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制度和人性 - 中国文化之断想 (系列之三)

作者:讲理  于 2013-5-3 23: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评论

前些日子各大媒体特别是网上纷纷扬扬, 连篇累牍,  充斥高论,  先是怀念胡耀邦,  大赞其功德人品, 近来又有人撰文再提薄熙来, 重论毛泽东,  其中不乏有态度严谨, 客观公正,  一分为二. 分析的有理有据, 观点颇有深度.  有的则极尽吹捧赞美之能事,   也有的不惜贬低诬蔑而后快.  中国人就是这样, 喜欢对人评头论足, 说三道四,  而且翻手为云, 覆手为雨, 不是把人捧上云天,  神乎其神, 就是把人贬入地狱, 万覆不劫,  没办法.

也不能说党内无好人, 其实人无所谓好坏, 都是社会环境的产物. 其行为主要是由浅层的制度原因和深层的文化原因所造成,  他就是"再好", 在这个环境下也无能为力. 也无法摆脱人本身的罪性. 毛泽东也曾是一个胸怀理想,  抱负远大的热血青年, 那么是谁把他推向神坛?  为什么最终独断专行祸国殃民了呢? 就在于中国有这种土壤, 可以说是环境造就了他, 使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使他成为畸形制度下的变态产物,  成为 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的衍生品. 正是先有刘少奇后有林彪把毛泽东抬到了一个令人无法望及的的高度, 创造了”毛泽东”这个特定的历史怪胎. 其结果就是其言行不受制约, 无法无天. 换了别人也会是这样.  是非功过, 经纬分明, 历史评说, 自有公论  在此毋庸细言.

在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刘少奇这类人, 奴性十足, 喜欢拍马,  非要给自己找个主子来吹捧, 从而大搞个人崇拜. 破坏规则,  践踏制度. 那么他刘少奇是否就因此是”坏人”呢.  也不能这样认为,  因为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  就是没有刘少奇, 也还会有别人来取而代之, 继续拍马吹捧崇拜. 总之, 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性造成的. 中国文化是个大酱缸, 里边有精华也有糟粕, 不乏有志之士, 社会精英, 革命先驱对此早有深刻的认识,  于是才有了五四运动. 才有了共产党的文革. 可是任何运动特别是暴力运动, 在没有制度的制约下, 只会对时代变革带来副作用,  给社会进步产生相反的结果.  对人类带来灾难. 所以历次运动的结果都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彻底去除传统文化的糟粕, 却不加甄别地全部否定, 连同大量的优秀文化传统精华一并破坏.  所以只有靠健全法制,  取消特权, 即只能靠制度来对传统文化中的锈迹糟粕慢慢侵蚀和洗刷,  对不健康的腐朽部分慢慢清除, 从而保证合理的取舍和继承.

至于薄熙来, 既然犯法, 还是应当审判,  以体现法律的尊严. 不能因噎废食, 民主法制要一步步走, 逐步健全. 不能再靠所谓的救世主, 中国不需要强人, 而是需要强有力的制度. 健全的法律.

人是靠不住的, 不管是谁. 世上从来就没有救世主.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0 回复 总裁判 2013-5-3 23:55
有一张照片,四个人极其亲切地相互握手问好,这张照片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无比自豪的爱国热情。这四位依次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
2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5-4 00:43
文化的甄别,是一个艰巨漫长的工作,没有人有那个耐心的,因为,你就算长寿,也只有不到100年的活头,真正能思考的时间没多长。所以,不要甄别了,统统都放下,换成西方的精华,这方面人家研究的比较透了,直接先拿来用,用熟了之后,进步了之后,再从那些被放下的东西了,抓些精华的拿回来用。除此之外,这个民族的前途,无解。。。
1 回复 讲理 2013-5-4 00:50
饱暖思平等: 文化的甄别,是一个艰巨漫长的工作,没有人有那个耐心的,因为,你就算长寿,也只有不到100年的活头,真正能思考的时间没多长。所以,不要甄别了,统统都放下, ...
全盘西化?      难度太大了吧!  需要多大勇气啊?  所以我说"只能靠制度来对传统文化中的锈迹糟粕慢慢侵蚀和洗刷,  对不健康的腐朽部分慢慢清除, 从而保证合理的取舍和继承". 不能人为
1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5-4 00:55
讲理: 全盘西化?      难度太大了吧!  需要多大勇气啊?  所以我说"只能靠制度来对传统文化中的锈迹糟粕慢慢侵蚀和洗刷,  对不健康的腐朽部分慢慢清除, 从而 ...
看看你自己身边的事,还有多少是中国人独有的?除了思想和饮食,没剩啥了吧?有那么大难度吗?难度在人们的脑袋里。。。
3 回复 解滨 2013-5-4 01:00
很难。
1 回复 相食 2013-5-4 01:38
“其实人无所谓好坏, 都是社会环境的产物. 其行为主要是由浅层的制度原因和深层的文化原因所造成 ”。

我们两个的观点,好像连一字之差都没有           
1 回复 讲理 2013-5-4 01:58
饱暖思平等: 看看你自己身边的事,还有多少是中国人独有的?除了思想和饮食,没剩啥了吧?有那么大难度吗?难度在人们的脑袋里。。。 ...
不是有一句话说: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难被同化的民族"吗? 我的周围的朋友简直就不和异族往来, 自动形成一个圈子.  别看中国人之间窝里斗, 彼此勾心斗角, 还就想在一起, 这才有乐, 才踏实.  真是人以群分, 物以类聚啊.  现在真正的中国文化都在国外保持和继承, 出国以后才开始恋家爱国, 保持传统. 人的双眼常常是盯着远处, 想入非非.
2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5-4 02:04
讲理: 不是有一句话说: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难被同化的民族"吗? 我的周围的朋友简直就不和异族往来, 自动形成一个圈子.  别看中国人之间窝里斗, 彼此勾心斗角, ...
你第一代吧?看看第二代身上还剩什么?也是自动形成圈子?还恋家爱国?没有改变不了的事,关键看你愿不愿意改。按现在的情况发展下去,等中国30岁以上的人死光了,改变是自然而然的事。
3 回复 讲理 2013-5-4 02:10
相食: “其实人无所谓好坏, 都是社会环境的产物. 其行为主要是由浅层的制度原因和深层的文化原因所造成 ”。

我们两个的观点,好像连一字之差都没有         ...
深感荣幸啊!    太好了! 不谋而合? 还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0 回复 相食 2013-5-4 02:15
讲理: 深感荣幸啊!    太好了! 不谋而合? 还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那啥所见略同嘛

我在以前的帖子里说过:文化是土壤,制度是果实;文化决定制度,制度强化文化。
1 回复 tsueict 2013-5-4 02:41
Pertinent.   
BTW,  not everyone is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at every situation and time.
0 回复 讲理 2013-5-4 03:01
相食: 那啥所见略同嘛

我在以前的帖子里说过:文化是土壤,制度是果实;文化决定制度,制度强化文化。
看来非要人说出那俩字不可啊!    . 好. 英雄请告哪篇文章, 我去拜读,
2 回复 相食 2013-5-4 03:20
讲理: 看来非要人说出那俩字不可啊!      . 好. 英雄请告哪篇文章, 我去拜读,
说过不少次了 ,记不清都是在哪里说过了 ,这好像是最近的一次,是在别人文章后面跟帖: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98023&do=blog&id=174290&page=6#comment
2 回复 讲理 2013-5-4 09:17
tsueict: Pertinent.   
BTW,  not everyone is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at every situation and time.
是啊,  主观和客观因素缺一不可啊, 是否取决于荷尔蒙含量的多少? 就现在的含量, 对一般诱惑, 可以做到坐怀不乱, 但对超级诱惑, 就恐怕把握不住了, 如果荷尔蒙超标, 那么对任何诱惑怕是都无法招架了. 万事一理:  同样适于道德和文化, 人性和制度二元变量
0 回复 讲理 2013-5-5 11:55
饱暖思平等: 你第一代吧?看看第二代身上还剩什么?也是自动形成圈子?还恋家爱国?没有改变不了的事,关键看你愿不愿意改。按现在的情况发展下去,等中国30岁以上的人死光了 ...
是的, 有些道理. 的确, 刚来美国不久, 听一朋友抱怨说, 女儿不认同自己的中国身份(血统), 也拒绝学中文, 坚决不说中国话, 不赞成父母的言行, 更讨厌父母的一些习惯, 对父母的说教不屑一顾. 常常反驳父母"You Chinese...."可是后来, 随着中国经济起飞, 在世界上地位日益强盛, 影响越来越大. 似乎再也听不见这种事情了, 倒是看到更多的下一代积极学习中文, 有的已通读四大名著, 从语言上已经分不出是CBC还是ABC了, 听到"中国"二字, 常常面露得意之情, 也与父母一同到华人教会找同伴, "物以类聚"去了....虽然目前这还是一部分, 还不具有普遍性, 但已有快速增加之势.  所以, 是否认同自己的身份根本取决于国家是否强大, 世人大多都有"嫌贫爱富,  避凶趋吉, 疏弱附强"这种毛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