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夫话室 (已有 2,503,187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82538

并未远去的文革,观“毛接见红卫兵”有感

作者:赵大夫话室  于 2023-5-17 04:5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热点|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0评论

关键词:文革

“文化”一词,如影随形,时刻伴随着我们的左右。今早打开油管,见不少大咖都在议论“笑果文化”。 “笑果文化”第一次听说,赶快到网上查了查。原来是本名李昊石的脱口秀演员HOUSE,在节目中说,自己领养了两条野狗,这两条野狗给他的感觉很不一样,他见到这两条野狗的时候他们正在追松鼠。别的小狗让他感觉很萌很可爱,萌化了。这两条野狗让他想起来八个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

 


关于这段话是否影射解放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我还是想起了那句著名的诗句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

 

看来“文化”太重要了,与之相关的“文革”这个老话题,又要拿出来谈谈了。

 

57年前的今日,中国爆发了文革,举世震惊。说起文革,似乎是历史,离我们已经远去。但细想起来,它并不遥远,有可能卷土重来。

 

关于文革有数不清的话题,但作为这种对中国、对世界都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多数谈论只触及它的一部分,犹如盲人摸象。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文革,这与自己和家庭在文革时的角色和经历息息相关。

 

对于国人来说,“文革”是个及其敏感的话题。对于有的人来说那是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有的人来说那是一段不用上学、自由自在的逍遥时光;而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则形同梦魇。由于极易发生争议,一般情况下,很多人不愿触碰。本人及家庭作为受害者,谈论“文革”也不合适,非常容易夹杂个人色彩。

 

有这样一个视频,是文革初期,毛主席及其中央领导第二次接见50万红卫兵的纪录片。由于年代久远,当时摄影技术受限,或翻录者水平有限,视频质量不好,画面有时也不够清晰。但是看完之后,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因为当时是文革刚刚开始,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如何?所以当时的中央领导人几乎一个不少,全部出席,而且每个人的表现都不同。而事实上,有谁知道,十年内几乎所有领导者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说,那是一段局势还不明朗的大聚会,从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的角度看,真是难得的好片!真的感激片子的保存者!

 

为公允,这篇文章不涉及文革评价问题,只谈观片心得。

 

1.背景资料

 

这是八次天安门城楼接见红卫兵中的第2次,时间为1966831日。由于第一次接见时,有红卫兵反映看不清毛主席,于是周总理决定对这次接见形式做些调整。就是请毛主席先乘敞篷车接见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上的红卫兵,尔后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接见通过天安门的红卫兵。

 

毛泽东与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分乘敞篷汽车绕天安门广场一周,接见50万名各地红卫兵和师生。毛泽东同林彪、贺龙乘坐车队的第一辆汽车,周恩来、陶铸、聂荣臻、江青乘坐第二辆车,邓小平、康生、刘少奇、陈毅乘坐第三辆车,朱德、李富春、陈云、董必武乘坐第四辆车,叶剑英、萧华、王任重、刘志坚、张春桥乘坐第五辆车。所有领导人都和毛泽东一样身穿绿军装。车队进入天安门广场后,在人群中间缓缓而行,毛泽东不时向人们招手致意。原本席地而坐的红卫兵见到后,情绪激动,手中挥舞着毛主席语录,不停呼喊毛主席万岁。后面的人为了更真切地看到毛泽东,拼命往起跳,往前拥。担任警卫的部队手挽着手,组成一道人墙,竭尽全力顶住人潮,维持着通道。即使这样,有些地方仍被拥挤的人潮堵塞了通道,迫使车队不得不停下来。

由于这次接见比较混乱,以后接见红卫兵,采用了或是把人群安排在东西长安街两侧,或是由群众游行的队伍通过天安门的方式。

19668月刘少奇仍旧在天安门出现,但是排位出现了急速的下降,同时林彪火速上位,邓小平亦在天安门出现。在这个片子中,林彪在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的说法。强调了文斗, 周恩来更是提出像解放军学习。

 

2.观片心得

 

A.毛主席

 

在这个片子中,主席在检阅时频频挥手,但一言未发,表情神秘莫测。只是在林彪讲话时,站在林的身后,看着他的稿子,很不寻常。

 

B.林彪

 

林副主席当时显得精力充沛,讲话时用的黄冈话也基本听得懂,最后呼口号时显得中气十足。

 

C.周总理

 

接见外宾时神态自若、谈笑风生,讲话时声音略带嘶哑,确实总理当时是日理万机。

 

D.刘少奇

 

只有一个镜头,表情凝重。

 

E.邓小平

 

只有一个镜头,在与别人谈话,笑容满面。

 

F.陈云

 

表情严肃,一言未发。

 

E.贺龙

 

与林彪一右一左,陪伴在主席两侧,出现在第一辆检阅车上,表情自然,看不出与林副主席有何过结。

 

G.江青

 

显得很年轻,表情生动,普通话极标准。

 

H.聂荣臻

 

聂帅显得心神不宁,左顾右盼。

 

I.众红卫兵

 

广场上人山人海,众红卫兵欢呼跳跃,显得非常虔诚,没有半点虚假和做作。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情景再现。而且从一个医生的角度看,当时年轻人的气色、神态要比70年代本人儿时人们的普遍水平要高。

 

以下是这个纪录片的视频,请朋友们欣赏。

 

https://youtu.be/W2w53dhWXO8

 

57年了,时间长吗?也长,也不长。长是因为,这段时间内,不但中国,整个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长,是因为,对于经历过这一事件的见证者来说,恍如隔日,地还是拿块地,天还是那块天,人还是那种人。

 

从这个意义上讲,文革值得纪念。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3 回复 浮平 2023-5-17 05:38
scary

那时候的人单纯些,容易被煽情,但属于真情?没有太多的高级黑低级红本事。现在有些不同了,像不像英文常言中说的: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5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5-17 12:20
大夫辛苦。古今中外,可以和文革毛个人崇拜相比拟的事物,德国纳粹希特勒冲锋队,意大利墨索里尼。如今,后者在世界,尤其是自己的祖国,都被列为刑事犯罪。而中国至今对文革一片混沌。
2 回复 successful 2023-5-17 15:03
文革是一次失败了的革命,  文革的失败并不在于他的错误与否, 而是在于领导人毛泽东的寿命终结. 领导人的生命健康是关乎与他的革命成败的关键, 如果毛泽东在与蒋介石的斗争中  他以各种可能的原因死亡, 蒋介石就不会全面失败 , 中共就不可能夺取政权. 又假如邓小平和刘少奇一样死亡于毛泽东之前, 邓小平教根本不可能夺取政权否定毛泽东. 而中国在文革以后的现代史剧烈的改变,是因为邓小平可以活到90多岁, 某个人的寿命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的斗争失败关键.

毛泽东领导的文革, 具有非凡的启发意识, 他是中国在一党专政下的 一种特殊的革命形式. 文革具有生命力, 会再次以某种形式发生, 例如历次的天安门事件, 最明显的是8964天安门事件前期的风起云涌的民众运动. 有人断言文革不会再有了, 这是不正确的, 再次文革的形成, 在乎于政治条件温度和时机. 世界上有过的东西 不会被废弃, 只要他有用就不会被有心人遗忘.
2 回复 赵大夫话室 2023-5-17 15:43
七把叉Archie: 大夫辛苦。古今中外,可以和文革毛个人崇拜相比拟的事物,德国纳粹希特勒冲锋队,意大利墨索里尼。如今,后者在世界,尤其是自己的祖国,都被列为刑事犯罪。而中
谢谢您的评论
2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5-17 15:46
一场社会运动,有不同的观感,很正常。然而对于文革这样一场影响巨大的社会运动,全社会没有大多数的共识,又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毛泽东发动文革,有毛派嫡系部队的全力支持。毛泽东在中共军队有绝对权威,然而中共军队山体林立,各派势力犬牙交错。武汉事件,陈再道的军区保皇派,杀鸡儆猴,就差绑架毛泽东了。毛泽东竭尽全力,算是稳住文革局面,没有天下大乱。然而文革的造反夺权,导致全国各级组织丧失功能,工农业生产停滞。社会处在动荡状态,一直持续十年之久。社会的发展,前提是稳定和平,否则社会是处在互害内耗的状态。对所有人都是灾难。下一次文革,呵呵。那才是真正的天下大乱,各自为政。真正的互害内耗。中国人如果对此没有基本清晰的认识,只能和现代文明背道而驰,不会有好结果。另一方面,中共国又永远存在社会动荡的可能。因为独裁专制政体,只有有权力的集团利益得以实现,其它集团或者阶层的利益,或被压抑或根本无法声张。换言之,弱势阶层的利益难以表达且实现。久而久之,社会充满戾气,这种积压已久的戾气,势必要释放,而且是火山爆发式的释放。被压迫的人只图释放冤屈,看不到革命是对全社会资源的破坏,(两千年社会动荡破坏,足以证明)不会达成双赢多赢的共生关系,共同发展。所以法治和平,共赢发展是任何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别无他途。
1 回复 浮平 2023-5-18 01:03
successful: 文革是一次失败了的革命,  文革的失败并不在于他的错误与否, 而是在于领导人毛泽东的寿命终结. 领导人的生命健康是关乎与他的革命成败的关键, 如果毛泽东在与蒋
【文革的失败并不在于他的错误与否, 而是在于领导人毛泽东的寿命终结. 】

为达到政治目的采取的方法手段造成了社会混乱是主要因果关联。那么如果寿命不终结, 这种落后粗暴的方法手段就会持续冤死,害死更多的普通人?也许会包括您本人和家庭?如果您和您的家人不是他眼中要扫除的”一切害人虫“之一,能保证不成为乱枪乱箭,派性斗争,经济下滑,社会乱象中的受害者?受害的人只会是别人家庭?别人的孩子?您是吃特供的阶层啊?

被捧上神坛的集权者会主动改变认知,观念和方法吗?您几十年之后的基本观念改变过多少?最多只是改变到喜欢上“黄鹤楼”,去加拿大上”黄鹤楼'?
回复 successful 2023-5-18 09:21
浮平: 【文革的失败并不在于他的错误与否, 而是在于领导人毛泽东的寿命终结. 】

为达到政治目的采取的方法手段造成了社会混乱是主要因果关联。那么如果寿命不终结[
你说得不错, 我的一生的确是经历过多次的死亡威胁. 但我是幸运者, 我的很多同伴和朋友去了极乐世界, 至今我还能够向80迈进, 我要感谢上帝, 虽然我不信仰上帝. 上黄鹤楼不一定是看翻船, 而是在一定的高度看世界的发展和繁荣.
回复 浮平 2023-5-18 09:30
successful: 你说得不错, 我的一生的确是经历过多次的死亡威胁. 但我是幸运者, 我的很多同伴和朋友去了极乐世界, 至今我还能够向80迈进, 我要感谢上帝, 虽然我不信仰上帝. 上
先祝贺您健康高寿。

无论您是上“黄鹤楼”看翻船还是看世界都是因为结束了毛时代,开启了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才有您和家人今天来到加拿大使用网络的可能性?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5-18 09:31
浮平: 【文革的失败并不在于他的错误与否, 而是在于领导人毛泽东的寿命终结. 】

为达到政治目的采取的方法手段造成了社会混乱是主要因果关联。那么如果寿命不终结[
成功网,实在是一言难尽啊。我曾经叫他大哥是尊敬他,结果被怪责没有喊大叔。咱们这位大叔,应该是文革活化石。他生活在人间乐园加拿大,风和日丽湖光山色的和谐社会。一个润物细无声的所在,让你不得不承认她的公正和睦,不知不觉中爱上她的国度。在大叔眼里不过而而,离共产主义差远了。大叔看不见加拿大的美好,也还罢了。他自己的祖国,改革开放国计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十年间,换了人间。他老人家视若无睹。就算他念兹在兹的文革十年,他也是偏偏定格在1968年,那火红的红八月。昏话连篇的以为,毛泽东如果不是死的早,文革就成功了。他麻木不仁的拒绝承认,毛泽东在文革后半程挥刀自宫,砍掉了自己井冈山开始建立的嫡系部队,自己的左膀右臂,林黄吴李邱五大金刚。毛泽东无所不知,神算铁嘴的神话彻底破产。四五运动,其实就是反抗以毛为首的五人帮的法西斯暴政而发起,人们喊出了人民才是新中国的主宰,两千年的秦皇暴政一去不复返了的于无声处的惊雷。毛泽东看见了自己的神话破灭,威信扫地。惊惧交加,羞愤难当之下,健康一泄千里,不久就呜呼哀哉了。成大叔对所有这一切史实置若罔闻,不顾没有文革毛泽东或许还能颐养天年的多活十几年的事实。默默呓语的寄望于毛泽东多活几年文革就会成功的梦话。就这样对于文革的肤浅认识,大叔动辄就以文革的亲历者,不容置疑的文革专家自居。大叔啊,让人说您什么好呢。
1 回复 浮平 2023-5-18 09:53
七把叉Archie: 成功网,实在是一言难尽啊。我曾经叫他大哥是尊敬他,结果被怪责没有喊大叔。咱们这位大叔,应该是文革活化石。他生活在人间乐园加拿大,风和日丽湖光山色的和谐
毛时代很多的老知识分子就剩下年龄还可以值得骄傲,其它的个人所有都被毛过分占有享尽。思想交待了,情感奉献了,才华埋没了,还有身体和家庭就算不错了,一种集体主义价值观取代了自我存在的不平衡心理和失落感,其实心态依然年轻,只是语言和文化的限制难以发挥余热,回国还乡又舍不得加拿大美好的“共产主义”生活。

能够理解成大叔,上次他答应贴瘦金体书法一直还未兑现,还是玩这好些,别再登“黄鹤楼”玩文革了。
回复 ohmygoodness 2023-5-18 19:43
浮平: 毛时代很多的老知识分子就剩下年龄还可以值得骄傲,其它的个人所有都被毛过分占有享尽。思想交待了,情感奉献了,才华埋没了,还有身体和家庭就算不错了,一种集
中国很多从文革和毛时代走过来的人,依然痴迷的留恋那个时代,热爱着曾经对社会疯狂蹂躏的毛太祖,很有一种~纵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这种情结让我们这些正常人百思不解。其实这种怪象早就有解释~就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这种人质情节说的是~虽然他是受害者,但对于犯罪者加害他的人会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性、甚至协助加害人。 人质会对劫持者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 他们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里,劫持者让他们活下来,他们便不胜感激。对于这些人,文革和毛太祖不仅是可以记念的,更是可以永远爱戴的。
回复 浮平 2023-5-18 22:10
ohmygoodness: 中国很多从文革和毛时代走过来的人,依然痴迷的留恋那个时代,热爱着曾经对社会疯狂蹂躏的毛太祖,很有一种~纵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这种情结让我们这
您说得对,有这样的人和这些因素存在。

是否还有这种情况: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递进来分析,部分在北美生活的毛时代经历者,物质生活基本满足,言论和其它安全感也基本满足,处于自身 ego satisfaction and self-actualization 的层次,也想思考社会问题,改变社会状况 (牢记毛的教导,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把。。。进行到底),实现自我价值。但是,语言障碍和逻辑知识这方面不够,又尚未满足被尊重的需求,一旦分析社会问题和谈论公事时就容易将个人某方面的优越感和情绪带入作为理由,以及将猜疑当成事实,将空想当成了现实去推论和结论,比较容易感性,片面,偏激;论点和论据常常过于分离。
回复 ohmygoodness 2023-5-18 22:55
浮平: 您说得对,有这样的人和这些因素存在。

是否还有这种情况: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递进来分析,部分在北美生活的毛时代经历者,物质生活基本满足,言论和其它安全感
有这种可能,这些人来到北美,生理和安全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满足,社交上估计很少,由于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他们基本上是停留在过去的影子里。这人啊,一旦吃饱喝足了,再加上无所事事,天空任鸟飞,时空穿越都能给你整出来,哈哈。
回复 浮平 2023-5-18 23:15
ohmygoodness: 有这种可能,这些人来到北美,生理和安全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满足,社交上估计很少,由于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他们基本上是停留在过去的影子里。这人啊,一旦吃饱喝
海外虚拟网站有两个优越条件:

一是人们披上外衣保护了隐私,满足了安全感之后就更容易真实的表露出内在(包括思想,观念,观点,情感,情绪);

二是网络言论都有事实依据,比较容易进行 fact and evidence - based pattern analysis, phenomenological analysis, and cause-effect analysis.

回复 ohmygoodness 2023-5-18 23:56
浮平: 海外虚拟网站有两个优越条件:

一是人们披上外衣保护了隐私,满足了安全感之后就更容易真实的表露出内在(包括思想,观念,观点,情感,情绪);

二是网络言论
您说的很对
回复 successful 2023-5-19 17:16
七把叉Archie: 一场社会运动,有不同的观感,很正常。然而对于文革这样一场影响巨大的社会运动,全社会没有大多数的共识,又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毛泽东发动文革,有毛派嫡系部队
如果认为文革不会再发生, 或者全面否定文革, 我认为是不正确的. 既然文革那么错误当年6忆中国人民为什么会轰轰烈烈参与? 这个问题 是值得每一个否定文革的人好好想一想.  以中共党内的走资派和右派军人, 极力反对毛泽东的文革是 不奇怪的事情, 文革触动了他们的 利益, 武汉军区司令陈再道发动兵变, 是鲁莽和愚蠢的行动,  他的嫡系部队8201 , 受到最严厉的清算, 兵变的结果 是毁灭了这支部队, 和他的拥戴派系百万雄师, 武汉兵变保皇派遭到了血腥的镇压和杀戮, 这些都是血和泪, 陈再道应当承担良心的责任.

中国5000年来的历史都是独裁, 独裁成了所有统治者的共识, 谁能够改变? 所以在中国大谈民主是不现实的, 人们要生活, 所以接受独裁是最好的选择.

文化革命对生产力是有一定的破坏, 那是非常次要和表面的. 成绩是主要的,  原子弹威力提高,氢弹,卫星上天 核潜艇成功制造 一系列科技高速进步 都是文革的最重要的成绩, 所以否定文革在生产力发展也是不明智的.

我还是那句话文革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 只要中国在一党专制下, 文革就有他 再次爆发的可能. 为什么在资本主义社会没有爆发文革, 那是因为他不断的在改良社会制度.
回复 successful 2023-5-19 17:46
七把叉Archie: 成功网,实在是一言难尽啊。我曾经叫他大哥是尊敬他,结果被怪责没有喊大叔。咱们这位大叔,应该是文革活化石。他生活在人间乐园加拿大,风和日丽湖光山色的和谐
我们或许是由年龄上的 不同经历, 我们的认识和看法应该有区别, 但是我们并非没有共识, 只不过是你没有细心的去理解我的 很多发言,.我之所以愿意平心静气的回答你一些问题 ,是我们之间是有一些共识的, 虽然你讲话曾经有一些过激, 仍然讲究对人的尊重. 是不同于网上某些自命清高不凡者.

我的一生最年轻的生命就是经历文革,   那是难以忘怀的生与死, 血和泪; 所以定格在文革上的成分是浓重一些, 想想也很自然啊.  我想你能理解.

对于毛泽东的评价, 不同阶级, 不同出生, 不同社会经历, 不同利益的族群看法和评价就不一样. 在某些时候是不能调和的 ,但是作为中国历史上的记载, 最需要的 :是客观和公正.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5-19 19:24
successful: 我们或许是由年龄上的 不同经历, 我们的认识和看法应该有区别, 但是我们并非没有共识, 只不过是你没有细心的去理解我的 很多发言,.我之所以愿意平心静气的回答你
首先,我为自己在言语上的冒犯表示道歉,因为您毕竟是长辈,每个人都有个人认识上的时空局限,多少而已。关于文革,我觉得应该以广大民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以是否人道人性为评判依据。还原真像,面对现实是第一要义。以人数多少来决定一场社会运动的正确性,是有问题的。尤其是极权社会,人们普遍缺乏自主自我意识的情形下。我关注的是文革发生的应然性,你关注的是可能性。对于普遍缺乏理性的中国人来说,文革发生的可能性当然存在,而且可能性有时会很高。至于文革为国家带来的好处,两弹一星,我丝毫不认可。那是独裁政党的好处,和普通百姓一点关系都没有,有的话也是灾难性的。60年大饥慌一直到改开以前,广东的百姓冒着生命危险证明了,两弹一星核潜艇都没有的殖民地香港,更值得居住。
回复 successful 2023-5-20 11:35
七把叉Archie: 首先,我为自己在言语上的冒犯表示道歉,因为您毕竟是长辈,每个人都有个人认识上的时空局限,多少而已。关于文革,我觉得应该以广大民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以是否
你向我致欠, 言重了, 我都不好意思.  文革因为各种原因给社会带来灾难 , 我在一定程度上是同意你的观点, 毕竟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而我与你的见解有不同的是, 用我的真实所见阐述是谁带来的灾难? 谁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你认为政府独裁, 我也没有什么异意,  因为中国历届政府的独裁是历史性, 无可否认的.  仅仅上述的2点, 我们的共识是比较接近的.  我的很多发言是认同你的见解, 只不过是你没有注意到,  因为我的表态不是那么直接.

希望我们以后的讨论能够各抒己见, 以客观, 公正为原则来讨论文革, 让我们大家来还原文革的真实.
回复 successful 2023-5-20 11:46
浮平: 毛时代很多的老知识分子就剩下年龄还可以值得骄傲,其它的个人所有都被毛过分占有享尽。思想交待了,情感奉献了,才华埋没了,还有身体和家庭就算不错了,一种集
谢谢你的祝福. 在此, 我也祝愿你生活幸福 身体健康. 希望我们的讨论继续下去, 以提高我对各种事物的认识, 这没有什么不好. 我比较忙, 宋徽宗瘦金体的书写也没有向你展示, 以后我会抽一点时间,  手抄一首诗看看. 我不会食言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赵大夫话室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赵少康是统派、独派、骑墙派? [2021/02]
  2. 商人郭文贵和国脚郝海东的“新中国联邦”何在? [2021/07]
  3. 2024年的台湾,谁主沉浮? [2021/02]
  4. 比港台更亲近大陆 - 可爱的缅甸果敢、佤邦同胞 [2021/03]
  5. 如何评价刘志军?贪官、罪犯乎?高铁功臣乎? [2021/04]
  6. 耶鲁毕业的村官 – 秦玥飞,当朝驸马? [2023/06]
  7. 两岸关系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为何大多数台湾人临危不惧? [2021/03]
  8. 台湾统派的现状和未来 [2021/04]
  9. 军人当政的虎狼之国,缅甸华人割据政权 – 佤邦缘何30年屹立不倒? [2021/03]
  10. 眼中的文革,观“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有感 [2021/05]
  11. 秦刚身世考:与博古、李维汉、董存瑞的关系 [2023/07]
  12. 失而复得的团聚,一家四口打牌记 [2021/03]
  13. 又一个“红场事件”,我看福建男子驾驶橡皮艇“叛逃”台湾案 [2021/05]
  14. 文革“炮打司令部”事件再现台湾, “中国人的政党”- 新党前景堪忧 [2021/04]
  15. 从昨日美前高官访台,看蔡英文在国家统一大业中的实质作用 [2021/04]
  16.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本质上的不同 [2022/04]
  17. “新疆种族灭绝” 与中国的人口问题 [2021/02]
  18. 泽连斯基是否是乌克兰的民族英雄? [2022/03]
  19. 乌克兰大反攻?何种结局对中国最有利? [2022/09]
  20.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2022/09]
  21. 俄乌战争,国人挺俄人数众多的原因 [2022/05]
  22. 崽卖爷田不心疼:台积电在美设厂之我见 [2022/12]
  23. 北溪被炸,美俄英波乌谁是凶手? [2022/10]
  24. 解放军攻台惨败,美智库的兵推是否靠普? [2023/01]
  25. 台湾人的矛盾心态:老子要台独与祖国万岁! [2022/08]
  26. 目前中美交恶,谁的责任更大? [2023/04]
  27. 大陆攻台,躲在故宫和台积电是否安全? [2023/03]
  28. 天安门事件:四五与六四的不同结局 [2023/06]
  29. 由宝马冰激凌谈起:二鬼子为什么更遭人恨? [2023/05]
  30. 华裔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2023/05]
其它[热点杂谈]博文更多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8 20: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