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知名社会学家:中共改变整个民族精神面貌

作者:花名雞仔  于 2021-2-18 20:2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2评论

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是西方率先提出“全球化”概念的学者之一。他也是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学会荣誉副主席。自1987年受邀第一次访问中国后,阿尔布劳多次到访中国。他近年的著作包括《全球化时代的社会和文化变迁》(2014)、《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走向全球领导理论》(2018)等。

阿尔布劳近日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在于它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改变了整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在这一百年里,中共带领中国从曾经遭受的耻辱中发展崛起,创造了积极、乐观和团结的局面。

中共创造乐观团结局面

《参考消息》:您去过中国很多次,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阿尔布劳:作为一个去过中国的英国人,我感受最深、最感慨的,是来自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善意。一个世纪前,英国在中国遭受的屈辱和苦难中扮演了非常不友好的角色。而如今,无论我到中国哪个地方,从来没有遭受过冷遇或恶意,而是收获了许多善意。中国人没有忘记历史,但他们选择了原谅。

中国人文明、和善、智慧,和中国人打交道我感到很放松。而这些民族性格深深根植于中国文化和传统。

《参考消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共百年来的成就?

阿尔布劳:今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巨大的成就。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它有伟大的决心和毅力。它能百折不挠,不忘初心,带领全中国上下一心向着目标奋斗。

中共的成功在于它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改变了整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在这一百年里,中共带领中国从曾经遭受的耻辱中发展崛起,创造了积极、乐观和团结的局面。

中国成功秘诀提供启示

《参考消息》:在您看来,中共带领中国走出了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阿尔布劳:首先,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这是压倒一切的原则。

其次,在过去40多年里,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细微、务实的方式成功融入全球化舞台。

中国的改革开放允许外国公司对华投资,鼓励国际贸易,同时也注重保护本国资本、产权和自主能力。这不是无条件的、盲目的全球化,而是谨慎保护本国利益、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的发展道路非常务实,并且成功实现了国家的振兴。

此外,中国还积极与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倡导多边合作的国际组织和机构合作,这也是中国道路成功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

《参考消息》: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您如何看待中共的执政理念、执政能力?

阿尔布劳:中共在抗击疫情领域表现出强大的执政能力。它能在一夜之间成功动员整个国家,让所有人都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管理架构。它内部有层级,代表了社会每个阶层的利益,整个社会能因此形成凝聚力。当党中央发起号召和要求,各层级都能立刻响应,整个社会就为之运转。

我认为,外界不应误读中共的这种管理方式。它植根于中国历史。中国人民历来尊重权威,服从性强,而中共在治理上很好地运用了这一点,因为它确实符合中国的文化和特色。这也是中共治理成功的另一个原因。

《参考消息》:中国的成功对其他国家有何启发?

阿尔布劳:当然有,但这种启发不是简单复制。因为中国成功的秘诀是发展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这说明,其他国家不能只是重复中国做的事情,而是要发展出适合自身情况的社会主义。

换句话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应该从中国汲取的经验是: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适合国情,适合每个国家的历史、经验、文化和智慧。

在欧洲国家也有大量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政策存在,比如一些社会福利政策。尽管欧洲国家不称之为社会主义,但本质上来说它们属于社会主义性质。因此,中国的成功可以为许多国家提供启示。

中国能够成功避开“陷阱”

《参考消息》: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体现了中共怎样的外交理念和胸怀?

阿尔布劳:在我看来,中共倡导的外交理念和价值观是和谐、合作,以及互相尊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词是“共享”,但共享的是什么?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理应共享地球的命运。因此,人类必须共同面对那些会给地球带来威胁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等问题。与自然和谐相处,自古就是中国文化所倡导的。

在领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中国有绝佳的机会。当今世界不需要军事上的领导,而是需要道德和价值观上的领导。

中共在实现目标方面的能力有目共睹。中国一直支持全球化,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促进不同国家共同发展。中国倡导多边主义,维护多边合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的大国风范和担当。因此,在全球化、气候变化等领域,中国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参考消息》:中国如今面临什么样的外部环境?您认为中国能避免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之间的“修昔底德陷阱”吗?

阿尔布劳:当今世界是一个多极世界,并非两极。新冠疫情、美国政局、欧盟与英国的关系,这些因素都给国际关系未来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

无论对哪个国家而言,要在如此复杂的世界局势下判断自身的位置,都并非易事。对中国政府也是一样,如何在这种新型的全球形势下做出正确决定,至关重要。但我相信中共领导人能良好应对,因为他们处理问题往往务实、有准备、明智,且反应迅速。

就“修昔底德陷阱”而言,这并非历史规律,而更像是一种警示,因为任何已经发展壮大的国家都会受到竞争的威胁。但既然中国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我认为中国是有准备的,能成功避开这个陷阱。

我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很聪明,有能力保持大国关系之间的平衡和自我发展,所以我对未来中美关系不悲观。

2020年6月28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石家庄市人民医院12名援鄂抗疫新党员与老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6 回复 花名雞仔 2021-2-18 20:29
这位仁兄说的才是真话,也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利害!
4 回复 浮平 2021-2-18 22:17
总想依据于外国学者的言论来找自信或者贴金就说明自信不够。自信表现在能让自己的民众讲话,好坏都能真实的表达,好事做得多,坏话就自然少了,别总想逼人说好听的。如果这样就厉害了,不再利害。您说呢?

外国学者有赞美,也有批评,批判,都是真话吧,总也找不完的,难道只有赞美是真话,批评批判反倒是假话了?

比如,(如果您不在意),您的几个孩子表示爱您,喜欢您,尊重您,绝对不是或者不都是因为您不准他们讲话就真的喜欢您了。

您看过他编写的《全球公民社会》吗? 中国现在连公民权力都不准提咋去讨论公民社会是啥呢?他不会要这样的共同体,这样的公民社会吧?您去读读他的著作就知道他想要啥样的公民社会。是有民主选举权和平等言论自由权力(让他能随意发表赞美或者批判的学者观点)的公民社会

对于这类文章,您可以将他的名字在网上一搜,再多看几本言者的论文,书籍,就会形成了自己更深刻一步的独立思维,分析和判断。
1 回复 花名雞仔 2021-2-19 01:07
阳奉阴违?
5 回复 花名雞仔 2021-2-19 01:09
回看150年,比较历届政府,还就是共产党政府做的最好,好的地方当然应该称颂 - 547788
5 回复 qxw66 2021-2-19 03:24
西方文化确实已经破产
3 回复 Lawler 2021-2-19 06:59
“2020年6月28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石家庄市人民医院12名援鄂抗疫新党员与老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言不由衷,谁真信这个啊
3 回复 Lawler 2021-2-19 07:01
浮平: 总想依据于外国学者的言论来找自信或者贴金就说明自信不够。自信表现在能让自己的民众讲话,好坏都能真实的表达,好事做得多,坏话就自然少了,别总想逼人说好听
也是个吃大外宣的软饭的
2 回复 SAGFS 2021-2-19 10:01
===一点不奇怪的西方国家政治玩法,不等于言不由衷哦...
不可能都是唱白脸的,肯定此时此刻必有唱红脸的人出现相配, 达到一种社会平衡 ...
4 回复 SAGFS 2021-2-19 10:04
===至于那张好看照片,都穿红上衣举右手, 那纯粹言不由衷的演戏啦, 她们自己都不相信哦 ...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21-2-19 14:47
浮平: 总想依据于外国学者的言论来找自信或者贴金就说明自信不够。自信表现在能让自己的民众讲话,好坏都能真实的表达,好事做得多,坏话就自然少了,别总想逼人说好听
他不过是讲这40年复辟资本主义后的改革开放的成就,这是有眼都看见的,几乎是公认事实而已。你的质疑几乎就是耍流氓,人家说成就,你就讲批判权公民社会;人家要是讲公民社会, 你就抬杠讲环保... 其实不过是发泄你阴暗的情绪而已
3 回复 浮平 2021-2-19 21:23
borninheaven: 他不过是讲这40年复辟资本主义后的改革开放的成就,这是有眼都看见的,几乎是公认事实而已。你的质疑几乎就是耍流氓,人家说成就,你就讲批判权公民社会;人家要
总想依据于外国学者的言论来找自信或者贴金就说明自信不够。自信表现在能让自己的民众讲话,好坏都能真实的表达,好事做得多,坏话就自然少了,别总想逼人说好听的。如果这样就厉害了,不再利害。您说呢?

不质疑啊,再好一点不行吗,鼓励一下呀,就是你眼里的耍流氓?皇帝时代也可以说好话啊,哪个社会不能说好话呢?光想听好话,儿童也不见得吧?

当然要全面引用该英国作者的观点,谁告诉你只能说好话,只能表扬呢?别人批评时,强调要表扬,别人表扬时,当然就需要强调批评咯,用专制习惯要求人的 pattern,fair enough?这里不是官员在作工作总结报告,更不是为歌功颂德所搭建的舞台(当然,如果花先生不同意咱的观点,是可以在他的博客内有选择控制权的)。这样才可以让专制思维者看到,按照自己的喜好控制人的思想和言论是不容易做到的,产生一点 self-reflection。

公民社会怎么可能不谈公民权利呢?环保也好,经济也好,公民如何决策,如何反对决策,难道不相关吗?英国不需要投票选举立法者和立法立策吗?不是三权分立的社会吗?该往哪个方向继续发展总要搞清楚这些问题吧,不能谈到这类改革改变制度时就恐惧或者不小心谈到牢里去了吧?英国人谈观点不需要担心那么多,专制制度下的老百姓就不同了。

现在咱讲清楚了关联性和部分道理,您再反思一下,看看您的流氓论是否依然成立?如果成立,也未必都是坏事,至少可以看看到底是个什么定义和概念。
1 回复 chy60 2021-2-20 01:24
浮平: 总想依据于外国学者的言论来找自信或者贴金就说明自信不够。自信表现在能让自己的民众讲话,好坏都能真实的表达,好事做得多,坏话就自然少了,别总想逼人说好听
这只说明西方世界上还有客观的学者。
2 回复 浮平 2021-2-20 01:33
chy60: 这只说明西方世界上还有客观的学者。
对,正因为西方世界是民主法治,言论自由的社会,才会有客观分析事物,赞扬和批评的学者都能自由发表各自的观点,而不是通过强迫赞扬,遏制批评的统治方式来管理的,不然怎么会更被尊重和经常借用观点呢?

也说明看到了这些现象之后需要更好的思考因果关联,如何在知识界,精英界,学术界达到相近的效果。

当然,只想跟着拍手叫好也是一种层次,一种档次吧。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21-2-20 01:39
浮平: 总想依据于外国学者的言论来找自信或者贴金就说明自信不够。自信表现在能让自己的民众讲话,好坏都能真实的表达,好事做得多,坏话就自然少了,别总想逼人说好听
转一下外国学者的言论有错吗?和自信不自信有啥关系呢?非要用你这类共党的八股文,做大报告似的, 啥屁事都要表列不足之处,自我批评今后改正, 出毛病了
2 回复 浮平 2021-2-20 01:47
borninheaven: 转一下外国学者的言论有错吗?和自信不自信有啥关系呢?非要用你这类共党的八股文,做大报告似的, 啥屁事都要表列不足之处,自我批评今后改正, 出毛病了[em:3:
没有错,评论也一样没错。您的反感情绪以及不习惯普通人把道理讲清楚也能理解

人家博主没那么多反感情绪和“傲气”,也没感觉谁在批评他发表观点或者转发言论是错误,而是更听得懂道理本身,更感觉是对他的劳动和人格的尊重。

You are entitled to enjoying giving the recognition and admiration to the dictatorship, but that's not my focus. We don't have to be the same.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21-2-20 01:58
浮平: 没有错,评论也一样没错。您的反感情绪以及不习惯普通人把道理讲清楚也能理解

人家博主没那么多反感情绪和“傲气”,也没感觉谁在批评他发表观点或者转
你这类的不是讲道理是抬杠,为啥要抬杠呢, 不就是发泄你自己的反感情绪,和 “傲气”
2 回复 浮平 2021-2-20 02:05
borninheaven: 你这类的不是讲道理是抬杠,为啥要抬杠呢, 不就是发泄你自己的反感情绪,和 “傲气”
因为你已经先 off-track 了,所以陪你走一步
1 回复 浮平 2021-2-20 02:08
borninheaven: 你这类的不是讲道理是抬杠,为啥要抬杠呢, 不就是发泄你自己的反感情绪,和 “傲气”
这里有一篇,和此博文一起读就客观一层,也许还有更多的层面。反感情绪没啥用

评论:真实的中国农村是一片人性的荒漠

https://www.backchina.com/news/2021/02/19/731933.html

里面还不是有表扬,比这篇稍微少一点,指出的问题多一些,有些文章没有表扬,批评为主,啥形式的文章都有。

越害怕听到的,越不想听到的,越想禁止的言论也许越有价值和意义。
2 回复 浮平 2021-2-20 02:27
Lawler: 也是个吃大外宣的软饭的
您认为避不开塔西佗陷阱?
3 回复 borninheaven 2021-2-20 09:43
浮平: 这里有一篇,和此博文一起读就客观一层,也许还有更多的层面。反感情绪没啥用

评论:真实的中国农村是一片人性的荒漠

https://www.backchina.com/news
这很正常,中国农村有丑陋之处,你也没必要去涂脂抹粉因为你不想看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花名雞仔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能忍则安,四十年來做外卖店的一些经历, [2016/04]
  2. 我重视孩子教育,辛勤一生,全为了下一代, [2015/10]
  3. 博客日報…推荐…我的白述(70岁老人) [2015/10]
  4. 回国是否一定要到公安局登记报到? [2019/05]
  5. 我家老二(女儿)被我瞎指挥害惨了。 [2017/10]
  6. 西来中用国家穷时什么都是宝,说说我亲身见闻几件事 [2020/01]
  7. 下一个巴铁诞生了!宣布客家话为国家通用语言 [2019/07]
  8. 高超的艺术, 毛泽东是否值得崇拜? [2016/04]
  9. 中国有今天,毛泽东值得崇拜。 [2016/09]
  10. 好多人不理解一个偷渡分子为何天天谈爱国, [2019/07]
  11. 旅游六朝古都“长安”…实现了几个第一、也看了几个第一 [2019/12]
  12. 中国一直向好的方面前进,连外国人都有同感, [2018/03]
  13. 旅游福建侨乡港头镇,顺访海防前线“平潭”岛 [2019/11]
  14. 20万美籍华人遭遣返,没有中国籍又被取消美国籍,他们该何去何从 [转载] [2020/01]
  15. 我的“大排档”…小生意也曾尝试到罢工威胁[原创] [2018/12]
  16. 聊聊我的第二故乡香港… [2019/06]
  17. 大陆出來反共反毛的,进來聊聊, [2016/09]
  18. 本人文化少见识少,反共反毛者可否解答几个问题? [2016/09]
  19. 为何大饥荒没有饿死他们呢? [2016/09]
  20. 竟然还有这种人,还有何面目见人,真是悲哀, [2017/06]
  21. 夜郎自大不自量力,想实施封锁中国, [2016/08]
  22. 某些人在写偷渡时造遥胡吹完全不符事实根据。 [2019/06]
  23. 我永远爱生我养我的故乡因为我是中国人。 [2019/06]
  24. 24小时报到一次,胡说八道, [2016/09]
  25. 写帖有争论话题, [2018/07]
  26. 我是中国人 [2019/06]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 07: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