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钱:一个成功的大会,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

作者:LaoQian  于 2016-9-21 14:2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华人参政|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9评论

关键词:亚特兰大, 朋友

一个成功的大会,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
老钱

09/12/2016


大约是一个月前,当亚特兰大的朋友告诉我,希望我参加全美华人大会时,我立马反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凭什么能代表全美华人呢?” 要整合全美华人,团结起来,是个好事。可是,结果会是团结呢,还是分裂?

.

天知道/Who knows!?


因为我太了解我的同胞了,谁服谁啊?每一个地区,光是商会就有五六个。北美崔哥说,在纽约,光是山东同乡会就有好几个。北美崔哥到了亚特兰大,调侃道:第一天就受到了几十个会长,理事长的接见。第二天就见到了几十个副会长。今天到会的,不是‘长’,就是‘付’,不是‘付’,就是‘前’……” 我很担心,开了一个全美华人大会,很快就会又有一个全美最高华人大会,再不久就会出现全美华人总会……

.

在我看了会议的介绍之后,还是立刻决定参加了。因为会议主席薛海培是非常知名的,还能请动了这么多大牌政治明星,几乎国会山的华人议员都来了……不过,这些大牌几乎是清一色的民主党!但是,我还是决定参加。因为这是这是我来美国后,二三十年来,还没有过的大事。就大方向来说,也是我这些年写文章所追求的。借助这两年来的华人参政竞选的热情空前高涨的人气(包括李林迪),借助于一系列的华人遭遇的重大事件,而召开这样一次全美范围的大会,也必将对今后的华人在美参政参选会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件大事。再则,当年,薛海培和赵海青等为六四绿卡在国会山游说奋斗,我是受惠了。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起码我应该去看看。参见http://www.u-c-a.org/convention-agenda

.

现在,由UCA(United ChineseAmerican)发起的,在华盛顿DC举行的美国华人大会,历时两天(9,10)的正式议程,已经结束了。我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大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为什么? 在最后的会议议程-展望将来-的自由即席发言时段里,我做了规定一分钟的发言。因为一分钟是不可能说透的。我以此一分钟的发言要点展开,以成本文。

.

头一天,8日,在国会山的热身招待会,由于音响系统的故障,招待会效果大大打折扣,让我感觉有点失望。国会山的音响系统就这么糟糕!国会山的几个技工搞了半个小时都搞不好!真叫人吃惊!这是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国会山!?

.

第一天,几个少数族裔领袖的发言,几乎就是叫嚣。完全是狭獈群体利益的斗士,一点政治家的风度水准都没有。希望大会组织者汲取教训,应该向“嘉宾”们有言在先,我们开的是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华人大会。这里不是美国竞选拉票的arena/角斗场!

.

但是随后两天的正式议程,让我逐渐改观了。AMC薛锋的连续报道,总结为六个亮点:“最强呼声,最大心愿,最优才俊,最美未来,最佳义工,最快行动”,应该是名副其实的,也是很全面的,我就不多说了。(见 最强呼声,最大心愿:盘点首届美国华人大会六大“最亮点”

.

我非常赞赏,且自豪的一点是,我们与会的华人,无论是哪一个党派倾向,都能做到了和而不同。能够完美地做到这一点,这既是是大会的明确宗旨和约定,是主办委员会的决心,也是体现了与会者的共识和道德水准。比如,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德州来的L女士,原来微信名里有总统竞选内容。当组委会里有人指出之后,她立刻就改,为了不留联想,连名字都改了,而且是十分“爷们儿”名字。这就体现了从善如流,以华人整体利益为重的高风亮节!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华人如何团结起来参政/Engagement的焦点上,而不是支持哪一党的问题上。

.

但是,代表性的问题,资格问题,始终是盘绕我心中,无法放开的问题。我们投入公共事务,热心公益活动,建设社区组织,时时要牢记的是,我们代表谁?我们的权力基础在哪里?必须时刻清醒,我们就不会轻狂,就会说话行事得体,目标切实可靠,就会有更大的公信力,就会避免窝里斗。

.

根据北美上杭客家人协会/SHANA,梁瑞凤博士的统计(见https://a.meipian.me/5v1n15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color=rgba(0, 0, 0, 0)]),美国在IRS注册的501C3)社团组织有947,808,近一百万个。其中组织名字中直接含有5个与华人直接相关的关键词(ChinaChinese TaiwanTaiwaneseHongKong)的有2942个,其中有100个组织参与了这次美国华人大会,仅占3%

.

其他不含这些关键词的组织是944,866个,其中,仍有无数的华人社团。比如同乡会,江苏同乡会,湖南同乡会,湖北同乡会,包括北美上杭客家协会,等等各种省市地区组织;还有行业组织,IT协会,化学家,物理专业,医生,针灸,中医,推拿;兴趣爱好组织:钓鱼,围棋,集邮,射击,烹调,刺绣,戏社,舞蹈,歌唱。。。起码还有四五千个华人组织,其中有53个组织参与了这次美国华人大会。53个也就是1%。

.

可恶的是,华人还特喜欢标榜“不问政治”,还在对“莫谈国事”心有余悸。可是,能不问政治吗?政治能摆脱得掉吗?

.

比如亚特兰大的钓鱼协会,就有三百多人。由于共同的,经久不衰的,深入日常生活的共同兴趣爱好,凝聚力还非常之大,超乎寻常!别以为它只钓鱼,不问政治,可是这个组织在今年亚特兰大的220挺梁运动中,起到了巨大的组织作用。

.

所有,仅仅就参与组织的数量来说,这次参与美国华人大会的153个组织,看起来真是一小撮!许多有分量的华人组织都不在其中。比如,南加州,北加州,TOC。。。在我各个朋友圈子里问问,绝大多数人都摇摇头说,没有听说。

.

可是,回过头来想想,无论谁来动员组织,能做得更好吗?过去的一些著名全美国范围的华人组织,有过这样动员力吗?现在,他们还有这样的影响力吗?无论是谁,再组织一个全美华人大会,能超过今年的这一个?很难!美国之大,华人的大象屁股惯性之巨大,时间是永远不够用的。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中,薛海培一个人就走访了39个州,其中的艰巨疲劳是可以想象的。

.

其实,华人组织是非常松散的,而且,人员是高度重复的。一个人,可以是医生,又是教授,热心于中文学校,又关心IT,又钓鱼,又种菜园子,又在南方学习,又在北方工作,还在新疆长大。。。华人的社团组织也是在动态的消长之中的。有些组织号称几千人,可是实际存留的只是孤家寡人;有的组织非常精悍,但是办讲座,搞聚会,只是爆满,都得要事前报名登记。华人有矛盾的二重性,一方面是一盘散沙,胆小怕事;另一方面由于同文同种,又有人心相聚的潜力。关键是要有号召力能力有行动能力的社团和人物。

.

我倒是希望,梁瑞凤博士有可能的话,就以他所在城市为例,进一步详细地解剖分析一下华人组织的具体构成和真实状况。

.

所以,我要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

但是,我还是要说,对我们的领袖人物要说,尽可能低放低身段,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平等的身份,开放的语言,去求同存异,尽可能地去说服联合更多的华人组织。

.

UCA的官方网站,UCA中文译为“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但是,我注意到了,所有的“官方”文件里,提及这次大会的中文措辞都是“美国华人大会”,而不是我所忧虑的“全美华人大会”。我想,薛海陪们是和我一样用心的。首先这是一个事实,全美华人的帽子太大了!我们的身段放得越低,越有利于我们说服更多华人组织。身段越放低,下盘就越稳。

.

我希望,UCA的核心人物们,也包括这次以巨大的热忱和牺牲精神来组织这个大会的筹备会成员们,义工们,都来clone/克隆薛海培,有计划,有分工地,在全美范围上,去说服更多华人组织。

.

有敬畏,有感恩,怀着一个Humble/卑谦的心态,我们就能从这个良好的开端,逐步逐步,一年一年地努力,这个美国华人大会的华人代表性就会越来越强,就会越来越有权威。

.

我想,我们的近期目标,简单地说,应该是向犹太人学习。我们华裔,虽然在美国人口中比例才1.2%(?),但是比犹太人的比例高。凭我们的智慧,凭我们的勤奋努力,凭我们的财力,可以达到犹太人在美国的影响力的水准。我们要创造华人参政的品牌,让美国民众提到华人的政治人物,就肃然起敬:华人政治家都是有眼光,做实事的。

.

以上是我要表达的第一部分。

.

.

第二部分,对于大会的主旨,engagement/参与。Engagement是这次大会的最强音,非常好!我觉得,大家在讨论演讲中,都注重于竞选等等重大活动。我以为,参与投票去彰显我们华人手中选票的力量,以及推选华裔的优秀人物进入各级政府和议会,是极其重要的。但是,我感到我们忽略了华人在美国参政的另一部分。这就是对美国社会地方政府的日常活动的参与。

.

民主制度,公民社会的运作,除了鼎立三权的首要官员们必须经过老百姓民主投票产生外,还体现在政府日常决策和执行过程中的民主监督。美国政府的重要决策的决定和改变都要向老百姓公开,征求意见。这个过程是透明公开的。比如市政府修马路,增减公共设施,都是要召开公开听证的。

.

我们华人应该积极地去出席这些听证会,政务发布会。通过我们在佐治亚州Johns Creek市的竞选过程,我们不仅仅把Jay Lin/林怡正先生选进了市议会,而且,我们也第一次,经历了城市政务的运作过程,体验到了公民社会里公民的作用。市议会是城市一级的议会,立法机构。平均每月会有一次议会。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专题听证会。政府每做重大决定前,必须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我们可以发言,可以反对。谁只要能纠集足够的人数,就能左右政府的决策。真正是“主人翁”啊。

.

华人如果能这样的经常参与地方政务,就立刻显示了我们的“主人翁”态度,地位和力量!将会让我们从仅仅为了显示华人的存在和力量而参政的急功近利的层次上提升,真正的参入美国社会的政治生活中来,真正地成为美国的主流。

.

这是开支最低的参政/Engagement,甚至是无成本的参政。这个开支分散在了公民的正常生活中了。这是最有效的参政,最管用的参政,也是最有影响的参政,这是最经常持续的参政。这样,政府是怎么运作的,政治人物,政府官员的表现,优劣,我们都清楚了,下一次选举,选谁不选谁,我们就真正地有发言权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优秀代表也得到了练历,自然而然地形成了,站立出来了。有心参政竞选公职的人,经过这样的参与和练历,到竞选的时候就有结实而显著的基础了。

.

我们也应该鼓励我们的孩子,高中生们,积极参与地方的政务。我们不必要舍近求远地,想方设法地去“做好事,学雷锋”,仅仅是功利主义地为上好学校而营造的经历。从关心,参与地方政务做起,一样可以培养爱心,从事公益活动,锻炼领导能力,积累“资本”。

.

我写了《 老钱:华裔为什么要参政?》,我一直在考虑着《华人如何参政?》,进一步来讨论这个地方政务的参与。

.

我们的UCA,能不能来推动,提倡这样的参与,参政?形成一个华人参政的“新常态”。

.

“一切政治,都是地方的”。

.

.

老钱关于华人参政的其他文章(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老钱:关于交通规则的差异

老钱:包藏祸心的加州立法AB1726!

老钱:奥巴马要对这次种族屠杀负责

老钱:关于“脱欧”,公投的思考

老钱:不可容忍的野蛮 倒退!

老钱:为美国忧/种族问题

老钱:关于平等的一些思考/美国的问题(二)

老钱:枪械问题还是种族问题/美国的问题(一)

老钱:赞李林笛---虽退犹荣

老钱:目前关于NYPD梁警官事件的再思考

老钱:华裔为什么要参政?

老钱:关于NYPD梁警官事件的反思       

老钱:怎样面对暴徒?

老钱:那是我们自己的钱,不是政府的钱!

.

老钱涂鸦集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7 回复 总裁判 2016-9-21 23:49
我来回答“凭什么认可”之类的问题。
国侨办难得讲了真话(http://www.backchina.com/blog/281424/article-243891.html
8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6-9-22 02:10
有沒有美國出生之華人参加?????
5 回复 kingofallkings 2016-9-22 03:45
为什么这些大牌国会山的华人议员"几乎是清一色的民主党"?

那是因为那个所谓主席老薛本人就是民主党啊!

说得好象共和党完全不稀罕华人一样。

您真会忽悠!
4 回复 LaoQian 2016-9-22 05:03
总裁判: 我来回答“凭什么认可”之类的问题。
国侨办难得讲了真话(http://www.backchina.com/blog/281424/article-243891.html
大陆海外华人的窝里斗,往往就是党文化,愚民教育在海外的 延续。
8 回复 LaoQian 2016-9-22 05:04
來美六十年: 有沒有美國出生之華人参加?????
有了,参与会议各种各样的运作,服务的义工都是第二代孩子们。
6 回复 LaoQian 2016-9-22 05:06
kingofallkings: 为什么这些大牌国会山的华人议员"几乎是清一色的民主党"?

那是因为那个所谓主席老薛本人就是民主党啊!

说得好象共和党完全不稀罕华人一样。

您真会忽悠!
你说的基本正确。但是,参加的华人两党倾向的都有。也在起着平衡的作用。
7 回复 总裁判 2016-9-22 05:41
LaoQian: 大陆海外华人的窝里斗,往往就是党文化,愚民教育在海外的 延续。
党文化是有目的、有步骤、有指标,能予以量化;比如延安整风时期,毛主席反复考虑百分比问题,即红白两区汇集到延安的政治文化代表和艺术文化分子中的敌对分子;比如反右斗争时期,邓小平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拟出了右派在党内和文化领域以及各系统的百分比;比如当今境外斗争中的华人社团组织,领事馆都要拟出条条杠杠,计算出爱国骨干力量的比例数字,这不是马马虎虎的。
那个文化女特务的老公,姓吴的家伙,专门帮助美国政客助选,他哪来钱?
7 回复 总裁判 2016-9-22 05:44
來美六十年: 有沒有美國出生之華人参加?????
美國出生的華人不是人,没有一个是爱国的。
6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6-9-22 05:54
总裁判: 美國出生的華人不是人,没有一个是爱国的。
這個大會的宗旨是"""愛國""????????
7 回复 总裁判 2016-9-22 05:57
來美六十年: 這個大會的宗旨是"""愛國""????????
顺便说说华人的思想成分或者动作分解罢了,与是否参加大会的关系不大。
5 回复 Lawler 2016-9-22 07:49
真想象不出来如何组织这样一个大会?有如何找到这么多的“闲人” ?如何筹备资金
华人腰包里的银子,最难抠出来的 不是姓钱,就有了的
5 回复 LaoQian 2016-9-22 14:34
Lawler: 真想象不出来如何组织这样一个大会?有如何找到这么多的“闲人” ?如何筹备资金
华人腰包里的银子,最难抠出来的 不是姓钱,就有了的
看来,你没有这些社会活动的经历,或者你没有在美国的长期生活经验。没有什么不能想象的。
14 回复 LaoQian 2016-9-22 14:36
來美六十年: 這個大會的宗旨是"""愛國""????????
爱哪个国?如果说爱国,只能是爱美国。在美国说爱中国,只能是伪君子。
11 回复 kingofallkings 2016-9-22 21:17
LaoQian: 你说的基本正确。但是,参加的华人两党倾向的都有。也在起着平衡的作用。
参加大会的华众当然两者都有,但大会的导向无疑是民主党一边倒的。

顺便说一下,不才不是美国人,和此大会完全没有交集。不才的评论纯粹凭常识判断。
7 回复 Reader001 2016-9-22 23:10
美国华人团体应以美籍华人利益为重。希望不要成为美国某党派的附庸粉丝,或外国政府及其外交机构的外围工具。
10 回复 LaoQian 2016-9-23 09:09
kingofallkings: 参加大会的华众当然两者都有,但大会的导向无疑是民主党一边倒的。

顺便说一下,不才不是美国人,和此大会完全没有交集。不才的评论纯粹凭常识判断。
不是的。这个导向没有能主导,没有体现出了。
相反的,民主党倾向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感觉是被共和党倾向的朋友包围了。
所以说,大会的领导者们是民主党倾向的。但是,他们识大体,是为华人的。
5 回复 LaoQian 2016-9-23 09:11
Reader001: 美国华人团体应以美籍华人利益为重。希望不要成为美国某党派的附庸粉丝,或外国政府及其外交机构的外围工具。
你说非常正确!
总是有些人要企图表现他们的这类意图,可是,多数人不理睬,所以,他们只能作罢。
6 回复 kingofallkings 2016-9-23 21:09
LaoQian: 不是的。这个导向没有能主导,没有体现出了。
相反的,民主党倾向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感觉是被共和党倾向的朋友包围了。
所以说,大会的领导者们是民主党倾向
那说明老薛没本事,完全没有领导能力。民主党的议员们算是白给他面子了。
4 回复 LaoQian 2016-9-23 22:06
kingofallkings: 那说明老薛没本事,完全没有领导能力。民主党的议员们算是白给他面子了。
应该说这是薛海培的风度。他这么多年来,为华人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
华人的参政,应该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两方面,都有代表。
美国的事,最终还是要两党合作才能做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14: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