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慈禧这娘们真的疯了(中)

作者:病枕轭  于 2016-2-7 13:5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诹议随想|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8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回复 病枕轭 2016-2-8 11:32
穿鞋的蜻蜓: 新年好!那段历史还在伤眼
蜻蜓新年愉快!祝你心情愉快万事再上一层楼!
回复 jc0473 2016-2-8 21:50
病兄新年好!吉祥如意!
1 回复 病枕轭 2016-2-9 01:45
jc0473: 病兄新年好!吉祥如意!
J兄新年愉快~   
1 回复 jc0473 2016-2-9 01:47
病枕轭: J兄新年愉快~    
快来拾个贝吧
1 回复 病枕轭 2016-2-9 01:49
jc0473: 快来拾个贝吧
     你太客气啦~~祝你片片玩的畅快
回复 trunkzhao 2016-2-9 19:53
舌尖上的世界: 按爱因斯坦的话,就是“Insanity: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从我们今人的视角看去,中国人在和世界打交道
这种事好像现在还在干呢,生生不息,我就奇怪了。
1 回复 trunkzhao 2016-2-9 19:54
徐福男儿: 把权力看得实在太重,一旦权力发生危机,便昏招迭出。慈禧也罢,毛泽东也罢,在这一点上太相似了。今日皇上,已露端倪,希望他不要走得太远。
今上实在不是一个聪明人,肚里没货,要是再有胆无脑,那就绝对是灾难了。
回复 trunkzhao 2016-2-9 19:56
法道济: 高阳文字没得说,但有时太拖沓;二月河节奏不错,但太粗糙
二月河对历史下的功夫不够,甚至还不是姚雪珢。
回复 法道济 2016-2-9 23:21
trunkzhao: 二月河对历史下的功夫不够,甚至还不是姚雪珢。
但是他虽然草一些,但提炼出的政治脉络却是慧眼独具,一白遮九丑,雍正四面楚歌的励精图治,乾隆盛世的好大喜功,中国政治的体用关系,拉大旗作虎皮,为了面子不顾一切。。。最成功的即是抓住了雍正皇帝改革中兴,在四面楚歌的形势下,励精图治的历史逻辑,从而使几百年的雍正篡位说苍白无力,甚至不攻自破。我觉得仅这一点,就胜过许多考证学者,确立起自己的特殊地位。
当然,不可避免带一些时代特点。但是政治上的敏感,也不尽是坏事,与只谈人性的文学作品相比,自有其特点,不可一概抹杀
1 回复 病枕轭 2016-2-14 07:44
trunkzhao: 这种事好像现在还在干呢,生生不息,我就奇怪了。
不好意思,漏掉了大树,祝你新年万事协顺
1 回复 病枕轭 2016-2-14 07:47
trunkzhao: 今上实在不是一个聪明人,肚里没货,要是再有胆无脑,那就绝对是灾难了。
这方面话题非常沉重。中国从民国开始,不断尝试更换国体,试图找出一条适合中国自己情况的道路,习的经验恐怕是毛式红色帝国是不二之选。
1 回复 病枕轭 2016-2-14 07:47
trunkzhao: 二月河对历史下的功夫不够,甚至还不是姚雪珢。
不得不承认二月河抄书的本事。
回复 病枕轭 2016-2-14 07:53
法道济: 但是他虽然草一些,但提炼出的政治脉络却是慧眼独具,一白遮九丑,雍正四面楚歌的励精图治,乾隆盛世的好大喜功,中国政治的体用关系,拉大旗作虎皮,为了面子不
我觉着二月河抄书很厉害。他聪明的地方是对史书作了充分文学化处理,让其读起来不晦涩精彩出神!至于熊猫兄提到的这一点,事实摆在那儿,雍正是不是得位不正?二月河的书含混其词、并没有深入研究。历史不辨不明,把史实一件件铺陈开,事实自然明了。
回复 trunkzhao 2016-2-14 08:21
病枕轭: 这方面话题非常沉重。中国从民国开始,不断尝试更换国体,试图找出一条适合中国自己情况的道路,习的经验恐怕是毛式红色帝国是不二之选。
这一点我绝对不同意,没有人试图找出一条适合中国自己的路,除了宋教仁。就连共和的先锋和领袖孙大炮黄兴之流也是试图用民主的旗号实施独裁专制之结果。所幸历史没有让他们得逞,遂成竖子之名。从秦国到如今,只有一个制度,就是独裁专制。
这两天我突然明白了,尽管习饱受毛独裁无情之苦,其实在少年心中,那一呼百诺,万人欢呼的威风,才是他们的梦想。所以那一代有毛情节太正常了。
1 回复 法道济 2016-2-14 11:29
病枕轭: 我觉着二月河抄书很厉害。他聪明的地方是对史书作了充分文学化处理,让其读起来不晦涩精彩出神!至于熊猫兄提到的这一点,事实摆在那儿,雍正是不是得位不正?二
病兄没明白我的意思,他并没有对这个课题研究,而是把当时政治背景揭露出来,从而使人们相信,康熙把位子传给雍正,是有充分的政治理由,是符合当时的政治格局,那就是腐败盛行,急需整顿,而这个任务只能是雍正来完成。而且,从后来所有朝中大佬,实权人物,包括隆科多,张廷玉马齐等等实权人物,都在忠实执行康熙的遗诏。仅靠阴谋诡计,矫诏篡位,是不可能有如此的号召力与权威。这一点,在今人看来,雍正篡位的传说缺乏历史基础与政治逻辑。
1 回复 法道济 2016-2-14 12:44
trunkzhao: 二月河对历史下的功夫不够,甚至还不是姚雪珢。
大树兄别介意,我争论的太急了。你说的有道理,二月河确实有点急功近利。我看他的书,漏洞很多,张冠李戴,前后不一。我没仔细看过姚雪垠,不太清楚他,只知道别人说他槊造高大全。但说实话,我还是挺喜欢二月红的书,可能能用现在的政治逻辑去套清朝皇帝,但我觉得大一统的独裁统治,应该本质相同
回复 法道济 2016-2-14 12:48
病枕轭: 我觉着二月河抄书很厉害。他聪明的地方是对史书作了充分文学化处理,让其读起来不晦涩精彩出神!至于熊猫兄提到的这一点,事实摆在那儿,雍正是不是得位不正?二
病兄有时间咱们和大树兄一起好好切磋一下,从秦始皇到袁世凯,下至张献忠,朱红灯,海阔天空聊一聊
回复 trunkzhao 2016-2-14 20:03
法道济: 大树兄别介意,我争论的太急了。你说的有道理,二月河确实有点急功近利。我看他的书,漏洞很多,张冠李戴,前后不一。我没仔细看过姚雪垠,不太清楚他,只知道别
那有啥介意的。其实我对二月河看得也不多,甚至没有看完一部就扔下了。现在这种演绎后的历史小说很多,如果你觉得好,有启发,那有啥不好。对于我来说,我倒更喜欢原史或笔记或伪史之类的小说更有意思。
1 回复 病枕轭 2016-2-16 10:57
trunkzhao: 这一点我绝对不同意,没有人试图找出一条适合中国自己的路,除了宋教仁。就连共和的先锋和领袖孙大炮黄兴之流也是试图用民主的旗号实施独裁专制之结果。所幸历史
哈哈,大树莫急。中国确实想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晚晴末年民国初年确实如此。慈禧的最后几年也想着改变国体,模仿英国、日本式的君主立宪。民国初创一团乱象,袁世凯废除临时约法扩长手中的权力,也是因为他意识到,议会的存在束缚了他大总统的手脚,想干点什么都干不成。所以他后来干脆回归了帝制。
1 回复 病枕轭 2016-2-16 11:03
法道济: 病兄没明白我的意思,他并没有对这个课题研究,而是把当时政治背景揭露出来,从而使人们相信,康熙把位子传给雍正,是有充分的政治理由,是符合当时的政治格局,
传位雍正的问题争议比较大。因为当时有很多疑点,而且反对的人也非常多。所谓“人多嘴杂”,架不住人不服气不是?我的意思二月红并没有对这一事件作充分的发掘,他小说精彩的段落主要是抄《清史稿》《清史演义》的部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