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已有 810,895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63653

《我们对日本的恨从何而来?》

作者:美国的老王子  于 2022-7-14 07:4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有感而发|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3评论




       随着安倍晋三先生的遇刺,新一轮对日本的仇恨在华夏大地风起云涌。

       我不禁要问,我们对日本的仇恨到底从何而来?

       先说历史,远的不说,单说二战期间日本全面侵华,打开了潘多拉的匣子。中国人民在国民政府的领导下,展开了全面抗战,誓死不做亡国奴。尽管有人散布蒋介石不抵抗,甚至大骂蒋介石是卖国贼,但作为被蒋介石囚禁一辈子的囚徒张学良恐怕不会说假话,他在多年前的口述历史中谈到到底是不是蒋介石下达的不抵抗命令,他态度坚决地表示,绝对不是蒋先生要他不抵抗,而是当初他对时局的误判,加上忌惮日本军事实力的强大,不敢轻举妄动,因此把东北拱手相让。蒋先生对张学良可谓手足情深(他们义结金兰),单不说这个武夫发动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导致后来国民党失去大陆,败逃台湾,仅仅从张学良不抵抗日军,不放一枪一弹,将东北大好河山拱手相让,就完全有理由将张学良像韩复榘一样交由军事法庭审判枪决。

       任何一个侵略者,都不可会承认他是侵略,比如普京这个流氓,明明是悍然发动对乌克兰主权国家的侵略,却把自己说成多么神圣,多么理直气壮,他明明已经武装到牙齿,挥师占领了乌克兰部分领土,大量无辜百姓惨遭涂炭。乌克兰奋起反抗,在泽连斯基领导下,以弱抗强,偶尔有几个导弹投到俄罗斯领土,竟然被普京视为对俄罗斯的入侵,这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我们不禁要问,你俄罗斯明目张胆入侵乌克兰,难道就是名正言顺吗?就好像一个强壮的流氓,在街头欺负一个瘦小的孩子,这个孩子眼看着要被流氓打死了,以虚弱的拳头打了对方的肩膀一下,这个流氓就撒泼打滚,反而倒咬一口,说是瘦小子打了他,还要让围观者评评理,而就单单有瞎了狗眼的围观者,不去谴责流氓,而是昧着良心谴责瘦小子,这种有悖天理的事情,真实的在这个世界上上演着。

       当初的日本也决然不承认自己是侵略,而是以建设大东亚共荣圈,实现东亚共同富裕为理由和借口。日本始终以为中国幅员辽阔却贫穷落后,愚昧无知,要靠它来开启民智,帮助中国摆脱落后局面。日本占领东北以后,也确实开始了大量的移民和建设,据史料记载,日本打算移民500万到东北,对东北进行拓荒建设。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到二世纪四十年代,东北已然成为世界最发达地区,GDP占中国百分之八九十。当时的长春是东北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抽水马桶的城市,是第一个有地铁规划的城市,也是绿化率最大的城市。东北的工业体系十分庞大,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左右,整个东北地区占到全国工业产值的80%以上,简直就是一只巨兽。不仅如此,工业布局搭配也很合理,有钢铁煤炭的重工业,也有纺织食品的轻工业,整个工业体系已经远超长江工业区。东北地区铁路网也十分发达,几乎通到村村寨寨,我记得小时候去农村走亲戚,坐着火车就可以直接到达。城市环境直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依然可以一窥当年端倪,城市建筑都是小洋楼,洋楼周边草坪和绿树整整齐齐。我住的那栋楼就是当年日本人留下的,本来一座二层小楼供两家居住,内有现代化的抽水马桶和厨房,还有宽敞明亮的客厅和卧室,窗子都是落地窗,地面是实木地板。但由于当时住房紧缺,一栋楼被挤进了四户人家,两家甚至三家共用一个厨房和洗手间,导致矛盾重重,有的还大打出手。过了若干年,整齐的绿树不见了,草坪也渐渐枯萎,小楼也渐渐老去。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政府拆除那些日本建造的洋楼时可是没少费功夫,由于建造的实在过于牢固,以至于不得不动用炸药进行爆破。

        日本侵略中国是不争的事实,但坊间却也流传着一些段子令人忍俊不禁。就在前几年,网上还流传着一张图片,一个日本大兵背着一个中国老大妈回家,文字说明是:雷锋做好事不留名。我觉得这段文字纯属胡扯,那个时候还没雷锋什么事呢,要说是雷锋看到这张图片,萌生了向日本大兵学习做好事,倒是令人信服。我们确实不知道这个日本大兵的姓名,甚至不知道这张图片是否真实,但我看到这张图片里的大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觉得如果再配上另一段文字,就更加生动:孩子,谢谢你,你辛苦了,你家在哪里啊,家里还有什么人啊,想不想家啊,在东北习惯吗?日本大兵:大妈。我不辛苦,背你回家是我应该做的,我们日本中国本来就是一家人,想当年要不是徐福东渡日本,哪有我们现在的小日本,所以,要感谢也要感谢你们大汉民族。还看到一张图片,几个日本大兵在街头分发糖果给中国孩子,日本大兵显得慈善可亲,逗着中国孩子,中国孩子一边吃着糖果,一边跟日本大兵玩耍,全然没有了以往我们看到的凶神恶煞的脸孔。

       也许你会说这些图片是伪造的,或者是日本鬼子为了粉饰侵略所做的赤色(此处应该是黄色宣传)宣传。但作为东北人,在我们身边却有着对小日本截然不同的评价和印象。我的邻居王大爷一家就分成两个阵营,王大爷经常在我们面前说:其实,日本人也没那么坏,我在铁路工作时,有很多日本工人手把手教我们技术,相处的都不错,最后还成了朋友。而王大妈却经常告诫王大爷不要胡说,免得被人家抓住把柄。王大妈就说日本人不好,日本人经常打骂中国工人,王大爷反唇相讥:那是因为有的中国工人懒,不好好工作,有的还笨,教什么都教不会,日本人才恨铁不成钢,打是亲骂是爱嘛。王大爷当时与日本人相处的怎么样我们不得而知,但若干年后,王大爷一家去日本探望在那里留学的儿子,与当年一起工作的日本人久别重逢,共叙旧情确是事实。那是八十年中期,王大爷偕老伴东渡扶桑,探望儿子,也不知怎么就又联系上了满洲国时一起在东北共事的日本朋友,我怀疑即使经过严酷的文革,王大爷也没断了与小日本的联系,如果那时东窗事发,王大爷恐怕老命难保。王大爷以前也许是地下党?善于做保密工作,骗过了监控严格的国安系统,神不知鬼不觉的与日本鬼子保持了几十年的联系。王大爷到了日本,当年的日本师傅激动地握着王大爷的手,一时语塞。小日本也许不会想到还能与徒弟有再见的机会,他开车拉着王大爷找了一家东京最地道的日本菜,喝了三瓶清酒,真叫酒逢知己千杯少了。

        我还有一个邻居是日本遗孤,老太婆是当年日本人败逃时遗弃的,在东北备受歧视,尽管颇有姿容,但没人敢娶。一个靠捡垃圾为生的老汉收留了这个日本遗孤。从此两人相依为命,过着清苦的日子,这个日本女人为老汉生了五个孩子,一家人更加朝不保夕,大冬天没有棉鞋,赤着脚在雪地里。七十年代中后期,中日开启了寻找遗孤的工作,很多遗孤打道回府。我的这个邻居孩子多,老太婆带着最小的两个孩子和体弱多病的老伴返回日本,经过一年的日本生活,再返回东北探亲,身上的破衣烂衫不见了,菜色的脸庞代之以红光满面,体弱多病的老伴也挺直了腰杆,西装革履的在大街上招摇过市,邻居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仅仅一年的时间,怎么就变化这么大呢?真应了他老人家那句诗: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他老人家还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们今天不谈爱,只说恨。要说恨,我们上一辈的老人应该是最恨日本鬼子的,他们有过被奴役的经历。可是,奇怪的是,你去问问老一辈的东北人,他们对日本人的恨远远不如对俄国人的恨。当年苏联红军可是以解放者的姿态进驻东北的,可是,在东北烧杀抢,无恶不作,几乎所有的女孩子都不敢出门,出门也要女扮男装,恐怕被苏联畜生认出是女孩而惨遭毒手。据史料记载,东北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机器,资源,甚至工厂门窗都被苏联强盗用火车运回苏联,整个东北成了一个空城。更奇怪的是,现在的青年人反而更加痛恨日本,也许他们时刻不忘国耻,也许他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提到日本人,就十足的不屑和恨到骨子里。我有一次参加一个日本丰田在中国的活动,某央视著名主持人被请来主持这个活动,他与其说是来主持的,不如说是来砸场子的,只见他对着日本丰田高层,一脸不屑,甚至口出狂言,极尽侮辱之能事,搞得现场气氛十分尴尬,估计请他来主持的主办方这会儿肠子都悔青了。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一种从众心理,你要说他为啥恨日本人,他们顶多也就能说日本侵略中国,更多的是说不出来的。有的人恨屋及乌,抵制日货不说,还把恨转嫁到使用日本车的中国车主身上。前些年有个叫蔡洋的年轻人,就连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吃了上顿没下顿,但体内却流淌着民族自豪感,更流淌着对日本人天然的恨。在一次抵制日货游行时,用U型锁将丰田车主砸成重伤。如果恩来再世,一定会再次写下千古绝句:千古奇冤,西北一李。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了。

       如果说从历史的角度,很多国人对日本人恨入骨髓,可以理解。但若把历史旧账算在现在人的身上,多少有些牵强。就算是在欧洲,德国希特勒恶贯满盈,罪该万死,但你去问问法国人和被希特勒占领的其他欧洲国家的人民,你们现在恨不恨德国人?十有八九都会觉得无厘头,他们会觉得那是历史,与现在的德国人没有关系。只有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才能避免悲剧重演。人们固然不应该忘记历史,但如果总是沉湎于过去的仇恨当中,尤其是仇恨平民百姓,那就有点不可理喻了。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我们中国人还要恨蒙古人,恨俄罗斯人,恨英国人,恨法国人,恨意大利人,甚至要狠越南人印度人比利时人菲律宾人尼泊尔人葡萄牙人,你恨得过来吗?

        其实,我觉得,仇恨不完全来自于历史,更多的是基于现实,基于不同的价值观和理念。比如俄罗斯侵略中国更甚,占领中国领土更多,你为啥不去恨,就连朝鲜都入侵过中国,你咋不去恨?现实是,安倍晋三是一个比较狡猾的政治家,他在执政时为了不惹怒zg,刻意避开参拜靖国神社,在美中俄三个大国之间游走,这一切都是为了平衡世界格局,都是为了日本国民的利益。本也无可厚非,尤其是日本国民对他爱戴有加,这次安倍遇刺,多少日本国民自发为他送行,情真意切,恋恋不舍,这可不是装出来的。可是,安倍一下台,就马上去了靖国神社,还公开站在台湾一边,声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只有在此时,才是真正的安倍,因为他无官一身轻,无需伪装,无需怕得罪某个大国,但他的价值观是清晰的,那就是,要捍卫他那套价值体系,坚决走资本主义的邪路,遏制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豪情万丈的迈进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

        安倍故去了,一个时代结束了。有人兔死狐悲,有人假模假式表示同情,更多的人彻夜狂欢,就好像世界上死了一个祸害。殊不知,安倍的死,对于某个大国,也许会解一时之气,但从长远来说,到底是祸还是福,还真不好说。

       不管你多么恨日本,她毕竟是站在那里的。

       不管你多么恨日本人,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是无需辩解的。


                                                                     2022713日于洛杉矶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6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2-7-14 11:00
老王子博的又一篇好文。2014年,安倍作为盟国的元首,受邀在美国对众参两院发表演讲。安倍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回到1957年前,我的祖父(外)岸信介先生,就站在这,发表演讲。这是由于我们坚信民主的信条与理想,是这些将日本自身与世界所有自由国家紧密相连。毫无疑问,日本早就脱胎换骨成为自由世界的一部分。今天的日本和二战时期的军国日本,是泾渭分明,势别云壤的两个国家。无论是世界的观感还是日本自身的定位,这一点都毋庸置疑。毛共五毛揣着明白装糊涂,在国内拼命抹黑日本的政客的极右翼倾向,摸黑日本的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完全是中共国内部共产理念彻底覆灭。为了蛊惑资讯不开的民众盲从政府成为粉红民族主义的拥趸,以利于他们继续独裁专制鱼肉百姓所致。毛泽东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毛泽东他爹跟他娶了表姐罗姑娘,毛泽东求学在外。他爹扒灰儿媳妇。结果东窗事发,罗姑娘大年三十上吊,毛泽东老妈一气之下回娘家,至死都没有再回毛家。有过这样经历的毛泽东,反社会人格昭然若揭。对他来说,孟子所谓恻隐之心乃是仁心的发端,仁者爱人的学说,当然是天方夜谭。
6 回复 浮平 2022-7-14 11:02
不知是否有这些因素 ---

第一,个人情感过于被现今政治绑架和利用,政府关系正常时,部分旧仇深情者也早已淡化,多少了解到日本赔礼道歉过,也接受了日本人从经济文化交流中对中国人的友好,政府稍有矛盾时,便跟风而起,情绪激昂,重燃旧仇;缺乏独立思考情绪表达方式与后果的关系,虽然不缺”集体主义“,“民族主义” 的”大局观“;

第二,专制教育缺乏对民众提升理性批评和情绪发泄方式的区别认知。比如,对现代国际政治中的种种外交关系,它国政治家的观点,言论,政策缺乏完整的事实信息报道和资料查阅方便,以及根据客观事实和一致的是非对错标准去评论和批评,部分民众又想跟风表态,又缺乏理性分析讲道理的能力,常常被部分人扭曲事实和加入了个人政治观点的信息混淆和煽动,于是只能重挑旧仇发泄情绪。民众批评日本政府,美国政府等的言论和政策都属于正常关注国际事物的权力,但模糊歪曲事实,缺乏基本文明道德引导的言行表达只会有害无益。
11 回复 kumar 2022-7-14 11:29
纪念战争,是为了警惕军国主义卷土重来,而不是为了记住仇恨。军国主义滋生的土壤是专制独裁,愚民教育,以国家的名义绑架人民的意志。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中共正在走向jingoism 的道路,而民主化的日本却不大可能再出现军国主义。
5 回复 美国的老王子 2022-7-14 11:34
七把叉Archie: 老王子博的又一篇好文。2014年,安倍作为盟国的元首,受邀在美国对众参两院发表演讲。安倍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回到1957年前,我的祖父(外)岸信介先生,就站在
说穿了,日本和中国就是价值观的差异。中国为了维护他的价值观,对日本民主的价值观恨得要死,怕得要命,进而鼓动民族情绪,这些脑残分子甘愿做奴才,为专制独裁摇旗呐喊。从这次安倍遇刺民众的反应看来,至少官方是默许和鼓动的,否则,一个封杀令,就会让所有的声音烟消云散。
1 回复 美国的老王子 2022-7-14 11:41
浮平: 不知是否有这些因素 ---

第一,个人情感过于被现今政治绑架和利用,政府关系正常时,部分旧仇深情者也早已淡化,多少了解到日本赔礼道歉过,也接受了日本人从经
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也很理性。多谢。
3 回复 yizo 2022-7-14 15:54
客观中肯之文!个人见解:如1931年始规模蚕食入侵中华的倭日军人能真诚严格,并如国策般恪守 其研华智谍宗方小太郎的前瞻智慧之教诲,则其大东亚共荣圈之志几成!再如,已经由美国人再造的今日倭人,能如灵力澄明的堂堂日耳曼人那样:直面世界,跪拜生命,扬弃前辈,真诚悔罪!则倭族雄伟崛起必成!但,小日本,终究还就是小日本!如此的格局大略,自信胆识,智慧与胸襟,至今也从无具备!因而,于世间民族竞力之中,也就高下立现.
11 回复 goofegg 2022-7-14 18:48
莫言也是这个态度吧。日本侵华时那一定是有很小一部分中国人是得了益并很怀念的,但是大部分中国人很难和这部分人有共情。如果这小部分人的心念和想法要让大部分人感觉是主流,引起公愤和爆粗口那是很正常的事。
2 回复 浮平 2022-7-14 20:07
goofegg: 莫言也是这个态度吧。日本侵华时那一定是有很小一部分中国人是得了益并很怀念的,但是大部分中国人很难和这部分人有共情。如果这小部分人的心念和想法要让大部分
共情友好和煽仇泄恨是两码事,也可以说是现代文明意识和非现代文明之别。

你可以从人性层面思考一下,和邻居之间,人与人之间,释放善意友好,哪怕是假的也不至于恶化关系,但释放旧仇新恨就一定会影响关系。所以需要将仇恨的情绪和对具体事物(道德,观点,政策)的分析,包括理性的批评批判观点表达分开。情绪发泄是平等关系中笼统粗糙的表达,对外对内都一样。这些本应由教育提升,但公众教育和引导不那么容易。

另外,感性与理性表达平等关系中各自的不同性与目的相关。如果目的是为了对不好的事达到共识并改正之,有利于双方的和谐相处,则需要细致平和的表达,指出问题所在;如果目的是为了干架,反正自己比邻居肌肉多势力大,闹翻了不在乎,打一架肯定赢,出个气,那么方法就不同,constructive vs destructive manner。国与国的关系就不同于个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还得以政府的态度为准。如果硬要反着来,非得常常表达旧仇新恨,会有一些被管制的后果,比如言论被封,多半属于该社会的文明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效果不佳,尚未达到自愿自律的程度。

也许精英人士们有些有这个认知,但依然不容易起到影响公众的作用,有些甚至相反的作用。
8 回复 goofegg 2022-7-14 22:43
浮平: 共情友好和煽仇泄恨是两码事,也可以说是现代文明意识和非现代文明之别。

你可以从人性层面思考一下,和邻居之间,人与人之间,释放善意友好,哪怕是假的也不至
回溯中国那段不堪的历史怎么就成了煽仇泄恨?相反,有些受益的极少数,现在还怀念着那时候的大东亚共荣并企图掩盖日本那时候做的恶事,这不算是共情友好。
想真正的友好,日本就要正视从前的历史,在他们还不承认的现状,还要我们共情友好,不是很笑话么?
1 回复 浮平 2022-7-14 22:56
goofegg: 回溯中国那段不堪的历史怎么就成了煽仇泄恨?相反,有些受益的极少数,现在还怀念着那时候的大东亚共荣并企图掩盖日本那时候做的恶事,这不算是共情友好。
想真
不是在讨论是否有那些历史,是现在如何对待发生过的事情,现在的言行和情绪表达与你想要的效果之间的理性思考。

你自己不也表达了不喜欢有些人的丑陋行为吗?

【想真正的友好,日本就要正视从前的历史,在他们还不承认的现状,还要我们共情友好,不是很笑话么?】

自己想要别人如何做与自己的目的和方法相关。

比如,有权者想要的效果是民众与政府在对外关系的态度上保持一致,那么你过分表达不同意见时就会 shut up 你的发言权。

你没那个特权去强迫人家如何按照你的意愿去做时,就需要考虑你自己达到目的的方法。如果不在意后果效果,就是想找机会出个气,管它友不友好,仇恨越大越好,没有其它目的,当然可以去选择任何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但若人人都不在意言行的方式和后果效果,那丑不丑陋的表态本身也就没有意义了,你说这行为是丑,他说那行为是美,无任何共识可言,无言行道德底线约束,那么就只能乱象一滩,发泄为大,肌肉为大,弱肉强食。但实际上依然会有后果,而且是 collective effect。

国事大事,家事小事,道理是相同的。
9 回复 vector 2022-7-15 00:01
我觉得你们应该自问一下,<我们对中国人民的仇恨从何而来>,<我们为何总是要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6 回复 goofegg 2022-7-15 00:45
浮平: 不是在讨论是否有那些历史,是现在如何对待发生过的事情,现在的言行和情绪表达与你想要的效果之间的理性思考。

你自己不也表达了不喜欢有些人的丑陋行为吗?

你搞反了,现在国内民众自由表达意愿的时候,是有些人拿棒子来敲打,什么支那劣等之类的。
安倍死了有些人如丧考妣的表达他们自己的就好了,其他人表达庆祝或其他之类的,来指责出气,引起共愤,责任不是在庆祝这一方吧。
谁也没特权去强迫人家,特别是如丧考妣的那一方怎么就能底气那么足呢?
国人想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真没必要还拿友好不友好,友邦要惊诧那一套来约束啥的。
5 回复 goofegg 2022-7-15 00:50
浮平: 不是在讨论是否有那些历史,是现在如何对待发生过的事情,现在的言行和情绪表达与你想要的效果之间的理性思考。

你自己不也表达了不喜欢有些人的丑陋行为吗?

还有,我说的丑陋是就着我回复的那篇文章的说法说的,如果这都丑陋的话,拿国人庆祝一下的事大做文章费那么大劲长篇大论在我眼里就更加的让人不齿。
1 回复 浮平 2022-7-15 00:57
goofegg: 你搞反了,现在国内民众自由表达意愿的时候,是有些人拿棒子来敲打,什么支那劣等之类的。
安倍死了有些人如丧考妣的表达他们自己的就好了,其他人表达庆祝或其
别人死了人有人在哭,然后另一些人去指名道姓 demonizing 难过者的动机,鳄鱼泪之类的言论,属于 giving people the harm of the doubt 的非现代文明观念。

与别人死了人另一些人去欢天喜地基本属于同一价值观导致的行为。

在人性层面的客观效果均属于当他人落难难过时伤害人的做法,伤害的是普通人,不是因为这些被伤害的普通人在作恶。
1 回复 浮平 2022-7-15 01:01
goofegg: 还有,我说的丑陋是就着我回复的那篇文章的说法说的,如果这都丑陋的话,拿国人庆祝一下的事大做文章费那么大劲长篇大论在我眼里就更加的让人不齿。
在理性层面,每个人对同一事物所发表的是非对错判断观点保持一致性是很重要的价值原则表达。

如果知识精英在判断是非对错时这个场合这样一说,换个场合马上转个180度,就成为了黑白颠倒的表态。比如,对内,对偷东西行为表示不耻,对外,那算个啥,没什么了不起,小题大做。而反过来攻击批评偷东西者,这就是明显的无是非原则,或者说是非判断标准的应用随着以自我为中心,利益为半径而变化。
1 回复 浮平 2022-7-15 02:22
vector: 我觉得你们应该自问一下,<我们对中国人民的仇恨从何而来>,<我们为何总是要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第一,作者对大陆人有些做法产生疑问并分析可能产生的原因,没有看到这篇文章”对中国人民的仇恨“,你能举例说明哪些言论代表”对中国人民的仇恨“吗?

第二,作者举例了中国人民对过去和现在的日本有很多不同的反应,特别是不同年龄和地区的群体,更说明不了”总是要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那你自己是代表哪部分 ”中国人民“呢?与作者的哪些例子有矛盾吗?或者说你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员感觉作者的哪些言论对你是仇恨?
6 回复 vector 2022-7-15 03:54
浮平: 第一,作者对大陆人有些做法产生疑问并分析可能产生的原因,没有看到这篇文章”对中国人民的仇恨“,你能举例说明哪些言论代表”对中国人民的仇恨“吗?

第二,
你们不应该自我分析一下你们的心理,精神状态吗?
为撒这种事件,你们总是站到到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去?
为撒你们不分析一下,为啥安倍会嚎叫着台湾有事,我日有事,而冒犯大多数中国人民呢?
我脚着你们的心理,精神状态不是很健康啊.

// 不管你多么恨日本人,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是无需辩解的//

呵呵,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就是在Backchina上,5年前,和一个你这样的货色辩论过,
那个货色说中国这不行,那不行,尤其是说道汽车行业,说中国的汽车业全是垃圾.
中国人BLALBA,就是造不好复杂的产品BLALBA,造汽车需要什么民族BLABLA精神,文化,中国人没有BLABLA.

哦,2022年上半年的美国彭博社的统计数据,中国的汽车出口数量,超过了日本.
全世界前10大电动汽车制造商排名,中国占有5个,还是6个,日本0个.
哈哈.
以至于美国的彭博社说,中国的电动汽车,很可能再现中国的手机产业,日本?大概率会复制他们在手机产业上的失败.
咱们走着瞧吧,3-5年后就会见分晓了.
2 回复 浮平 2022-7-15 04:07
vector: 你们不应该自我分析一下你们的精神状态吗?
为撒这种事件,你们总是占到大部分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去?
为撒你们不分析一下,为啥安倍会嚎叫着台湾有事,我日有事,而冒犯
你将自己没有依据的假设当成事实去发挥,说明自己不知不觉的来了个逻辑谬论,fallacies in logic 记得提到过。

作者的这句话【// 不管你多么恨日本人,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是无需辩解的//】不管你是否同意这个观点,也丝毫不能说明他本人对中国人民仇恨的意思,而是消解中国人对日本人的仇恨?
2 回复 浮平 2022-7-15 04:15
vector: 你们不应该自我分析一下你们的心理,精神状态吗?
为撒这种事件,你们总是站到到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去?
为撒你们不分析一下,为啥安倍会嚎叫着台湾有事,我日有事
听听本村这位教授的发言,是否可以回答你的部分问题: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63683/article-361895.html

哪些观点讲得客观,你能接受,哪些你有异议,可以和他交流一下嘛。

你在与他人交流时,自己代表自己发言,把那个”们“收敛一点,否则缆一大堆事自己气个半死是多余的,如果说大外宣也是说你们的,说小五毛也是说你们的,说政府也是说你们的,说哪个省哪个地区的人也是说你们的,然后批评所有的流氓黑社会行为或者贪官腐败份子你也认为是对你们”中国人民“的仇恨?那说明你太喜欢代表他人了,是个习惯;如果要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谈外交关系,你就干脆明确自己的身份 ---- 大外宣?

逻辑思考需要细致,以事实为基础。
4 回复 goofegg 2022-7-15 08:54
浮平: 在理性层面,每个人对同一事物所发表的是非对错判断观点保持一致性是很重要的价值原则表达。

如果知识精英在判断是非对错时这个场合这样一说,换个场合马上转个
哎,我觉得我想表达的意思向来都是观点很鲜明。
被你感觉我不同的场合总是颠倒,不知是你曲解的问题还是我没说清楚的问题。
再说一遍吧,以后别再因为这个让我来再重复了:
安倍的死,国人自由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愿,没什么丑陋不丑陋之说。
如果非要被人指责丑陋或支那劣根性啥的,我只能说这类觉得自己底气很足拿这个长篇大论来指责的比丑陋是更加不齿的事。
至于大部分国人怎么看待极少部分怀念过去大东亚共荣圈时代的人,那也是大部分人的自由。
应该也没有影响到这部分人招摇和很爽的活。
是非原则,你有你的原则,我有我的,你改变不了我,我也改变不了你。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7-1 13: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