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Ⅲ)

作者:刘淇昆  于 2016-1-3 04: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114评论

关键词:八国联军, 正义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3

拍砖
3

支持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4 个评论)

1 回复 富翁遇到杀人狂 2016-1-3 20:07
云海暖流: 在汉奸的眼里,主子当然是“完美”的,否则,怎么可能有饭碗呢?
没错,忘记了,他们的换位思考就是把自己换成奴才的角度,一定替主人在这里狂吠,根本已忘记的根本,
1 回复 11nn93n9 2016-1-3 21:17
屁股决定脑袋。作者既然站在侵略者一边,自然就把所有的信息加以相应的过滤和加工喽。
1 回复 Googman 2016-1-3 23:20
刘淇昆: 尊驾声称马克·吐温引用纽约《太阳报》发布的消息:“美国公理会差会部的梅子明牧师不论走到那里,都要强迫中国人赔款。……他已为每一个被害教徒索取三百两银子
照你意思,当年日寇侵华是建立“东亚大荣圈”?
1 回复 十路 2016-1-3 23:27
富翁遇到杀人狂: 别人不欢迎你来,还不走,打才走,有错吗,我们自己的土地想留谁驱赶谁,用别人来派兵主持吗?中国人民欢迎你们传教,你们传,不欢迎,你们不走,想怎样?印尼没
很有思想,那就请继续思考。 能坚守住你这个是非观念吗?用同样的是非观念来衡量:

国家强大了,军队强大了,小邻国跟你翻脸杀你使馆的人,大量杀戮传党教的非暴力人士,能做到友善不武吗?传教人士是政府公开不允许吗,都是 illegal 吗? 没有走的无辜外国友人都该杀?谁告诉你了中国人民都不欢迎传教士?不同意观点,信仰和文化,不喜欢不同观点的人,不欢迎就可以滥杀无辜,杀客人?再想想:全世界到处在开办孔子学院,别国不喜欢不欢迎的民众多的是,能杀吗?政府能去纵容明杀暗杀吗? 哪国的政府在纵容 ISIS 滥杀无辜者?现在中国政府会支持而不是主动制止大量暴力杀外国客人,杀在中国的日本人行为吗?
1 回复 十路 2016-1-4 00:25
Picard: “...现在中国政府会支持大量暴力杀外国人,杀日本在中国的人吗?”

如果有那个国家不欢迎孔子学院,中国应该派兵去保护在那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和教职员吗?因也
也门政府纵容了当地集团大量杀戮中国人吗?
1 回复 夸父追月 2016-1-4 00:30
史料翔实,很有说服力 !
1 回复 十路 2016-1-4 00:33
Picard: 不知道。但如果发生,中国也只有撤退中国人员,绝无派兵入侵也门之理,这是国际准则!
现在有联合国是不同,更有规则和秩序。 各国政府也在进步,不会去纵容本国民间集团乱杀无辜外国友人的野蛮行为。如果政府因信仰种族等原因滥杀本国无辜公民,genocide, 联合国也会根据程度干预,甚至授权军事干预。这就是基于普世价值而确立的是非标准。 从历史教训中要学习反思的是哲学道理和道理伦理观。
1 回复 十路 2016-1-4 00:45
Picard: 没错。当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是强权行为,对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可以有不同见解,但不能冠之为“正义之师”!中国人讲实用主义,但有时有一定的原则
在共同规则没有建立之前,如同小孩打架。
1 回复 十路 2016-1-4 00:45
Picard: 没错。当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是强权行为,对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可以有不同见解,但不能冠之为“正义之师”!中国人讲实用主义,但有时有一定的原则
在共同规则没有建立之前,如同小孩打架。或者换个比喻,张家的孩子在李家玩,李家的孩子打了张家的孩子,李家的大人偷偷纵容,越打越厉害致残或者致死,张家大人发现后冲进去把李家大人孩子一起打了一顿,当时没有警察管事。那么就成了各说各有理的状况。

是不是正义,还是我开始那句话,你能抽象出道理来用于普遍,离开偏见和情感再决定。这也是为什么后来要成立联合国,制定大家都能同意遵守的规则,并不是一个国家说了算。 这就是民主管理理念在国际上的应用。

人民若不能有效地监督政府,政府就可能反过来害人民,这就是要从历史教训中学到的一课。
1 回复 lisp21 2016-1-4 01:26
酸柚子: 八国联军做了这么多好事,党编的党史里一句未提
国民党编的历史书上也没有,估计北洋政府也不会这么写。作者有些言过其实了。在他眼里,中国人里的精英阶层都是贪污腐败无恶不作的混蛋,外国人个个都是活菩萨。客观的说,种族之分际还是有影响的。
1 回复 harddrive 2016-1-4 01:44
为强盗张目,为无耻辩白。那么希特勒更是正义之师,所有的侵略都是正义的了。当然,强盗强暴出的孽子更需为强暴者呐喊。
1 回复 十路 2016-1-4 01:55
Picard: 其实你已在认同我的观点,为什么两家打架后会出现法律系统的建立?因为张家大人冲到李家去打人也是不对的,必须用法律约束。所以,对八国联军可以从各个角度解读
我不认同你的观点。

即使现在,如果哪国政府支持民间集团轰炸领事馆,claim responsibility, 滥杀外国客人,联合国可能通过决议一是制止,外交手段,二是授权该国及多国出兵,根据联合国自定的规则决定。 正义与非正义不是以领土划分,战场可以在不同的领域。是非原则用在任何地方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警察要用 SWAT 来制止滥杀人质现象就是这个道理。

滥杀本国无辜民众,genocide,如南斯拉夫,南非,联合国也通过了决议军事制止。非人道的暴力行为在哪个国家都会受到国际谴责。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方式是目标,军事干预是最后的手段,如果血腥屠杀正在进行,制止不了。

和平靠共同努力实现,对内是人,对外也是人,对内超过了一定的底线,外界会批评谴责,因为一是你对外有关联和来往,影响到他人,二是人类有共同的人性的底线,文明的底线,因为人不是动物。 所以,一句不干涉内政只是一厢情愿的是非标准。完全与外界无来往,封闭信息,彻底独立,干涉就会少一些。

提倡批评,容许讲道理的批判谴责,需要这样的干涉,言语的干涉,才能避免朝错误的方向走得过远而造成不想看到的后果。
1 回复 richardtiling 2016-1-4 02:12
美国大兵在伊拉克强奸,也是临时的嘛,911 也是临时的呀,巴黎恐怖袭击也是临时的,还有波士顿,哈,现代正义之师不少。
1 回复 richardtiling 2016-1-4 02:16
那些穆斯林,亲人家园够惨,他们没有到美国或欧洲掠夺财物嘛,是否正义之师啊?
1 回复 十路 2016-1-4 02:37
richardtiling: 美国大兵在伊拉克强奸,也是临时的嘛,911 也是临时的呀,巴黎恐怖袭击也是临时的,还有波士顿,哈,现代正义之师不少。
随便你用中东哪个国家为例,如果现在和美国之间有关系,建立了大使馆,有大量的民众间的来往。 两国政府翻了脸,若不遵守外交规则断交,撤离领馆和外国民众,而用扣押,轰炸,屠杀的方式,那就等于先向该国宣战,即使在它本国土地上。 你可以想想联合国会不会授权该国军事干预,如果联合国授权了,是正义还是非正义? 这些问题自己可以根据逻辑去分析,去具体化,去细则化更容易找到答案。
1 回复 十路 2016-1-4 02:42
Picard: 开个玩笑,世界如果被你这种思维的人统治,那将血流成河!
想先流他人的血而不用负责任的地方这个世界上确实不好找。这个不是开玩笑,是真理。懂得的越早越好。
1 回复 十路 2016-1-4 02:46
Picard: 美国自己可能军事干预,但联合国绝对不会授权,而美国的军事干预也是营救本国公民离开那个国家,而不是保护自己的公民在那个国家的利益或权利,前者可说“正义”
你先到联合国网站将公开的 resolution 多学习之后再继续发表观点。暂时和你讨论到此,懂得起道理的按道理办事,懂不起的就从教训和后果中学习。 谢谢。
1 回复 bs777 2016-1-4 02:48
写这个文章的人只有两个可能,一个是脑子被驴踢了,另一个是这位是八国联军的后代。这就像是,有人到你家又偷又抢,然后还带走了你的妹妹,你说没偷光,你妹妹去是喝香吃辣的去了,将来能带你发财
1 回复 AugustFirst 2016-1-4 04:29
呵呵,酒后精神分裂症也没这么有创意啊!
伊拉克战争都能被说成“正义”,何况八国联军呢?
海盗强奸犯眼里的“正义”是常人无法接受的。
作者可耻!禽兽不如!
1 回复 富翁遇到杀人狂 2016-1-4 05:44
十路: 很有思想,那就请继续思考。 能坚守住你这个是非观念吗?用同样的是非观念来衡量:

国家强大了,军队强大了,小邻国跟你翻脸杀你使馆的人,大量杀戮传党教的非
我们的领馆被炸时,军队冲动啦吗?是不是有礼有节的解决,中国有向外输出革命吗,有去伊斯兰国家传道教吗?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有私下做间谍勾当,或者被当地民众反感驱逐抗议,或被当地政府警告吗?杀客人,你指的是那些客人,表面仁慈传福音,背地里干着祸害老百姓的行为,是客人吗?当时背景下,外国传教士在中国都是什么形象,你翻翻历史,我们是滥杀无辜吗?当时有很多外国旅华人员,怎么都好好的,赛珍珠怎么好好的还被老百姓藏起来保护,就奇怪啦,你们这些人,不去探讨追究八国联军在中国的杀戮和抢劫,一直在强调强盗小偷是无辜的,八国联军是正义的,假装站在正义公正的角度,那么你们的背景我明白啦,不是敌对国的文字间谍就是他们的,  你们懂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