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不应该是信仰与宗教

作者:jinren  于 2013-3-9 07: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医中药|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34评论

关键词:中医, 信仰, 宗教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6

支持
1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4 个评论)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9 08:36
jinren: 「任何时候,把任何学科当做宗教信仰,那是很滑稽的,只能说是一种愚昧,而我们把科学当做宗教一样,舞动傲慢的科学大旗的时候,也是我们科学开始有了统治地位一 ...
太对了,即使是宗教信仰,也要小心,千万可不能迷信。
1 回复 缄默碎烟 2013-3-9 08:40
jinren: 有道理。那,学医的女性呢?
在中国学西医的女性里,对中医态度的正反方和男性差不多,这个领域和性别应该没有直接关系。有一个现象倒是有一点说服力,学西医的学历越高、书读得越多,越排斥中医。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3-9 08:41
小皮狗: 中医发展确实有很大危机。而我们西医的发展不能说没有瓶颈口。我相信医学是一门非常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如果没有疗效,就很快受到挑战,失去生命力。就像当初的针 ...
体制问题又是什么造成的呢?恐怕这个民族的文化,是罪魁祸首吧?中医药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9 08:44
对了,我这次回国,我问我以前的同事和朋友,他们都是在临床第一线,他们不愿意用传统的中药,是因为他们的回扣几乎来自于西药,我们能不能说我们西医全是为了钱的黑心肺家伙?请不要再去看西医。而之所以把中药里加一点西药混用,遭到诟病,这是不是还是因为可以拿回扣的利益驱使而产生的怪胎?但这是中国的体制和社会腐烂,只有西药才能够拿到回扣。而且回扣的利益比中药要高出许多。所以中医,西医一起上,就是为了回扣,你说 这是怪罪中医,还是西医,在我看来,与学科本身没有关系,您看的那些大师,是黑心肺的庸医,与学科本身应该清楚分开来才是。您对西药回扣的问题又如何看?想听听来自您境内的直接感想。。。
1 回复 看得开 2013-3-9 08:58
缄默碎烟: 职业原因,我个人比较排斥中医。但我老婆尤其是丈母娘,时不时对中药有盲目信从
事实上,中医实质作用充其量就是一种精神安慰剂,根本就没有什么确切的疗效!
1 回复 jinren 2013-3-9 09:03
小皮狗: 对了,我这次回国,我问我以前的同事和朋友,他们都是在临床第一线,他们不愿意用传统的中药,是因为他们的回扣几乎来自于西药,我们能不能说我们西医全是为了钱 ...
西药回扣这事,祸首是在清华门国务院。90年后,咱们的医疗市场化了,那才是逼良为娼的元凶哇。

咱觉得不能把这个罪名加在从业人员身上。谁都得吃饭,都想着要买房买车啊。
1 回复 jinren 2013-3-9 09:05
饱暖思平等: 体制问题又是什么造成的呢?恐怕这个民族的文化,是罪魁祸首吧?中医药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您这又是在重新点燃文化之争的战火喽。
1 回复 jinren 2013-3-9 09:08
缄默碎烟: 在中国学西医的女性里,对中医态度的正反方和男性差不多,这个领域和性别应该没有直接关系。有一个现象倒是有一点说服力,学西医的学历越高、书读得越多,越排斥 ...
京人我同意您的观察。就过去咱和大夫们打交道的经历来看,也是这样子的。
1 回复 缄默碎烟 2013-3-9 09:11
看得开: 事实上,中医实质作用充其量就是一种精神安慰剂,根本就没有什么确切的疗效!
也不能完全否定。对中医的态度,还是谨慎再谨慎比较好。中医疗法是古人实践中摸索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可是也含有不少误区甚至是谬论,只有通过必要的科学法检验通过后,才能确保有效性和安全性。
1 回复 缄默碎烟 2013-3-9 09:13
jinren: 京人我同意您的观察。就过去咱和大夫们打交道的经历来看,也是这样子的。
   道理很简单,书读多了、实验做多了,只相信科学。
1 回复 看得开 2013-3-9 09:18
缄默碎烟: 也不能完全否定。对中医的态度,还是谨慎再谨慎比较好。中医疗法是古人实践中摸索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可是也含有不少误区甚至是谬论,只有通过必要的科学法检验通 ...
中医最大的毛病是理论没有科学实验数据的支持或国际医学界的承认。因此中医同诬术没什么本质差别。
1 回复 缄默碎烟 2013-3-9 09:24
看得开: 中医最大的毛病是理论没有科学实验数据的支持或国际医学界的承认。因此中医同诬术没什么本质差别。
是啊,中医药必须拿出能证明药物、疗法已经过严格临床检验、统计等报告才有说服力和合法性。

否则,就和风水、算命、巫术无差,这些历史也很悠久啊
1 回复 jinren 2013-3-9 09:42
看得开: 中医最大的毛病是理论没有科学实验数据的支持或国际医学界的承认。因此中医同诬术没什么本质差别。
别说是国际医学的承认,连咱井内的三甲医院都不承认他们。咱听过几位年青的中医大夫们诉过苦,说是他们现在被弄僵了,不中不西的,毕业几乎是面临失业。没医院要他们。不少干脆去干和医生完全不相干的事儿。多浪费啊。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9 10:14
jinren: 西药回扣这事,祸首是在清华门国务院。90年后,咱们的医疗市场化了,那才是逼良为娼的元凶哇。

咱觉得不能把这个罪名加在从业人员身上。谁都得吃饭,都想着要买 ...
所以,从逻辑上讲,所有这一切(包括您自己看了江湖大师的中医),与西医,中医,西药,中药的学科本身没有关系,对不对?
1 回复 嘻哈:) 2013-3-9 10:16
缄默碎烟: 在中国学西医的女性里,对中医态度的正反方和男性差不多,这个领域和性别应该没有直接关系。有一个现象倒是有一点说服力,学西医的学历越高、书读得越多,越排斥 ...
这与我周边的声音类同 。不光学西医的,生物、生物医学工程、药学...也是学历越高越排斥中医。

这话也许对宗教信仰有同工异曲之功效呢 ,不过不是排斥,是不容易信。不是我说的哈,我可够个上水准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9 10:21
嘻哈:): 这与我周边的声音类同 。不光学西医的,生物、生物医学工程、药学...也是学历越高越排斥中医。

这话也许对中教信仰有同工异曲之功效呢 ,不过不是 ...
中医如果成了宗教信仰,岂不是巫术了?
1 回复 黑山老猫 2013-3-9 10:21
幼稚了不是? 什么啊都是个生意. 建议再把西游记佛祖和悟空讲解授予无字天书那一段好好复习一下.  
1 回复 翰山 2013-3-9 10:26
数典忘祖、逢中必反、汉奸卖国、叛徒内奸。。。我K!
1 回复 jinren 2013-3-9 10:27
黑山老猫: 幼稚了不是? 什么啊都是个生意. 建议再把西游记佛祖和悟空讲解授予无字天书那一段好好复习一下.   
村里石头人说的那段?
1 回复 嘻哈:) 2013-3-9 10:28
dwqdaniel: 中医如果成了宗教信仰,岂不是巫术了?
抬兄,要不得!你这不是引火烧我吗?哼哼~

是这样,我先生的教授,也就是当初先生做RA的老板说的:学历越高越不容易信仰宗教,他小时是随父母去教堂的,后来就不去了,也不信了,还说小时去教堂是学做人。
123... 7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