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902,607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与总理商榷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16-3-17 18: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热点观察|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0评论

     两会闭幕式后的重头戏,是例行的现任总理记者发布会。李总理以自信的态度,睿智的思维和语言,回答了中外记者近二十个难度很大的问题,展示了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重要方针和政策,以及近期发展规划等,可谓画上了两会圆满成功的句号。

        可能是我想多了,总理在谈到市场问题时,推出了一个结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关于市场经济的这个论断已经不是第一次发表了,初看时觉得似无不妥,但细究一下还是发现有可商榷之处。

      且不说市场经济是以市场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自我平衡为导向的经济运行形式,如果从纯经济学概念出发来看,其本身就不必然与法制相关联,但是实践中,没有法制规范的理 想市场经济是不存在的,所以法制,当然准确讲应该是市场经济的规则,如反垄断,反欺诈,各种经济行业标准,市场交换基本准则,经济计量计算通用标准,经济纠纷裁决,合同法等等,是保证市场经济自 由、公正、平衡健康发展的基本先决条件,进而提高到法制的高度是有道理的,尽管法制的概念似乎更适合用在社会管理的领域里。而后半句则大有研讨之处了。

        道德经济,这个提法似乎不是针对经济领域,而是偏重于道德领域,期望所有从事经济的,特别是具有影响经济动向能力的风云人物,把道德标准运用到经济活动中 去,而不可能反过来,把道德的标准匡扶到经济规则中,因为,标准的市场经济自身的运行是自我纠偏的,比如优胜劣汰、共同奉行相同的交换准则等,相当于自有 一套不讲情面的‘客观规律’或者说‘规矩’,所有在同一市场中活动的主体,都应该承认和自觉遵守、捍卫这些公则。因此,从理论上说,市场经济和道德没有任何关系。 从这个角度来讲,道德经济概念似乎并不严谨。当然,应该考虑中国市场经济的特色性,是不是中国所谓市场经济有太多的不道德的参与者,用不道德的手段操纵得的市场经济不像市场经济了,所以,总理不得不提倡‘道德和经济融合“之说‘’道德经济‘’?事实真相可能离此不远。只是真的讲道德了,市场经济也不复存在了, 为什么?市场经济是‘’科学的‘’,有经济“规律”的,比如说汇率市场和汇率变化,你怎么把道德加进去?再比如数学等式,3X7=21,怎么把道德加进去?两者虽然是自然和社会科学的区别,但道理一样。无论 如何相信这是全国创新运动中的创新概念,有待于改革完善。

     是不是应该说经济人应该提高道德修养,自觉遵从市场经济规则和规律,奉公守法?又太啰嗦了,不过我觉得总理是这个意思。

      如果上面的结论还能理解的话,下面这句真的就令人费神了。在回答关于文物保护的问题时,总理讲:‘’……发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们推动现代化,既要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也要通过文化向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产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来赢得世界的尊重‘’。这句‘’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来赢得世界的尊重‘’,怎么理解?

    我 们都知道,世界不同区域的不同族群的人类,由于处于不尽相同的地理环境,基于对自然和生命的创造性思考,以及在生存发展中积累的差别性经验, 创造了不同的文明形式,也产生了明显不同的文明尺度标准,而道德更是族群内部得以共和公守的,特定社会群体之中约定成俗的原则,是极其模糊的无准确定义的 “心则”,绝大多数是表现在特定的人文习俗,和身心定式之中。不同的文明形式甚至有截然不同的标准最简单的例子就是通常点头称是,但也有点头称非的族群生存于世。

      那么,用中国的文明和道德标准怎么样能够赢得世界尊重?这可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在中国,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就是文明的表现,在美国行得通吗?何况在世界 “主流”文化的英美文化里,与中国道德一词的概念相同的,甚至相近的词都不存在,中国人最讲面子,而美国人就不知道面子还能讲,还得顾,而尊重别人的面子 就是中国道德里的基本要求之一,还有知耻,谦逊,修养,品质等等,如此等等怎么办?我想可能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在国际社会中,见什么类人就用什么人的文明 和道德标准行事,肯定得到对方尊重,问题在于另外的文明就不会同时认同你的作为,结果终究还是得不到各方同时的尊重。而终极的办法,就是用中国文明和道德统一全世界, 别无他法了吧?

     此论怎解,有待于官方的权威解释。

  (请文明回帖,道德发言,用文明道德的力量解读,不欢迎不文明不道德的回复,请自重)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0 回复 前兆 2016-3-17 19:55
本人经济方面真的非常外行 ! 所以只能学习了 ! 谢谢 !
1 回复 法道济 2016-3-17 20:21
如果市场有道德,那么政府就不应该有吗?到处是示威,抗议拖欠工资,难道政府这是道德行为吗?
1 回复 mali50 2016-3-17 21:54
李之前说只要合法就都可以做。话音刚落,天津等地事故连发。现在便拖了条道德的尾巴。相信总理大人自己都不知道说些啥。
中国今天还是用计划经济的思路来理解市场经济。这是最遭的。干脆实行计划经济或市场经济都比这强。中国理解的宏观调控就是以计划经济的乡愿搞市场经济。所以才有用法和德来控制市场的想法。但法和德是管不住市场经济的。市场经济有其不以法和德的意志为转移的自身规律,这是由市场经济自身的矛盾决定的。中国的私有经济,不管什么党领导,与资本主义的私有经济一样存在资本积累与资本增值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是法与德改变不了的。富人的购买力积累既不违法,也不害德,只是堵塞了市场经济的资本回流造成市场剩余。因此在法和德之外,还有一个科学的问题。
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7 22:21
前兆: 本人经济方面真的非常外行 ! 所以只能学习了 ! 谢谢 !
谦虚
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7 22:26
法道济: 如果市场有道德,那么政府就不应该有吗?到处是示威,抗议拖欠工资,难道政府这是道德行为吗?
虽然抗议示威不是政府直接原因造成的,但是确实应该有前期预防的举措,这就是按市场规律,提前制订并严守市场规则,而不能放任不道德商人的违法行为。
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7 22:44
mali50: 李之前说只要合法就都可以做。话音刚落,天津等地事故连发。现在便拖了条道德的尾巴。相信总理大人自己都不知道说些啥。
中国今天还是用计划经济的思路来理解市
这也正是我想说的。不仅不能用计划经济的思维和逻辑去搞市场经济,也不能反过来做。中国社会是有特色,但不是借口。资本寻求利益最大化,在任何国家制度政治条件下都不变,拆迁伤人害命,唯利所致,但却
合法因为他有拆迁政府*令。。非常赞同您的财富集中在少数富人财手中,形成财富涨滞,就像人体大动脉生肿瘤一样,阻碍了资本循环和流通,使市场消费能力不足的理论。。中国经济政策必须客观些,冷静些,必须避免乡愿性思维和行事方式,才能理乱返正
1 回复 十路 2016-3-18 00:45
不知他指的市场是不是整体的意思?包括自由经济和计划经济的综合。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8 01:24
十路: 不知他指的市场是不是整体的意思?包括自由经济和计划经济的综合。
得努力想吧,我不太明白,是宏观、微观、还是混合宏微观经济。道德经济提法好像更偏重人的因素,而不是经济活动层面。
0 回复 十路 2016-3-18 02:25
胡子太长了: 得努力想吧,我不太明白,是宏观、微观、还是混合宏微观经济。道德经济提法好像更偏重人的因素,而不是经济活动层面。
猜想的,可能有错。

与宏观微观经济都有关,大概指在自由竞争的经济下要考虑社会责任,对竞争中弱者的帮助,对资源,环境,安全等的考虑,而这不是属于商业法律范畴,是经济政策和观念的问题,而政策的依据属于道德范畴,包括税收对不同企业项目的微观调整,贷款和对某些发展的限制等等。
0 回复 金竹陶器 2016-3-18 04:51
嘿嘿嘿,您不是要鸡同鸭讲吧~~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8 06:49
十路: 猜想的,可能有错。

与宏观微观经济都有关,大概指在自由竞争的经济下要考虑社会责任,对竞争中弱者的帮助,对资源,环境,安全等的考虑,而这不是属于商业法律
经济政策及执行,首先就是政府的责任。

包括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对市场模式的选择导向,,在中国的政治条件下,更是政府的责任和权利。即使在资本发达国家,政府也负有对资源环境安全等的统筹责任,而实现这些的手段就是综合运用经济和政策的宏观导向,去实现,同时也实施对弱势群体的合理扶持保护。这和道德关系应该还是远。因为中国政府历来是正确的化身,所以道德经济的提法应该还是教育人民,给市场上的不道德行为做出的指导。实际上我是也是猜吧。可能很快就有官方解释,就像“供给侧改革”,已经提出,学者们的解释铺天盖地而来。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8 06:52
金竹陶器: 嘿嘿嘿,您不是要鸡同鸭讲吧~~
鸡呀鸭呀,都送过来吧!
0 回复 十路 2016-3-18 06:55
胡子太长了: 经济政策及执行,首先就是政府的责任。

包括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对市场模式的选择导向,,在中国的政治条件下,更是政府的责任和权利。即使在资本发达国家,政府
因为中国的政治与民主国家不同,管理方式不同,政治统帅一切,包括哲学道德,法律,学术教育等等。 也可以理解成教育民众,因为政策的依据是道德层面,需要让民众理解接受。
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8 07:00
十路: 因为中国的政治与民主国家不同,管理方式不同,政治统帅一切,包括哲学道德,法律,学术教育等等。 也可以理解成教育民众,因为政策的依据是道德层面,需要让民
可以这样理解
0 回复 ryu 2016-3-18 09:44
'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 ' ,可是,听懂了却好象是计划经济,老药。
因为法治、道德,与经济市场的规律有关?
毛吧。
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8 12:10
ryu: '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 ' ,可是,听懂了却好象是计划经济,老药。
因为法治、道德,与经济市场的规律有关?
毛吧。
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不能等同于法制经济,更不能等同于道德经济,后两者不是经济,我是这么理解的。
1 回复 ryu 2016-3-19 13:11
胡子太长了: 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不能等同于法制经济,更不能等同于道德经济,后两者不是经济,我是这么理解的。
看来我们阅读太少,胡子太长、毛太短。
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9 17:07
ryu: 看来我们阅读太少,胡子太长、毛太短。
所以要good good  study , day day up.
0 回复 ryu 2016-3-19 17:12
胡子太长了: 所以要good good  study , day day up.
不是红2袋的,good good  study 也休想 day day up !
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3-19 17:16
ryu: 不是红2袋的,good good  study 也休想 day day up !
不敢想那个,我是说阅读理解,day day up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