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GDP十年后超美 美技术霸权2050年消失”

京港台:2020-10-8 05:58| 来源:多维新闻 | 评论( 8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GDP十年后超美 美技术霸权2050年消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林毅夫:中国GDP十年后超美  美国技术霸权2050年消失 

  中美角力背后,被指是一场大国争霸,而经济规模是衡量中美国力消长的指标之一。在台海两岸着名的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规模将于2030年超过美国,2050年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一半,规模是美国的2倍,届时美国用来制衡中国的技术优势、也就是外界理解的技术霸权,将不复存。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接受《多维新闻》专访时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林毅夫在9位智囊当中排名最前,外界甚至称他是"国师",他对此谦称"不敢当"。

  贸易是互利  中美脱钩谈何容易?

  就中美经济脱钩问题,林毅夫表示,美国与中国的主要矛盾,一开始的时候指责中国贸易顺差太大,川普认为哪个国家对美有顺差、就是占了美国的便宜。但是懂贸易的人都知道,贸易一定是互利双赢,中国卖给美国的产品,基本美国都自己能生产,只不过这些产品附加价值相对比较低,劳动力比较密集,美国自己要生产的话成本比中国高多了,跟中国买比较便宜,所以贸易是双方都得益。

  林毅夫指出,美国还说大陆侵犯知识产权、偷了美国技术,这也说不通,企业之间有侵犯的情形,这个很难避免。三星苹果,苹果告三星的情形时有发生,中国1980年就加入了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也落实了国际承诺,近十年外企在起诉中国企业侵权有84%胜诉。

  他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这些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其实已经超过美国,到2030年即使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也将超过美国。经济是基础,美国现在维持在世界上的霸权,美国要维持霸权,因此要压制中国的发展。

  林毅夫说,美国现在提出全面脱钩,从经济角度来看会很难发生,不跟中国买产品,不把技术卖给中国,美国公司的利润就要减少,利润减少会影响新技术研发。美国不卖技术,德国、日本(专题)、韩国的一些企业也会卖,因此能扩大他们的市场、利润和研发的力度,所以美国做这些事情都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不能用80年代遏制日本方法  遏制中国

  林毅夫强调,美国试图像对待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一样压制中国的发展,但是现在的中国和日本当时的情况並不相同,美国要对中国"卡脖子(扼着颈项)",实际上只是加速中国技术进步。假如美国真要断供的话,那中国就用贵一点的部件。

  就像华为(专题)创始人任正非讲的,都有备胎,能买的时候愿意买,如果美国真不卖给中国,那就自己做,无非贵一点。但美国失去中国这么一个大的市场,企业利润就薄了,甚至亏损了,它就无法继续投入研发。

  林毅夫说,2030年中国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2050年中国的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一半,经济规模可能是美国的2倍。到时主要大城市与沿海省份加起来人口规模和美国相等,人均GDP将会与美国相当,产业技术将会和美国处于同一水准,美国可以用来卡住中国脖子的技术优势将不复存在。

  另外中西部还有10亿人口人均GDP约为美国的1/3,这部分地区发展速度会比美国快。如果美国按照想跟大陆脱钩,现在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慢慢的可能变成伤敌八百、自损一千,再继续做下去的话会是伤敌五百,自损一千。

  林毅夫最后说,中国文化是包容的,西方国家的崛起都是靠霸权,靠殖民地,靠控制其他国家;中国的发展,追求的是国与国之间的扶贫济危,这也是"一带一路"的理念。所以中国历史地位的恢复和国际地位提高,就如同习近平所讲的是共用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