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林嫂”又来了!旧事重提旅程前夕…(原创修改)

作者:花名雞仔  于 2019-6-24 19:2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健康生活|已有17评论

我从我的小餐馆和多次旅游接触过很多内地人,特别是那些城市人和北方人(北京人),他们一听到我是偷渡出来的面目表情就带有一种惊讶像,表现出有一种很怪奇的样子,他们以为偷渡要经过枪林弹雨般的逃命,认为偷渡是一种极其严重的犯罪行为。也难怪,因为城市人和北方人他们不了解我们这里的情况,认为偷渡就是叛国,叛国是一种极其严重罪行,在当时政治气氛浓厚的时代,偷渡出逃叛国者必须死,我也赞同这类人该杀。其实偷渡者之中内存有各种因素,有所不同的是有些为生活而走、有些是犯了罪逃命,当然也有真正叛国者。

偷渡一方面也要看你向那里偷那里跑,那些犯了严重罪行投奔敌国的我支持杀无赦。敌国,谁是敌国?例如中越战争投奔越南、珍宝岛事变而投奔苏联,这类真正叛国者就该杀,就应该就地解决以免浪费粮食。而只是为了生活而出走的偷渡者,没有犯罪行为的普通人,就应该得到酌情处理。政府也的确是因不同地区不同性质分别处理,例如我老家那一带偷渡就不算什么大事,我老家那一带偷渡很常见所以政府处理方法也比较宽松。过去讲成分,偷渡如果被抓到,家庭分成不好的例如地主富农,通常劳改三几个月就可回家,这也是在比较严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如果是在62年前后那几年,地主富农被抓连劳改也不用,小孩就更不用说了。我第二次坐船被抓就有两人成分不好的,象征式在大会上自我检讨一下就完事。

在历史长河中任何一个时代都有人外出谋生,方式方法不同而已,过去有像奴隶一样“卖猪仔”的、也有逃犯被政府追杀的。在外出谋生有几个带着钱去的,自古以来汉人在小小中原地带为了生活不断向外迁徙,经过一代代繁衍、致使华人遍布全世界,经过一代代人的奋斗,成功者有的自立为王、有的雄霸一方出去闯的也要有勇气的,胆小怕事只能窝在家里。老祖宗有说,人挪活,树挪死,为了生活出外谋生本来是一种正确生存之道,何罪有之?为何一定要加个叛国贼?我认为不能把犯有严重罪行的人和普通平头百姓混为一谈,同是偷渡罪名也有重轻,为了生活而出走这一类罪不至死,这些人能随便开枪打吗?

其实出走香港谋生早期已有,过去叫外出谋生也好、解放后叫偷渡也罢,绝大多数都是为了生活,这类外出谋生者在我家乡那一带很普遍也很平常60年代初像我这种年龄的学生仔很多,他们纯属是随流跟风,而有家庭的人由于顾虑多走的比较少我那里从来没听说过偷渡分子被枪毙的,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偷渡是叛国罪,而且被抓到枪毙。据我所知偷渡被抓最多是被送去劳动改造三几个月。如果被抓到要枪毙我本人62年第一次早就去见阎王了,就不会再有以后第二次,第三次了,如果被抓到要枪毙就不会有一天过好几次,如果被抓到要枪毙毙得过来吗?

我家乡人受“过番客(包括香港客)回乡影响很大,农生活任何时期都比城市人穷,每年都有过番客”回乡,特别是在春节老家人很重视春节这一节日,无论远近都要回家团聚。过番客”回乡客再困难每次回都会带点东西过番客特别是香港人回要面子,死充显摆不下少数,当然也有例外。男女都一样打扮得漂漂亮亮,那时我们形容他们西装马挂咯咕鞋”,穿皮鞋走路发出咯咕声响。女的穿着髙踭鞋打扮妍姿妖艷,走在高低不平土路上屁股扭得难看死了。男的着皮鞋穿西装打领带还扣上袖口针,走路不可一世把路踏得咯咯响。

平时也好、节日也罢,一有港客回来小孩子围着看港客顺手派点糖果饼干农村人被香港客吸引着,单看外表就觉得他们有钱,特别是小孩只知道糖果饼干好食这种影响何其之大,如有机会当然想去“天堂”闯一闯了。有谁知道这些回乡在香港之艰难,大部分都是外強中干的一类。山头山尾山坑住木屋、市区住笼屋、“现在又出了个棺材屋”这类人在香港为数不少,(我说的是六十年代我见到的景象)。那里都一样走到香港又如何,有能力的那里都能发财黄金那里都有,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像我这种无能力又无本事的,跑到香港又如何还不是过着餐来餐餐餐清的日子。我有位在62年跑去的同学,据他说一家六口人(父新和三个孩子)有几年用豉油捞饭过日子过。香港是富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我们那一代有工作做饿死街头算大命了。

我家解放前己有两位亲人在港谋生(叔叔和姑姑),他们在乡间也是因生活困难难以为生才选择到香港的,叔叔和姑姑自从到了香港很少回乡,我在老家20年从未见叔叔回过家,叔叔在港一生做海员(我们叫行船),叔叔没结婚在香港没有家庭一生在船上渡过。姑姑一家四口住在大坑东早徙置区,我在老家时也只见她回来过一次,我最记得有一次姑姑回乡,当时是中国最困难时期,大概是57年至60年之间。姑姑当时带了些面包皮,茶楼餐厅切下的边边角角还有锅巴(我们叫饭焦)焖饭时紧贴着锅结焦成块状的一层饭粒)除了这两种食物还有破旧衣服

姑姑那次回来在家住了两三晚,临走前说了句我永远不会忘记的话,她说如果下次回来要中了彩票再回,她的原话是下次等我中了“马票”再回来吧”,最后姑姑到死也没有再回过乡。可想而知在香港生活如何之艰苦,我身亲经历在香港十一年,住8x8x8无电小木屋、沦落到要以走鬼摆街边为生,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60年代香港我最清楚,餐来餐餐餐清家庭为数不少,这就是农村人向往的香港。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1 回复 浮平 2019-6-24 20:39
问您一个概念问题:

您在文章中的“枪毙”与逃亡中被枪“打死”是否意思相同?

一般枪毙指的是经过了审判后对死罪的刑事处决方式。
3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4 20:45
浮平: 问您一个概念问题:

您在文章中的“枪毙”与逃亡中被枪“打死”是否意思相同?

一般枪毙指的是经过了审判后对死罪的刑事处决方式。
你在网上时间真不少,早晚都能见到你,听他们说的,偷渡要打红❌子。
5 回复 浮平 2019-6-24 20:50
花名雞仔: 你在网上时间真不少,早晚都能见到你,听他们说的,偷渡要打红❌子。
是啊,您的文章基本读过,而且还需要花时间查找一些具体的资料。

这里有一篇关于逃港的文章:

http://mjlsh.usc.cuhk.edu.hk/Book.aspx?cid=4&tid=1600

国家被管理成这个样子,民众悲惨。您比那些被打死的,咬死的,饿死的,冻死的,痛死的,逃跑失败后受折磨的要幸运些。美国民主制度的政府就不会让民众承受这样的痛苦。
2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4 20:54
浮平: 问您一个概念问题:

您在文章中的“枪毙”与逃亡中被枪“打死”是否意思相同?

一般枪毙指的是经过了审判后对死罪的刑事处决方式。
真的,62年那波一天过几次,中方不管港方抓人,抓到食一餐送回又去过,很多人就是为了过去食那一餐來來回回不知过了多少次,这些事必须要亲自经历才知道。不采访几个人就能知道的
4 回复 浮平 2019-6-24 21:01
花名雞仔: 真的,62年那波一天过几次,中方不管港方抓人,抓到食一餐送回又去过,很多人就是为了过去食那一餐來來回回不知过了多少次,这些事必须要亲自经历才知道。不采访
您经历过了,说出来您见到的情况,被采访的也是活过来的人。还有多少不幸者和有恐惧感不敢言的幸存者。

为什么要说出来以往的事呢,就是要共同看到尽可能完整的真实现象,再进一步分析造成现象的本质--不受约束的集权对民众生活和生命可能为政治目的所采取的各种极端手段,包括对人权对环境对弱势的各种超越人性人道底线的手段。

向前看,就得先搞清楚方向,什么是文明进步的方向。
2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4 21:08
浮平: 您经历过了,说出来您见到的情况,被采访的也是活过来的人。还有多少不幸者和有恐惧感不敢言的幸存者。

为什么要说出来以往的事呢,就是要共同看到尽可能完整的
道听涂说有些是被夸大放大不能全信,
3 回复 浮平 2019-6-24 21:41
花名雞仔: 道听涂说有些是被夸大放大不能全信,
对任何听来的事都可以称为道听途说,包括对您本人,都是个人行为。

所以需要在人文领域建立起学术机构,创立学术自由的氛围和规范道德标准以及调查研究的方法,这样才逐步建立有一定事实共识的信息库和理性分析的文章,并逐步建立非政治化的人文学科,这样才可能逐步建立起信誉。这就是为什么老百姓对某些地方的官方信息用简短的语言概括:假大空,说明信誉建立不起来。

同理,个人也需要逐步建立信誉。
2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4 21:48
浮平: 对任何听来的事都可以称为道听途说,包括对您本人,都是个人行为。

所以需要在人文领域建立起学术机构,创立学术自由的氛围和规范道德标准以及调查研究的方法,
编辑也有倾向性,采访过后有无将事情放大,采访人怎样活下来有无提到,将坏的方面倾斜事件就变味了
2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4 21:53
浮平: 对任何听来的事都可以称为道听途说,包括对您本人,都是个人行为。

所以需要在人文领域建立起学术机构,创立学术自由的氛围和规范道德标准以及调查研究的方法,
我写的东西是回忆,是自己经历不须要别相信,写书出于商业利益什么都有可能
3 回复 浮平 2019-6-24 21:56
花名雞仔: 编辑也有倾向性,采访过后有无将事情放大,采访人怎样活下来有无提到,将坏的方面倾斜事件就变味了
所以谈到是非问题,首先表达者的定义,概念,范围都需要清晰。

另外,在自由社会,媒体多了,如果专业水平不够,自相矛盾多的媒体就会在一段时间后被淘汰。比起专制社会掩盖和压制不同声音要强多了。

内心相信什么,不信什么,永远是个人选择,压制勉强都无用。所以,需要明白的道理是 earn the trust
4 回复 浮平 2019-6-24 22:05
花名雞仔: 我写的东西是回忆,是自己经历不须要别相信,写书出于商业利益什么都有可能
嗯,所以我愿意读,看到您所陈述的经历和思想层面。大致归纳一下:

第一,谈自己的经历和看到的事实很好,但不用自己的见闻作为依据去对他人的描述作道德层面的批评,比如胡说八道,效果就更好。

第二,对有些词语的用法,比如枪毙和打死,在涵义不清晰的情况下不作进一步的结论,先澄清细分,效果就更好。
2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4 22:11
浮平: 嗯,所以我愿意读,看到您所陈述的经历和思想层面。大致归纳一下:

第一,谈自己的经历和看到的事实很好,但不用自己的见闻作为依据去对他人的描述作道德层面的
你要求太高了,我初二无读完水平有限,应该谅解。
3 回复 浮平 2019-6-24 22:13
花名雞仔: 你要求太高了,我初二无读完水平有限,应该谅解。
您做得到的,因为您对家庭,对孩子都做得很好。比如,您对果树和蔬菜的管理,对鱼的管理方法都需要细致,适当才可能持续平稳健康。对人,对生命,难道不是如此。
2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4 22:30
浮平: 您做得到的,因为您对家庭,对孩子都做得很好。比如,您对果树和蔬菜的管理,对鱼的管理方法都需要细致,适当才可能持续平稳健康。对人,对生命,难道不是如此。
我很乐观,别人爱说什么由他说,自己开心就成
2 回复 浮平 2019-6-24 22:43
花名雞仔: 我很乐观,别人爱说什么由他说,自己开心就成
只要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人的社会效应就存在了,无论自己是否在意,这个叫做客观存在。

那么,当你将个人在管理方面产生了好的效果的元素抽象出来变成为了价值观,那么,产生的社会效应也是个人好的价值观方面的拓展,这就是价值观的一致性,促进社会管理朝好的方向发展的效应。
2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4 22:52
浮平: 只要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人的社会效应就存在了,无论自己是否在意,这个叫做客观存在。

那么,当你将个人在管理方面产生了好的效果的元素抽象出来变成为了价值
我没有那么高深学问,我在网上写东西也是自娱自乐,怕人笑就不写了?
2 回复 浮平 2019-6-24 23:00
花名雞仔: 我没有那么高深学问,我在网上写东西也是自娱自乐,怕人笑就不写了?
正因为不怕笑,敢写,才可能通过写而产生的客观效果中看到反馈,也就是自身主观上所不容易看到的层面。再反思个人在是非善恶观的应用方面的一致性(您时刻提到的社会制度,社会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花名雞仔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能忍则安,四十年來做外卖店的一些经历, [2016/04]
  2. 我重视孩子教育,辛勤一生,全为了下一代, [2015/10]
  3. 博客日報…推荐…我的白述(70岁老人) [2015/10]
  4. 回国是否一定要到公安局登记报到? [2019/05]
  5. 我家老二(女儿)被我瞎指挥害惨了。 [2017/10]
  6. 西来中用国家穷时什么都是宝,说说我亲身见闻几件事 [2020/01]
  7. 下一个巴铁诞生了!宣布客家话为国家通用语言 [2019/07]
  8. 高超的艺术, 毛泽东是否值得崇拜? [2016/04]
  9. 中国有今天,毛泽东值得崇拜。 [2016/09]
  10. 好多人不理解一个偷渡分子为何天天谈爱国, [2019/07]
  11. 旅游六朝古都“长安”…实现了几个第一、也看了几个第一 [2019/12]
  12. 中国一直向好的方面前进,连外国人都有同感, [2018/03]
  13. 旅游福建侨乡港头镇,顺访海防前线“平潭”岛 [2019/11]
  14. 20万美籍华人遭遣返,没有中国籍又被取消美国籍,他们该何去何从 [转载] [2020/01]
  15. 我的“大排档”…小生意也曾尝试到罢工威胁[原创] [2018/12]
  16. 聊聊我的第二故乡香港… [2019/06]
  17. 大陆出來反共反毛的,进來聊聊, [2016/09]
  18. 本人文化少见识少,反共反毛者可否解答几个问题? [2016/09]
  19. 为何大饥荒没有饿死他们呢? [2016/09]
  20. 竟然还有这种人,还有何面目见人,真是悲哀, [2017/06]
  21. 夜郎自大不自量力,想实施封锁中国, [2016/08]
  22. 某些人在写偷渡时造遥胡吹完全不符事实根据。 [2019/06]
  23. 我永远爱生我养我的故乡因为我是中国人。 [2019/06]
  24. 24小时报到一次,胡说八道, [2016/09]
  25. 写帖有争论话题, [2018/07]
  26. 我是中国人 [2019/06]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5: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