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权威·造神

作者:刘小雨  于 2015-1-18 01: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博物馆系列|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23评论

                        《家长·权威·造神》

 

家长,这个名词对于每个中国人都不陌生,其实就是和美国这边的监护人类似,但是却又有点不同。家长在中国除了是父母的角色,还被延伸为一种现象、一种隐晦存在的制度——家长制。

家长制,形成于夏朝,在秦汉以后的中央集权专制下得到强化。几千的封建专制使中国人在思想上承认了被统治、被支配的事实。配套的制度捆绑更强化了对家长的绝对权力。

你看这就是家长以及家长制的形成渊源,这是一种绝对权力的象征,就好像中国很多父母心目中对孩子的绝对拥有权,他们爱孩子就像爱自己的一部分,劳心劳肺的付出,很多时候却不是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个体,更多的是直接的强制的决定孩子的将来,当然这一切的作为都被冠以爱的名义。

也许很多人以为这种家长威严高高在上的时代只能在小说《家春秋》或者某些电视剧中才能看到,现在城市里大部分的家长已经学会俯下身子认真聆听孩子们的需要和要求,并学着尊重。但是这种家长制真正只是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吗?我觉得不是的,这种家长制对中国影响是深远的,家长制作为中国封建统治制度根植于中国人的思想中,没有随着封建时代的终结而消失。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在文学艺术教育以及政治改革却相对滞后,在这些领域残留的封建家长制度还时时刻刻影响着当下中国的很多领域。

权威,可以最简单地定义为“ 正当的正义的权力”。权力是影响他人行为的能力,而权威则是发挥此影响的权利。 可是一个在家长制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在面对权威的时候却更容易倾向于服从,在权威面前跪下,失去了自主思考的能力,盲从而懦弱。而这样的大环境下,权威就很容易迷失在无监控、无质疑的绝对权力之下,选择了权力而放弃了正当正义。于是权威不单单只是人,也会变成神。

造神,造是制造,是一种人类智慧活动,通过一定的手段和工具创作出一种器物或者局面。神是信仰中的人物,是无所不能、是慈悲为怀、是仁爱普渡的人物,他(她)的存在让人在绝望、在痛苦、在黑暗中依旧充满希望、充满斗志、充满慈悲和善良。

而这两个字合在一起,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人为的通过一种手段制造了一个超越这个时代大部分人而特殊存在的“人”,这个“人”有凌驾于所有人的权力,因为他(她)是“神”。那么延伸思考——谁,怎么样的时代,什么样的大众需要通过这样的一种活动承认这样的一种人存在呢?

                                                  (本文只是我的有感而发,仅代表个人观点)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2 回复 十路 2015-1-18 01:28
羡慕!
1 回复 刘小雨 2015-1-18 01:39
十路: 羡慕!
呵呵,您的孩子都大了,所以现在看到小小孩就觉得好玩呢^_^
2 回复 kzhoulife 2015-1-18 01:50
最反感造神!
2 回复 法道济 2015-1-18 01:51
小雨女士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论述了家长制与神化人格的关系,透彻,
2 回复 酸柚子 2015-1-18 01:53
也代表我的观点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5-1-18 02:00
有的时候,心中没有神没有信仰更恐怖。
1 回复 看得开 2015-1-18 03:41
精辟!  中國到現在还是几千的封建专制社會。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1-18 04:00
最后的两段可以看出小雨在思考信仰问题了。
2 回复 amassadinho 2015-1-18 04:05
感觉好像也不完全一样,有时候家长的权威性还是要树立一点儿的
1 回复 看得开 2015-1-18 05:37
amassadinho: 感觉好像也不完全一样,有时候家长的权威性还是要树立一点儿的
你的"家长的权威性还是要树立一点儿的"意思是尊重吧?
2 回复 amassadinho 2015-1-18 05:42
看得开: 你的"家长的权威性还是要树立一点儿的"意思是尊重吧?
我的意思是孩子在未成年时,有些事情僵持不下的时候得家长说了算,我是不是有些家长制?
2 回复 看得开 2015-1-18 05:51
amassadinho: 我的意思是孩子在未成年时,有些事情僵持不下的时候得家长说了算,我是不是有些家长制?
有点是,   在欧洲和美国,均以培养学生具备这些(创造性思维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 、毅力与适应能力、沟通与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与领导力、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自信)技能为着重点。去看看我寫的中西教育的含义http://www.backchina.com/blog/289396/article-192828.html
2 回复 秋天的云 2015-1-18 06:57
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希望看到更多这些方面的文章。
1 回复 amassadinho 2015-1-18 07:52
看得开: 有点是,    在欧洲和美国,均以培养学生具备这些(创造性思维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 、毅力与适应能力、沟通与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与领导力、热爱生活、热
你说的对,不过放心我绝对不是独裁,我对孩子总体上是放养式的,当然有时候她得听我的,譬如说她要去朋友家sleepover,我有时候让去,有时候不让去,看情况,她不高兴也没办法
1 回复 紫藤2014 2015-1-18 08:15
有时候家长会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孩子身上,许多人特别是中国人会犯这样的错误。或者把家长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让自己的孩子去实现。这是家长制的一种表现。
2 回复 紫藤2014 2015-1-18 08:40
1978年毛泽东纪念堂当年挑选雕塑作品时,全国各地的雕塑家纷纷投稿,最后选中了现在看到的毛泽东坐在沙发上翘二郎腿的稿,这在当时是一个突破,在民众中毛泽东主席是一个神,已经不是一个凡间的人了。“翘二郎腿”的姿势悄悄试探着把毛主席请回人间的苗头,可能是原因之一。
1 回复 fanlaifuqu 2015-1-18 09:20
知道,不是小编的意见!
2 回复 看得开 2015-1-18 09:58
amassadinho: 你说的对,不过放心我绝对不是独裁,我对孩子总体上是放养式的,当然有时候她得听我的,譬如说她要去朋友家sleepover,我有时候让去,有时候不让去,看情况,她
我觉得做家长有责任保护孩子的安全,其他的我是放养的教育。
2 回复 yulinw 2015-1-18 10:00
   好~
2 回复 懒懒猫 2015-1-18 10:07
这话题分量很重!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20: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