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七 --- 八一八我的邻居们 (5)

作者:凤梨苏  于 2015-7-10 21: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我的邻居们|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20评论

八一八我的邻居们  (5)

         我们中国人到那里都不会忽略孩子的教育问题。在我们这条街上也是这样,只是他们的推法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常常是从我们认为对的或好的角度去推孩子,而他们是从孩子的角度和立场去推孩子。我想我们在后来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多多少少是受了我们这些邻居和JCC里犹太家长们的影响的。(我在“小女儿的芭蕾情”里有写到了我们的教育观点,大家要是拍砖的话,请轻些)

        先说说我们女儿的两个同伴家里的情况吧。Emma 家有四个孩子,妈妈原来是做护士的,后来随着孩子们长大,工作时间就越来越少了,在我们搬到这条街的时候,她是全职妈妈。Emma是家里的老三,上面两个哥哥分别打篮球和踢足球,每年的暑假,他们家的孩子们都是去那些体育Camp,直到高中毕业。哥哥们高中毕业以后,分别就读于排名前十的州立大学,老大毕业后做金融分析,老二现在还在学校,学的生物。

        Emma也是从小就开始踢足球,一直踢到现在,今年高中毕业,准备去这种前十名的州立大学。倒是他们家的老四,因为前面三个孩子在学校成绩和其它方面都很好,这个小老四相对来说比较弱些,成绩没有哥哥姐姐们好,说话还比较胆小、有点口吃,妈妈专门带他去过speech therapy ,但是不想看到他继续生活在哥哥姐姐的阴影下,觉得这样对孩子的心理不好,所以把老四送到了一个天主教的男子私立中学读书。今年,他们家在Emma毕业前夕,把房子卖了,搬到了我们周围的郊区。

        另一个女孩子叫Maria,他们家三个孩子,因为是爱尔兰后裔,Maria从小就学跳爱尔兰舞,每周两次,一直坚持到现在。Maria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哥哥平日里爱打橄榄球,夏日里,常常看到跟他爸爸在我们街上练球,他也是几乎所有的假期都是去的橄榄球训练。后来因为打橄榄球,被藤校提前录取的。Maria家里的孩子在十一年级以前是不允许有Facebooksmart phone的,他们家的老大就是在十一年级的下学期才允许有Facebook,原因是college招生的时候,有可能需要通过Facebook了解这些孩子,所以那个时候,他们爸爸妈妈只允许老大开了一个Facebook的账户。

        Maria身体不是很好,冬天常常生病,每次生病都会有几天没法上课,所以,一旦遇到这种情况的话,她妈妈都会让她在身体恢复后来我们家或Emma家,把落下的功课补上。今年Maria高中毕业,准备去东部的一个college读书。

       我们接触的这两个家庭,在家里都是在尊重孩子们的基础上,最后要听家长的。这些孩子平日里都需要在大雪天里遛狗,扫雪,夏日里割草,收拾院子,。。。。。我们孩子把这些看在眼里,慢慢也在照着去做。只要她们在家,她们需要做院子,在家里洗碗、洗衣服、烫衣服。。。。。

      还有就是我们紧挨着的邻居KurtLinda的儿子Jacob. Jacob从小就喜欢做院子里的活,小的时候,冬天里如果不让他早早起床扫雪,他还会哭。所以在Jacob高中毕业后,他就没有去上大学,而是问家里要了一笔启动资金,买了卡车、大功率的割草机和扫雪机,开了一家自己的公司。由于他从中学开始就给周围的邻居们割草和扫雪,(我们家现在也是包给他做了),所以他已经有了一些固定的顾客,后来慢慢扩大到我们村的几家教堂、学校。Kurt平日里一直免费为他打打工,特别是冬天下大雪的时候,他们几乎是整夜不睡地奔波在各处扫雪。我们这条街上sidewalk的雪一直是他们家免费为我们扫的。所以,每次大雪过后看到干干净净的sidewalk,真是blessed,前一阵子听他妈妈说,他刚刚接了一个政府的大合约,今年的夏天,他天天带着自己雇的两个人忙得不亦乐乎。Linda每次说到Jacob的时候,都会强调Jacob实在是喜欢做这些活。

        我跟先生常常在想,如果我们是KurtLinda,我们会怎样对待向Jacob这样的孩子?会不会逼着他去读大学?读完大学,如果他不喜欢,还是想做这种活,那么大学的得意义在哪里?我曾经问过Linda,如果顾客让Jacob给设计一个院子怎么办?Linda说,Jacob可以尝试自己做,如果自己做不了,可以雇一个会design contractor 为他做。 我听完以后无语了,Jacob在做着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同时还有能力去雇人为自己打工,弥补自己的不足。。。。。。 我自己对孩子们的最终期望不就是这样吗: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收获一份甜蜜的爱情,最后拥有一份稳定的生活。

(未完待续)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3 回复 枫树下 2015-7-10 21:36
这最后一段令人感叹啊。雇个designer!
就像爱迪生雇个数学家为他计算灯泡的体积。
4 回复 xqw63 2015-7-10 21:44
很佩服老美孩子教育的方式
3 回复 凤梨苏 2015-7-10 22:30
枫树下: 这最后一段令人感叹啊。雇个designer!
就像爱迪生雇个数学家为他计算灯泡的体积。
是的,我也很吃惊,所以他们有些观点真是颠覆了我们的传统。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7-10 23:00
最普通的美国人培养教育孩子的思维,真的胜过中国式教育。
3 回复 越湖 2015-7-10 23:04
传统的思想并没有大错。问题在这种不同环境中遇到冲突时该如何,这才是对自己与后辈的考验。

这句 “我们中国人到那里都不会忽略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很耐人寻味。什么是”教育“呢?
4 回复 凤梨苏 2015-7-10 23:36
越湖: 传统的思想并没有大错。问题在这种不同环境中遇到冲突时该如何,这才是对自己与后辈的考验。

这句 “我们中国人到那里都不会忽略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很耐人寻
戳到点子上,我们是需要好好探讨的。谢谢
4 回复 枫树下 2015-7-11 00:33
凤梨苏: 是的,我也很吃惊,所以他们有些观点真是颠覆了我们的传统。
我可以分享到我的微信朋友圈吗?
4 回复 凤梨苏 2015-7-11 02:02
枫树下: 我可以分享到我的微信朋友圈吗?
谢谢,当然可以
3 回复 泥马 2015-7-11 02:58
美国人教育有他们的长处,但中国人的教育也不错。俺的同事朋友的孩子都教育的不错:一个剑桥本科,Yale的PhD,现在纽约一个律所;一个帝国理工本科和硕士,现在PWC工作;一个上了McGill的Applied Math在读;俺侄子州立大学本科,MIT的PhD, Johns Hopkins Post-Doc;俺儿子UIUC本科,现在Stanford研究生在读。
2 回复 凤梨苏 2015-7-11 03:56
泥马: 美国人教育有他们的长处,但中国人的教育也不错。俺的同事朋友的孩子都教育的不错:一个剑桥本科,普林斯顿PhD,现在纽约一个律所;一个帝国理工本科和硕士,现
是的,我也认为你说的这些孩子都很优秀,我也不否认咱们中国孩子会读书,可是,看到许多公司里,那些并没有高学历在管着一帮好学校的硕士、博士们,当然,如果这些硕士、博士们乐意是一回事,很多心里是不服气的,一来上司们很多东西都没有自己知道的多;二来工资拿得高不说,每年还能有一大笔的奖金。。。。。。 我们是不是也该思考一下这些呢?
我下面也会介绍我们另一个邻居的儿子,在州立大学读书,二年级的时候跟同学搞了一个网上集中所有的餐馆和一些promotion,让学生订购外卖,然后数据送到餐馆, 由餐馆把食物送过去,他们赚介绍费。两年前已经做到了二十个州立大学,还拿到了1.27 million 的 venture capital. 名校和高学历都是令人羡慕的光环,而且这个光环可以在事业上助一臂之力。我自己觉得如果我们过分强调这个光环,反而会忽略了孩子的天赋和天性。

这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没有错对之说,只是观点不同。希望大家能够各抒己见,让更多的人在这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谢谢来访
4 回复 泥马 2015-7-11 04:24
凤梨苏: 是的,我也认为你说的这些孩子都很优秀,我也不否认咱们中国孩子会读书,可是,看到许多公司里,那些并没有高学历在管着一帮好学校的硕士、博士们,当然,如果这
你说的大概是glass ceiling的情况,即晋升难领导能力差的问题。这既是问题,又不是太大的问题。以前国内第一代移民在语言沟通能力和习惯上不适应管理岗位,干活行,但晋升难。现在的孩子在语言沟通能力上无困难,习惯也适应美国文化和习惯,因此跟第一代不一样。

上司的事情,如果是硅谷大公司一般不会像Start-up那样由外行领导,一般是专业背景强但又有MBA或管理业绩的人当经理。而且,那些硕士博士里有领导才能的人会在工作几年后去读名校MBA,然后担任高管或自己创业。你的例子里是创业成功的少数典型,但在技术层次上不高。跟名校CS或EE硕士博士达到的专业领先和科技前沿世界级水平不可同日而语,能够进入和达到世界科技水平第一梯队是他们的价值所在。公司也会认可他们的价值,给他们挺好的工资。别人的不清楚,俺儿子暑期intern,公司给的pay是每月9千美元。
4 回复 凤梨苏 2015-7-11 05:20
泥马: 你说的大概是glass ceiling的情况,即晋升难领导能力差的问题。这既是问题,又不是太大的问题。以前国内第一代移民在语言沟通能力和习惯上不适应管理岗位,干活
你说的都有道理,我也都同意,问题是我们的孩子都是很普通的孩子,所以才没有太高的奢望,只希望她们在这片土地上,在一群普通的孩子们中间有些许竞争力,尽量地过上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4 回复 泥马 2015-7-11 05:45
凤梨苏: 你说的都有道理,我也都同意,问题是我们的孩子都是很普通的孩子,所以才没有太高的奢望,只希望她们在这片土地上,在一群普通的孩子们中间有些许竞争力,尽量地
赞同你的做法和希望。.孩子的天赋是天生的,父母最多可以做的是为孩子提供好的学习条件,而不是硬要施加压力拔苗助长或者逼迫没有天赋的孩子做办不到的事情。俺儿子上小学时玩扑克24点,我就玩不过他。小学中学高中一直都是学校数学代表队成员,AMC数学竞赛成绩也好,当过top of school. 但如果让他练体操或跳舞,就没那份天赋,天生“筋紧”逼迫也没用。
4 回复 看得开 2015-7-11 12:24
同意你的文章最后的结论。
3 回复 看得开 2015-7-11 23:27
越湖: 传统的思想并没有大错。问题在这种不同环境中遇到冲突时该如何,这才是对自己与后辈的考验。

这句 “我们中国人到那里都不会忽略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很耐人寻
中文里的“教育”二字都是会意字,「教」字从攴(pū)从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声部。「攴」的篆体字形是用手持杖或执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妇女生孩子。上为「母」字及头上的装饰,下为倒着的「子」字。从汉字造字之初就说明了,教育是一种暴力强制训导。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89396/article-192828.html#ixzz3fb4xxCJC
4 回复 tea2011 2015-7-12 05:03
凤梨苏: 你说的都有道理,我也都同意,问题是我们的孩子都是很普通的孩子,所以才没有太高的奢望,只希望她们在这片土地上,在一群普通的孩子们中间有些许竞争力,尽量地
健康快乐〜〜
4 回复 凤梨苏 2015-7-12 05:08
看得开: 中文里的“教育”二字都是会意字,「教」字从攴(pū)从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声部。「攴」的篆体字形是用手持杖或执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妇女生孩
拜读了看得开的blog,好文。
3 回复 robot_wrangler 2015-7-12 05:37
美国人是秉承了他们祖先的个性和信仰而形成今日他们特有的教育观。想想当年那些从欧州坐"五月花"来美州的开拓者,后来跟随华盛顿发动独立战争的美国老百姓,哪个不是属于桀傲不屈,独立自主的人群?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把开自己的公司为自己干活当自己的老板看作最上乘的人生职业首选。不管你知识技能学位有多强,在公司的位置有多高,钱挣的有多少,归根到底还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4 回复 凤梨苏 2015-7-12 06:19
robot_wrangler: 美国人是秉承了他们祖先的个性和信仰而形成今日他们特有的教育观。想想当年那些从欧州坐"五月花"来美州的开拓者,后来跟随华盛顿发动独立战争的美国老百姓,哪
你的话到让我想起来,有次跟美国人在一起谈到一位辞职开餐馆的同事,我不理解,美国人却很羡慕。你说的有道理。
3 回复 越湖 2015-7-12 22:06
看得开: 中文里的“教育”二字都是会意字,「教」字从攴(pū)从孝,攴是形部,孝是形部亦兼声部。「攴」的篆体字形是用手持杖或执鞭。「育」字在甲骨文字形里像妇女生孩
说得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