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余秀华与她的红围巾

作者:小皮狗  于 2015-2-9 06:0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意审美|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8评论

关键词:国内新秀, 政治与文学

   看了《锵锵三人行》访谈余秀华节目,余戴了一条很醒目的红围巾。主持人赞赏这条围巾漂亮,而余秀华却再三强调说 “可惜是日本产” 的,有违了她的爱国情结。说实在的本人不是很喜欢这样的忸怩作态和言不由衷

   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参加《锵锵三人行》节目,可以想象对她这样一个刚刚成名的人来说,是多么重要的场合,如果自己真的认为这条围巾是日本产,违背了自己爱国理念,为何又要在上节目时戴它呢?没有人强制她戴呀。一边用日本货,一边又骂日本,这是多么小人和虚伪的表现,就这么一条小小的围巾,都不能够诚实地面对自我和真实的内心,那才是一种真正的可悲。以一个敢于吐露朴实真情实感而成名的人,却在得到一点点名利双收和媒体面前,立刻就开始讲假话,将一条小小的围巾也打上了爱国印记,还口口声声说反日是我们这个中华民族的责任,这凸显了中国在长期全民洗脑的情况下,很难看到一个有独立人格的真性情中人。

   《锵锵三人行》主持人虽然以非常婉转的方式对她的红围巾反日爱国论有保留意见,但对这样一位教育水准相对较低的余秀华,以及大多数的中国观众来说,其方法有些太过于柔软了一些。在这一点上,我反而比较欣赏《非诚勿扰》光头主持人孟飞和其他两位老师,对于那些过于挑剔和物欲很强的男女年轻人,做一些纠正时就比较到位。媒体的启蒙作用是很大的,在纠正过度宣传爱国主义和盲目的民粹主义时,主持人的宣导和作用还是有影响力的。

     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余秀华的作品,不能够说是诗歌。也许文学界会用历史上的韩愈”作诗如说话“ 本领来为其美言,但这是有本质区别的。其实,”作诗如作文“,”作诗如说话“都不是韩愈和宋代诗人的长项。作文可如说话,但作诗决不能如说话。做诗,它要有情趣,要有”一唱三叹之音“,低回往复,缠绵不尽。而在修辞,隐喻等等文学手法的使用基础上,能够让深部的情感流畅出美的享受,就这一点来说余秀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也许都是技术上的问题,但如果不能够坚持一个美好的纯真灵魂,她的诗歌写作如果和政治挂上钩,今后的诗歌还会打动人心吗?

    多少有才气的新秀,都像流星一样一闪而过,往往是在坚持或放弃自我深部灵魂的选择上出了问题。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9

支持
1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1 回复 trunkzhao 2015-2-9 07:14
实际上还是缺乏自我的表现。
2 回复 亦云 2015-2-9 07:35
赞同,关于那个围巾的表述很别扭。
已经被赐予 作协副主席头衔了,一旦为官,无论官的还是民间的,都言不由衷的政治正确起来。
她的很多表述滴水不露。
1 回复 甜莲子 2015-2-9 07:54
好担心现在的publicity会把她一下子毁了。
2 回复 总裁判 2015-2-9 08:01
甜莲子: 好担心现在的publicity会把她一下子毁了。
历来国人一有机会进入公众领域,步子开始变,路子开始变,调子开始变,脑子也开始变,变得不象是生来那么纯朴,善良,诚实而富有同情心。
0 回复 总裁判 2015-2-9 08:02
坚决顶!小皮狗说得好:“中国在长期全民洗脑的情况下,很难看到一个有独立人格的真性情中人。”
1 回复 总裁判 2015-2-9 08:05
trunkzhao: 实际上还是缺乏自我的表现。
多半是受了教育,感到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往上爬(上进心的意思),自我是要不得的。有了任何成就,首先要想到是党的关怀,国家的培养。
党啊,母亲!(就是党妈的意思)
1 回复 小皮狗 2015-2-9 08:08
trunkzhao: 实际上还是缺乏自我的表现。
可以理解,人,很难不被利益诱惑而迷失。我倒觉得她每天在强大的爱国主义长期洗脑下,说不定她的这种爱国反日言论,也许真的就是她当时的肺腑之言。
0 回复 小皮狗 2015-2-9 08:11
亦云: 赞同,关于那个围巾的表述很别扭。
已经被赐予 作协副主席头衔了,一旦为官,无论官的还是民间的,都言不由衷的政治正确起来。
她的很多表述滴水不露。
我还没有看过她的其它文章和表现,还不能够建立起你所说的印象。
0 回复 小皮狗 2015-2-9 08:12
甜莲子: 好担心现在的publicity会把她一下子毁了。
你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1 回复 小皮狗 2015-2-9 08:15
总裁判: 坚决顶!小皮狗说得好:“中国在长期全民洗脑的情况下,很难看到一个有独立人格的真性情中人。”
谢谢老总鼓励和肯定。
1 回复 小皮狗 2015-2-9 08:17
总裁判: 多半是受了教育,感到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往上爬(上进心的意思),自我是要不得的。有了任何成就,首先要想到是党的关怀,国家的培养。
党啊,母亲!(就是党
是啊,真的希望不要将党妈,中国等等的含义特殊化,就事论事会更加客观合理一些。
1 回复 caro 2015-2-9 08:42
赞!
1 回复 小皮狗 2015-2-9 08:51
caro: 赞!
谢谢caro ,问好!
0 回复 shen fuen 2015-2-9 09:06
余秀华的诗水准较低....
0 回复 小皮狗 2015-2-9 09:11
shen fuen: 余秀华的诗水准较低....
要看从什么角度去衡量
0 回复 trunkzhao 2015-2-9 09:11
小皮狗: 可以理解,人,很难不被利益诱惑而迷失。我倒觉得她每天在强大的爱国主义长期洗脑下,说不定她的这种爱国反日言论,也许真的就是她当时的肺腑之言。
肺腑?那你戴它干嘛?不论是自己买的还是人送的。所以还是迷失了本性,在天性和理性之间挣扎,也挺可怜的。还是你敏锐,一下就看到了她的虚伪。
1 回复 shen fuen 2015-2-9 09:14
小皮狗: 要看从什么角度去衡量
当然是从文学角度
2 回复 茶闲话 2015-2-9 09:16
您所讲十分到位,赞!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5-2-9 09:21
她要是不喜欢日本货就别戴着。又不是世界上只有日本有产红围巾。
1 回复 小皮狗 2015-2-9 09:29
trunkzhao: 肺腑?那你戴它干嘛?不论是自己买的还是人送的。所以还是迷失了本性,在天性和理性之间挣扎,也挺可怜的。还是你敏锐,一下就看到了她的虚伪。
我的意思是:她也许被长期洗脑,可能她真的就这么认为了。这也许是一种可能性吧。因为她是一个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也没有机会接触外部自由世界,有她的这种极端的爱国主义情结也不足为怪,这在当今许多普通中国老百姓中也是司空见惯的。我可以理解和同情她,但她的这种虚伪性,无论如何都让我看不下去。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2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