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人生21——张贤亮的《我的菩提树》

作者:病枕轭  于 2015-5-23 11:5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诹议随想|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36评论

关键词:菩提树, 张贤亮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2

难过

拍砖

支持
1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2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06:32
亦云: 文学创作 也需要 第一个吃螃蟹的,特别是在被禁锢了若干年之后
亦云兄拔高他们啦,没那么伟大,当30多年后的今天看回去,所谓理想,理想主义,情操境界之类,都是化解矛盾的烟幕弹。
2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06:38
九月.豆: 我读过《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也读过《灵与肉》,都是前两年在网上听说后找来读的,有一种感觉,觉得张贤亮有点心理挺压抑的,或许还有些变态?不好意思,我可能冒
你太客气啦。我们无拘无束聊聊,挺好。没什么对错之争,开拓视野而已。

张是比较压抑,经历了历次运动的中国人,哪一个不压抑呢。张的小说不厌其烦铺张自己的压抑,却不愿回头反思造成灾难的历史根源,有避重就轻,替政府减压之嫌。他的小说当时大张旗鼓的现世,政府在干什么呢?
1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06:39
arznith: 老病还是该在环境合适的时候,适当的轻缓的运动运动
谢谢老朋友。一直想重拾年轻时喜欢看(闲)书的习惯,另外批评促使我想明白一些问题。   
2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06:42
Lawler: 同意九月,张贤亮心理有点压抑。
不可太苛求。不生长在那个时代,有时不能体会到作者的感觉。张贤亮的作品会引起轰动,是那个时代人的共鸣。他的作品,从不同的
老乐的想法与赵兄类似。我想,当时,大多数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都有类似共鸣。我批评张,以及张同时代的一些作家,因为他们喜欢烘托所谓“理想”。喜欢假模假样“阵痛”。今天看去,文学意义平常,反面教训倒是日益凸显。
2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06:45
看得开: 九月,你和我都西方化了,读生活在封建封闭社会的作品当然会有压抑感。
阿开的观点有代表性。张讲的压抑,不仅仅是指他自己,也是几亿中国人在屡遭运动之苦后的同感。
1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06:48
金竹陶器: 没读过,谢谢老兄。
周末开心,假日快乐
还是欢迎淘气兄,我们一起聊天,开心就好,祝你周末愉快
2 回复 法道济 2015-5-24 06:49
病枕轭: 王朔是争议人物。关于王朔与文学,每一个人有自己的看法。问好熊猫兄。
我也不是太懂,但起码看王的能看下去,其他的真是看不下去,好像文艺青年的
1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06:59
法道济: 我也不是太懂,但起码看王的能看下去,其他的真是看不下去,好像文艺青年的
王朔的小说更多代表一种情绪,这种情绪与当时的人,特别一部分年轻人的心理比较合拍,所以有人捧他。如果说王的东西有什么现实意义,那是因为国人空落太久,偶而路过有东西换换口,尝了,跟以前的东西完全两味,觉的还不错。这就像我出国前几十年没有吃过babble tea虽然早过了小朋友嗜好冷饮的年龄,第一次尝了,明知它是人工添加剂勾兑的,仍有些上瘾
2 回复 九月.豆 2015-5-24 07:24
病枕轭: 你太客气啦。我们无拘无束聊聊,挺好。没什么对错之争,开拓视野而已。

张是比较压抑,经历了历次运动的中国人,哪一个不压抑呢。张的小说不厌其烦铺张自己的压
谢谢轭兄解释,那么为什么张贤亮“不愿回头反思造成灾难的历史根源,避重就轻,替政府减压“呢?他难道还不觉得自己受了那么多苦吗,他还感激政府?
2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10:50
九月.豆: 谢谢轭兄解释,那么为什么张贤亮“不愿回头反思造成灾难的历史根源,避重就轻,替政府减压“呢?他难道还不觉得自己受了那么多苦吗,他还感激政府?
有发消息给你   
1 回复 小小.. 2015-5-24 12:39
“张是特殊语境底下揠苗助长结的果”  这有点像他
2 回复 九月.豆 2015-5-24 19:14
病枕轭: 有发消息给你    
轭兄早!
谢谢您,实在太感谢你那么详尽而逻辑的解释了,读来受益非浅,让我慢慢对那个时期的作家和作品建立起一些了解。。非常赞同您的观点,以后一定会跟读你的《读书人生》系列,太棒了!
1 回复 病枕轭 2015-5-24 22:03
小小..: “张是特殊语境底下揠苗助长结的果”  这有点像他
哈哈~这话激烈!张是揠苗助长的歪果溜着砖缝长成的奇异果。问好小小   
1 回复 嘻哈:) 2015-5-25 06:18
他的书老点的俺基本都读过,而且读时自己还小呢,自己买来读的。也许源于他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好像在批判,俺就读,当然心惊胆儿颤 ,后来索性把能买到的张先生作品都买来读,很深的感觉是压抑,为他的命运不平。当初还觉着他是下流文人 ,现在回想他也是蛮有才。近十几年他可有好作品?
1 回复 病枕轭 2015-5-25 06:30
嘻哈:): 他的书老点的俺基本都读过,而且读时自己还小呢,自己买来读的。也许源于他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好像在批判,俺就读,当然心惊胆儿颤 ,后来索性把能
当时他的《男人一半是女人》举国轰动,我也是自个掏钱买来看的。    张的风头之劲,几部小说改编成电影《灵与肉》(电影叫《牧马人》)、《肖而布拉克》、《老人与狗》、《浪漫的黑炮》等等。后来他下海搞起了影视城,看过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么?在那儿拍的。
1 回复 心随风舞 2015-5-28 08:49
不敢看了~~~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3: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