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方教育理念谈起之一

作者:visualharbour  于 2014-12-4 17:4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教育|通用分类:子女教育|已有24评论

关键词:教育, 文化, 情感, microsoft, 博士

       看到哈佛的丘成桐教授对中国学生的基础教育的能力提出了异议,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丘成桐教授是个大数学家,我记得他说过:他从小并不是成绩怎么突出的学生,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哈佛的终身教授。我就是个画画的,不是什么教育专家,在海外生活了二十多年,看着儿子在西方的教育体系中长大,谈谈作为一个家长的体会。
             西方的主流教育理念 - 幼儿教育,  从学习同小朋友一起相处,  分享,从玩自发地学,而不是从成人的角度去学文字、记数等等。他们看重的是 - Make a Point,  就是"立论"、表明一种看法。这个幼儿的看法,  正确与否无关紧要,敢于提出,要的是这个过程!言论中的幼稚可笑部分,随着年龄增长,  自己会产生正确答案。我认为在这一点上,东西方有着重大的分歧,中国的老师习惯于把他认为正确的答案灌输给学生(包括对幼儿)
            常常有中国家长抱怨,西方的学校里学不到東西,成天让小孩在邮箱里的广告,报纸上的照片中,剪啊、贴啊!你看中国的同岁的小孩已识了多少字,数学会了多少!西方教育看重对事物提出看法,幼儿的拼贴,是"立论"是思考的开始,他们认为这是萌芽状态的创造力。而 Make a Point 是他们的教育的核心,也就是看法而创造力是由无数的看法到想法,通过行动力来产生的,连想法都没有那来的创造力,而这一切又是始于强烈的好奇心 所以, 西方教育可以培养出尖端人才。这个西方金字塔结构的结果,   是大部分的劳动人口的知识结构不怎么样,许多人连拼写都不行。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的教育是不让一个阶级兄弟掉队的体制,大学的毕业率世界最高,提供了广大的有技术的人口。西方小孩的学习逐步加强的,记得儿子进入高中后,每天学到十一、二点,到高考前,一、二点也是常事。而悲催的中国孩子,毁灭创造力的开始,   在中国的幼儿园。从小,  生活在不断地 被"纠正"提出自己的观点被压制,记忆标准答案的学习不少学生进入大学巳象个"学习老人",  还有多少好奇心去创造。记的东西多,  会"累",人脑不象电脑删除,  这么容易!出不了 Steve Jobs 这样的人才十分正常。
                记得儿子小学三年级时,写了一篇作文"三个願望",打了字上了墙报,有立意写得不错,也有一点词汇量...... 我有点不相信。让他把原稿给我看,文中有不少圆圈,老师用红笔把英文单词填了进去。我有点急了,三年级连单词也写不出来。但老师讲,不要紧他五岁才讲英文,他有想象力,也有结构能力,单词是小问题,会自然而然地跟上去。到了七年级,英文老师讲:  他有 "时态" 的小问题但高考中他的英文单科是96分,写作是个表达过程,流畅的内容才是核心所在。
               在澳大利亚的教育系统中,有一种特殊需要教师的编制,也有专门的学位,去帮助身体、脑力上有问题的学生,包括社交方面,让我们想不到的是有一小部分的"天才"儿童也在此列。某一方面特别优秀的儿童,在另一方面可能很弱,不平衡会产生大问题。专业训练的教师,可以帮助这些天才儿童,克服一些社交和其它方面的困难。心理学方面的研究表明,幼儿园时期是纠正各方面障碍最好的时机,而中国教育中,从小幼儿园开始,   填鸭式训练真是害人不浅。儿子在Microsoft时,有个同事是淸华毕业,又拿了美国的计算机博士,二十七、八岁,大家都说他怪,也没有什么朋友,一个人独来独往。Microsoft 是每人一个小办公室,他房间的灯光每天亮到最晚。有一次儿子问他为什么这么卖力?他的回答是:经理交他的工作太多,  只能加班,  儿子也是21岁的小经理,教他以后超过你正常工作时间的不要接,你不说谁知道你完不成。我想中国的博士有这方面问题的不在少数。进Microsoft 的面试,   第一轮是电话四十分钟的脑筋急转弯题,比如阴沟盖为什么是圆的....? 他也不会是个书呆子,否则进不去,但是2009 年Microsoft 的首轮裁员,   他榜上有名。
              幼儿时期平衡发展,是一个孩子发展的基础,作为家长一定要重视,多记几个字,会做几道题可以放在第二位。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3 回复 我打酱油的 2014-12-4 19:32
不能说全合理,也不能说没道理
比如你说“大部分的劳动人口的知识结构不怎么样,许多人连拼写都不行”
试问大部分的劳动人口最需要的是创造力呢还是基本的知识?
3 回复 yulinw 2014-12-4 20:56
   有这个福气的中国孩子不算多~·
6 回复 寂禅 2014-12-4 22:23
汉字系统无法做到您强调的这点,这就是拼音文字的好处了。汉字对儿童而言,就是“图像”,除了记忆,别无办法。只有认和记积累到一定数量,才能造句,作文。这是中国文字的“先天不足”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12-4 23:55
Make a Point. “立论”是否正确,合乎标准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他的推理,看他的运用材料来支持他的立论。
2 回复 刘小雨 2014-12-5 02:22
中美教育还是很大不同,不过孩子喜欢美国学校,我大儿子在国内读书到小学三年级才出国~~他马上就适应了美国生活,他觉得在美国生活轻松很多,学习起来也自由些。老师都会肯定孩子的想法甚至鼓励孩子多想多说,而不是没完没了作业和考试
2 回复 刘小雨 2014-12-5 02:22
寂禅: 汉字系统无法做到您强调的这点,这就是拼音文字的好处了。汉字对儿童而言,就是“图像”,除了记忆,别无办法。只有认和记积累到一定数量,才能造句,作文。这是
深有道理呀!!我很能感触
8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2-5 02:46
刘小雨: 中美教育还是很大不同,不过孩子喜欢美国学校,我大儿子在国内读书到小学三年级才出国~~他马上就适应了美国生活,他觉得在美国生活轻松很多,学习起来也自由些。
看了你的小小艺术家,很有趣!空间感对小孩的发展很重要。
1 回复 刘小雨 2014-12-5 02:49
visualharbour: 看了你的小小艺术家,很有趣!空间感对小孩的发展很重要。
是呀,小孩子一般对平面构成会好理解,但是对空间感比较薄弱,所以多看展览还是很有好处的~~还有要给与他足够折腾的空间,多赞同少批评,少指导多认同,呵呵,小家伙就会热情高涨的投入到他自己的创作中去
1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2-5 02:49
寂禅: 汉字系统无法做到您强调的这点,这就是拼音文字的好处了。汉字对儿童而言,就是“图像”,除了记忆,别无办法。只有认和记积累到一定数量,才能造句,作文。这是
所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是以背诵开始的。
2 回复 金竹陶器 2014-12-5 03:00
很好的文章
2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2-5 03:01
刘小雨: 是呀,小孩子一般对平面构成会好理解,但是对空间感比较薄弱,所以多看展览还是很有好处的~~还有要给与他足够折腾的空间,多赞同少批评,少指导多认同,呵呵,小
Lego 积木,技术性的更好,有齿轮的,对小孩发展很有好处。由其对逻辑思维!
1 回复 陈营 2014-12-5 03:07
教育理念,基础教育,都不该回避人类社会现实的因素。很多现象的存在不是应该或不应该的,而是有必然的社会原因的。简单的结论至少是很偏颇的。比如。博主说:“。。中国教育中,从小从幼儿园开始,   填鸭式训练真是害人不浅”,这就是个没有现实意义的结论。笼统的泛谈教育方法是没有意义的,“填鸭式训练”的方法不具有普遍性,但是“害人不浅”的全面否定结论,显然不合适了。整体上看,一个幼儿的教育发展是面面俱到的平衡好,还是投其所好针对专长的培养好,不该一刀切的下结论。事实上,人和人的个体差别是无法否认的,希望面面俱到的平衡发展是美好的,但各有所长的个性张扬却是非常现实的。我以为这是教育理念最该顾及的根本。
1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2-5 03:29
陈营: 教育理念,基础教育,都不该回避人类社会现实的因素。很多现象的存在不是应该或不应该的,而是有必然的社会原因的。简单的结论至少是很偏颇的。比如。博主说:“
老兄讲得全面!事实上东西方的教育各有长处,但中国目前的应试教育太过份了。
1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2-5 03:44
我打酱油的: 不能说全合理,也不能说没道理
比如你说“大部分的劳动人口的知识结构不怎么样,许多人连拼写都不行”
试问大部分的劳动人口最需要的是创造力呢还是基本的知识?
创造力与基础训练是否有矛盾?不知道,只是提出问题。
2 回复 xqw63 2014-12-5 03:50
创意教育,是中国考试教育最缺乏的
11 回复 陈营 2014-12-5 03:52
visualharbour: 老兄讲得全面!事实上东西方的教育各有长处,但中国目前的应试教育太过份了。
你说的对,我以为应试教育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中国社会上的所有求职晋级有不考试的么?如果社会上,公司中,政府里的所有职务人选,不唯一根据考试成绩去录取,那么可以依靠金钱,官位,美女么?如果那会是怎样的社会情形?特别是现在有些美国的毕业学生也都跑到中国去求职,这种每年几千万上亿人的求职如何对应呢?应试教育对个人,对孩子个体而言太过分,甚至是残酷,可是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去应对么。如果不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基础上去操作,我看是无法改变的。
4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2-5 03:57
陈营: 你说的对,我以为应试教育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中国社会上的所有求职晋级有不考试的么?如果社会上,公司中,政府里的所有职务人选,不唯一根据考试成绩去录取,那
老兄说得对!生活在海外的中国孩子太有福了!应试教育对于穷人还有一点公平吧。
4 回复 sousuo 2014-12-5 11:13
我打酱油的: 不能说全合理,也不能说没道理
比如你说“大部分的劳动人口的知识结构不怎么样,许多人连拼写都不行”
试问大部分的劳动人口最需要的是创造力呢还是基本的知识?
大部分劳动者什么都步需要,只要能照方子抓药即可。
9 回复 sousuo 2014-12-5 11:15
陈营: 你说的对,我以为应试教育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中国社会上的所有求职晋级有不考试的么?如果社会上,公司中,政府里的所有职务人选,不唯一根据考试成绩去录取,那
对,没有办法的办法,僧多粥少,只好考掉一部分。

但这对一个民族是致命的,悲摧。
1 回复 陈营 2014-12-5 11:26
sousuo: 对,没有办法的办法,僧多粥少,只好考掉一部分。

但这对一个民族是致命的,悲摧。
我相信中国政府里有很多人比我更清楚这里面的悲催,也比我的感受更无奈。我们在批评中国的应试教育制度的时候,能不能为改变这种状况做一点点切实有效的事情呢?几乎不可能,太难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7: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