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kyotosizumoto教授的对话

作者:goofegg  于 2022-7-25 13:4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博客记事|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4评论

前段时间在贝壳上知道他,开始回复了一些,不知为什么把我屏蔽了,把前一段时间发的一篇贴过来吧:

和kyotosizumoto教授的对话

****************

这两天刚从别人的链接里看到这位先生的空间,还没搞清楚他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难得先生不嫌我的浅陋愿意交流,自己截图留念吧:
《易》、《老》相通初探
image

我今日的时事评论是谈安倍被杀和中日关系

image
检讨一下大清朝的战狼对外政策
image
2021年7月20日,我对中国的四大预言i
image

附:

内容会不断增加,都收集在我的相关博文里:

和kyotosizumoto教授的对话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2 回复 浮平 2022-7-25 21:51
【中国的战狼精神做得不够,很多地方太在乎西方的看法了,缩手缩脚。】

也是的哈,不够狼。”纸老虎“一不懂怕,二不懂狼。

狼是动物,以动物拟人的寓意是什么呢?这个恐怕得靠你这科大毕业的高材生来解读哦?人和狼是有区别的嘛。你的煽动能力已经表现得够强大的了。

中国又是指的什么,外交嘛,主要是政府?还是指的14亿老百姓?你是嫌哪个不够狼精神?

【很多地方太在乎西方的看法了,缩手缩脚】那是当然的,你以为像在乎你的看法一样?那就不会不听你的话,把人往方舱里拉。不会以“你话太多“为由把你咔嚓”   
2 回复 goofegg 2022-7-25 22:20
浮平: 【中国的战狼精神做得不够,很多地方太在乎西方的看法了,缩手缩脚。】

也是的哈,不够狼。”纸老虎“一不懂怕,二不懂狼。

狼是动物,以动物拟人的寓意是什么
你断章取义够可以的。你应该读了我很多文章。
我一直反对高压防控,对那些强迫方舱的现象持反对态度,对其他类似在民众之间造成对立的那些做法都是持反对态度的,比如粗暴对待河南储户事件。
中国战狼精神不够狼,是对那些群体性暴力事件不够狠,比如香港占中打砸的那些暴徒,对拿汽油烧普通民众的暴徒。。。
对这类情况,就应该狙击手和观察员高位取证后坚决射杀或断手断脚
还有对外,任由美国抹黑只会抗议,比如新冠起源、新疆棉花。。。
中国应该主动出击,深挖得克利科堡,美国原住民的种族灭绝。。。
2 回复 浮平 2022-7-25 22:27
goofegg: 你断章取义够可以的。你应该读了我很多文章。
我一直反对高压防控,对那些强迫方舱的现象持反对态度,对其他类似在民众之间造成对立的那些做法都是持反对态度的
【对这类情况,就应该狙击手和观察员高位取证后坚决射杀或断手断脚】

谍战片看多了吧?

连战争时期都知道在群众聚集时容易误伤到无辜者,你倒是在和平时期越过越战狼了哈?
2 回复 goofegg 2022-7-25 22:34
浮平: 【对这类情况,就应该狙击手和观察员高位取证后坚决射杀或断手断脚】

谍战片看多了吧?

连战争时期都知道在群众聚集时容易误伤到无辜者,你倒是在和平时期越过
确实,这些想法都是从看美国大片来的。
美国特警这样的做法让人感觉多么正义啊!中国特警学学未尝不可,香港占中时,如果这样公告会有特警在高位执法,那些暴徒应该不会这么嚣张吧?!也不需要真正有这样射杀的机会。
2 回复 浮平 2022-7-25 22:36
goofegg: 确实,这些想法都是从看美国大片来的。
所以嘛,看点情节就想到处用,学又没学到家。手痒。纸上谈兵,一不需要负责,二不需要卖命。只要立场上站强势强权之队,连 common sense 都站没了

文人不是这里喊打就是那里喊杀,比武人还武。和那个整天喊飞灰湮灭的金教授还精。
2 回复 goofegg 2022-7-25 22:44
浮平: 所以嘛,看点情节就想到处用,学又没学到家。手痒。纸上谈兵,一不需要负责,二不需要卖命。只要立场上站强势强权之队,连 common sense 都站没了

文人
呵呵,我们有common sense么?你断章取义本来就没想有这些。
对自己人民应该侠骨柔情,现在的做法很值得商榷,坚决反对。
但是对搞分裂、搞占中、搞独立。。。之类的暴徒,那就是国家的敌人,如果还怀柔,考虑别人的看法缩手缩脚,只会让自己的人民感觉无奈。
我当然只能看着着急不需要负责这么乱说了。
2 回复 浮平 2022-7-25 22:49
goofegg: 呵呵,我们有common sense么?你断章取义本来就没想有这些。
对自己人民应该侠骨柔情,现在的做法很值得商榷,坚决反对。
但是对搞分裂、搞占中、搞独立。。。之
现代文明意识考虑的就是观念和做法。

什么叫外,什么叫内。以自我为中心,以利益为半径画个圈,方法就会乱套,无底线,无讲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你是圈内时在方法上对你是一套是非标准,你在圈外时呢?另一套。

那就如同你坐在静坐示威游行的队伍里被坦克捏死时是因为你在圈外,一样的道理,目的一变半径就可以时刻变,无标准可言,无底线可言,主观意图为大。

什么叫做应该侠骨柔情,谁应该把你的利益归于他利益圈内?从上到下连精英学者都是 promote 的简单粗糙,还想侠骨柔情?人家亲人治不了病时要死了,你也做不到侠骨柔情啊?你首先考虑的就是要理解医生。

是非善恶的价值观在应用时随小圈圈而变,画大一点时是民族主义至上,小一点是赵家人,小团体,帮派,自家人,自己,无客观依据可言,无底线可言。这样的价值观必然导致社会道德下滑,乱象横生。
2 回复 goofegg 2022-7-25 23:17
浮平: 现代文明意识考虑的就是观念和做法。

什么叫外,什么叫内。以自我为中心,以利益为半径画个圈,方法就会乱套,无底线,无讲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你是圈内时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35787/article-360044.html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35787/article-360055.html
想必你对我这两篇文章里的态度还耿耿于怀。
我在圈外,没利益相关,就是文里的看法。
相反,当时身处其中的圈内人,不会冷静处理那更是很正常的。
也许你觉得为什么不架离强行带走就不会有那些碾压,我也是这么想。
但是你想想你身处其中,架离或强带,反而越来劲越对着干,对于平常的人,恼火劲上来了就别要求他们象圣人一样执法。
经济基础没有达到和西方同等水平的时候,上层建筑感觉到不自信,是很正常的事,要不然也不会是摸着石头过河、管他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的想法。
毛主席是那种全民共同富裕的纯粹理想,面对高官和高收入一族的那时候的“高消费”都会有担心呢,更不要说后来的邓公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担忧了。
现在回看,很多担心所执行的政策是枉校过正,更有很多全面学西方好的地方没学到,渣的地方却学来了。
不过指望当时能恰到好处的处置,想想就好了。
我能看清,只因处身圈外而已,以后再接着写我的纸老虎时细说。
2 回复 浮平 2022-7-25 23:23
你每次的恶意推测我都会给你指出来,没有必要,这是多余的,不相干的。

这是一种思维习惯,需要通过教育而改变。

比如,这一次你开头就说 【想必你对我这两篇文章里的态度还耿耿于怀。】

如果言论表现出的是一种 pattern,就说明现代文明教育不到位。不明白 give people the benefit of of the doubt 这个现代文明意识的基础。

于是将自己对他人动机的恶意推测当成事实开始 spin。。。。

国家关系,国际关系和个人关系道理相同。

有时很多麻烦都是恶意推测造成。以为这是一种聪明,但这只是一种 play politics 的小 trick,不是智慧。
2 回复 goofegg 2022-7-25 23:31
浮平: 现代文明意识考虑的就是观念和做法。

什么叫外,什么叫内。以自我为中心,以利益为半径画个圈,方法就会乱套,无底线,无讲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你是圈内时
如果说社会道德下滑、乱象横生,想必你也有以前社会风气好的印象喽?
确实,这些年开放后,道德下滑乱象多无底线的厉害。
这样的小团体为自己利益纷争的乱象被你作为理由来指责社会主义制度不行,貌似正相反,这些本就是被西方染来的。
哎,你在那边见多识广,应该不需我更多说吧
2 回复 浮平 2022-7-25 23:32
单独开一行 ----

你可以先仔细想想这个道理:如果他人引用的是你现在的一个公众话题言论,有根有据,评论也好,分析也好,辩论也好,这是理性范畴的观点和 reason 表达,无个人情绪可言,为什么一定要去猜想与以前什么话题相关呢?而且还要扯进情绪这些感性话题,并且要以负面动机假设去接一个理性话题?所以,这是缺乏逻辑的思维方式,也就是没有事实依据随便瞎想别人的动机,往坏的想,往坏的推测。

以前跟你提过这个问题,但你没有意识到。还是继续以 demonizing motivation 去思考一个理性话题,于是就容易 off-track 没完没了。

谈话题本身你嫌啰嗦,但扯些不相干的内容,你倒是不怕麻烦。

当然,你说出来还是好事,可以通过交流而清晰。无论是否在你交流的人们中间是否常常会有耿耿于怀这种现象造成了你这样的思维 (因为你说过担心其他的人拿你的话当口实)
2 回复 goofegg 2022-7-25 23:39
浮平: 你每次的恶意推测我都会给你指出来,没有必要,这是多余的,不相干的。

这是一种思维习惯,需要通过教育而改变。

比如,这一次你开头就说 【想必你对我这两篇
哎,因为你提到静坐坦克啥的,我以为你要开展那方面的话题,我们一来一回,我没想着有什么目的性啊。一件事引到另外一件也正常,随意发看法而已,没想着说服你或什么的。
我想到什么说什么,别把我当成外交官或很理性说话滴水不漏的那类。
我底层的小百姓,想咋说就咋说,揪我话里的小辫子一抓一大把,如果你能从我说的找到些有道理的对自己有好处的就好了。
2 回复 浮平 2022-7-25 23:46
好,再来分析第二句 【我在圈外,没利益相关,就是文里的看法。】

这个是通过你对内对外双重是非标准的明确言论表达而分析判断的价值观。我想你可以通过这些言论自己去思考。这个在社交平台上比较普遍,不止你是这样的观念。但我不加褒贬之词,只是将 truth 说出来供思考,将规律说出来。相信精英人士会有自己的判断。

还有类似的观念:家丑不外扬,儿不嫌母丑,递刀子,肥水不流外人田等等

一旦这类观念触及到是非对错的底线了,或者触犯到了个人的切身利益时,就可能行不通了。从利益层面:个体主义必然会与集体主义相矛盾;从价值层面:不会没有后果。
2 回复 goofegg 2022-7-25 23:47
浮平: 单独开一行 ----

你可以先仔细想想这个道理:如果他人引用的是你现在的一个公众话题言论,有根有据,评论也好,分析也好,辩论也好,这是理性范畴的观点和 reas
没嫌你会耿耿于怀,有这样想法,我不会拒绝更一步交流,更不会躲避任何话题。
2 回复 goofegg 2022-7-25 23:50
浮平: 单独开一行 ----

你可以先仔细想想这个道理:如果他人引用的是你现在的一个公众话题言论,有根有据,评论也好,分析也好,辩论也好,这是理性范畴的观点和 reas
呵呵,在贝壳和你聊的应该是最多的了。
现在也变得有些耐心了,你虽然啰嗦,但还算讲道理,能好好说话,虽然有些我不认为有道理,但每个人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也许你还觉得我有时候不讲道理呢。
耿耿于怀有心结没关系,我也没嫌。
2 回复 goofegg 2022-7-26 00:02
浮平: 好,再来分析第二句 【我在圈外,没利益相关,就是文里的看法。】

这个是通过你对内对外双重是非标准的明确言论表达而分析判断的价值观。我想你可以通过这些言
我对内对外双重是非标准?还是明示吧,你拐弯我就抓不到你的意思了。
就像那个安倍丑陋的话题,你觉得我前后矛盾,我解释给你听了,你还觉得我矛盾么?
2 回复 浮平 2022-7-26 00:24
goofegg: 我对内对外双重是非标准?还是明示吧,你拐弯我就抓不到你的意思了。
就像那个安倍丑陋的话题,你觉得我前后矛盾,我解释给你听了,你还觉得我矛盾么?
就这个话题本身,先不扯远。

可以从三个层面抽象的去理解双重标准的涵义:

第一,事实依据的质量层面对不同的人和事是否一致;
第二,推理过程的逻辑是否每一步都是以事实为基础,是否对政治立场或者人的不同性而使用恶意猜疑而进行跳跃式的推理方法;
第三,对有共识的是非善恶判断标准,特别是用于方法时的判断标准,是否随圈子而变。

然后,再将抽象的涵义参照去对自己的观念和言论加以分析,比如对美国,对中国,对美国人,华人,中国人,对台湾人,香港人,对外国政府,中国政府等等。从底线标准去考虑。

相信你有能力自己去思考去分析。
2 回复 goofegg 2022-7-26 00:31
浮平: 就这个话题本身,先不扯远。

可以从三个层面抽象的去理解双重标准的涵义:

第一,事实依据的质量层面对不同的人和事是否一致;
第二,推理过程的逻辑是否每一
你更让人糊涂,到底指哪个事?指我说的高位取证射杀暴徒的事?
2 回复 浮平 2022-7-26 00:32
goofegg: 呵呵,在贝壳和你聊的应该是最多的了。
现在也变得有些耐心了,你虽然啰嗦,但还算讲道理,能好好说话,虽然有些我不认为有道理,但每个人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
道理是建立在人性层面的共识基础上的。如果是建立在国性,党性,帮性,派性等基础上,共识度就会降低。那么,就容易进入我对你错,我好你坏的思维模式中,且难有道理二字可言。

可谈可讲,起码属于都有人性的一面。若只有狼性而缺乏人性则无道理可言。

若感觉”还算讲道理“,说明在事实方面达到了较高的共识,在哲学观,价值观以及应用中都可能暂时存在不共识之处,但起码可以讲到在是非,好坏,对错的黑白范畴内不存在自相矛盾这一步。当然,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一定有哲思能力。这个勉强不来。
2 回复 goofegg 2022-7-26 00:42
浮平: 道理是建立在人性层面的共识基础上的。如果是建立在国性,党性,帮性,派性等基础上,共识度就会降低。那么,就容易进入我对你错,我好你坏的思维模式中,且难有
什么都能被你弄一大堆。这个我学不来。
不过我虽然不懂格律,没学过怎么写诗,但是看多了好诗也慢慢会写了。
其他的道理应该也大致类似吧,虽然不懂哲学,没看过这方面的书,但是这个世界我想我还是也可以看的明白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2 22: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