又穷又刁的亲戚。
1 回复 亦云 2015-4-23 03:19
宁静千年: 这不能怨大大,大大的稿子都是秘书起草的, 大大念而已!
秘书可是千挑万选的 人物 咋能犯如此错误呢
1 回复 亦云 2015-4-23 03:20
淡淡的米兰: 从小接受的就是这个教育,常识混淆 执政者主要是为了用这个说明国家有百姓才有,这也造成中国国富民穷~
是的,为了政治,竟然不顾常识,大河涨水小河满,河水倒灌,泛滥成灾。
1 回复 亦云 2015-4-23 03:22
晓临: 习近平引用熟语用否得当,且不评论,只想谈谈“大河有水小河满”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据我所知,如果小河在上游,它确实只有在大河水位过高时才会满;但是,如果小
大河分流成 几个小河,不是普通现象。
小支流的涓涓细流汇集成大河的,大河的水来自于小河,小河有水大和才能满,大河涨水小河满,泛滥成灾的
1 回复 亦云 2015-4-23 03:23
总裁判: 晓临讲述大河和小河的关系,依自然条件而论,论证某种地理环境,能说明俗语本身具有一定的道理。
我想说的另一点,即使在任何条件下,大河有水小河才满,这与国
有点胡拉硬扯的味道
1 回复 亦云 2015-4-23 03:23
北京的大平: 他的意思是我们有吃的,就有你们一碗汤。中国是大河,听大河的,小河才有汤喝。
政治解读,可是大国还是云里雾里的
1 回复 亦云 2015-4-23 03:24
來美六十年: 他可能是指大河下流的小河.
例如長江與黃浦江.
長江水滿流入黃浦江----可能嗎?????
大河涨水 小河满,河水倒灌,泛滥成灾
1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5-4-23 03:32
亦云: 大河涨水 小河满,河水倒灌,泛滥成灾
黄河毎年汎濫成災,,就是這個原因..
1 回复 晓临 2015-4-24 05:14
亦云: 大河分流成 几个小河,不是普通现象。
小支流的涓涓细流汇集成大河的,大河的水来自于小河,小河有水大和才能满,大河涨水小河满,泛滥成灾的
大河常会在三角洲分流,形成或多或少的小河,汇入大海,这是普通现象,并非胡拉硬扯。小河可以汇合成大河,大河也可以分散为小河——水不讲政治,只依地形向低流。

人可以讲政治,但不以事实为依据,就没有说服力。我们可以评论习近平长得不英俊,因为评头品足凭感觉;可是,大家要批评习近平的言论,就要先听听他怎么说,不宜“合理想象”,自由发挥,以免闹笑话。

从视频上可以听到,也可以从字幕中看到,习近平是这样说的:

“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大河有水小河满,这是中国的熟语,用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喻义,而习近平这次则用以呼吁合作共赢,我没听出有什么问题。就此言论轰他,热闹是热闹,可是不嫌浪费弹药吗?
1 回复 亦云 2015-4-25 02:58
晓临: 大河常会在三角洲分流,形成或多或少的小河,汇入大海,这是普通现象,并非胡拉硬扯。小河可以汇合成大河,大河也可以分散为小河——水不讲政治,只依地形向低流
上纲上线了,因为对习总抱有很大的期望,才会注意他的言行的,13亿人的未来就掌握在他的手心里,以前写过一篇 习总 到委内瑞拉 进行国事访问时的报道的质疑,谈及 习总 专门去 委内瑞拉去世的 前总统的 陵墓 绕陵墓一周的新闻,从新闻报道看就此一个闪光点。
这次就其言论谈点个人看法,出于维护习总所代表的中国的形象而言的,是否对错,请看下面贴的文章:“大河有水小河满”-一句宣传几十年的错误口号2006-02-20 16:28:23 来源: 炎黄春秋 收藏此页 网友评论 6 条    在中共“十六大”期间,中央电视台请专家讲解“十六大”精神,在讲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讲了家富才能国强,其中提到一句“只有小河有水,大河才能满。”这使我十分感慨。 网易历史http://news.163.com/history/

  1961年春天,当时新华社各省分社同时是《人民日报》的记者站,我作为山西分社的农村记者到《人民日报》实习当半年编辑。那时为了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让农民热爱人民公社,稿子里常出现“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句话,意思是只有把人民公社办好了,公社社员家才能富裕起来。当时有六个分社的农村记者在《人民日报》农村部实习。我就听到一名分社农村记者向一位农村部副主任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话不对。天下哪有大河有水小河才满的事呢?不都是小河有水大河才满的吗?以后不要这样说了。”那位副主任说:“你说得好。”但是以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全国各地报纸、广播上,在农村题材的文艺作品中,在广大农村的群众会上,仍然不断地在向农民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句话讲起来上口、好记、形象化,说来说去,使它在当年的普及率之高是少有的。它的生命一直持续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人民公社在改革中散了伙,才消失掉。但是公开反过来讲“小河有水,大河才能满”,我是在“十六大”才听到。 网易历史http://news.163.com/history/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句话,是在1956年全国“合作化”以后,在当时的政治需要下应运而生的,很快就成为农村社会主义教育中的经典比喻。 网易历史http://news.163.com/history/

  都没有人看出这是一句常识性的错话吗?当然不是。但是由于它是当时解释公与私之间,农村公有经济和农民之间关系的政治性语言,在一切强调公有化的时期,你非说只有小河有了水大河才能满,那不是在反对党的路线吗?不是说只有农村个体发家致富了,公家才能富吗?这还了得。人们犯不着为这么一句话去冒风险,宁犯常识性的错误,不犯后果严重得多的政治性错误。我记得曾有人想改一下,改成“锅里有了,碗里才会有”,但终因不如原来的话上口、好记,没有扭过来。这也可能和那时人民公社的锅里饭不够吃,锅里没有,有关系。 网易历史http://news.163.com/history/

  用这种话对农民进行教育,农民信吗?农民不信。这句话教育了农民几十年,农民一直要求“包产到户”,压下去冒起来,再压下去,再冒起来,直到硬是人民公社拖垮为止。当时也正因为农民不信,才反反复复地向农民说。过去中国农民最想念的时期是什么时候呢?是土地改革以后,“合作化”以前。他们觉得那是他们的黄金时代。他们有了土地,有了耕畜,可以开始盘算怎么发家致富了。但是自从1951年春山西办起第一批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1956年全国农村统统办起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当时叫“合作化”),到1958年农村一阵风都办起规模更大的人民公社(当时叫“公社化”),广大农民的耕地、耕畜都从手里飞走了,归了公。从那以后,农民一直没有感觉到公有化水平越来越高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什么好处,肚子都吃不饱。河南农民说:“富的穷了,穷的没富起来。”另外,农村有河,农民看到的都是小河里的水流到大河里,大河才满的;没有见过一条大河里的水是倒过来向小河里流的。因此,他们根本不相信我们讲的那个道理,讲一万遍,十万遍,也没用。那时有一个理论,说农民不会自发产生社会主义,必须进行社会主义思想的灌输才行。可是讲“大河有水小河满”这种道理,硬是灌不进农民的脑壳里去。因为它不是真理,是笑话。 网易历史http://news.163.com/history/

  1959年庐山会议上,在批判彭德怀副总理的所谓“右倾机会主义”之前,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在中南组的会上发言说:“农民想富,要使之富起来,不会成为富农路线,这是关系五亿人口稳定的问题。”(见李锐《回忆庐山会议》一文)朱德的话算是说到农民的心坎上了,农民要是听见了,会举双手拥护。可惜他们听不见,当时朱德说了也不管用。 网易历史http://news.163.com/history/

  出于当时的政治需要,就拿常识性的错误道理当真理来没完没了的教育农民几十年,这实在值得我们深思。类似的事可不止这一件。这是个什么问题呢?老百姓会笑我们,外国人会笑我们,历史会笑我们。我们当时做出这种事,不是可悲又可怜吗?

下面是链接,有兴趣的话仔细读读。
http://news.163.com/06/0220/16/2ADTI2GD00011247.html
1 回复 看得开 2015-4-25 13:17
一个小学水平的人当了首领,这本身就是一种耻辱。
1 回复 晓临 2015-4-25 14:30
亦云: 上纲上线了,因为对习总抱有很大的期望,才会注意他的言行的,13亿人的未来就掌握在他的手心里,以前写过一篇 习总 到委内瑞拉 进行国事访问时的报道的质疑,谈
你在博文后一部分说:“大河有水小河满 = 违背常识,真有的话,也是天灾人祸导致的灾难。小河有水大河满才是符合自然常识的,逻辑的。不知各位读者和村友如何看?”因此,我说了自己的看法。我的评论,在我看来是就事论事,在你眼中却是上纲上线,估计在这方面很难达成共识,我就不申辩了。

你对习近平有期望,注意他的言行,要“维护习总所代表的中国的形象”,那是你的选择,我不置评;但是,若说“大河有水小河满”违背常识,我不同意,因为我尊重事实。

谢谢你介绍那篇文章给我看,可是我看了就觉得好笑——那位作者身为新闻从业员,却不懂得对事物要从各种角度去观察,不懂得要先核查事实,再发表议论。“小河有水大河满”,这是小河在上游的情况,“大河有水小河满”,那是在大河在上游的情况,两种情况都正常,有没有人民公社都一样,习近平说不说都一样。那位作者认为“大河有水小河满”是笑话,他若去任何地区的三角洲观察一下,就知道是他自己闹了笑话了。

在三角洲地区生活的人,如果去河边看看,就可以看到大河的水经小河入海。你如果来温哥华旅游,不妨去看一看Fraser河的支河吧,那会比光看那篇文章有趣。

若有兴趣,也可以在网上看看Fraser河分流的照片(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7/7c/Vancouver_Landsat.jpg)。
1 回复 亦云 2015-4-25 15:24
看得开: 一个小学水平的人当了首领,这本身就是一种耻辱。
总觉得 好出风头 相当世界老大
1 回复 亦云 2015-4-25 16:00
晓临: 你在博文后一部分说:“大河有水小河满 = 违背常识,真有的话,也是天灾人祸导致的灾难。小河有水大河满才是符合自然常识的,逻辑的。不知各位读者和村友如何看
我们可以评论习近平长得不英俊,因为评头品足凭感觉;可是,大家要批评习近平的言论,就要先听听他怎么说,不宜“合理想象”,自由发挥,以免闹笑话。

就此言论轰他,热闹是热闹,可是不嫌浪费弹药吗?


我的回复 的 山岗上线 就是针对你以上给我博文所下的结论的。习总作为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被人评议和质疑,无论是否100%正确,都是合情合理的。你的措辞 合理想象  就此言论轰他  不是上纲上线吗?

温哥华几年前去过,时间太匆忙,没有来得及看,以后找机会去看看。

目前中国GDP即使真正超过美国成世界老大,也不可沾沾自喜,狂妄自大,中国人口总量在那里摆着,美国3亿人,日本1.3亿人,分别是老大和老二好多年。算算人均GDP,中国应该是美国人均GDP的13/3倍,日本的 13/1.3 倍了,才可以缓口气了。美国人均GDP是53101,而中国仅仅是6747. 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2014年世界人均GDP排名,美国和加拿大位列第9,10名。中国人均GDP位列第84位,虚心点,包主要经历放在发展民生上多好。那些GDP人均排名位于前8的国家,那个总统不是低调务实的。

2014年全球GDP人均世界排名表

001   卢森堡  110424  美元 (下同)   
002  挪威  100318   
003  卡塔尔  100260  
澳门 87306   
004   瑞士 81324   
005 澳大利亚 64863  
006 丹麦59191   
007 瑞典 57909  
008 新加坡 54776  
009 美国 53101  
010 加拿大 51990
024  日本 8491
025 香港 37777
038 台湾 20930
084 中国 6747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N_uXRHX2BBwsBttG3jJYwdYKoMfxDnarL03K2ZjfRr3JQImsvqG2Yq_7-BOytvFt7oo_d-UhEMbnF52LpkiVXJ_C_5u9PofXAoIPjyVzyCO
1 回复 晓临 2015-4-26 06:41
亦云: 我们可以评论习近平长得不英俊,因为评头品足凭感觉;可是,大家要批评习近平的言论,就要先听听他怎么说,不宜“合理想象”,自由发挥,以免闹笑话。

就此言论
我是说过:“我们可以评论习近平长得不英俊,因为评头品足凭感觉;可是,大家要批评习近平的言论,就要先听听他怎么说,不宜“合理想象”,自由发挥,以免闹笑话。

“就此言论轰他,热闹是热闹,可是不嫌浪费弹药吗?”可是,那些话并不是给你的博文下结论,而是就一些发表评论的网友作出劝告,以免闹笑话。可能我的话说得不清楚,引起你不快,那我在此向你道歉了。

我开头也不想提习近平,可是后来见一些网友不顾他明确地以“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来呼吁“合作共赢”(“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却毫无依据地作出不沾边的评论,才忍不住写出上面的评论。本是好意,如果评论者不那么想,我也没办法了。

我是加拿大人,连对自己国家的政客都没多大兴趣,自然不会关注中国大陆的领袖了。当然,中国大陆是地球村很大的组成部分,我也希望习近平能把那个地区搞好。

GDP人均数字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我和加拿大首富二人的GDP平均数字大得吓人,可惜他的财富不会分给我。我关心的是社会上财富的分配是否公平,政府有没有采取措施帮助不那么幸运的人脱贫。我觉得,在这方面,有的国家做的比较好,有的不那么理想,但也懂得各国条件不一,只要朝着那个方向走就是进步了。
1 回复 亦云 2015-4-26 18:23
晓临: 我是说过:“我们可以评论习近平长得不英俊,因为评头品足凭感觉;可是,大家要批评习近平的言论,就要先听听他怎么说,不宜“合理想象”,自由发挥,以免闹笑话
对不起了,您言重了,我也有我的不对,没有考虑到你的部分言辞不是针对我的博文的。我也对我回复中不合适的言辞向您诚恳道歉。并十分感谢您对我的博文的关注。

对于习近平的关注,原因是他的权力如日中天,13亿人的生杀大权全掌握在他的手里。我们的至亲,我们的好友就是那13亿人分之一呀。还有我们祖先的遗骨还埋在中国大陆呀。总希望习总能多花时间精力在国计民生上,而不是到处拉杆子结盟,试图做世界盟主。
1 回复 ChineseInvest88 2015-4-27 02:42
别计较,文字是为人所用的~
1 回复 亦云 2015-4-27 03:27
ChineseInvest88: 别计较,文字是为人所用的~
老鼠 钻风箱  咬文嚼字了一会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