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真的无用吗?

作者:沁霈  于 2013-10-9 22:4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政经杂谈|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0评论

关键词:黄金, 中国大妈

“股神”巴菲特说,黄金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他这个结论未免太过武断了,不但颠覆了黄金作为财富的象征在人们脑海中根深蒂固的印象,更是无视黄金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当然,不说他以前如何大量储藏黄金,作为虚拟经济中的传神人物,可以理解他贬低黄金的真实用意。


黄金真的无用吗?当然不是!


人类经过漫长的社会实践活动,发现了无数的宇宙物质,从中也创造了大量的物质文明。但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物质,可以取代黄金在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为什么?因为人类自从认知世界前,黄金就被注入了物质与精神价值的高度统一性。《圣经》是世界公认,且使用最普及的一部经典。根据《圣经》记载,当上帝七天完成创造后,接着就建了伊甸园,并且在园中设有四条河,而第一条比逊河流域充满的就是黄金。由此看来,在人类还没有犯罪前,上帝就将黄金作为一种永恒恩典赐给了人类。可惜后来因为亚当夏娃的背叛,将整个人类带入罪恶之中无法自拔。而人类对黄金的喜爱,更多的只是出于自私和贪婪的欲望。难怪像马克斯.韦伯这样的世界大师,通过人类对黄金的这一喜爱的观察,得出趋利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个自然属性,而且是亘古不变的。这也就是西方社会为什么都注重于设立约束人类这一特性的监督机制的原因。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现有的黄金总量约有17万吨左右,未开采的只有5万吨左右。在现有生产力水平下,世界黄金年产量大约平均在2300吨左右。由于开采成本的提高和储量的减少,这个产量会逐年减少,因此未来黄金将变得越来越珍贵。


黄金因为优良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因此具有天然的货币属性。除此之外,还有高端工业上的用途,而最常见的是其文化属性。黄金作为首饰和工艺品的人文价值历史,几乎是与人类社会齐头并进一起发展的,且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区分。所以,在物质世界里,唯有黄金具备了这种真正的“普世价值”。


由于今年金价持续下跌,有人嘲笑“中国大妈”被套牢了。实在不知这些人因何作此结论。首先,“中国大妈”买的是实物黄金,不是“纸黄金”。目前下跌的只是期货市场上的价格,虚拟黄金与实物黄金有很大的不同,两者间的价值是严重背离的。其次,“中国大妈”买黄金,不是市场上的那种短线投机行为,而是长期投资,甚至作为传家宝之用。因为黄金不可以再生,只要黄金在那里,永远都不会贬值,更不可能像股票那样成为垃圾。第三,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从政府到民间的黄金储备都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可以说是全国性的空仓,何来套牢一说?


尽管相较上一个历史高位,目前的黄金价格是下跌,但从2001年至今,金价整体上是上涨趋势。有人因此做过统计计算,发现了一个意外而且很有趣的结果,世界金价的涨幅竟然与中国黄金市场开放以来的实体消费增量相同。中国是从2003年开始放开黄金市场的。十年里,中国黄金实体消费从200吨上升到800吨,提高了4倍;而这期间的黄金价格,也从不到人民币90元/克,上涨到360元/克,同样也是4倍。或许这只是偶然性地巧合,但至少可以说明,中国市场对黄金的需求量潜力确实非常大,这也是当前很多世界著名分析大师仍然看多黄金的主要因素之一。


任何实体市场的需求量增长,一定对其长线价格带来趋势性的影响,而且不受资本和杠杆的约束。这就是历史上的黄金价格,尽管遭遇了几次大的暴跌时段,但却依然反弹回来,并保持上涨趋势的原因。基于前面所分析的几个要点,有人因此预测未来的3~5年里,黄金价格将要涨到3000~5000美元/盎司,甚至更高。


当然,基于笔者一贯以来的立场,本人根本无意于黄金价格的预测,更反对虚拟经济的游戏。“纸黄金”毕竟是一种金融衍生品,和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一样,都是以风险为特征,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建议投资者们,除了必要的日常开销以外,闲余的资金可以用来买一些实物黄金,至少是相当价值的信用黄金。然后就存放在起来,根本无需费力劳神地每日去关注那些市场行情,更不要做“今天买明天卖”的短视投机,只等着“放长线钓大鱼”。几年下来,投资回报一定远超过炒股、炒楼或乱买基金、信托等金融理财产品。最坏的结果是不赚钱。但黄金在,价值在,永远不会像股票、期货等金融产品那样,不仅资产缩水巨大,甚至有可能成为一文不值的垃圾!因此也特别赞赏一下“中国大妈”们的投资智慧,并预祝她们早日赚得“盆满钵满”!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1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2 回复 寒枫109 2013-10-9 23:46
巴菲特是从投资角度看黄金,没有错。 但黄金的价值不仅仅在投资。
1 回复 枫橡园主 2013-10-10 03:18
巴菲特没有说错,好的公司提供社会需要的商品或服务,这是真正的价值所在。他并没有贬低黄金的作用,只是给出了他对黄金价值的定位。巴菲特从来不屑于投机性的和高风险的投资,他并不是虚拟经济中的传神人物,他的公司投资于铁路运输,投资于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投资于保险业,还有很多领域。
4 回复 rockyrocky 2013-10-10 08:53
股神”巴菲特说,黄金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老巴没讲错,———黄金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但黄金本身就是价值,是真正的货币。
回顾历史你就发现纸币不过是政府发行的代用卷。而且在不断贬值。
如果以黄金为本,你就可以发现世上各种‘东西’的价格在升-在降,其中降得很多的就有纸币。(这也是一种相对论)。
2 回复 沁霈 2013-10-11 00:48
寒枫109: 巴菲特是从投资角度看黄金,没有错。 但黄金的价值不仅仅在投资。
也可以这样理解。谢谢你的评论!
1 回复 沁霈 2013-10-11 00:49
枫橡园主: 巴菲特没有说错,好的公司提供社会需要的商品或服务,这是真正的价值所在。他并没有贬低黄金的作用,只是给出了他对黄金价值的定位。巴菲特从来不屑于投机性的和 ...
巴菲特作为当代一位传神人物,确实有其正能量的一面。谢谢你的指点!
2 回复 沁霈 2013-10-11 00:52
rockyrocky: 股神”巴菲特说,黄金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老巴没讲错,———黄金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但黄金本身就是价值,是真正的货 ...
你这种相对论可以与爱因斯坦相媲美了。呵呵。谢谢你的高见!
3 回复 沁霈 2013-10-11 00:52
也谢谢上面几位朋友的表态!
3 回复 叶哥 2013-10-11 03:32
沁霈: 也谢谢上面几位朋友的表态!
历史上所有纸币的平均寿命约40年。自72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已经是40有余。此间,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世界的主要货币,以至经济,均系于一个虚拟的价值体系之上。这是史无前例的。如果这个体系崩溃,世界性的经济,金融,和财富调整也将是史无前例的。我们都准备好了吗?
1。世界各经济主体均以发行更多债务来拯救因过多债务而引起的经济和金融危机。
2。欧美日本的主权债务日益增长。
3。西方银行金融衍生物达650万亿,是全球实体经济的十倍以上。光是大摩一家就与世界经济总量平齐。其以数十倍甚至百倍资产拱杆赌博的逐利行为,是最后的疯狂。
4。美国高踞不下的结构性财赤(每年一万亿),美联储停不下的“量化宽松”,每半年就上演一次的提升国债限额闹剧。

等等 等等。无不显示美元崩溃在即的凶兆。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因印钱而增值的虚拟财富,如房产,股票,债券等金融衍生物都会变成过眼云烟。黄金等实体性(非债务)财富将是未来危机中的定海神针。。。
2 回复 寒枫109 2013-10-11 07:53
沁霈: 也可以这样理解。谢谢你的评论!
谢谢你的文章!
1 回复 沁霈 2013-10-11 12:19
叶哥: 历史上所有纸币的平均寿命约40年。自72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已经是40有余。此间,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世界的主要货币,以至经济,均系于一个虚拟的价值体 ...
鞭辟入里,列出的四条,正点中了当今世界经济乱局的要害。眼前的燃眉之急是,美国两党因为债务上限问题陷入僵局,假若达不成一致意见,美债将出现违约,随之世界整个金融市场将会一片混乱。这绝非危言耸听,拭目以待吧?

非常感谢你的评论!欢迎多多指教!
2 回复 沁霈 2013-10-11 12:20
寒枫109: 谢谢你的文章!
不客气,欢迎多多交流!
2 回复 laozeishiwo 2013-10-12 05:35
同意。当初媒体铺天盖地地喊“中国大妈被套牢了”,我就觉得这论调可笑。中国大妈买黄金是因为对人民币没有信心,所以买黄金完全就是一种储备、传家宝,不是投资,也不是在炒黄金。
2 回复 沁霈 2013-10-12 13:48
laozeishiwo: 同意。当初媒体铺天盖地地喊“中国大妈被套牢了”,我就觉得这论调可笑。中国大妈买黄金是因为对人民币没有信心,所以买黄金完全就是一种储备、传家宝,不是投资 ...
呵呵,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啊!谢谢你的评论!
1 回复 nierdaye 2013-10-21 19:07
叶哥: 历史上所有纸币的平均寿命约40年。自72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已经是40有余。此间,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世界的主要货币,以至经济,均系于一个虚拟的价值体 ...
好观点。的确如此,但是还没有办法建立安全网来缓冲可能的美元衰败所带来的恶果。

美元垮台对世界经济体系的冲击将是史无前例的。

中国的黄金储备都在美国。中国的美债数量上升质量下降,也是被绑架的没有办法。
2 回复 Norsart 2013-11-2 09:50
因时而论
2 回复 cangyp 2013-11-4 07:35
在金融领域,一定不能相信专家尤其是金融大鳄的说法,他们的说法经常是谎言。如果他们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他能挣谁的钱?
3 回复 沁霈 2013-11-7 00:57
cangyp: 在金融领域,一定不能相信专家尤其是金融大鳄的说法,他们的说法经常是谎言。如果他们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他能挣谁的钱? ...
某种意义上是可以这么理解。呵呵
6 回复 snsnjsn 2013-11-9 22:07
““股神”巴菲特说,黄金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该说法貌似有道理。可以更深入地讲:是对人有用处的东西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说它貌似有理,是因为在这个上下文里,这可能是巴菲特的有意误导。原因是:什么是价值?什么是有用?如何衡量?
在我看来,价值即是客观的,又是主观的。价值用金钱来衡量而表现出来的即是价格。而价格又受供需关系来影响。
现代经济即是实体经济,更是虚拟经济,也是心理经济。在这个意义上,投资股票,证卷,房地产等等,与投资传销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黄金有点特别,传统上它就是货币。投资黄金跟投资汇市有点类似。一个国家的货币在汇市上的价值(价格)取决与该国的经济及其货币政策。黄金的物理属性具有天然货币的特点。这个特点决定它的价值。在当今各国法定货币与黄金脱钩的情况下,黄金只是天然的后备货币。当人们对法定货币有绝对信心的情况下,黄金就只剩下使用价值。当人们对法定货币信心不足的情况下,黄金的天然货币属性就得以体现出来,价值就会上升。
所以,投资黄金,主要原因并不是投资其使用价值,而是投资其天然货币属性的价值。所以,巴菲特仅仅强调黄金的使用价值,其实是对黄金投资的误导。
在当今世界各个主要发达国家的虚拟经济,也就是投机经济非常过度,实体经济不能匹配的情况下,各个国家通过大量超发钞票来刺激经济。最终结果是通货膨胀,是法定货币的贬值。则黄金的天然货币属性就会更加明显地显示出来。
所以,黄金的投资价值,取决与法定货币的价值的贬值速度。法定货币贬值越快,黄金投资价值越高。
那么,大家看看,你对世界范围内的法定货币是个什么看法呢?尤其是对世界主导货币的看法特别重要。
当前,我看好黄金。
欢迎交流看法,谢谢!
2 回复 沁霈 2013-11-11 08:18
snsnjsn: ““股神”巴菲特说,黄金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只有好的公司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该说法貌似有道理。可以更深入地讲:是对人有用处的东西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
没有留意这篇,对不起,迟复为歉!

谢谢你的长评,很受益!基本同意你对价值和价格的区别。价值有客观和主观的双重性,因此价格往往不能完全体现价值。黄金就是这样,不论市场价格如何,黄金本身的客观价值是永恒的。如你分析,是其天然性所决定的。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法定货币的不断贬值应该是一个无可争议的趋势。随着人民币和欧元在世界市场上不断活跃,美元的霸主地位已日益受到威胁。所以,我和你一样也看好黄金。

再次感谢你的交流!
1 回复 snsnjsn 2013-11-11 20:22
沁霈: 没有留意这篇,对不起,迟复为歉!

谢谢你的长评,很受益!基本同意你对价值和价格的区别。价值有客观和主观的双重性,因此价格往往不能完全体现价值。黄金就是 ...
受益良多,谢谢你的好文。希望看到更多你的文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2: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