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里的四清运动—亲历

作者:评评灌灌  于 2012-7-16 23:3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前尘往事|已有35评论

关键词:四清运动, 工厂, 工作队, 牛鬼蛇神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7 21:28
inBear: 当时农村搞“四清”,城市搞“五反”,我当时在省委工作,比较了解。

开始的出发点是好的,为了反腐败。任何政权都会产生腐败及腐败分子。民主社会,靠权力的分 ...
谢谢留言。

关于那时1965年大城市里的四清运动,我所知道的就是我那时所在工厂的情况,印象中,是个试点。这个试点的面有多大?不知道,也从未读到过有关的官方文章。

你说的五不运动可能是你们所在省的名称。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7 21:33
纽约知青:    当年我被整得很惨……
这样!

安慰和同情。

是四清还是文革?
我所知道的是,在那时,被整的几率很高,。。。。。文革期间就更高,情况复杂,程度有所不同而已。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7 21:35
longang: 可不可以说是个政治民主和政治文明的问题?今天还在犯呢
是啊,叹口气啊。
2 回复 纽约知青 2012-7-17 21:40
评评灌灌: 这样!

安慰和同情。

是四清还是文革?
我所知道的是,在那时,被整的几率很高,。。。。。文革期间就更高,情况复杂,程度有所不同而已。 ...
对呀,那个时候整人的方式,简直就是荒唐。不需要证据,不需要道理,有时候说整死就整死了。而且整人最凶的,居然基本都是流氓混混,唉,那就是一个小人得志的时代啊……
不过如果现在来一次小规模的文革,批斗批斗贪官,倒是会很好玩……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7 21:57
纽约知青: 对呀,那个时候整人的方式,简直就是荒唐。不需要证据,不需要道理,有时候说整死就整死了。而且整人最凶的,居然基本都是流氓混混,唉,那就是一个小人得志的时 ...
“不需要证据,不需要道理,有时候说整死就整死了。”

Read more: 工厂里的四清运动—亲历 - 评评灌灌的日志 - 贝壳村

是的,确实。

四清运动和文革不同时期的整人有些区别,四清运动的整人是有组织的从上向下,文革红8月的整人有受驱动性,。。。。

我所见到的,戴高帽是四清中就有的所谓革命行动。那麽剃阴阳头这个具体性的体罚,就我所见的,是四清中出现的呢还是红8月里的行动呢?我已记不清了。读记载,剃阴阳头是北京红8月里的发明。这件事待考。那个就是从社会流氓那儿学来的污辱人的的流氓行为麽。
2 回复 纽约知青 2012-7-17 22:01
评评灌灌: “不需要证据,不需要道理,有时候说整死就整死了。”

Read more: 工厂里的四清运动—亲历 - 评评灌灌的日志 - 贝壳村

是的,确实。

四清运动和文革不同时期 ...
是啊,需要以史为鉴。希望这种践踏人格的时代永远不再回来。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7 22:08
纽约知青: 是啊,需要以史为鉴。希望这种践踏人格的时代永远不再回来。
是的,“践踏人格”是四清运动和文革的一个特点。
2 回复 liuxiaoyu 2012-7-18 01:35
这样的记忆记录下来特别珍贵!!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8 08:26
liuxiaoyu: 这样的记忆记录下来特别珍贵!!
谢谢。我写不了长文,一段一段地写的话,可反复回忆及核实。本意是留个记录,为了那些曾经的同事们。
2 回复 inBear 2012-7-18 11:41
评评灌灌: 谢谢留言。

关于那时1965年大城市里的四清运动,我所知道的就是我那时所在工厂的情况,印象中,是个试点。这个试点的面有多大?不知道,也从未读到过有关的官方 ...
城市搞“五反”,不是“五不”。全国性质的,所有的城市都搞五反,从三反延伸而来,和农村的“四清”一起配合搞的。

农村:清帐目、清仓库、清工分、清财物。
城市: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出发点是好的,想的是反腐败。但是在集权制度下,必然成为政权斗争,所以,后来的四清成为:

清思想,清政治,清组织和清经济。

这个时候,五反就停了,四清从农村进入城市,变成实质上,和名义上实实在在的权力斗争。

参见:农村“四清”和城市“五反” - 邹通祥-《“文化大革命”简史》
http://zoutongxiang.bokee.com/viewdiary.10793842.html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8 23:59
inBear: 城市搞“五反”,不是“五不”。全国性质的,所有的城市都搞五反,从三反延伸而来,和农村的“四清”一起配合搞的。

农村:清帐目、清仓库、清工分、清财物。
...
谢谢,63年我还在大学读书,这个城市里的五反运动,不知道。三反及五反这两个运动在我的记忆中是五十年代初期的事,三反是公家单位的事,五反是针对的私人企业里的资本家。

看来你说的这个城市“五反”和五十年代的不是一回事。记得63年还是64年,有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提法。我们在校的学生已经感受到一些变化了。
2 回复 inBear 2012-7-19 08:13
评评灌灌: 谢谢,63年我还在大学读书,这个城市里的五反运动,不知道。三反及五反这两个运动在我的记忆中是五十年代初期的事,三反是公家单位的事,五反是针对的私人企业里 ...
五十年代的三反五反是针对资本家的,胜利结束了,六十年代,又搞起来,是针对贪污腐败的干部的。

当毛泽东提出“阶级斗争为纲”后,五反就真正结束了。四清也变味了。
2 回复 arkone 2012-7-19 08:20
不得不感叹,国人内斗真在行。四清和文革,本质上都是激烈内斗。内斗的名目和手段都很丰富创意十足,相比之下,在科技进步上创意却很少。1976年后,所有的当时四清给关进牛鬼蛇神队的全部人员均被平反。内斗完了国家元气大伤,当需要外战的时候,当需要科技生产力的时候,中国可能就一塌糊涂。

可是,在1971年的美国,苹果公司在硅谷成立了,开始推出苹果电脑。内斗多的社会能不贫穷落后吗?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9 08:36
inBear: 五十年代的三反五反是针对资本家的,胜利结束了,六十年代,又搞起来,是针对贪污腐败的干部的。

当毛泽东提出“阶级斗争为纲”后,五反就真正结束了。四清也变 ...
谢谢你的留言。

关于50年代的三反,请参看
http://theory.people.com.cn/GB/82288/112848/112851/14748149.html

50年代的五反针对资本家。确实。
2 回复 评评灌灌 2012-7-19 08:55
arkone: 不得不感叹,国人内斗真在行。四清和文革,本质上都是激烈内斗。内斗的名目和手段都很丰富创意十足,相比之下,在科技进步上创意却很少。1976年后,所有的当时四 ...
你的感叹很有道理。

当年,我们在进行新产品开发时,必须参考美国的文献(期刊上的公开文献),我们一面参考,另一面要向政工干部解释,写报告时,引用文献的同时,要加上批判吸收的话,防止作完工作还要像老专家那样挨批。

技术工作中的困难之一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下,如何防止被批走白专道路,我当时心里就想,这就是侧着身子干活吗。其他工程技术人员也差不多。尽管小心再小心,文革期间,领导还是认为我这样的是不够红,有走白专路之嫌。当然到了八十年代就无所谓了。

第一线上的工程技术人员,我所看到的,努力工作是主要的,但是处境是尴尬的,。。。。。

怎麽能和1971年的苹果公司比?那时,很多的科研人员及教授(和大学的青年老师们)的主体还在农场及工地上呢!我这样的工厂中的技术人员也短期(1到2年)被分到车间从事体力劳动。林彪事件后才回到原岗位。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