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从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出来的可能性分析

作者:reflexes  于 2020-4-23 15:5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8评论

在全世界惨遭新冠病毒Covid-19荼毒之际,中美两国的相互指责,令国际社会又从新开始讨论病毒从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出来的可能性。

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和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等人反驳的理由主要有两个。第一,人类还不没有智慧与能力人工合成冠状病毒。的确如此。Covid-19大约只有80120纳米,却有至少3万个核酸碱基,现在还没有可能全病毒人工合成。但是对冠状病毒进行基因剪接相对来说就容易很多。中外很多人这些年都在做,石正丽团队的那几十篇论文就是明证。其中有蝙蝠类SARS冠状病毒的改造,还提到过要用灵长类动物来做试验。

(1)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bat SARS-like coronavirus that uses the ACE2 receptor,

Xing-Yi Ge, Jia-Lu Li, Xing-Lou Yang, Aleksei A. Chmura, Guangjian Zhu, Jonathan H. Epstein, Jonna K. Mazet, Ben Hu, Wei Zhang, Cheng Peng, Yu-Ji Zhang, Chu-Ming Luo, Bing Tan, Ning Wang, Yan Zhu, Gary Crameri, Shu-Yi Zhang, Lin-Fa Wang, Peter Daszak & Zheng-Li Shi

Nature volume 503, pages535–538(2013)

(2) A SARS-like cluster of circulating bat coronaviruses shows potential for human emergence

Vineet D Menachery, Boyd L Yount Jr, Kari Debbink, Sudhakar Agnihothram, Lisa E Gralinski, Jessica A Plante, Rachel L Graham, Trevor Scobey, Xing-Yi Ge, Eric F Donaldson, Scott H Randell, Antonio Lanzavecchia, Wayne A Marasco, Zhengli-Li Shi & Ralph S Baric

Nature Medicine volume 21, pages1508–1513(2015)

3Bat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Like Coronavirus WIV1 Encodes an Extra Accessory Protein, ORFX, Involved in Modulation of the Host Immune Response

Lei-Ping Zeng, Yu-Tao Gao, Xing-Yi Ge, Qian Zhang, Cheng Peng, Xing-Lou Yang, Bing Tan, Jing Chen, Aleksei A. Chmura, Peter Daszak, Zheng-Li Shi

Journal of VirologyJuly 2016 Volume 90 Number 14

上面列出了三篇论文。第一篇论文早于与美国北卡大学合作的第二篇论文。按照科学论文的惯例,论文的第一作者一般是主要贡献人,最后一名是团队领导。注意第二篇论文中只有两个作者是武汉病毒所的,就是第一篇论文的第一作者葛行义(石正丽的博士生,现为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和老板石正丽。正是第一篇论文导致了北卡大学与武汉病毒所合作的第二篇论文。其中提到做实验用的SHC014 病毒质粒来自石正丽团队,此点非常重要。另外提到葛行义在此论文中的贡献是构建假型病毒粒子(pseudotyping experiments)。第三篇论文在与美国北卡大学的合作以后,最主要的技术就是克隆(clone)和基因编辑(encode)。还有一系列论文说明石正丽团队一直都在进行相关的研究。

袁志明和石正丽等人反驳的第二个理由是武汉P4实验室很安全,不可能泄漏。问题是很多冠状病毒的试验不一定是在武汉P4里面做的。2017223日,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为武汉P4实验室剪彩并发表讲话。201815日,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国家卫计委实验室活动资格和实验活动现场评估,具备从事开展高致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活动资质。至此,中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事实上中外很多关于冠状病毒的试验都不是在P4等级的实验室里面做的。

武汉病毒所本部所在地是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中区44号,职工楼和研究生宿舍也在本部附近。P4在武汉市江夏区郑店。本部离P4开车都要走至少25公里,近40分钟,郑店以前是农村,到现在吃住都不方便,估计学生都不愿意去。没有查到有从本部到P4的班车,而且在P4做试验的成本非常高。

另外武汉病毒所显然是管理混乱的。试想一个德才都不配位的年轻女人靠着自己的院士老公上位,又有谁会服气?至少像石正丽这样有野心,也可以说是有雄心,有能力的女人就不会服气。袁志明作为中科院武汉分院的现任院长,过去是武汉病毒所的党委书记,对提拔王美女当所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好好地查查其中有没有权钱交易。

现在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地看到,此次的新冠病毒传染性非常非常强,这与石正丽团队过去的论文中提到的是吻合的。就算是采取防护措施都很难将传染控制住。从疫情在全世界发生的时间顺序也可以清楚地判定武汉是疫情的发源地,否则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世界上的其它地方必定会早于武汉爆发。个人认为不能排除石正丽团队改造过的病毒从实验室泄漏出来的可能性。有可能是研究人员与学生不小心带出来的,也有可能是从试验的动物身上带出来的。

为什么世界上有很多科学家否定泄漏的可能性呢?首先是中外都有不少人其实也在做类似的研究,承认以后可能就要砸了自己的饭碗。很多实验室的安全等级都不够,认真检查的话都有安全隐患。第二,还有可能有些人这些年与武汉病毒所有过合作,并且得到过这样那样的好处。

结语

现在的生物科学技术虽然还不能对新冠病毒Covid-19全病毒合成,但是已经可以对病毒进行基因编辑克隆和改造。全世界的相关研究和实验室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此次的新冠状病毒传染力超强,使全世界都产生了巨大的损失,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大的。中美两国都是受害者,谁都没有幸免和从疫情中获益。有谁故意放毒的阴谋论不成立。

也正是由于此次的新冠状病毒传染力超强,现在就算各国采取各种各样的防护措施都很难将其传染控制住。从疫情的时间发展来看,武汉应该就是病源地。不能排除新冠病毒Covid-19是从武汉病毒所泄漏的可能性。有可能是研究人员不小心带出来的,也有可能是从试验的动物身上带出来的。

生物科学技术事关世界的未来,为了全人类的福祉和生命安全,必须加强对相关研究的立法和监管,当然信息透明也非常重要。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2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8 回复 sousuo 2020-4-23 20:54
找不到证据的。
22 回复 青山浩然 2020-4-24 01:33
看样子本来可以用较小代价解决的危机,最后成了全球的惨痛灾难。估计所有直接的证据已经都被毁灭,相关人员都被控制,同时使劲搞舆论战,搞不好还会挑起一次局部战争来转移视线。唉,希望这次不要再用无数无辜人的生命和全球巨大的经济代价,仅仅换得某个腐朽政权的苟延残喘。另外,根据咱朋友,也是顶级的生化科学家,这种改造病毒的技术,这几年好几个国家都能做,包括中国,当然也有美国。
7 回复 寂禅 2020-4-24 02:06
是的,对病毒序列进行改造不是什么难事,搞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都会。但这不等于说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阴谋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懂装懂,要设计出一个像新冠这样的病毒绝非外行人能理解得了的。这个和病毒来自美国一样都是无稽之谈。
12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2:51
sousuo: 找不到证据的。
是的,时间越久,越不容易找到证据和零号感染者。
5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2:55
青山浩然: 看样子本来可以用较小代价解决的危机,最后成了全球的惨痛灾难。估计所有直接的证据已经都被毁灭,相关人员都被控制,同时使劲搞舆论战,搞不好还会挑起一次局部
你说得对。我所引用的这三篇论文都可以很容易用Google Scholar查到,作者都是好几个国家的。
9 回复 windgirl 2020-4-24 03:01
有可能是通过被遗弃的实验的动物尸体泄露出来的,很多年前就从报纸上得知,有拾荒者把从医院遗弃的垃圾箱里捡来的肮脏石膏(骨科病人遗弃的)卖给豆腐坊,把我吓得不敢吃豆腐了!垃圾分类处理远远没有达到标准!
8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3:07
寂禅: 是的,对病毒序列进行改造不是什么难事,搞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都会。但这不等于说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阴谋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懂装懂,要设计出一个像新冠这样的病
这类试验也不是那么容易做,石正丽是全世界做冠状病毒研究的高手。最难的是样品的稳定性,很多时候是在碰,事先并不知道结果,只有大量地试。可是问题就出在这里,正是由于事先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也许哪天就做出一个怪物来。已经说过了,病毒不可能是中国或者美国故意放出来的,阴谋论不成立。
10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3:15
windgirl: 有可能是通过被遗弃的实验的动物尸体泄露出来的,很多年前就从报纸上得知,有拾荒者把从医院遗弃的垃圾箱里捡来的肮脏石膏(骨科病人遗弃的)卖给豆腐坊,把我吓
是有这种可能性。前不久中国还有报道说有人将试验用过的动物拿去卖。
6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3:47
寂禅: 是的,对病毒序列进行改造不是什么难事,搞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都会。但这不等于说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阴谋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懂装懂,要设计出一个像新冠这样的病
对不起,前面的回复中忘记说了。人类要设计或者人工全病毒合成还做不到。纳米量级内几万个核酸碱基,100年内都不一定做得到。打个比方,我们知道有黄瓜和苦瓜,虽然不能重新创造出来一种全新的什么瓜,但是也许可以将苦瓜嫁接在黄瓜上。基因工程现在就差不多在这个水平上。
10 回复 云海暖流 2020-4-24 04:26
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是美国,美国做不出,中国更不用说了。看病人数字,美国更是源头。不过是中国早检测早控制而已。
16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4:39
云海暖流: 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是美国,美国做不出,中国更不用说了。看病人数字,美国更是源头。不过是中国早检测早控制而已。
如果你只是科盲看不懂,我原谅你。如果你预设立场,根本就不能解释日本,韩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等国家,还有那些游轮上的疫情的时间发展顺序。如果你只是为了反美而反美的话,欢迎你多回复几次,抬高我博文的排名,让更多的人看到
9 回复 云海暖流 2020-4-24 05:21
reflexes: 如果你只是科盲看不懂,我原谅你。如果你预设立场,根本就不能解释日本,韩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等国家,还有那些游轮上的疫情的时间发展顺序。如果你只
别气急败坏。俺正宗的学过物质粒子级别的科学哦。数字说话。美国有那么多感染,说明了感染已久,病毒源头可能性高。CNN昨天刚报道,加州最早死于病冠的提前到了2月6日。如果生病1个月死,潜伏期2个星期,他早于去年12月就被感染了,而且没有中国旅行史。不排除美国更多的检验过去的尸体,可以发现更早的病毒感染。
再说呢,中国如果是源头,那么中国的周边感染数字也一定会很高。比如香港跟大陆的来往人数要远比大陆跟纽约的来往人数多的多。可香港的新冠数字远低于纽约。欧洲感染那么多,也正好说明了欧洲跟美国来往多,感染了也多。
4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5:43
云海暖流: 别气急败坏。俺正宗的学过物质粒子级别的科学哦。数字说话。美国有那么多感染,说明了感染已久,病毒源头可能性高。CNN昨天刚报道,加州最早死于病冠的提前到了2
我现在刚好有空陪你砌楼
5 回复 11nn93n9 2020-4-24 05:53
我不讨论病毒源头。但是对病毒的研究应该都纳入联合国安理会和WHO的监管之下。
6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5:55
云海暖流: 别气急败坏。俺正宗的学过物质粒子级别的科学哦。数字说话。美国有那么多感染,说明了感染已久,病毒源头可能性高。CNN昨天刚报道,加州最早死于病冠的提前到了2
按照你的算法,武汉的疫情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不是也应该把过去的尸体也解剖一下呢?各个国家和地区防控的措施不同,检测总量也不同,标准也不同,怎么能够用确诊病例数量多少来衡量谁是病源?现在比利时的病死率最高,干脆把锅甩给比利时得了。还CNN 报道的,自己也不动动脑筋。
7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4-24 06:08
你里面的观点也是用可能、推测来想当然,没有任何证据。
看看这个连接, 说是美国的影子政府传播出去的病毒,里面提到的John Brennan是2013-17年CIA局长,还提到了索罗斯: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https://twitter.com/gregrubini/status/1238906456180699137?lang=en Greg Rubini是川谱政府的strategy advisor, 他把那天的推特内容清空了, 但google web cache留下了记录。 原文有:" President Trump, why don't you say LOUD and CLEAR that the Corona Virus was GENETICALLY ENGINEERED as a Bio-Weapon at the Univ. of North Carolina BSL-3 Lab? why don't you say who spread it to China, Italy and in the USA?","the virus was Made in USA, and spread by the US Deep State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 also in China. I have the documents"。
6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6:14
11nn93n9: 我不讨论病毒源头。但是对病毒的研究应该都纳入联合国安理会和WHO的监管之下。
是的。生命科学技术关乎人类的未来。1996年克隆羊以后收紧了一些年。但是最近十年的一些研究真的很危险,比如基因编辑婴儿。
6 回复 reflexes 2020-4-24 06:16
古久先生: 你里面的观点也是用可能、推测来想当然,没有任何证据。
看看这个连接, 说是美国的影子政府传播出去的病毒,里面提到的John Brennan是2013-17年CIA局长,还提到
已经在博文里说明了阴谋论不成立。但是不排除疏忽大意泄露的可能性
15 回复 慈林 2020-4-24 06:19
凭常识,爆发地就是起源地,不要违背常识胡说。
11 回复 慈林 2020-4-24 06:19
文章中肯。好。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3: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