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硬上弓的时代?

作者:秦臻  于 2019-1-3 03: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6评论

霸王硬上弓是什么意思 霸王硬上弓是什么
 
霸王硬上弓的本义:古代弓箭上弓弦时要将弓弦的一端系在弓的一头上,然后把弓用双腿夹住,弓窝处正好在双腿之间,利用杠杆原理将弓背按弯,然后将弓弦的另一段也套在弓上,这样才能将弓弦上好。

传说楚霸王项羽因力大无穷,上弓弦的时候,弓弦的一端系好,然后只用双臂一较劲便能将弓按弯,完全用蛮力将弓弦上好,于是就有了“霸王硬上弓”这么一个说法。引申义:形容某人强横跋扈,强行做某事。

我相信没人喜欢被人强迫做一件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强迫从来都是让人抵触和讨厌的。最好的办法是吸引而非强迫,吸引是一种智慧的策略,需要自己实力强,让人自己主动想接近。实力的内容很多,于个人而言暂且不论,于一个国家而言,可以指廉政,经济状况,人文环境等,而且吸引的一方还需信守承诺,这些形成吸引的因素缺一不可。

最近提到的台湾统一,让我想到了“吸引”这个字眼。79年叶剑英第一次提出和平统一台湾,40年后的今天,台湾事务被重新提起,但言及不承诺非武力统一,这就有强迫的意味了。香港回归的时候,因为跟大陆的政治制度不同,所以当时提出的是“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但是结果香港并没有实现自治,导致的经济后果,社会后果以及国际影响有目共睹。

如今又提出台湾回归的时候要实行台湾人自治,跟当初香港回归的时候提出的政策一样,但是却遭到台湾人的集体抵制,蔡英文也发出“四个必须”等声明来发对。想一想为什么台湾会抵制,我想不仅仅是因为社会制度的不同,更多的是因为台湾从香港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如果当时可以让香港按照回归时的承诺发展,而香港也发展的不错,那么台湾看到了一个好的示范,或许不会有今天如此激烈的抵制,看来,信守承诺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我很早就发现,香港人,台湾人中,很多人(不是全部)对中国大陆人有着非常深的偏见和厌恶,大陆人对港台人也非常讨厌,当然也不是全部。这跟偏见狭隘有关,但也并非毫无理由。我一直认为,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被人歧视和讨厌,被人尊重和喜欢都是有原因的,因为人们对好坏还是有一个世界性标准的,虽然细节之处有所区别,但大体上应该是一致的,所以值得人们去反思和改进。

绝大多数时候,事情的解决还是要靠主观意愿,强迫不来,即使真如项王一般力大无穷,无人可敌强迫了来,也不会长久,这就是人心问题,人心所向非外力可扭转。几天前跟朋友聊天,说到为什么日本和某些富饶安康的欧洲国家没人移民,其实道理不言自明。更简单的例子就是,你无法强迫一个人喜欢你,你只能让自己美丽或者英俊,温柔或者温和,富有或者强大来吸引别人的目光,这样看来,那些纠结于为什么他不喜欢我,为什么他不愿意跟我在一起的问题就轻松的有了答案。

霸王硬上弓有的只是外在的蛮劲,真正的力量来自于内在,比蛮劲更加富有魅力。

1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8 回复 fanlaifuqu 2019-1-3 03:52
威逼利诱也是!
10 回复 南沙2 2019-1-3 04:07
台湾是喂不熟的,大陆补贴再多也没用,最多搞个松散的邦联制统一,不独不武就行了
7 回复 秦臻 2019-1-3 05:14
南沙2: 台湾是喂不熟的,大陆补贴再多也没用,最多搞个松散的邦联制统一,不独不武就行了
得软硬兼施,自己还得占理才行
5 回复 秦臻 2019-1-3 05:15
fanlaifuqu: 威逼利诱也是!
没事就开船溜达溜达
4 回复 ryu 2019-1-3 06:41
别忘了台资在大陆有10万企业被叫外资,
何不好好珍惜,
15 回复 卡拉欧开 2019-1-3 09:03
香港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大陆有个屁关系?97香港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几乎要全盘崩溃,中央出手救港才幸免于难,香港人有一点点感激?另外,中国怎么不让香港自治了?中国怎么插手香港事务了?香港没有游行示威出版自由了?不是法治社会了?香港的问题就是一小撮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那帮人在搞事,颠三倒四地扯些毫无关系的东西只能是贻笑大方。
6 回复 古久先生 2019-1-3 11:19
卡拉欧开: 香港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大陆有个屁关系?97香港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几乎要全盘崩溃,中央出手救港才幸免于难,香港人有一点点感激?另外,中国怎么不让香港自治了?中
英美一直在背后想把一國兩制的香港搞亂
8 回复 秦臻 2019-1-3 11:46
卡拉欧开: 香港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大陆有个屁关系?97香港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几乎要全盘崩溃,中央出手救港才幸免于难,香港人有一点点感激?另外,中国怎么不让香港自治了?中
我告诉你,我是大陆北方人,说实话我对港人了解不多,而且初到加拿大的那几天,遇到一香港人在电梯里毫无缘由的骂一个大陆来的小孩子脏话,给我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所以我无意为他们说话。我写这文字不是为了某一个具体的香港人,我说的是一些具体事实以及依据事实的一些自己的看法,你可以跟我有不同观点,没问题。都是中国人,谁不希望自己的原生国好?你自己也最好查证一些资料,然后依据事实说话。别动不动就唧唧歪歪甚至出口不逊,如果你真的那么爱自己的国家,就从自身做起,树立起自己作为国人的形象,让人对你刮目相看。
6 回复 布依族 2019-1-3 14:11
貌不和神已离, 为什么还要勉强? 婚都可以离, 家也可以分, 何况国家? 国家本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 中国人真的是洗脑严重而不自知. 如果人心所向, 分亦能合, 为什么要勉强统一, 甚至还要武统? 香港统一与老百姓何干, 不过是让香港人感觉失去了更多自由,
10 回复 Kalco 2019-1-3 14:13
台湾为什么几十年来始终不敢跟大陆坐下来谈统一?如果前提条件是多党制民主选举、三权分立,相信全世界都会支持。到那时全世界都会发现,阻挠统一的就是大陆了。
5 回复 卡拉欧开 2019-1-3 15:56
Kalco: 台湾为什么几十年来始终不敢跟大陆坐下来谈统一?如果前提条件是多党制民主选举、三权分立,相信全世界都会支持。到那时全世界都会发现,阻挠统一的就是大陆了。
又是被洗脑的。台湾岛上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接近60%,怎么叫不敢和大陆谈呢?你当中国人都是傻子?文化上欺师灭祖,根本不承认自己的中国人了,难道搞什么民主了就能和你统一?好天真。大陆真搞民主了,台湾会立马公投宣布独立。当年独联体不就是样板?俄罗斯在叶利钦时期的政治制度难道不符合民主的定义?为啥那些国家纷纷宣布独立呢?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小国的政客想当一国之主,希望对自己那片领地内的事情由自己说了算!所谓宁为鸡口不为牛后,道理就这么简单。
5 回复 Kalco 2019-1-3 17:14
卡拉欧开: 又是被洗脑的。台湾岛上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接近60%,怎么叫不敢和大陆谈呢?你当中国人都是傻子?文化上欺师灭祖,根本不承认自己的中国人了,难道搞什么民主
事实是: 台湾有自己的军队、政府、海关、货币、法律体系。此外,物流有国际代码,网页有自己后缀,出国有自己的护照,甚至电话号码前拨号也是以独立的形式出现的。 这算不算一个事实上的独立国家呢?       中国大陆政府要是有本事就 “勒令”联合国和各国不接受不承认然后取消这个事实。
4 回复 绿野仙踪 2019-1-3 22:01
明年如果天朝经济继续缓崩,习霸王狗急跳墙会发动台海战争以转移视线。
5 回复 秦臻 2019-1-4 04:20
台湾人也好,香港人也罢,他们自己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那只是他们自己认为的,随便他们怎么认为,事实上是什么就是什么,自己认为没有用。他们还认为自己是金三胖呢。 我也听过,见过港台人说自己不是中国人的,一听一笑一过,仅此而已。我说的问题不是这个,是怎么才能让中国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国家,不用强求谁跟你合不合,中国应该具备的是这个能力。如果没有吸引人的地方,任何强制性的行为都属于蛮劲,必遭致仇恨和后患。
5 回复 卡拉欧开 2019-1-4 09:15
Kalco: 事实是: 台湾有自己的军队、政府、海关、货币、法律体系。此外,物流有国际代码,网页有自己后缀,出国有自己的护照,甚至电话号码前拨号也是以独立的形式出现
你讲的这些事实我并不否认。我不同意的是你原贴中说的“只要中国民主了,台湾就会和大陆谈统一,世界也支持中国统一”这种预测。
5 回复 卡拉欧开 2019-1-4 09:22
秦臻: 台湾人也好,香港人也罢,他们自己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那只是他们自己认为的,随便他们怎么认为,事实上是什么就是什么,自己认为没有用。他们还认为自己是金三
不认为自己的中国人,就是中国再有吸引力,也不可能统一。这是最简单不过的。台湾人现在有超过150万人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占台湾人口7.5%,一个“国家”有7.5%的人口去了另一个国家生活,后者难道对前者的人民没有吸引力?这么热爱自由民主的台湾人,150万跑到没有民主自由和互联网都受限的大陆来干嘛?受虐吗?
4 回复 秦臻 2019-1-4 10:33
卡拉欧开: 不认为自己的中国人,就是中国再有吸引力,也不可能统一。这是最简单不过的。台湾人现在有超过150万人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占台湾人口7.5%,一个“国家”有7
意义不同。他们在大陆只是工作,跟在那里生活一样吗?如果他们选择去大陆生活,你才可以下这样的结论。我也是国人,当然不希望国内大乱,也希望国内政治制度好,说实在的如果是那样我们也不一定非得出国。但关键国内的确有很多弊端,而且是很严重的,你不知道吗?我们批评国内的弊端一定是希望它好,你应该明白。我看过很多港台人对大陆人极其不友善的例子,说心里话我对他们的印象没有好到不分是非的要去为他们说话。我只是在说,中国跟台湾,香港统一不统一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成为一个让人感觉舒服的地方,管他谁乐意不乐意跟你统一呢。
5 回复 从0开始99 2019-1-4 12:17
霸王硬上弓
3 回复 Kalco 2019-1-4 14:40
卡拉欧开: 你讲的这些事实我并不否认。我不同意的是你原贴中说的“只要中国民主了,台湾就会和大陆谈统一,世界也支持中国统一”这种预测。
请注意看全文,而不是“先入为主”。谁都知道大陆不可能民主,不可能开放党禁、报禁、和新闻自由,民主了也许更糟糕。但台湾完全可以将这个作为“谈判筹码和先决条件”,跟大陆谈“统一”。而大陆绝对不干,所以嘛,也就不可能统一了。在全世界面前,谁理亏?
4 回复 cronghui 2019-1-4 19:01
香港被殖民99年,民心一直向往祖国,从不曾听闻独立的说法(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回归不到20年,港独竟然成为一股不大不小的势力。实在值得我们反思。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1: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