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刘晓波的记忆

作者:芦鹤  于 2017-7-14 14:3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评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0评论

关键词:刘晓波

刘晓波日前在沈阳因肝癌病逝。晚期肝癌的存活时间应该是3个月左右,在狱中服刑的刘晓波走的早了一点。

回顾刘晓波的生平,大概有3个人生转折点,一是回国参加8964,二是起草08宪章,三是获得诺奖。对于刘晓波这3件事,都曾有过自己的看法,也正好是3篇小文,在此重发,算是对刘晓波的追忆。

一 刘晓波被抓的指标性意义:「民运」彻底失败 (2009年06月24日 11:54 下午)

「六四」后的20年间,海外「民运」日渐势微,最后与「独」、「轮」合污而转型为国际反华势力的一部分。更为甚者,「民运」中的几个野心家及背景可疑者,鼓噪出了所谓的「中国过渡政府」,很彻底地成为了中国的敌人,这些都让中共对于海外「民运」的政策更为简约。

不过,虽然以笔会内斗为代表的「民运」内斗所导致的对刘晓波的看法种种不一,但是当时从美国回中国参加「六四」并起到至少是推波助澜作用的刘晓波一直留在北京,可以看作是「民运」留下的「火种」。「民运」内部一直有人对刘晓波说三道四,却看不到已经逐步适应国安机关折腾的刘晓波的存在之于「民运」的重大意义。

刘晓波的存在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代表着海外「民运」的存在,在某种程度和范围向国内传递海外「民运」的声音,也是海外「民运」与国内新生的维权力量、「右派」以及中国现实社会接触与沟通的有效管道。毕竟,刘晓波具有参加了如同中共参加广州起义、南昌起义以及井冈山斗争这样具有开创性历史意义运动的「六四」的经历。我的意思是,如果赵紫阳不倒,「民运」分子大概是要按「六四」中的作用排座次的。

很遗憾、很可惜,也很怪异,「民运」们集个人的恩怨与好恶进行盲人瞎马般的仇杀,根本看不到刘晓波的存在对于海外「民运」具有的指标性意义。在海外言论自由、生命安全无虞、丰衣足食的环境下,站在无与伦比的政治道德高地对刘晓波的「媚共」横加指责,全然不顾人性的底线首先是保命、果腹,对刘晓波缺少设身处地这种置换式思维的理解和同情,用共产党员那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几乎是异化了的人性标准来严格的要求刘晓波。

刘晓波始终在一种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民运」着,最后终于被一个愚不可及、毫无时效目的的08宣言所累。从某种意义上说,刘晓波被抓是一种宿命,他早晚都会被抓;但是他完全可以避免被抓,他实在没有必要被抓。刘晓波进去了,还有谁能向刘晓波那么坚定的喊出,中国需要被殖民300年?艾未未、余杰之流,言论的尺度有时要远大于刘晓波,但确缺乏刘晓波那样厚重的份量,最多算小丑,可能还没有达到跳梁的层次。

刘晓波就是海外「民运」插在北京的旗帜,这面旗帜没了,标志着海外「民运」的彻底失败。也好,这也可能是海外「民运」重新整合、重新出发的契机,就看这些人的造化了。

我写此文,没有同情刘晓波、同情海外「民运」的意思,就是就事论事。中国政府抓刘晓波,让刘晓波成为「六四」20年的祭品,有人会依然看成是中共的专制甚至是中共行将灭亡的前兆,但是在我看来,这是强大和自信的表现。我支持抓刘晓波,大家都解脱了。与海外的「民运」分子相比,刘晓波有点傻。傻,是没法同情的。


二 反对零八宣言和支持刘晓波 (2010-02-02 19:16)

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引发了对于刘晓波看法的争议。这种争议的本身,要比究竟如何评价刘晓波有意义的多。老王(王希哲)的『毛泽东阶级斗争理论还要不要否定? –再论刘晓波』一文,就说明这种争论的意义,这就是民运的政治基础究竟为何?是推翻共产党政权还是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及宪政体制?亦或兼而有之?推动民主政治和宪政体制,一定要推翻共产党吗?

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表明了刘晓波自己的态度。我同意老王的说法,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是共产党毛泽东阶级斗争理论彻底否定的立场;但我要补充一个看法,这也应该是对民运的某些人说的;我们更应该注意到,这是刘晓波被判之后说的,有点殉道的意味。

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确实感动了很多人,这包括了中共的一些老同志,因此产生了一些支持刘晓波的呼声。在这些呼声中,有些人还特别强调,他们反对零八宣言,他们支持刘晓波是因为言论自由。主张言论自由,当然没有错,问题是刘晓波的言行超越了中国法律的界限,这是刘晓波获罪的主要原因。我一直坚持我的看法,刘晓波不是因言获罪,而是因政(治)获罪。

刘晓波获罪的起因,是为很多人所反对的零八宣言,而不是起因他写零八宣言这件事。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人说他要刺杀奥巴马而被逮捕治罪,是因为他说要刺杀奥巴马这件事吗?当然不是,是他说话的内容,内容是刺杀奥巴马,这就是言论自由超越了限度。

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胸怀确实很博大,远远超出舍身取义、杀身成仁的境界,已经是以宗教的情怀俯视芸芸众生了。如果这是他的真心话,真是令人敬佩甚至可以景仰。

但是,正是因为要推动中国的民主政治,也就要同时维护中国的法治建设,违法必究,哪怕你的动机再高尚。一个现代的民主法治社会的行为准则,是依法办事,而不是依良知办事。良知的作用,只是对于社会道德完善的补充,社会道德的标准,是根据依法评判的。

标榜反对零八宣言而以捍卫言论自由为由去支持刘晓波,从逻辑上讲不通,也缺少现代社会的法治观念。零八宣言肯定是言论自由的产物,但是内容超越了法律限度,这应该是问题的实质。当然,我以前也说过,中国宪法及其框架下的法律存在的问题,是可另行讨论的。

支持刘晓波什么?是支持刘晓波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吗?刘晓波没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吗?在零八宣言没有出笼之前,刘晓波生活的怎么样?不好吗?

附上旧文一篇,是去年6月刘晓波被抓后我的一点看法。


三 挪威那几个人的话语权 (2010-10-08 19:45)

几个挪威的老人家,每年都鼓捣着诺贝尔『和平奖』。

有2个中国人得了这个奖。一个是鼓吹藏独的分裂分子达赖,一个是在押犯刘晓波。据说,恐怖分子热比亚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那几个老人家,对现在的中国究竟有多少了解?有什么资格对别的国家的政治进行裁判?挪威那几个人的话语权有那么大吗?

几个挪威的老人家,最多表达的是北欧的一些理念。

郎咸平说,『大家通常以为这个奖是和平奖,但它其实是一个类似于“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的奖项,这是由诺贝尔和平奖特殊的评奖程序决定的。每年的2月1日之前诺贝尔评奖委员提交提名,这个评奖委员的范围是非常广的,基本上挪威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包括在内,这一轮就像超级女声的海选,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你手里有一票,就可以提名一个你认为值得的人。这是与诺贝尔物理学奖等其他奖项截然不同的地方。而且,提名之后不是由诺贝尔委员会来决定谁获奖,而是由挪威议会选出五个议员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最终从这些被提名的人中确定一位获奖者。这个决定从根本上来说是完全政治化的,代表了挪威议会的国际政治和外交立场。』

『这样一来就很容易理解了,只有两种人会获得提名。第一种是当年做出了某些事情让挪威各界人士印象深刻;第二种就是代表挪威议会的一贯立场,评出一个“终身成就奖”,针对一个特别重要的议题,让全世界听到来自北欧的声音。』

所以,挪威那几个人的话语权并没有那么大。如果某个时候大了,不过就是国际政治的工具而已。说到底,西方式的民主不适合中国,也在中国行不通,中国人对于诺贝尔『和平奖』,不必有那么十足的奴性。

当然,诺贝尔『和平奖』的大概是150万美元的奖金,还是满丰厚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17 回复 qxw66 2017-7-15 03:09
一针见血。刘被利用了。
18 回复 东土唐人 2017-7-15 03:53
如果实施刘的《零八宪章》,直接效果就是要结束共产党的一党专制,老共能不抓他吗?其实《零八宪章》内容与上世纪共产党鼓吹的民主、自由、选举、结束一党专制等基本相同(见“历史的先声”共产党在1940-1949年在解放日报、新民日报发表的政论文章),但那时共党未掌权、所以想借此来推翻国民党。现在共党掌权了,怎会容忍别人来推翻它?整个共产党官僚及其家族为了自己的共产主义生活怎么会容忍别人来剥夺自己的权力、利益、好处呢?
8 回复 亚老大 2017-7-15 06:25
刘晓波在89前后可能和民运有一些共同的政治诉求,但看不出刘晓波和民运有什么组织关系。政治自由,非暴力难道不是多数中国人需要的东西?
14 回复 Sloane98 2017-7-15 09:01
是中共的失策造就了刘暁波,如果中共不判他刑十一年,譬如一二年,还不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可是中共容不下别人不同意见,非要严惩刘暁波,这下好了,惹怒了世界的良知,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试看刘暁波在沈阳住院期间,请了多少国内专家以及国外的两名著名专家来会诊,试问如果刘晓波真正是一名犯人,用得着大动干戈吗?可见中共是理亏。
13 回复 hhlustc 2017-7-15 11:08
刘晓波的处理显示出老共对自己的统治毫无自信。
9 回复 someguy 2017-7-15 14:25
东土唐人: 如果实施刘的《零八宪章》,直接效果就是要结束共产党的一党专制,老共能不抓他吗?其实《零八宪章》内容与上世纪共产党鼓吹的民主、自由、选举、结束一党专制等
从私德角度讲,刘晓波的确算是个好人。可是,好人出于好心,不见得办的就是好事。刘晓波虽然和柴玲这些人,互相看不顺眼。但是,他们的目标都一致,那就是在中国推动,以推翻共产党为目的的颜色革命。颜色革命有多恐怖,利比亚、乌克兰和叙利亚下场可见。共产党镇压刘晓波们,当然是因为不希望自己被推翻,可是客观上也的确阻止了颜色革命,保障了中国的稳定、繁荣。这才是最重要的,与中国的稳定、繁荣相比,刘晓波们的生死又算得了什么。
12 回复 someguy 2017-7-15 14:42
Sloane98: 是中共的失策造就了刘暁波,如果中共不判他刑十一年,譬如一二年,还不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可是中共容不下别人不同意见,非要严惩刘暁波,这下好了,惹怒了世界
什么道理、人权、法律能比中国稳定、繁荣重要?从私德角度讲,刘晓波的确算是个好人。共产党也的确有可能是,故意拖延他的病情。可是,好人刘晓波出于好心,却是一直死心塌地的办蠢事。刘晓波虽然和柴玲这些人,互相看不顺眼。但是,他们的目标都一致,那就是在中国推动,以推翻共产党为目的的颜色革命。颜色革命有多恐怖,利比亚、乌克兰和叙利亚下场可见。共产党镇压刘晓波们,当然是因为不希望自己被推翻。可是,镇压颜色革命分子,在客观上,也的确降低了颜色革命的几率,也就是维护了中国,当前的稳定、繁荣。既然如此,那刘晓波们的生死又算得了什么。为了中国的稳定、繁荣,对待刘晓波们,这种没有大局观念,就会钻牛角尖,一心煽动老百姓和共产党对着干的颜色革命分子,只能力行镇压。
11 回复 Sloane98 2017-7-16 00:46
someguy: 什么道理、人权、法律能比中国稳定、繁荣重要?从私德角度讲,刘晓波的确算是个好人。共产党也的确有可能是,故意拖延他的病情。可是,好人刘晓波出于好心,却是
稳定及繁荣绝对不能作为维持独裁统治的理由,历代统治者都以维持政权稳定作为重中之重。结果是王朝輪替经常发生,並以一个新的独裁统治代替前者。当你翻开中国历史时,难道不是都是这样吗?目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亦是以取代了以前国民党的统治。当中共力量弱小时,鼓吹民主和自由;然而当他们取得政权后,就视民主自由为对政权的威胁,实行更加专制的统治。刘暁波的零八宪章希望以非暴力的方式实现民主宪政,逐渐结束一党专政的状态。这有什么不对吗?难道再过二百年还是共产党领导吗?
11 回复 someguy 2017-7-16 09:42
Sloane98: 稳定及繁荣绝对不能作为维持独裁统治的理由,历代统治者都以维持政权稳定作为重中之重。结果是王朝輪替经常发生,並以一个新的独裁统治代替前者。当你翻开中国历
如果完全的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国家稳定及繁荣,当然是压倒一切的理由。刘晓波们都是些没有全局观念的小知识分子。这些人自以为学贯中西,鼓吹西方的民主、自由,进而主张推翻共产党,自然而然的被共产党断了前程。于是,这些人干脆破罐子破摔,一辈子致力于推动颜色革命,梦想在民主后的中国,报复共产党。至于说,民主能不能延续中国的稳定和繁荣,和在中国搞颜色革命会不会引发战乱、动乱。刘晓波们一概不在乎。你见到刘晓波写过,民主的印度为什么很失败文章?或者见到过,他写的批判颜色革命的文章?这么深刻的事都不讨论,就知道怼共产党。刘晓波们完全就是为了一己之私,故意无视国家的兴衰,人民的幸福。

民主能让中国稳定和繁荣,那中国就该搞民主。专制要是能让中国的稳定、繁荣,那中国就该搞专制。但是,现实是已经民主了很多年的印度、菲律宾、巴西、南非,经济民生、内政外交都相当扯淡。近几年,变成民主国家的利比亚、伊拉克,一片尸山血海。反倒是共产党专制的中国,一直稳定进步、长足发展。起码到现在为止,共产党一党专制还是,中国稳定发展的基础,绝不能轻易动摇。共产党要是能让中国持续稳定发展两百年,让他专制两百年又如何?以后,他要是不能让中国稳定发展,到时候再推翻他就是,但也不能走颜色革命这条路。
1 回复 ccacer7921 2020-11-8 12:22
你,及你们,对刘晓波真的了解吗?我再加上几句 “ 转折点 ” 。刘77级,吉大中文系本科毕业,考取前丈人北师大研究生,后闻名于北京各大学,曾在各大学做过讲学报告,另,有口吃毛病,曾一度掀起刘晓波热,在校学生也都受其影响也都变得口吃了!他在法庭最著名讲演其中有一句,被国党恨得切齿咬牙 ” 我没有敌人,既是抓我入狱的共产党也不是我的敌人“(大家纷纷补加一字 “ 不配 ” 是我的敌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