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死金牌

作者:sanmiwu  于 2021-5-13 13:5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luantanqin|通用分类:前尘往事|已有17评论

我家有两孔土窑,都很深,受到蔡长松和电影地道战的启发,我决定把西窑和东窑从里面打通,可以长期隐蔽。

搜查的人来东窑,人跑西窑,来西窑搜查,人从东窑跑,如果遇到两窑都搜,就在两窑中间打一小洞,从窗户爬进,然后从里面堵上,人躲里面,看不出来。

我把想法和爸爸讲了,爸爸同意了。

夜间动工,没有几天,完成了。

我来回试了试,很满意。

但这还不够保险,一旦家被围住,照样跑不了。

我又想,从窑洞直接挖地道到大杂院红薯窖。

但这项工程没动工几天,出事儿了。

夜里挖土声音大,那天晚上我说不来那种难受,预感着要出事。

睡不着,我趴在爸爸床边,

"爹,我这心跳得厉害,感觉今晚要出事儿了,要不您出去躲躲?"

爸爸也觉得心里没底,就起床穿衣。

二哥家老大那年6岁,二嫂身体不好,又刚生了老三,才半岁多,我这个大侄子便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住。

中国的老话,

"小儿子,大孙子,老太太,命根子。"

大侄子是爸爸的命根子,爷孙俩从小就亲。

侄子醒了,过来抱住爸爸,

"爷爷,你上哪儿去啊?"

爸爸看看孙子,改主意了。

爸爸对我说,

"孩子,睡吧,没事儿,要真有事儿,爹也这把年纪了,啥大风浪都过了,不过一死,睡吧。"

没办法,又躺下睡了。

朦胧中听见院内有脚步和低声人语,

"谁?"

没人应,我急忙穿好衣服打开门,院里好多人。

"不要乱动。"

有人上来拦住我。

爸爸被他们带走了。

一家人吓得哆嗦在一起,不敢打听,更不敢到大队探信息,一直坐到天亮。

村支部委员王竹林一大早到我家,告诉妈妈,不要害怕,驻队干部郭志芳在村里,他有毛主席2月的最新号召,"我们不是靠杀人来统治的",现在只抓不杀。

爸爸暂时被关在大队,驻队干部请示上级后再做处理,没挨打。

一家人这才放心。

爸爸在大队关了一个星期,随着国家形势的转变,上头也没具体说法,此事不了了之,他被放了回来,支书跟他说,

"算你运气好,上头一阵风,把你帽子刮掉了,别人都死好几回了,中央开恩,死罪已免,活罪不饶,投机倒把退赔款还是要交的。"

人回来了,钱实在交不起,大队也知道,研究决定,抄家,拆房子兑现。

随后,支书带队,村里七八个民兵背着枪到我家,三间瓦房被拆,瓦片,椽子,房梁被拉走。

一张八仙桌,两张大床,一条板凳,一个母亲装嫁妆的箱子,二嫂的一台飞人牌缝纫机,一个案板,两个水桶,一根扁担,所有值钱和不值钱的全部拉到大队。

就这样,一天之内,啥也没了。

家徒四壁,我站在那里,看着被拆的三间瓦房,看着村里组织,前来参观的小学生,我心里难过,运动暂时告一段落,我家连四壁也没了。

爸爸的命在别人眼里就像是儿戏,一会儿死一会儿活的,吓得妈妈心脏病都快出来了。

我不知道我该恨谁,我连恨的力气也没有了。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庆幸爸爸总算是熬过了这一劫。

妈妈说,

"上头是好的,下边人把经念歪了。"

我该感谢毛主席及时制止这场无休止的杀戮吗?



高兴

感动
3

同情
1

搞笑
3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7 回复 门外照斜阳 2021-5-14 04:18
伟大领袖毛主席常用的策略, 常常是先发动群众搞一些过火的行动,等到一定时机, 再发新的指示, 制止那些过激的行为, 以显示他的宽大。不过, 总的说来, 毛主席还是不主张随便杀人的。
在毛时代,是否有过激行为, 与当地干部,积极分子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
3 回复 sanmiwu 2021-5-14 04:32
门外照斜阳: 伟大领袖毛主席常用的策略, 常常是先发动群众搞一些过火的行动,等到一定时机, 再发新的指示, 制止那些过激的行为, 以显示他的宽大。不过, 总的说来, 毛主
一打三反杀人是周恩来主导的。
5 回复 慈林 2021-5-14 10:16
無頭無尾,不知說啥。
1 回复 sanmiwu 2021-5-14 10:44
慈林: 無頭無尾,不知說啥。
谢谢来访
4 回复 fangonggaoshou 2021-5-14 11:05
毛逼样, 连胡子都长不出来.
5 回复 金宝 2021-5-14 11:26
不用感谢,也不要仇恨。
这是中国历史长河的一部分。
4 回复 sanmiwu 2021-5-14 11:40
金宝: 不用感谢,也不要仇恨。
这是中国历史长河的一部分。
没有感谢,也没有仇恨,我只是鄙视人性的丑恶,30年放进历史长河里,啥也不是,对个人来说,可能就是一生。谢谢探讨
6 回复 慈林 2021-5-14 14:19
文革慘事,說不完。
7 回复 ohmygoodness 2021-5-14 17:35
建政以来,历次运动造成无数人间惨剧~现已无人提,无人问,基本已经从现在的国人记忆中抹去,而年轻一代压根儿没有任何了解,他们眼里只有伟大的祖国……
4 回复 sanmiwu 2021-5-14 20:06
ohmygoodness: 建政以来,历次运动造成无数人间惨剧~现已无人提,无人问,基本已经从现在的国人记忆中抹去,而年轻一代压根儿没有任何了解,他们眼里只有伟大的祖国……
当今圣上不能提,太祖也不能提,不然就是老毕的下场。
4 回复 TrumpD 2021-5-14 21:23
sanmiwu: 当今圣上不能提,太祖也不能提,不然就是老毕的下场。
不然呢?再清算一遍?多讲几次伟光正的执政都要受到挑战,天朝又没有什么政治力量能填补土共留下的真空,还是装糊涂比较明智吧
2 回复 sanmiwu 2021-5-14 21:43
TrumpD: 不然呢?再清算一遍?多讲几次伟光正的执政都要受到挑战,天朝又没有什么政治力量能填补土共留下的真空,还是装糊涂比较明智吧
清算别人的最终会被别人清算,随他便,无所谓,我们不在墙内,也无意改变任何人,不过,如果有人想再来一次,我们坚决不当受害者。
4 回复 TrumpD 2021-5-14 22:10
sanmiwu: 清算别人的最终会被别人清算,随他便,无所谓,我们不在墙内,也无意改变任何人,不过,如果有人想再来一次,我们坚决不当受害者。
不敢苟同。伟光正搞的那些运动很多参与者不说死有余辜也是罪孽深重,尤其是文革中的很多造反派之类的还都活着呢,当年就没清算,现在再搞清算中国不乱才怪,你出国了你的亲戚朋友也都出国了?中国乱起来即使你身在海外就觉得好过吗?你要是担心习重走毛的老路倒是想多了,没袁世凯复辟那个条件
4 回复 sanmiwu 2021-5-14 22:39
TrumpD: 不敢苟同。伟光正搞的那些运动很多参与者不说死有余辜也是罪孽深重,尤其是文革中的很多造反派之类的还都活着呢,当年就没清算,现在再搞清算中国不乱才怪,你出
现在好的一点是只斗贪官,不斗群众,中国不会有欧美体制,中国的文化产生不了这样的制度。
2 回复 金宝 2021-5-15 18:06
福兮祸兮,不全由自己。赶上什么时代,就是什么时代的命运。
美国被枪杀的,被新冠的,印度新冠死了烧不起扔河里的....在背后也一样都有丑恶人性....
历史都是命里注定的事情,赞美也好,批判也罢,都无法改变。
2 回复 sanmiwu 2021-5-15 21:32
金宝: 福兮祸兮,不全由自己。赶上什么时代,就是什么时代的命运。
美国被枪杀的,被新冠的,印度新冠死了烧不起扔河里的....在背后也一样都有丑恶人性....
历史都是命
是的,信与不信,命运是存在的,很多事情个人无法抗拒,自然灾害无法抗拒,人为的也一样,不过战争年代死人心里容易接受一点,和平年代死那么多人尤其可悲。
2 回复 金宝 2021-5-17 16:30
sanmiwu: 是的,信与不信,命运是存在的,很多事情个人无法抗拒,自然灾害无法抗拒,人为的也一样,不过战争年代死人心里容易接受一点,和平年代死那么多人尤其可悲。
确实,任何国家都不能作,否则就是天大的灾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