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极恐的美国大选(一)

作者:一剑飘尘  于 2016-10-20 12:0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剑劈华山|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2评论

关键词:美国大选

细思极恐的美国大选(一)

一剑飘尘


美国2016年的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正在举行,但是我只看了开头,就没有再看下去。因为这次大选,从开始就决定了方向,根本就无需等到这次辩论之后。但是,这并不是说,这次大选就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历史罕见的,甚至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衰落还是中兴,等等等等。在我看来,这次大选很重要,但是并不是说谁上台天就会变。不!美国的天一直是全体美国人的天。


不仅这一次,实际上每次大选,都没有重要到改天换地的地步,包括林肯罗斯福的当选。没有林肯,美国就不废除黑奴制了?不!美国还会废除,早晚而已。没有罗斯福,美国就打不赢二战了?不!我倒是认为没有罗斯福,美国二战成果会更辉煌。


美国大选的这种不重要性,恰恰是民主制度的本色:无论聪明人还是笨蛋上台,都是一个权力有限、任期有限的总统。看起来,风光无限,实际上也就4年时间。这套机制本身就降低了选举的重要性。只要想想看,每次大选投票率一般都只是在60%左右,我们就可以知道,大选真的没有重要到目前网络上这种剑拔弩张的地步。


这首先是我们应该有的心态:轻松面对大选的心态。在这样情况下,才可以讨论这次大选的特色:为什么这次大选感觉上与众不同?


首先,应该抛开对候选人的道德评判。许多评论,都是纠结于两个候选人的人品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两个上候选人都不好,所以才让这次大选显得不同。错了!哪次候选人好过?克林顿竞选的时候,刚刚和解了一个性骚扰的官司没有多久。比较起来,川普是不是比克林顿要好多了?不过一些妇女突然发难而已,还都仅仅是爆料性质。这种用候选人的道德瑕疵评价大选的做法,让政治变成了八卦。我们选举的是未来美国的领导人,政策的制定者,不是选举柳下惠。当然,如果柳下惠有指挥三军的能力,来选举当然很好。也许有一天,美国总统候选人是人工智能,不仅不谈女色,连饭食都不贪,薪水都不要。但是,我们还是要看:这个机器人有没有统领美国4年的能力,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一定要从道德的方面出发的话,也是“诚信”比贪念女色更重要。但是为了让这片文章高大上一点,我就不具体比较两个候选人的诚信问题了。特别是在川普还没有经历过公职考验的情况下。

我重点谈谈,这次大选在大方向上的不同之处。


1,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可以说,这是这次大选的关键。不要说计较女色了,连诚信都要退居二线。这次大选的关键,其实就是全球化的问题。即使在许许多多伪君子眼里,川普是一个品德很成问题的人,但是,他还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关键就是他抓住了全球化的问题。在他之前,美国政治圈的主流,是赞同全球化的,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共和党。原因很简单:光面堂皇地说,是全球市场大。实际上,就是这些政客是全球化的既得利益者。


当然,美国政客和中国不一样,不可能在任期内获得贪污受贿的机会。但是,这些政客退出公职以后,却可以从那些全球性大企业中,获得非常多的好处。最近的,就是克林顿基金会了,有多少资金是这些大企业捐赠的?甚至外国企业捐赠。里根总统当政的时候,儿子被芭蕾舞团解雇,不得不领取失业救济金生活。如果放在现在全球化的时代,哪个外国公司不是抢着招聘他?奥巴马一个从未见过面的异母弟弟,在中国深圳就被当做名人了。放在美国,谁把他当盘菜?可以说,全球化让美国的政客突然之间身价倍增了。


川普能够脱颖而出,完全是因为他的孤立主义的思想。这也是为什么,这种思想来源于一个政界素人的原因:因为政界都被全球化的糖衣炮弹腐蚀了。屁股决定脑袋,全球化等于是让政客们的屁股有了更大的地盘拉屎放屁,指望他们反对全球化,当然是不可能的。


2,全球化对于美国的危害

实际上,我在无限主义里面就说过:全球化是趋势。许多政客也是用这样的理由,为全球化辩护的。但是,全球化有许多的方面。比如,贸易的全球化;通信全球化;知识产权的全球化等等。其中许多方面的全球化,远在一两百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现在讲的全球化,其实是一个快速的全球化的过程,是在克林顿的任期内开始的。


在没有建立全球政府的情况下,快速全面的全球化,就不仅仅是文明之间的冲突,而且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冲突。如果都是民主政府,因为政府都是民选,所以,全球化基本上不会有太大问题。比如,英美之间,美欧之间,一直以来就是互通有无的。因为彼此的政策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出入。但是,当民主政府与一个专制政府在全球化的框架下,实现相互渗透的情况下,问题就严重了。


为什么中国在这次选举中屡被提及?其实就是这么一个问题:全球化下,专制国家与民主国家之间的矛盾。克林顿任期内,批准中国加入世贸。当时,中国答应是15年之后,在通信、金融等等方面,开放国门。但是,到了今天,都多少年过去了?不要说开放国门,让外资进入了,反而是越来越闭关锁国了。显然,中国政府没有遵守协议。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也无能为力。奥巴马不得不重新搞一个 TPP,就是被川普攻击的那个新关贸协定:你都不能要求对方遵守既有的协定,搞个新协定,又有屁用呢?


只知道制定协定,却不能够监督对方执行,还需要制定什么协定呢?西方国家在和专制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这与两种制度也是有关系的。对于西方民主制度来说,领导人都是任期制,没有什么生死存亡的问题。退休后就是赚大钱的机会,所以,在国家大事上,除非自己又雄心壮志,或者面临珍珠港、911这样重大的历史时刻,否则,在国与国之间遵守协定方面,不会太严厉。而专制国家就不同了,套用周太监的话:外交无小事。事关政权的生死存亡。

在我看来,没有全球统一的政府,就不应该如此快速的进入全球化的时代。何况现在国家之间的制度,都是根本对立的呢?可以说,美国的政界在过去的几年里,犯了非常巨大的错误。而希拉里在面对华尔街的演讲的时候,竟然还希望建立一个“没有边界”的美国。她应该竞选的不是美国总统,而是联合国秘书长。


现在对于美国伤害最大的,其实还不仅仅是目前滞留美国的非法移民,而是全球化。从克林顿时代开始的这波快速全球化,美国显然是受害者。而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不仅仅是贸易逆差的问题,经济的问题,还包括贫富悬殊的问题。(作者一剑飘尘)


在全球化之前,美国基本上是一个产业健全的国家,贸易只是补充。但是这波快速的全球化,让美国的制造业几乎完全奔溃了。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就说过:有些人就只能从事制造业。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编程序、拍电影的。现在,制造业的流失,让这部分本来就是美国下层的工人,失去了工作。看起来,民主党仁慈的很,用社会福利养他们。但是事实上也是从民主党开始,让他们失去了工作的机会。


在全球化之前,美国是一个中产阶级为主的国家。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当地美国人对我说:一个高中毕业生,找一份工作,基本就可以养活全家了。现在看看,这如同是梦境了。可以说,全球化这么多年,不是美国的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中国,而是中国的权贵封建主义的生活方式改变了美国:社会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这当然不是说中国政府影响到了美国,虽然中国政府很想这么做。而是全球化的过程中,美国社会阶层自然分化了:有的阶层从中获得巨大的利益,比如华尔街、软件工业的从业人员等等。而有的阶层却在这过程中完全成了被淘汰的失败者。有的政客会说:历史转变的过程中,总会有一部分人要被淘汰的。但是,这个标准是什么?凭什么不是你们这些政客被淘汰?如果是专制社会,像中国那样,老百姓无话可说。上面定了,想送多少亿的大礼包,老百姓都管不着。但是,美国是一个民主社会,四年一次大选就是老百姓发声的机会。所以,这次大选之所以变得看起来如此不同以往,就是因为这部分遭受了全球化之苦的老百姓找到了代言人:川普。


这里声明一下:我自己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是,我也非常清楚,再这样下去,我们在美国的后代就要面对一个和中国差不多的社会:严重贫富分化的社会。


民主党的票仓们也不是没有道理:如果政府不干预, 富人就会更富穷人就会更穷。但是,这中状况,本身就是政府造成的:开放国门,却又没有措施让其他国家开放国门。这是从克林顿任期内开始的。而现在,他老婆竟然又要选总统,也够讽刺的。



(待续)


20161020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2

支持
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8 回复 启蒙 2016-10-20 12:12
写的好!
9 回复 云海暖流 2016-10-20 19:03
"但是,到了今天,都多少年过去了?不要说开放国门,让外资进入了,反而是越来越闭关锁国了。" ??? 你在美国生活太长了。中国在胡温时代,基本上什么都被合资了,你不知道?就连银行都有很多外国股份哦。你以为阿里巴巴都是中国的?至于电信,美国让中国公司加入了吗?华为想在美国开个公司都很难。别的更不用说了。
10 回复 fanlaifuqu 2016-10-20 21:15
不仅这一次,实际上每次大选,都没有重要到改天换地的地步!赞!根基在那里,谁想作巨大的改变都几乎不可能!
4 回复 KAJDT 2016-10-20 23:42
又是民主和专制的斗争? 不能有点新套路? 美国确实在全球化中败了。 也确实是因为中国。 但那和专制无关, 那是中国人民勤奋, 上下通吃, 让国际资本玩不转了。 国际化的目的, 是为了国际财团能利润最大化, 各个主权国家最好不存在,好更利于他们敲骨吸髓。希拉里的梦想不就是整个北美的自由贸易, 边界开放吗?
4 回复 qxw66 2016-10-21 04:32
中国开放还是不开放国门,对美国关系不大
4 回复 qxw66 2016-10-21 04:32
KAJDT: 又是民主和专制的斗争? 不能有点新套路? 美国确实在全球化中败了。 也确实是因为中国。 但那和专制无关, 那是中国人民勤奋, 上下通吃, 让国际资本玩不转了
正解
10 回复 qxw66 2016-10-21 04:34
云海暖流: "但是,到了今天,都多少年过去了?不要说开放国门,让外资进入了,反而是越来越闭关锁国了。" ??? 你在美国生活太长了。中国在胡温时代,基本上什么
正是。博主理解反了。
4 回复 一剑飘尘 2016-10-21 22:08
KAJDT: 又是民主和专制的斗争? 不能有点新套路? 美国确实在全球化中败了。 也确实是因为中国。 但那和专制无关, 那是中国人民勤奋, 上下通吃, 让国际资本玩不转了
这都神马年代了,还来个“勤劳致富”论??国际资本在这二十年来肆无忌惮搜刮各国资产,你都没有感觉到?这就是我们两人的差距啊。
3 回复 一剑飘尘 2016-10-21 22:10
qxw66: 中国开放还是不开放国门,对美国关系不大
两家做生意,一边国门洞开,一边严防死守。哪家吃亏?这么一点道理也不懂,还评说啥呢。
4 回复 一剑飘尘 2016-10-21 22:11
云海暖流: "但是,到了今天,都多少年过去了?不要说开放国门,让外资进入了,反而是越来越闭关锁国了。" ??? 你在美国生活太长了。中国在胡温时代,基本上什么
合资有控股比例的规定,你懂吗?你在中国生活吗?中国到今天为止,主要的最盈利的行业,都是所谓国有垄断行业。这个是事实吧?你认为如果石化市场大门打开,中国那些国有垄断企业有几家可以存活呢?
4 回复 驿动 2016-10-21 22:55
新协定就是解决你说的有贸易往来的国家间政治体制不一样和有些国家不遵守世贸协定的问题呀,就是为了把那些国家排除在外呀。

川普本人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呀,因为中国挣了多少钱?台上骂中国,台下做生意,指望他真的推行孤立主义贸易政策退出全球化自割其肉?那可真是应了伟光正的文宣了:壮士断腕。这可能吗

后半部分还有道理
4 回复 KAJDT 2016-10-21 23:02
现在吃不到了, 所以急!热锅上的蚂蚁!
10 回复 一剑飘尘 2016-10-22 00:22
驿动: 新协定就是解决你说的有贸易往来的国家间政治体制不一样和有些国家不遵守世贸协定的问题呀,就是为了把那些国家排除在外呀。

川普本人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呀,因
大资本家基本都从全球化中获得了不菲的利益。但是,恰恰是美国的房地产行业,属于从中受益最少的一种。因为房地产是非常本地化的项目。川普在美国富豪中,属于全球化受益低的。而且,他是目前第一个提出这个问题的总统候选人,可以说,我们也没有多少选择。
6 回复 一剑飘尘 2016-10-22 00:24
KAJDT: 现在吃不到了, 所以急!热锅上的蚂蚁!
中国人民的血汗,一直在供养中国官僚集团。这与是否全球化,关系不大。即使没有全球化,中国人民一样勤劳不富。你是眯缝眼,看不清大局。
12 回复 qxw66 2016-10-22 01:56
一剑飘尘: 两家做生意,一边国门洞开,一边严防死守。哪家吃亏?这么一点道理也不懂,还评说啥呢。
   做生意是自由的。美国是自己吃垮的。
5 回复 KAJDT 2016-10-22 02:02
美国人民不是一样在供养资本集团。 2008 经济危机, 放了多少钱给华尔街?
你没看到中国人现在比过去富了?
9 回复 一剑飘尘 2016-10-22 02:42
KAJDT: 美国人民不是一样在供养资本集团。 2008 经济危机, 放了多少钱给华尔街?
你没看到中国人现在比过去富了?
你养头猪,30年不杀,也会越来越肥。何况人?没有战争,再有海外市场,中国人富一点很正常。但是三十年贸易顺差,按道理中国人可以生活得更好。而现在,所谓的富,不过是个个体现在房地产上而已。这个泡沫非常大,除非永远不破,否则,一夜都成负资产。
5 回复 一剑飘尘 2016-10-22 02:44
KAJDT: 美国人民不是一样在供养资本集团。 2008 经济危机, 放了多少钱给华尔街?
你没看到中国人现在比过去富了?
美国一直是这样的,为什么以前吃不夸?现在是中产阶级流失,贫富两极分化。这是因为全球化的结果:一部分人从中受益,绝大多数人受损
5 回复 KAJDT 2016-10-22 02:57
全球化的本意, 是大财团控制的欧美, 占领金融和高端制造业。 随时对第三世界的原料供应国和低端制造业国家剪羊毛, 以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永久化。 没想到中国从低到高通吃, 成了一个肥羊, 又不让剪羊毛。 玩不下去了, 这才开始TPP之类的谈判, 其中最关键的一点, 就是放弃国家主权, 允许大财团来剪羊毛。
5 回复 一剑飘尘 2016-10-23 03:01
KAJDT: 全球化的本意, 是大财团控制的欧美, 占领金融和高端制造业。 随时对第三世界的原料供应国和低端制造业国家剪羊毛, 以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永久化。 没想到中
你说的好像中国就是铁板一块似的,权贵和屁民都同仇敌忾了。事实是中国权贵和美国大资本集团沆瀣一气。这个都看不出来,就不要再逗了。t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一剑飘尘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