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本善和性本恶--东西方社会的处事原则

作者:redbud  于 2011-9-2 07:1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网事悠悠|通用分类:村内互动|已有97评论

看到大家打得一塌糊涂,连我也被推举出来了,我是不怕当成靶子打的,心中没有什么亏心事,就不怕攻击,也不觉得被攻击,只是好笑,感动。63大哥说,我是村里看着长大的,这话一点都不错,虽然我年龄不小了,可是跟村里的大哥大姐们比,我还是小辈,年龄上和经验上都是。

我注意到,我当年刚来贝壳村的时候,跟我在信仰上明里暗里打得一塌糊涂的Hubai,在美一方等等,我们现在居然立场一致,成了互相支持的好友,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乔老爷说的就是对啊。这在两年前我刚进村的时候,想也不敢想,回头看看我在基督家园的祷告,有一段时间,我祷告求神让我们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和睦相处,从我这里是看到了和睦啊。感谢神,我自己都变了很多。从以前的唯唯诺诺的小姑娘,到一个有自己立场的成熟的女性,我非常感激在贝壳村的这段心理成长过程。

引发我思考中国文化的,是本村的南郭吹竽和乐子这两位80后,当时我在韩寒类的文章当中很迷茫,他们揭露的所谓的中国的丑恶,是真的中国吗?我一直在迷惑,后来看到本村的80后南郭吹竽对于中国古典文化非常推崇,而且写了一系列的文章来维护中国,这是第一次我迷惑,我们一向被教育中国不好,他为什么对中国有那么深厚的一种感情和自信?这个问题一直隐隐在我心里。第二次冲击我的,是本村的乐子,他写的反韩寒的文章,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气势和自信,让我再次困惑,他为什么这么维护中国,这么自信?他眼中的中国,跟我所受教育的中国不太一样?

我想,这是引发我思考的地方,然后去年我回国,跟国内的好朋友聊天,谈起韩寒,郎咸平等等人物。我朋友说,他们一开始对于此类人物都比较欣赏,时间一长,发现对于他们的生活没有什么建设性,只知道批评,没有解决办法,而且一贯如此,感觉有点玩噱头,就不会留意这类人的文章了。再让我思考的,是我小外甥女,她妈妈很想让她跟我到国外来读书,她摇头再摇头,不,就是不,就是要在中国。接着是我的堂弟,90后的小帅哥,我比较疼爱的弟弟,他高考不是很好,去上了民办大学,我说姐姐帮你办出国,跟着姐姐读书,可以打工省学费。他连一点兴趣都没有?我突然明白了,国内现在的物质条件好了,并不是那么多人想出国镀金的!

思考良久,才写了那篇给我自信的中国的文章。

好了,我的话说完了,下面谈谈贺梅案和捐款案我的看法,从中国文化的角度。试着写写,探讨性的,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不深。

性本善的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是性本善为出发点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所以我们的社会风俗和人际关系,是建立在这个信条上面的。因为相信人性本善,所以我们对于自己的要求就很高,所以我们注重于修为,注重于自身的修养,期待通过修养和修炼达到完人。这个信条,刚好跟佛教的文化理念想吻合,佛教里很强调觉悟,就是enlightenment,这个觉悟,也是通过自身悟性来的。所以,当我们用性本善的信条来要求自己的时候,就有一个内在修为的动力在那里,因为这个,就一直不满足,因为不满足,就要自谦,就要自发上进,就要跟别人比较,就有很难达到满足的状态。修为到最后,就希望达到圣人的状态。

表现在对待别人的期望,也期待别人成为圣人。因为相信人心本善,那么就比较容易对于别人产生信任和期望。就期待别人可以理解你,可以帮助你,可以懂得你。对待别人的关系上面,就容易因为别人的不理解而产生怨恨,恼怒等等。同样,对于别人的要求就很高,对于本族的人,期待人人成为圣人,当别人犯错误的时候,就会对这个人产生不能原谅的怨恨情绪,甚至有时候无法理解。

这种性本善所产生的社会制度是什么呢?重情!因为相信人性本善,期待别人藉着信义达到一种社会的规范和规则,期待通过礼教达到社会的规范。所以在法规上面,就容易因为情理而无法坚持条规。

好了,这里插播一下贺梅案,为什么那么多人对于贺绍强夫妇就无法原谅?我认为有一种希望其成圣人的情结在那里。为什么会被贝克家感动,因为有一种贝克家成圣的先决条件在那里。还因为贝克家不是中国人,对于贝克家来说,中国文化的那些假定都不存在。

性本恶的西方文化

西方文化是以性本恶为出发点的。他们的性本恶,意思是每个人出生时都带着原罪,这种原罪让人无法成为好人,也无法成为圣人。这样,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是容易犯罪的。所以,人要依靠上帝来清洗罪,通过相信上帝来达到自己被救赎的目的。那么,西方社会的人,也是朝着成圣的目标前进的,不过,他们是通过赎罪依靠上帝这个外力来完成的。所以,他们对于自己就没有既定的完美的目标和追求。

这种假定下,人与人之间就不能像对方社会那样产生天然的信任。也就不会对于别人产生过高的期望,相反,每个人都因为对于自己的能力有限的估计,就对于自身的事情产生更多的关注。那么,互相之间产生误解,因为人心性本恶,自己有罪,别人也有罪,有罪就需要原谅,而且要获得上帝的原谅,才能心安。所以这种人性本罪的假定,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界限清晰,互相不过分依赖。

性本恶的假定下,产生的社会制度是什么呢?重法规!因为人性本罪,那么就不能期待依靠互相之间的信任来产生一种制约机制,就要有一种客观的东西来规范人的行为,这是要以一定的法规来制约的。这就产生了人与人之间,必须要通过一定的契约来互相产生信任。所以西方就善于制定书面的规则,而且人必须要遵守这些共同制定的规则。所以,在西方,你不可以凭你的口定罪,要凭证据来定罪。要凭证据来做事情。

西方人特别注重书面的东西,他们特别注重书面的东西不能留下证据。这样产生的问题是,西方社会里,要想陷害一个人,就要通过取证一系列的书面证据来进行。性本恶的条件下,还会产生一个后果,如果你不为自己申辩的话,那么也没有别人为你申辩,因为你自己都不申辩,都不去为你的立场斗争,别人也不会为你的立场所辩护。所以意志力不强的孩子,在东方文化里成长起来的孩子,初到西方社会,很容易变得畏缩。

回到贺梅案,为什么贺梅案一开始会打败,而且后来会打胜。这中间的几个关键,前面几次老贝克家的证据,以及他们制造的证据,以及对于罗秦一开始签的那个抚养协议,是证据。后来为什么会胜利,也是依靠证明贺家从没有主动表示过放弃抚养权,这个证据来推翻的。这个也是岳博士的功劳所在。


多说几句,我的学生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因为不懂得西方的规则而吃亏。最简单的,他们做数学统计解题的时候,中国学生往往用的是一样的方法,西方老师往往会判断他们作弊或者抄袭。因为共同的教育背景,不少学生来向我哭诉,我们没有作弊!可是当我建议他们去找学校里,抗争到底的时候,几乎没有几个学生这么去做,他们逆来顺受!还有一个就是,东方的学生家里有事或者生病,他们往往不愿意让学校知道,但是西方的学生却是连一点点精神紧张就要让学校知道,为什么,只要他们告诉了学校,学校到时候不考虑他们的情况,就是学校的过错。而我们中国的学生,不懂得为自己去辩护,所以吃亏,不去为自己的作业而辩护,那么老师就真的认为你作弊了。而且,当你过期去投诉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找理由,你自己为什么不去为自己申辩呢?这是你的问题。

所以我佩服岳博士和罗秦,他们的勇气值得我敬仰,就是在一大庞大的系统面前,坚持自己的观点,为自己的权利而争取,他们是弱势人群里,少有的胜利者,他们值得我钦佩。

再多说几句,岳博士骂人,我不赞成,但是我很理解他的心态,就是刚刚从官司里出来,很担心一些舆论导向,会产生变化,所以一定要弄清楚条款,尤其是关于贺梅来美的费用问题,这一点我支持。





1

高兴

感动
1

同情
1

搞笑

难过
2

拍砖
5

支持
1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7 个评论)

2 回复 fanlaifuqu 2011-9-2 07:49
虽不同意,但以本尊出现,赞一个!
5 回复 世道变了 2011-9-2 08:02
所以西方人之间也缺乏相互的信任,性本恶嘛,在危急时刻只放心自己.灾难来临就会相互打劫.破窗效应在西方会更显著一些.
3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9-2 08:37
“为什么贺梅案一开始会打败,而且后来会打败。”

后一个败是胜?
3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9-2 08:41
我以前回国,基本上呆在家里附近走走,所以没看到太多。这次回国,走了一大圈,接触除了家人密友以外的人,接触了除了学术界以外的朋友和陌生人,感受完全不同了,觉得中国现在很好,虽然问题多如牛毛,但是那种希望和人民生活的快乐,不是媒体上铺天盖地的负面例子可以代表的。回来以后,更理解你那篇关于中国的文章了,不能说完全赞同,至少算有了理解。以前绝对不考虑回国的事情,现在变了,如果有好机会,会考虑的。
4 回复 keaz 2011-9-2 08:44
您写得真好。 您学心理学吗?
5 回复 世道变了 2011-9-2 08:50
在美一方: 我以前回国,基本上呆在家里附近走走,所以没看到太多。这次回国,走了一大圈,接触除了家人密友以外的人,接触了除了学术界以外的朋友和陌生人,感受完全不同了 ...
那是因为这里的媒体就想让人知道负面的消息.
2 回复 牛妞妞 2011-9-2 08:52
你其实还是很自卑。
2 回复 乔雨风 2011-9-2 09:14
喜欢有头脑的美女,读起来就舒服。
5 回复 lambda 2011-9-2 09:23
西方用逻辑规则约束人的行为规范是从古希腊就有的,那时还没有原罪的概念呢。俺觉着这是文化的一部分。by the way, it is an interesting hypothesis.
3 回复 lambda 2011-9-2 09:26
在美一方: 我以前回国,基本上呆在家里附近走走,所以没看到太多。这次回国,走了一大圈,接触除了家人密友以外的人,接触了除了学术界以外的朋友和陌生人,感受完全不同了 ...
看看中科院院士们写的科普类东东,你就不想回去了。比如《论布朗克常数的哲学意义》,比贝壳村还逗。
3 回复 nsa130 2011-9-2 09:28
其他的不与置评。说到韩寒,对不起,我认为你很肤浅。
6 回复 此山中 2011-9-2 09:49
fanlaifuqu: 虽不同意,但以本尊出现,赞一个!
   伤脑筋哇,神马叫不同意,也赞一个哇。不同意您还赞个哇卡卡卡呀!神马叫本尊出现哇,您在说观音菩萨显灵啊你。老大爷,俺们都尊敬您大把年纪啦,您就不用自己个在这儿摆个造型啦好不好哇!
5 回复 此山中 2011-9-2 09:53
lambda: 西方用逻辑规则约束人的行为规范是从古希腊就有的,那时还没有原罪的概念呢。俺觉着这是文化的一部分。by the way, it is an interesting hypothesis.
就是就是,这也是俺想说的,其实希伯来文化和古代巴比伦文明,希腊文明有很多交流的,不知道是不是抄袭。。。民主与法制的观念绝对不是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发明的。
4 回复 陈营 2011-9-2 10:19
洋洋洒洒的大作,粉赞赏滴说。具体事情的观点与你相左,不便此处表达。
3 回复 lambda 2011-9-2 10:25
陈营: 洋洋洒洒的大作,粉赞赏滴说。具体事情的观点与你相左,不便此处表达。
毛主席说,要批评和自我批评。
3 回复 yulinw 2011-9-2 10:29
   年轻人是真敢做结论啊~~
4 回复 torpedo1 2011-9-2 10:37
写的很诚恳的心路历程。我对基督教还是有好感的,可能是受太太的影响,也看到周围一些基督教朋友在对待是非问题上,有他们不同的视野,有时很有触动。
4 回复 Bluebay 2011-9-2 10:49
都不知道你说什么?讲了一大堆,连一个中心思想都没有?

第一、你怎么知道南郭吹竽和乐子是80后?网上的东西你也信?
第二、贺梅案中,一、二审都是贺家败诉,到终审才获胜,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案件,明白吗?
第三、你养过小孩吗?假设一个二、三个月大的婴儿在你手里抚养到六、七岁,当你和婴儿四眼相视时,你知道那种感受是撕心列肺吗?

所以,红蕾,你有想法不错。假如有一天你们的教会要捐款,是不是它的原罪也性本恶呢?
3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9-2 10:56
lambda: 看看中科院院士们写的科普类东东,你就不想回去了。比如《论布朗克常数的哲学意义》,比贝壳村还逗。
院士们俺是知道的,年轻一辈的应该不错的,我回去的话,肯定是脱离学术界的,回国去学术界,没有饶施的水平,还是不要回去的好,水平仍然比较低,而且主要是学术气氛不佳
5 回复 玫瑰红茶 2011-9-2 11:02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