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中国人成事有多难

作者:秦臻  于 2019-11-17 00:3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0评论


Related image

Image result for 以猪肉炫富

我不是学文科的,历史知识非常有限,有时我觉得中国历史似乎没有根本的改变,无非就是一个王朝推翻另一个王朝,之后的皇帝宝座只不过是换了别人,其他的都是换汤不换药。

我们中国人的劣根性是很致命的,即使嘴上不承认,可是心里都有数。很早听说过一个小故事,说美国人喜欢桥牌,桥牌讲究的是合作。日本人喜欢围棋,围棋讲究的是大局意识,中国人喜欢麻将,麻将讲究的是个人意识,看住上家,防着下家,自己不和,也不让别人和。

说法有其片面性,但说的都是大体和绝大多数的情况。中国人也有喜欢桥牌和围棋的,比如棋圣聂卫平。只是棋圣聂卫平是否具有合作精神和大局意识?还是只把围棋作为职业?麻将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娱乐活动,你看满大街的棋牌社里,都是麻将居多,从这种现象里也应该可以读出什么吗?

说到中国人的劣根性,每个中国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这跟学历没有关系。一定有人会说,其他国家的人也有劣根性,这个当然,即使是很多中国人都讨厌的穆斯林里也一定有素质不错的人,就像我们中国人里也有素质不错的人一样,凡事无绝对,我们只讨论绝大多数情况和人,因为群体行为就是因为的群体,才能给人以印象。而且,别的国家人有什么劣根性,不能,也不应该成为我们中国人有劣根性,不正式这种劣根性的理由。要想完全去除劣根性是一个漫长遥远的目标,但是人类不正以趋向美好为目标吗?

劣根种种,大家们早有著作,跟制度有关,也跟人的成长环境,教育理念有关。无论因为什么,只要意识到,爱自己跟爱国是一样的,必须是先意识到问题,求得改正,让自己和国家往美好的方向迈进一步,才算是爱。其实爱国不是政治,也不是强迫,爱与不爱更不是错误,因为爱是一种情感,一种由于自己感受到的什么而产生的心理反应,人对外界有所感知,是人的天性,感知不同也是个体差异,谈不上错,或者就叫它特点吧。只是,这种特点若是违背了大众审美,妨碍了旁人,给大多数旁人带去非常多的不方便,焦虑,不舒服等,那么这种行为就一定需要被制止。比如满树开满的中国大妈,为了求得照片樱花雨效应就使劲摇晃树的游人,在机场地毯上放任自己的孩子小便的年轻母亲,没有排队习惯,如厕不冲水,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骗人,不守信用等等。

我们中国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就拿猪肉价格的疯涨说吧,据说北京的猪排骨涨到88块钱一斤,而猪肉作为中国人的主要肉类消费,形式如此也没见咱中国人多么的不容忍。该吃吃,该喝喝,还有闲心拿猪肉开玩笑呢。。。。由猪肉引发的一些玩笑段子就很多,不知道该如何评价这个现象,或许是老百姓无奈,苦中作乐?其实不光是猪肉,其他的不适也好,危机也罢,咱中国人一直都是那么“淡定”,危机里,土里刨食成了选择,即便是自己应得的利益,咱中国人都能跪下哭着争取,实在争不来,擦擦鼻涕,从地上起来也拉倒了。

香港危机也是如此。
香港已经乱成一团,有个同事的孩子也就二十几岁,说到香港的时候也说香港人傻,要是自己就不能那么做,因为怕丢了性命,也怕受伤。可见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产生的分歧和问题,真是世界上最难解决的事情了。我们在讨厌穆斯林,老印的同时,应该也看到老印也好,穆斯林也罢,其他不好的方面暂且不说,他们值得我们反省自己的一个方面就是彼此互相帮助本族的人。而当我们愤怒的质问为什么会被歧视的时候,可否看一看我们哪里被歧视,为什么被歧视。大家也一定对中国人之间互相的不帮忙,甚至在背后整自己同胞的事有自己的经历。

听父辈们说,在文革期间中国人之间互相揭发,叫大义灭亲,甚至亲人之间,父子母子之间都能这样,还有把自己亲人打死的,在世界别的族群是否也有这样的现象呢?就是这样的人群,这样的族群,想要构建一个理性,文明,善意合作,哪怕是利益双赢的生活谈何容易?。。。。资中筠曾经说在她那个年代,很多富家子弟子女都去参加革命,改良中国了,因为读书可以明理,富家子弟有钱,他们有能力读书,所以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只是在当今世界,读书对于多数人来说已经不是奢望,可是,很多年轻人都不及资中筠那个年代的年轻一代所具有的头脑和担当。不知道是中国人历来如此,还是随着世界的变化也变化了呢。。。。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9 回复 light12 2019-11-17 00:51
“参加革命,改良中国。” 建议你看看芦笛“百年蠢动”。中国知识份子可称为识字份子。南辕北辙的革命,越改越坏制造了毛泽东这个祸害。改良中国,你不是讲笑话?
7 回复 秦臻 2019-11-17 01:02
light12: “参加革命,改良中国。” 建议你看看芦笛“百年蠢动”。中国知识份子可称为识字份子。南辕北辙的革命,越改越坏制造了毛泽东这个祸害。改良中国,你不是讲笑话
我可以看看你推荐的文章,可是我没有在讲笑话,如果改良中国不可能,那也只是我的良好愿望,因为每个中国人都希望中国好,中国和中国弊政请你分开谈论。正因为有很多坏,我们才应该意识到这种坏,想办法解决,即便现在,甚至将来也解决不了,也不代表人们无权说自己的看法。
10 回复 fanlaifuqu 2019-11-17 01:46
不逆来顺受又能怎样?
6 回复 秦臻 2019-11-17 02:04
fanlaifuqu: 不逆来顺受又能怎样?
  
5 回复 绿野仙踪 2019-11-17 03:06
我看到一张照片,国内给小学生奖励发肉,一人一条,不知是恶搞还是真的。
9 回复 仲西仁 2019-11-17 04:23
坚决同意国人劣根性的说法。其实也是亚裔人种的通病!我们病的病入膏肓一些,其他亚裔也有这个病 ,只是死的比我们晚些。
5 回复 秦臻 2019-11-17 05:24
绿野仙踪: 我看到一张照片,国内给小学生奖励发肉,一人一条,不知是恶搞还是真的。
他们能舍得发肉吗?还不得留着自己吃啊
4 回复 秦臻 2019-11-17 05:26
仲西仁: 坚决同意国人劣根性的说法。其实也是亚裔人种的通病!我们病的病入膏肓一些,其他亚裔也有这个病 ,只是死的比我们晚些。
应该意识到这个病,只是很多人不愿意面对。病因复杂,病程漫长。
6 回复 light12 2019-11-17 05:26
秦臻: 我可以看看你推荐的文章,可是我没有在讲笑话,如果改良中国不可能,那也只是我的良好愿望,因为每个中国人都希望中国好,中国和中国弊政请你分开谈论。正因为有
说你讲笑话不是讲你无权说自己的看法。只是评论。你继续讲。我也可以评论是不是?人们有权说自己的看法对不对?谢谢。
5 回复 秦臻 2019-11-17 05:28
light12: 说你讲笑话不是讲你无权说自己的看法。只是评论。你继续讲。我也可以评论是不是?人们有权说自己的看法对不对?谢谢。
行,你说吧
5 回复 light12 2019-11-17 05:45
秦臻: 行,你说吧
  
6 回复 light12 2019-11-17 16:15
ryu: 题图的衣服纯肉的!现在老价钿了!
5 回复 亦云 2019-11-17 21:49
先请博主不要生气,以下两句从博主原文里照抄的句子的观点值得商榷:

1)即使是很多中国人都讨厌的穆斯林里也一定有素质不错的人

这个假设的前提和根据是什么呢?穆斯林就是个宗教,国内的维吾尔族人回族人还有其他民族的人中也有信服穆斯林宗教的人,为何要一竿子打翻一传人呢?我接触过的穆斯林还没有特别不好的人


2)我们在讨厌穆斯林,老印的同时,应该也看到老印也好,穆斯林也罢,其他不好的方面暂且不说,他们值得我们反省自己的一个方面就是彼此互相帮助本族的人。

穆斯林也好,印度人也罢,只是他们的文化传承没有被人为的中断过,其文明精华不断的被其承继和发扬光大,华人特别是大陆人由于中华文明被人为的毁灭中断传承或是被当权的肆意扭曲,导致了文化断代,就如同您大作里提到的文革,台湾人,港澳人以及东南亚深受中华文明影响的民众就跟大陆人很有区别。

再有,不久前,以博主名义被推荐到贝壳村首页的一篇博文引起很大争议,很多村民对那篇博文的观点很是反对,那篇博文的立意和观点让人没法苟同,最后 似乎 是 法老 还是那位村友解释说是您的博客号被盗用了?至今没有见到您本人出面澄清那篇博文,博主有必要澄清一下那篇引起争议的博文到底是咋回事?
5 回复 秦臻 2019-11-18 04:37
亦云: 先请博主不要生气,以下两句从博主原文里照抄的句子的观点值得商榷:

1)即使是很多中国人都讨厌的穆斯林里也一定有素质不错的人

这个假设的前提和根据是什么
我也先说一下,如果像您这样理性礼貌的说自己的不同观点,我不能生气。 谢谢您非常规整,细致的留言。

1. 我知道穆斯林是一个宗教,就是有时候我们用这个做给借代,借指来自那个地区的人,是我文中说的不够明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说法不准确,因为我明确说了,即使很多人都讨厌的穆斯林人里也有素质不错的,这不正说明了不能说所有穆斯林人都不好,也有好的吗?

2.对于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我才疏学浅无法一言概之,我粗浅的感觉是中华文化没有被断代,只是遭到扭曲异化,真正灭绝一个种族,灭绝的是它的文化。台港澳和新加坡的文化氛围是类似的,但也不是没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我的粗浅感觉是文化里有精深华彩,也有糟粕落后,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善。

您提到的那篇博文在在这就不说了,都过去了,没必要澄清什么了,贝壳里各个年龄段,各个层次,各种文化水平,各种生活背景的人都有,我一直赞同欣赏那些对待异己能够理性平和,礼貌尊重对方的人。有年纪积淀的人,应该可以明白生活里的各种不同,别人跟你不同,是你的异己,你跟别人不同,也是别人的异己。异己不是敌人,不应该以刻薄的语言攻击,这是一个人应该有的自尊和体面。
4 回复 秦臻 2019-11-18 04:47
ryu: 题图的衣服纯肉的!现在老价钿了!
五花三层的,做红烧肉最合适。
4 回复 夕明 2019-11-18 05:53
秦臻: 我也先说一下,如果像您这样理性礼貌的说自己的不同观点,我不能生气。 谢谢您非常规整,细致的留言。

1. 我知道穆斯林是一个宗教,就是有时候我们用这个
很同意你的说法,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自然会有不同看法,同时我也觉得能够理解别人是重要的。
4 回复 秦臻 2019-11-18 07:16
ryu: 我其实是回错对象了,点你 却点到了别人,真是的。
红烧肉,是不是肋条更好一点?
没事,点谁都一样
红烧肉,红烧排骨也都一样。
5 回复 秦臻 2019-11-18 07:25
夕明: 很同意你的说法,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自然会有不同看法,同时我也觉得能够理解别人是重要的。
谢谢, 同事见面时口头语就是乐呵呵的说,how are you? 我们也乐呵呵的说,Good, yourself? 打电话时常听对方在快结束通话时候i说:Have a great day. 大家都乐呵呵的,更记得一位白人同事说,家教之一就是“没有好话不开口。” 这是种家教,让别人舒服,自己也舒服。我也理解有的人脾气不一样,只是成年人了,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克制自己应该不难。我特别生气的时候也骂人,但是我极力远离那些可以激起我骂脏话欲望的人。
5 回复 ryu 2019-11-18 11:52
秦臻: 没事,点谁都一样
红烧肉,红烧排骨也都一样。
是的,像老狐狸学习,
4 回复 秦臻 2019-11-18 20:35
ryu: 是的,像老狐狸学习,
老狐狸也需要天赋,您说是不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