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叛徒”的语言关(观)

作者:inor12  于 2009-1-26 08:3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8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1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1 回复 inor12 2009-1-27 09:33
斜眼陶渊明: 对不起,用了糙话。您这是“麻子照镜子--个人观点”而已。所幸中国广大的农民不会让您得逞的。我建议您,从现在起,您就可以不要用中文写东西了。也不用说中国
最好谈自已的感受, 你我都不代表中国农民.  不过农民中历朝历代的能力人真不少.  不要小看他们.  近三十年, 农民的贡献比你我大得多.
1 回复 斜眼陶渊明 2009-1-28 00:08
辛苦啊! 您瞧瞧!说着说着,“量词”就来了! --太平洋两岸华人散谈中西文字之争.  请看链接并欢迎用“中文”辩论您的观点。谢谢了。  http://xipoet.blog.sohu.com/109084920.html?act=1233071603717
1 回复 小咸菜 2009-1-28 09:50
读你写的文章,感觉你没退化呀?比我强多了。
回复 inor12 2009-1-28 09:54
小咸菜: 读你写的文章,感觉你没退化呀?比我强多了。
实际是以英文逻辑写的, 不好意思.  在国内最怕写作文.  半天挤不出几个字.
1 回复 小咸菜 2009-1-28 09:56
inor12: 实际是以英文逻辑写的, 不好意思.  在国内最怕写作文.  半天挤不出几个字.
哇,你用英文逻辑都写这么好,那你英文一定棒。我现在中英都差!!
回复 inor12 2009-1-28 10:01
小咸菜: 哇,你用英文逻辑都写这么好,那你英文一定棒。我现在中英都差!!
还过得去.  苦练过七八年.  写有实际体验的东西好写.  就是逻辑加故事吧.
1 回复 小咸菜 2009-1-28 10:03
inor12: 还过得去.  苦练过七八年.  写有实际体验的东西好写.  就是逻辑加故事吧.
好呀,多写写,等着看你更多故事
回复 yourwrite 2009-2-1 06:31
真奇怪,很多外國人在努力地學中文,學東方文化,而在海外生活的華人卻要祖國人民放棄中文。真的奇怪。
科技不如人,只好翻譯人家的東西,如果你有新的頂尖發明,以中文發表論文,還怕別人不翻你的文字。
振作起來吧,中華兒女,讓中文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字。
1 回复 inor12 2009-2-1 08:46
yourwrite: 真奇怪,很多外國人在努力地學中文,學東方文化,而在海外生活的華人卻要祖國人民放棄中文。真的奇怪。 科技不如人,只好翻譯人家的東西,如果你有新的頂尖發明,
那也是一个选项.  我倒更看中那条路线更节约劳动成本.  看来面子的力量是很大的.
回复 SirCat 2009-2-15 12:21
举国学英文的好处,当然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但其至今不广为人知的坏处,就是在学英语的时候,连同语言一起,将洋人以语言为载体的观点,思维方式,逻辑甚至情感表达等等,都一股脑也当成“知识”无条件地接受了。

不用我说,语言,文字,不简单是个谋生工具,她还是文化,文明,历史的传承载体,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一个勤于思考,掌握双语的人,今天能够因为“成本”,“效率”等等西方经济学的考虑来提议废掉中文,恰恰为盲目学习异族语言,全盘接受异族思维方式的危险做了最好的注脚。
回复 marnifan 2009-2-16 05:43
小咸菜: 哇,你用英文逻辑都写这么好,那你英文一定棒。我现在中英都差!!
"我现在中英都差!!"同感
1 回复 inor12 2009-2-16 08:30
SirCat: 举国学英文的好处,当然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但其至今不广为人知的坏处,就是在学英语的时候,连同语言一起,将洋人以语言为载体的观点,思维方式,逻辑甚至
看来仁见兄(弟)有点血性.  对中华文化和文字很有信心.  要是在明朝徐光启时代, 我是举双手赞成.  然而时过境迁, 有你信心者人数可能难过半了.  我这也是换过角度思考, 与其重新发明轮子, 不如买汽车分析.
1 回复 SirCat 2009-2-16 13:03
近年来大行其道的洋人思潮(依赖英文负载)就是自由资本主义。其前提之一,就是人都是经济动物,人的一切决定都是基于精确理性的利益分析,因此唯一有助思维推理的概念就是如你所用:“划算”,“成本”,“效率”之类。
是否如此?博主在这里花业余时间,无报酬地传播一个不可能实现的观点,本身就证明了自由资本主义假设的荒谬,也给您自己的高论打了个不小的折扣。
1 回复 inor12 2009-2-17 01:19
SirCat: 近年来大行其道的洋人思潮(依赖英文负载)就是自由资本主义。其前提之一,就是人都是经济动物,人的一切决定都是基于精确理性的利益分析,因此唯一有助思维推
那笔者的逻辑基础应该是, 惯性, 自尊, 和民族主义了.  对于相差不大的竞争, 这些都是相当可观的力量.  万事讲究顺风顺水, 逆流而动, 虽精神可敬, 会效果甚微.  想一想中华文化中与科学有关的部分已经对世界文明意义不大了.
回复 SirCat 2009-2-17 01:36
原来是鸡同鸭讲,浪费大家时间,不好意思。
谁“逆”谁“顺”,到时自知。
只希望你所尊崇的那个不需中国文化,中国科学参与的“世界文明”不要在我们有生之年早早夭折。呵呵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09-3-19 12:50
語言是天才,不是每個人都能學習及實用兩種語言。在美國謀生必然以英語為主。因為祖國之長久文化及歷史,改用英文是不可能,亦不應該。
1 回复 inor12 2009-3-19 18:54
來美六十年: 語言是天才,不是每個人都能學習及實用兩種語言。在美國謀生必然以英語為主。因為祖國之長久文化及歷史,改用英文是不可能,亦不應該。
第二代还好点, 再后面和中文见面都陌生.  原来也强迫小孩学中文.  阻力越来越大, 生存和竞争压力也越来越重, 就放弃了.  这么有能力的现能源部长Steven Chu(诺贝尔奖获得者), 也只能望中文心叹息了.
1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09-3-20 00:04
inor12: 第二代还好点, 再后面和中文见面都陌生.  原来也强迫小孩学中文.  阻力越来越大, 生存和竞争压力也越来越重, 就放弃了.  这么有能力的现能源部长Steven Chu(诺贝
與您有同感及共鳴。我目見例子很多,用壓力要後代學習中英文。結果是中英文都不好而影響事業與生活。正如你所說朱部長亦望中文興嘆!!!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